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减轻负担与特色教学并举
湖南湘乡一中创建新课程体系
  本报讯 湖南省湘乡一中紧跟教育改革大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到既让学生牢固地掌握各种基础知识,又能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
  创办于1904年的湘乡市一中,是一所誉满三湘的湖南省重点中学。多年来,该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狠抓“教育系统工程”建设,素以管理严,校风好,质量高而著称,逐步形成了为社会所认可的办学特色,即:学生学校“合格+特色”、“合格+特长”、教师“合格+特点”,创立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和隐性课”并存的新的课程体系。
  一批为社会所接纳的“合格+特长”的学生已脱颖而出。“红杏文学社”在全国中学生中享有盛名,创办15年来,共有近千名学生在全国和省市报刊发表各类作品1600余篇,出版了15本学生个人作品专辑和一本5人合集,有200多人次在全国及省级征文竞赛中获奖。
湘潭市十佳校长、湘乡市一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谷方南充满信心地表示,一定要以现有的成绩为起点,扎扎实实地抓好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刘星 胡耀松 甘晓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与文化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社会转型时期经济社会与文化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师范大学圆满结束。来自国内四十余家单位和日、美、德等国共近八十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西欧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外社会转型比较及中国现代化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涉及转型时期的社会经济结构等问题,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所突破。(傅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大学艺术团赴台交流
本报讯 应台湾逢甲大学邀请,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张建明率领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于二○○○年八月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赴台进行文化交流。围绕“亲情、友情、海峡情”这一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在逢甲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辅仁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和台湾艺术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并举行了四场专场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
(周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门峡税官情系大山儿童
本报讯 河南三门峡市地税局与地处深山的卢氏县三官庙村结成扶贫对子后,帮助该村修通公路、通电、翻建校舍,当得知该村学校需要添置教学设备时,地税直属分局职工捐款二千三百八十元。(曹建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追随智慧》一书出版
本报讯 《追随智慧——中国人在微软》近日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该书作者凌志军通过长达十六个月的实地采访,与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五十多位微软智慧人物直接交谈,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在世界著名高技术公司里工作和奋斗的历程。(许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个人主题网站设计大赛举行
本报讯 日前,刚刚成立的Q点网(www.qzone.com)举行了一场个人“主题网站”设计大赛。该网站一改过去个人主页设计比赛“只铺场子不搭台”的做法,不仅仅局限于免费主页空间的提供,还专门设计了所见即所得的在线工具,帮助不同技术层次的网民建立网上家园,短短数周时间,即有十万余名网友参与了比赛。(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警惕生态入侵
乔聿
对于外敌的入侵,人们都怀有高度警惕;而对于外来物种的入侵,人们往往麻痹大意。读了上面这则消息,联想几年前肆虐我国南方水域的水葫芦始感这种“兵不血刃”的入侵,也同样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所不同的是,外来物种的为害,多半是我们“引狼入室”的结果。大米草、水葫芦,不都是我们抱着保护滩涂等善良愿望引种的吗?始料未及的是,在别的生态系统有益的物种到了我们这里却变成了有害物种。新物种在新环境中没有天敌,迅速繁衍,抢夺其他物种的养分,造成其他物种的减少和灭绝,导致生态失衡。更何况“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来自异域生态系统的物种,难保在新环境中不产生变异。变异后的物种,其脾性就更难把握了。
为了生物多样性而多引进了一个物种,却使当地物种急剧减少,这真是莫大的讽刺。自然界经过千百万年优胜劣汰形成的生物链,是不可随意更改的。我们在引进外来物种时,要慎而又慎,瞻前顾后,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放在首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农村师资力量 提高农村办学水平
哈尔滨城镇教师轮换下乡任教
编者按:提高全民素质,“普九”是基础,而“普九”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黑龙江哈尔滨市建立并推行城镇在职教师、师范毕业生到农村轮换任教制度,是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的有效办法。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还可以避免城镇教育资源的浪费,减轻农民负担,又使师范院校毕业生在农村得到锻炼。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本报讯 为加强城乡薄弱学校的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黑龙江哈尔滨市全面推行中小学城镇教师(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定期轮换制度。目前已有2002名在职教师和毕业生奔赴农村学校,对口支援学校增加到602所。全市有1/6的农村学校近10万名在校生受益。哈尔滨市有139万名中小学生,有95万在农村学校就读。