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修身治家与反腐倡廉
  江坪
  在电影《生死抉择》中,李高成市长敦促妻子主动到检察院自首,在观众当中引起强烈的震撼。这是因为,领导干部如何治家已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已成为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问题。
  注重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方面,我们的祖先有许多好的思想和做法,至今仍有教育意义。
  治家,必须先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是“修身”。其身不修,何以“齐家”?“齐家”然后才能从政,才能治国平天下。“政者,正也”,己身不正,何以为政?我们赋予修身以新的涵意,这就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好理想、信念的问题。理想、信念是灵魂,是方向、是动力。一个人的思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领导干部修身,就要从这个立身之本做起,一刻也不能忘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切不可把它当作为自己和家庭谋私利的手段。一个良好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出来的。
  治家,必须从严。领导干部的亲属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受人关注。群众通过观察他们的言行进一步观察领导干部的形象。有的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对孩子宠爱有加,想方设法要为子女留下丰厚家产。究竟为子女留什么,怎么留?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林则徐有句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他的看法是有见地的。子女无才无德,纵有万贯家财,也会被挥霍一空,甚至招来祸害;子女有才有德,又何须家长操心费劲。经验证明,严是爱,宠是害。真正高明的长辈,是把优良思想品德和良好作风留给子女。这才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治家,必须在家庭中形成一种合力,特别是得到领导干部配偶的支持。浙江开展“廉内助”评选表彰活动,就是这种合力与支持的体现。这些廉内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都能够理解和支持领导干部的工作,做到事业上多一分支持,少一分拖累;感情上对他们多一分温暖,少一分埋怨;生活上对他们多一分关心,少一分苛求。有了这样的廉内助,在领导干部家庭,就能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防线,可以抵御一些不法分子腐蚀领导干部的图谋,为领导干部干净、干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好的家风,就会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保持良好的家风,千千万万家庭的风气好了,就会促进社会风气越来越好。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三国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三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三位大使是:赤道几内亚大使马努埃尔·莫托·托莫、土耳其大使拉费特·阿克居纳伊、斯洛文尼亚大使弗拉迪米尔·加什帕里奇。
  这三位大使是先后于7月22日、7月30日、8月2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湾亲民党参访团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以刘松藩为团长的台湾亲民党参访团。
  钱其琛对参访团来访表示欢迎,对海协与亲民党参访团就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并在此基础上重开对话、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表示肯定。钱其琛指出,双方就两岸关系交换了意见,有共识,也有各自的看法,这是正常的。但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只要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就有了对话与合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一个中国是客观存在,不是我们强加给台湾方面的。海峡两岸从来各自都坚持一个中国,本来没有问题,只是由于李登辉之流的分裂活动影响和“台独”势力的干扰,才成了问题。
  钱其琛表示,我们理解100多年来台湾同胞的特殊遭遇,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和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愿意听取台湾同胞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意见和建议,考虑台湾不同于港澳的特点,尽最大可能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权益。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岸一定要统一,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对于亲民党就两岸关系提出的一些合理建议,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继续交换意见。我们赞成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直接“三通”,推动各领域的交流。我们愿与亲民党及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广泛的接触和对话,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共同努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日本外相表彰日中友好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谭国器)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在京为中日两国三位友好人士颁发了“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这三位受到表彰的人士是72岁的著名翻译家文洁若女士和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先生及他的妻子、钢琴家濑田裕子女士。

第4版(要闻)

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评论员
  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的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是一次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会议。会议在辽宁省开原市召开,目的是要学习推广这个地区建设精神文明的做法和经验。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2亿人口有9亿在农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改革和建设的根本问题。能不能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农村的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反复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号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
  近两年来,围绕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中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地各级领导进一步重视,思想教育的内容进一步充实,创建活动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多彩,各种支持和投入进一步增加,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总的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一样,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趋势,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随着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生的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农村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经济利益、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导致了农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文化认同趋于多样化。封建迷信、邪教和非法宗教在一些地方的农村还有一定市场。一些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因此,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密切党同农民群众关系、巩固发展农村改革成果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农村干部群众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努力回答和解决影响农村干部和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并始终坚持: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根本原则;提高农民素质,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一切为了农民群众、一切依靠农民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具体体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强组织领导,是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满怀信心,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把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带入21世纪。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长、日本民主党影子内阁财政金融大臣冈田克也一行。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等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京会见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曾庆红会见日本外相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唐家璇与巴新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约翰·卡普廷举行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第4版(要闻)

