200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在京举行座谈会
  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江泽民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主持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张闻天同志光辉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的历史功绩。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主持。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纪念这位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缅怀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业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
  江泽民指出,张闻天同志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敏锐的政治眼光,他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我们缅怀张闻天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道路多么崎岖,都一往无前,矢志不移。学习他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当实践证明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勇于改正错误,同时也敢于坚持正确意见。学习他孜孜不倦、刻苦学习的精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
  江泽民最后强调,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在胜利地迈向二十一世纪。我们纪念张闻天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牢记历史重托,肩负时代责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文另发)
  丁关根、钱其琛、曾庆红、宋平、邹家华、周光召、宋健、朱光亚和黄华、马文瑞、洪学智、邓力群等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军队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老同志代表,上海市委的负责人,张闻天同志的亲属及生前友好等约300余人。
  江泽民出席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图为江泽民和张闻天同志的夫人刘英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在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年八月三十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纪念这位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缅怀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业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
  张闻天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青年时代参加五四运动,经受了先进思想的洗礼,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在“五卅”运动的革命风暴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献给了党和人民。三十年代初,张闻天同志在走上中央领导岗位时尽管执行过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冒险主义,但是在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以后,特别是在长征中,他深刻认识到“左”倾冒险主义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认识到只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才能指引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毅然与“左”倾错误决裂。在遵义会议上,他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并受委托起草了会议决议,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实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闻天同志在我们党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转变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长征途中和到达陕北后,他积极参加了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阴谋进行的斗争,坚决维护党的统一。长征胜利后,他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1935年12月中央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他主持会议并起草了会议决议。这个决议和会后毛泽东同志所作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西安事变爆发后,他协助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创中国革命和抗日斗争的新局面,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闻天同志在理论宣传、干部教育等工作中成绩卓著。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以后,他主要负责宣传、干部教育和理论研究等工作。他撰写了大量文章,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抗战必胜的前途,鼓舞全国人民坚持抗战的斗志,批判党内存在的“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在抗日战争的新形势下,培养干部成为党的一项紧迫任务。他指出:“要重新教育干部,培养干部,使他们懂得新的政策,适合于新的要求。”在他的主持下,大批经历过土地革命战争的军队干部、从事过白区工作的地下党员、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进入中共中央马列学院等院校接受培训和学习。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张闻天同志以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解剖自己,又以“补课”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加深了对中国农村经济和社会情况的认识。解放战争时期,他到东北工作,在建立根据地、发动群众、肃清土匪、土地改革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上均有突出建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关于东北经济构成及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五十年代初,张闻天同志到外交部门工作。他注重调查研究,勤于分析问题。他关于为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国际环境,驻外使馆要以各国政府为主要工作对象,对外援助要量力而行,必须坚持勤俭办外交等主张,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他十分关心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在庐山会议上,他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批评了当时工作中发生的“左”的错误,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克服主观主义、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性。为此,他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但是,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写下了许多读书笔记和研究文稿。在“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磨难,但丹心依旧,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保护同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和革命正气。在最后的岁月里,他抱病写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和经济》等文稿,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展社会生产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确道路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
  张闻天同志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敏锐的政治眼光,他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我们缅怀张闻天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道路多么崎岖,都一往无前,矢志不移。学习他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品德,当实践证明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勇于改正错误,同时也敢于坚持正确意见。学习他孜孜不倦、刻苦学习的精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
  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在胜利地迈向二十一世纪。我们纪念张闻天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牢记历史重托,肩负时代责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赫普图拉
  本报纽约8月29日电 本报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8月29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双方就即将举行的千年议长大会、联合国的作用与地位、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以及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安南表示他非常高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同李鹏委员长再次见面。他说,千年议长大会是一次独特而重要的会议。各国议长利用这次机会进行建设性对话是十分有意义的。
  李鹏表示很高兴前来纽约出席千年议长大会。他说,各国议会联盟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召开这次盛会,表明议联同联合国的关系更加密切。这次议长大会像其它重大国际会议一样,与会者将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彼此之间既会有共同点,也会有不同点,但都可以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扩大共识,增进了解。他表示相信,千年议长大会的成功召开,将为几天后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打下好的基础。
  安南说,联合国的工作需要得到议联的支持。他期待着联合国同议联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他高度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和议联两大国际组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他最后一次访华是在去年的11月,再次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对此他十分钦佩。