长期以来,农村学校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从初、高中毕业生中选用的6100多名临时代课人员充斥乡村中小学校,一些地方初中生教小学、高中生教初中的现象严重。针对这种现状,哈尔滨市从1999年初开始实行城镇在职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轮岗定期任教的办法。先后选派1398名骨干教师、青年后备干部和农村急需学科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任教,建立了校际帮扶对子453个。通过包点支教、结对支教和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发挥了中心城市教育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切实加速了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缩小了城乡办学的差距,提高了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为了使这项工作形成制度,哈尔滨市实行学校对口支援,师范毕业生、城镇在职教师到农村任教定期轮换的制度:城市区与县(市)建立对口支援的关系,城镇在职教师(毕业生)要分期、分批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轮换任教,轮换期为一年以上,在职教师到农村任教时间不能少于1年,师范毕业生都要到农村任教1至3年。在职教师轮换比例每年1/10左右。
为保证这一制度的实施,市政府相继制定了相关的激励政策:轮换教师以及毕业生在轮换期间内的一切费用不由被支援学校负担;对派出轮换教师(毕业生)的工资和交通费由派出单位负责,派出单位因实行对口支援,新增加的经费由同级财政给予保证;城镇在职教师轮换任教期间,人事、工资关系不变;到农村轮换任教的教师,工资由派出学校支付;教师在农村工作期间,向上浮动一级工资;完成任务后,原学校优先保证妥善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到农村任教的师范毕业生,见习期内执行定级工资,同时工资向上浮动一级,轮换期满经考核合格,由市、区教委按协议抽回,重新安排工作。(王风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享其实者怀其树 饮其流者念其源
“三江源”被列为生态建设特区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周生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林业局将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的一号工程和西部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从投资、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以此为契机推动西部生态和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
周生贤指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成立仅仅是拉开了建设的序幕,今后的建设任务极其艰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要走综合保护、综合治理、综合利用的路子,坚持保护与培育并重。要充分认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在青海乃至全国生态建设中的战略地位,真正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计划;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科学规划和布局,提出切合实际的总体目标、近期目标和建设项目;要对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要分类指导,分别树立典型。第一步是要把纪念碑周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
周生贤认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各行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不仅要争取国家投资、部门投资、地方投资,还要广泛争取国内和国际的社会资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保护世纪行

交河故城门票还能收多久
——“文物保护世纪行”采访札记之三
本报记者 李泓冰 卢新宁
到新疆的人,少有不到吐鲁番的;到吐鲁番,少有不去看交河故城的。曾经辉煌的交河故城,如今只剩下了残损的城垛、街巷、庙宇和民居,那是一抔抔哭泣的黄土,是零落成泥的历史残片。四面环水的交河故城,高出河岸30米,看去凛然不可侵犯。公元前108年,它是车师前国的国都。车师归汉后,这里渐渐成为吐鲁番的中心城市。直到公元四世纪时,其地位被高昌城所取代。最终在元代,才彻底被废弃。
1998年,江泽民同志看了交河故城之后,很是感慨地说,要将对于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历史、中亚文明史以及中国古代城市建筑、宗教、艺术等具有重要价值的这些文物保护好。
可是,真的要保护好,谈何容易。
交河故城临河的城址,已出现了多处裂缝,东岸一条大裂缝深深劈下,几乎将一二米宽的边城彻底分离,岌岌可危。还有戈壁的疾风狂沙,每天都在撼动着这座已经极其脆弱的千年古城遗址。毕竟只剩下黄土了。而嬉笑的游客并未意识到这一切。他们每天蜂拥而至,爬高下低,脚下所蹬的黄土表层日趋酥松、剥离、随风远扬,而那裂缝也在穿行的游人们的踏压下日趋扩大。崩塌,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交河故城的门票还能收多久?”我们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岳峰,他叹息道:交河故城的保护情况,相对于新疆绝大多数古遗迹来说,要算是好的了。交河故城还是幸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投资100万美金为之维护,在一些危墙底部砌了土坯墙以扶助之,还修好了故城的主干大街,并沿途设指示标牌。在新疆,还有更多本该精心呵护的文物古迹,却处在几乎不设防的原始状态,一再受到自然的和人为的破坏。
在鄯善,我们冒着跌落悬崖的危险,攀爬陡陂、飞身渡水,寻访在国内外考古学界名头颇响的吐峪沟千佛洞,然而当我们惊魂未定,终于站在它面前时,却深深地失望了,许多洞窟被坍岩滑沙掩埋,只露出拱形的窟顶,残存的40多个洞窟,壁画也遭到严重破坏,其间景象,可冠之“惨不忍睹”四字。这就是“东疆第一宝窟”?这就是高昌王室的石窟圣地?这就是敦煌遗书《西州图经》所绘佛院重重、雁塔林立、高梁横跨、绿荫纷纷的唐代名胜“丁谷窟寺”?偏居一隅的吐峪沟千佛洞,没有资金维修、没有建立文物保管所,甚至不通公路、不通电话。新疆文物部门所能做的,一是积极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争取到一点保护资金;二是请了当地一位维族村民买买提,兼做文物保管员。
还有库木吐拉千佛洞,属于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0年代初修水电站时,底层洞窟惨遭水淹冰封,壁画受到毁灭性打击,直到最近,才做出逐步废弃电站以保护文物的决定。还有今年年底即将竣工的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铁路提速工程,在差50米就要对接时,发现了横亘当中的一座汉代烽火台,铁路部门表示无奈说:没有办法绕开,否则要损失4000万元,而文物部门愤怒地质问:为什么不按照文物法在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就通知文物部门参加?