  李鹏说,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的进一步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应该得到维护,任何国际和地区组织都不能抛开联合国自行其是。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将一如既往地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在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安南对李鹏的这一立场表示赞同和赞赏。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安南说,他非常关注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李鹏委员长简要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两岸关系的最新情况。安南表示,联合国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毫无疑问的。
  安南说,他注意到,中国在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全国人大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鹏说,中国正在根据依法治国方略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在立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旨在健全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立法工作,如制定了《证券法》,修订了《专利法》等。同时,中国立法机构在促进和保护广大人民的权利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李鹏说,世界上有人认为中国只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是同步进行的,二者相辅相成。中国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本身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国社会制度与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也不尽一致。至于选择什么制度,采取哪种民主形式,要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的国情来决定。
  在谈到美国力图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时,李鹏表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和最先进的核与常规武库,现在又决定大力发展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违背了时代潮流,不利于国际军控与裁军努力,将对21世纪的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安南表示完全赞同中方的看法。
  李鹏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纽约8月29日电 记者孙东民、符福渊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8月29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千年议长大会主席、各国议会联盟主席纳杰马·赫普图拉女士。
  赫普图拉主席对李鹏委员长率领重要代表团出席千年议长大会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与会将对会议的成功发挥重要作用。她表示,议联一贯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相信通过这次会议,议联同中国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李鹏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非常重视本次千年议长大会,希望利用会议的机会,同议联领导人和与会的各国议长广泛接触和对话,以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赫普图拉向李鹏通报了刚刚结束的大会指导委员会紧急会议的情况。她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美国拒绝古巴议长及其代表团入境的问题。这次大会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给各国议长提供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民主对话的机会,但这种民主参与的权利却被剥夺了,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李鹏说,作为议联这样重要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每个议长都完全有权利参与议联的各届大会和特别会议。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尽快得到妥善的解决。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等参加了会见。
  八月二十九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千年议长大会主席、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赫普图拉。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八月二十九日,李鹏委员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外相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朱镕基说,中日两国是近邻,中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问贵国,双方共同确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为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江泽民主席又就加强中日友好发表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指出,中日友好来之不易,要让年轻一代了解中日关系的历史,要十分珍惜和爱护中日友好。不要让一些误解和不友好的声音干扰中日关系的大局。
  朱镕基说,中国开始实施新的发展战略,日本经济逐渐复苏。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途广阔。朱镕基说,他不久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希望与日本朝野各界广泛接触,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河野洋平同意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当前,友好合作是日中关系的主流。中国国土辽阔,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发展对亚洲的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日本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森喜朗首相和日本人民期待着朱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的正式访问。他相信朱总理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面向新世纪的日中关系的发展。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巴新外长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约翰·卡普廷时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巴新的友好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把两国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关系全面推向新世纪。
  胡锦涛对卡普廷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24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并富有成效。两国同处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长期健康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卡普廷首先转达了巴新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这是他第四次访华。此次访问使两国有机会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巴新政府和人民重视同中国的友谊,感谢中国政府为巴新经济发展所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
  他重申,巴新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继续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
  胡锦涛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巴新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前举行专场演出
  江泽民观看演出并接见艺术指导和部分演员
  还会见专程来华迎接艺术团访美的美国代表团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今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赴美访问前的专场演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亲切接见了艺术团艺术指导和部分演员。江泽民高兴地说:“我刚才看了你们的演出,十分精彩,十分激动人心。你们的演出能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展示人的尊严、价值和潜能,对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特殊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应该受到社会的大力支持。”
  江泽民还会见了专程来华迎接艺术团访美的美国代表团。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向江泽民主席呈递了克林顿总统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访问演出发来的贺信。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他说,通过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和独特的特殊艺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将进一步加深理解,增强交流。艺术团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将把华夏文化和中国人民的风貌通过精彩的演出带给美国人民。美国代表团团长史密斯高度赞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他说,美国人必须更好地了解中国,艺术团这次赴美国演出,将会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相互信任。
  此次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恰逢江泽民主席和世界各国领导人相聚纽约,参加联合国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艺术团将于9月5日至27日在美国华盛顿、纽约、旧金山等6个城市演出10场大型音乐舞蹈节目《我的梦》。
  本次赴美演出由美国著名艺术机构肯尼迪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和慈善组织美国凯西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美国副总统戈尔、参议院社会与人权事务委员会主席科瑞特别致函中国残联,表达对艺术团的热情欢迎。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14年来,曾出访过近30个国家,被誉为美与友谊的使者。此次赴美国演出将推出一台全新的节目———《我的梦》,由我国艺术界一流编导重新编排,音乐、舞蹈、美术、服装界名家创新编排,博采华夏艺术之精华,是具有高度艺术水准、浓郁华夏风韵、饱含人间真情的特殊艺术经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邓朴方、杨洁篪等陪同观看演出,并参加了会见。
  8月30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赴美访问前的专场演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观看演出。图为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亲切接见艺术团艺术指导和部分演员。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