回想本世纪初,西方探险家斯坦因、伯希和、勒柯克等,一次次沿丝绸之路东来,在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七个星佛寺、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吐峪沟千佛洞、莫高窟等东方宝藏面前大肆挖宝,切割了无数精美的壁画,掠走了成车成车的古代文书。他们振振有词:如果我们不带走,它们也会在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中很快消失!
难道就让他们不幸而言中?地震、风暴、雨水,已经和正在让古城变矮,让石窟消失,让壁画褪色。还有种种人为破坏:宗教原因、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农业学大寨中的盲目取土种地、开发热潮中的修路造房……都在让古迹迅速消失。我们是真的完全没有保护能力吗?
在鄯善,县领导特地带记者去看了正在开工建造的文化广场,它的气魄惊人,355亩葡萄园将化为乌有,变成新疆最大的广场之一,投资达3300万元,将于3年内完成。听着这个宏伟的计划,记者却想起了同在鄯善的吐峪沟千佛洞,哪怕只有300万元,它也不至于无路可攀,也不至于生生被黄沙掩埋。
记者所到之处,几乎所有的地方领导,都在强调:我们的文物古迹众多,是丰富的旅游资源,要怎样怎样开发。但文物本身的千疮百孔,却极少被他们关注。这使记者想到:在西部开发之中,我们常常关注的是西部经济的贫困、生态环境的脆弱,我们是不是更该关注一下西部文化建设的贫困,人文环境的脆弱呢?
据说在法国,政府经常不定期地就文物保护开办“市长研讨班”,对地方最高官员从历史的、法律的角度进行文物教育,因而没有人敢对文物保护掉以轻心,那将会被市民当成“没有文化”而耻笑。记者也许是忽发奇想:能不能在西部开发之中,对地方政府第一把手,对大型基建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也开办一个“文物研讨班”,普及文物法与文物保护常识?
昔日王道士把莫高窟藏经洞中的珍贵文书拱手交给西方探险者,这愚蠢的行为已经饱受今人诟病;今天,如果历经沧桑的国宝在我们的无知与冷漠中零落成泥,后人又将怎样评价我们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钢投资设立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企业投资基础研究,在我国还是一件新鲜事。我国特大型国有企业上海宝钢集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手,昨天在京设立“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资助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所需的冶金新技术及相关工艺、材料、设备、能源、环境和信息等基础性、应用性研究开发项目。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用三句话概括她的来意。第一,技术创新,企业必须是主体,上海宝钢集团不仅是主体,而且是国企,为全国的企业带了一个好头;第二,这个基金的设立,开创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新形式,产学研结合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第三,宝钢集团女老总谢企华当宝钢这个大家不易,设立这项基金体现了企业家的远见卓识。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拓展与工业部门和企业的合作,资助具有创新性的研究。陈佳洱主任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该协议的签署,是促进应用研究、推动产业进步的重要实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薇甘菊大米草肆虐成害
专家呼吁采取生物措施控制外来有害植物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近来,薇甘菊和大米草等外来有害植物对我国农林生态环境破坏日趋严重,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生态入侵现象。对此,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们呼吁,采取生物控制措施,抑制外来有害植物的为害。
据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丁建清介绍,原产于南美的薇甘菊目前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大肆扩散蔓延,对广东福田内伶仃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了巨大威胁。薇甘菊是一种菊科藤本植物,有“植物杀手”之称,80年代初由香港侵入深圳,它沿树攀援、遇草覆盖,使成片成片的植物枯死,进而使野生动物失去食物来源。该草还在香港、广西、广东等地大面积发生,并逐年扩大危害面积。原产于美国东海岸的互花米草(大米草的一种),20多年前作为护滩植物引入福建宁德,但该草现在变成了害草,对福建、浙江南部产生了很大的危害,由于该草大量繁殖,覆盖了闽东宁德50万亩的滩涂,致使这些地区的水产养殖业遭受重大损失,它还堵塞航道,给海上运输带来不便,甚至诱发赤潮。
为此,专家们建议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从有害植物的原产地引入对本地生态环境安全的天敌,来控制有害植物,恢复生态平衡。
据介绍,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作为我国生物防治科研的“国家队”,在生物防治领域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近期从国外引进生物防治技术,进行试验和组装配套,控制薇甘菊和大米草的为害。据测算,仅防除大米草一项,就可挽回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防除薇甘菊也可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8月29日上午,在卢沟桥畔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开阔的中心广场,50多位画家和众多的书画爱好者正在泼墨挥毫,创作各自的精彩之作,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一幅长35米的画卷《中华民族之魂》铺展在高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前。长城、卢沟桥、高耸入云的古松,浑然一体地融入巨型画卷中。本报记者 裴智勇 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预言:
纳米技术将成为今后20年的主导技术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纳米技术将成为新世纪前20年的主导技术,从根本上改变材料和器件的生产方式。这是记者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工程院今年第三场工程技术论坛上获悉的。
今天的工程技术论坛有国家973计划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首席专家张立德等10多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他们阐述了纳米材料和技术的战略地位、发展趋势和应用研究及机遇。专家们认为,由制备纳米材料和应用研究而产生的纳米技术,将渗透到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纳米材料自10多年前诞生以来,对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在新世纪,它将促进包括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在内的几乎所有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回报。当前,世界各国对这项研究都十分重视,加大了纳米技术研究的投入。
目前,我国已建成10多条纳米材料和技术的生产线,创办近百家以经营和生产纳米材料和技术注册的公司。这预示着在富有挑战的新世纪前20年,一批新兴的纳米产业将崭露头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医学会会刊将改版
本报讯 中华医学会日前决定,自2001年起,将《中华医学杂志》由月刊改为半月刊,在出版周期上缩小与国际名牌期刊的差距;《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的篇幅则由每期96页增至112页,两刊的栏目设置和内容也将调整。
据《中华医学杂志》总编辑、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德年院士介绍,改版后,两刊篇幅增加近一倍,将为广大临床和科研人员发表论文提供更大的空间,为满足医学各学科学术交流的需要,创造更好的条件,栏目的设置和报道内容方面也将更充分的体现综合性杂志的特色。
有着85年历史的中华医学会是我国创建较早的全国性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160个全国性学会中规模最大、学术活动最活跃的学会之一,也是我国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团体。其两个会刊在近年均有着突出的表现,其中,《中华医学杂志》连续获得第一、二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和首届国家期刊奖,《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获得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和首届国家期刊奖。(李晓红 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规定课程与实践课程并行
北京电业中学素质教育常抓不懈
本报讯 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电业中学采取措施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得到社会的肯定,受到家长的好评。电业中学在完成规定课程的同时,加大了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力度,使学生有时间有条件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接触实际,不仅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而且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还要求老师要做到传授知识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即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创造能力、做事能力、健身能力和求知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创造能力的培养。
电业中学以网络化、全员化、目标化、常规化、系列化、德育量化为管理模式,以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为主渠道,以抓好活动并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为手段,狠抓养成教育。
学校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和不同层次学生的成长规律,确定不同年龄段的德育内容和要求,在培养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德育目标递进层次,并以“一日生活制度化和一周生活规范化”这两化进行养成教育。每项行动,都有明确规定;每个举止,都有具体要求。每一个学生,必须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天天做,周周做,月月做,年年做,就养成了良好习惯,就学会了做人。(曲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太出版商联合会年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金秋的北京多文化盛事。在第八届北京图书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作为东道国,首次主办了“亚太出版商联合会”2000年年会。来自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50多位出版界著名人士聚会北京,共同探讨在新的技术变革面前,如何使出版业跨越时空,继续为传承文明贡献力量。
亚太出版商联合会(APPA)成立于1994年6月,是亚太地区目前唯一的国际性出版社团,6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亚太各国的图书出版交流与文化沟通,并在代表亚洲出版界发言方面显示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出版商联合会主席佩雷·维森斯、前主席费尔南多·盖雷斯应邀出席本次年会。中国一直是亚太出版商联合会的重要成员,在这次年会换届选举中,新闻出版署署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当选为副主席。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惯例相一致的著作权法律体系,对外的版权贸易增长至25000多项。
在2000年APPA出版论坛会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陈为江作了题为《中国著作权保护与版权贸易概况》的专题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部“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揭晓
本报长春8月29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作为对近百年中国电影一次集中回顾与评价,由20多万电影观众评选的10部“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日前在长春文化广场举行的大型群众晚会上揭晓。
入选10部“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的是《开国大典》、《英雄儿女》、《周恩来》、《不见不散》、《上甘岭》、《一江春水向东流》、《少林寺》、《离开雷锋的日子》、《五朵金花》、《我的父亲母亲》。与此同时揭晓的还有10名“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演员”和10首“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歌曲”。入选“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演员”的是成龙、巩俐、周润发、葛优、濮存昕、赵丹、斯琴高娃、陈强、孙道临、刘德华。入选“我最喜爱的中国电影歌曲”的是《义勇军进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爱就一个字》、《我爱你,中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英雄赞歌》、《我的祖国》、《敖包相会》、《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大海啊,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