交流经验 分析形势 明确任务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沈阳8月29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8月27日至29日,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辽宁省铁岭市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总结交流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会上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主持会议,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作会议总结,辽宁省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参加会议。辽宁开原市、河北衡水市、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黑龙江绥化市、江苏张家港杨舍镇、福建省文明办、山东济南北园镇、广东东莞市、重庆荣昌县、四川犍为县、陕西耀县孙原村、吉林省文明办、湖北襄樊市的代表在大会上介绍经验。
  在这次会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重点推广了辽宁省开原市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经验。
  会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在农村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
  这次座谈会提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认真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落实“三个代表”的思想,切实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一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二要把普及科技知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广泛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农民划清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自觉抵制“法轮功”等邪教胡说,逐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三要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下功夫建设好包括农村广播电视网、村镇文化站、图书室、阅报栏、电影放映站、农民夜校、乡镇党校的思想文化阵地;四要坚持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活动;五要积极推进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力争用10年时间把一批基础好的小城镇建成规模适度、规划科学、功能齐全、环境整洁、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农村经济文化中心,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增长点;六要广泛开展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活动,学习辽宁开原市的成功经验,组织城里的文明单位与农村的文明单位结对子,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素质。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由中铁第十九工程局等单位施工的南京长江二桥日前合龙。该桥全长12.5公里,由“两桥一路”组成,其中,北汊主桥悬灌梁5个主跨为165米,居亚洲第一,该桥计划于2001年7月1日建成通车。 杨秀权 摄

第4版(要闻)

就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建立一支新的“离岛部队”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建立一支新的“离岛部队”,以对付中国舰船近来在日本近海的频繁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访华的日本外相河野洋平日前明确表示,日本政府不会也无意成立针对中国船只的部队。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欢迎布隆迪各派签署阿鲁沙和平协议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布隆迪政府和大部分政治派别昨天在坦桑尼亚签署阿鲁沙和平协议发表评论时说,我们对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该协议的签署是布隆迪和平进程向积极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朱邦造说,我们对布隆迪政府及有关派别积极推进民族和解,对布隆迪问题国际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及国际社会各方为布隆迪和平进程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我们衷心希望布隆迪有关各派以国家的和平稳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彻底摒弃部族宿怨,继续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尚存的分歧,最终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布隆迪和平进程和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第4版(要闻)

华宝斋——中日漫画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由人民日报社与日本漫画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华宝斋——中日漫画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展集中了华君武、丁聪、英韬、韦启美、徐鹏飞等及松本零士、千叶彻弥、望月三起等几十位中日两国当代最负盛名的漫画家的150余幅力作。这些作品运用寓意深刻、手法多样的漫画语言,表达对环境保护、战争和平等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切之情。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同石川好率领的日本漫画交流团进行了亲切交谈。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等出席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5部门举行形势报告会
  朱丽兰作当前科技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行形势报告会。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作了关于当前科技发展的形势报告。
  朱丽兰在报告中介绍了正在准备的“十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我国科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了当今科技发展的新特点、新突破,科技新纪元带来的新影响和关于科技发展的新对策。
  朱丽兰说,江泽民总书记在纵观世纪之交形势时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他多次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江泽民同志的科学论断精辟地概括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大背景、大格局。这场全球性科学技术革命,不单纯是科学技术革命,与它所关联的新经济的产生和社会的革命也正在发生。因此,在我们跨入新世纪之际,怎样认识这样一个科技的新纪元非常重要。
  朱丽兰从科技发展的深度、广度、速度和它研究的对象、内容、方式、动力机制、体系结构等方面阐述了当今科技发展的特点。她说,21世纪科学的主战场,也就是主要研究对象,概括地说,是研究复杂的巨系统;科学和技术的关系、科技和经济的关系、科技和自然的关系、科技和社会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今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是原始性的创新;科技发展至今,已日益国际化和全球化;在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扮演了日渐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在制定“十五”科技发展规划方面,首先要考虑到当今科技发展本身的一些特点。
  朱丽兰提出,当今科技发展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出现了方向性、前瞻性突破。这给新的纪元带来深刻影响,科技创新成为新经济发展观的基础;科技创新促进了可持续发展观的形成和发展;科技成为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科技创新带来了生活观、价值观的深刻变化,包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就业结构的变化。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从国家的高度和全球竞争的高度来制定相应的对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作为国家来说,其发展战略必须要创新;要实施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要采取技术跨越的战略来实现后来居上。要在发展战略上整体跟进,重点突破,集成创新,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好,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
  参加今天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1000多人。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即将访美情况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9月5日至27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赴美访问,演出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介绍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即将访美的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中国现有各类残疾人6000多万,占人口总数的5%。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在国内演出数百场。此次赴美艺术团的30名演员中有29位是存在不同障碍的残疾人,其中包括在比赛中因伤致残的前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
  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邓朴方说,近些年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的发展相一致的。目前残疾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对残疾人这样一个弱势群体做出一些有利的政策,系统地为残疾人的教育、就业等创造必要的条件;另一方面,每个残疾人也需要更加努力,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变化。邓朴方认为,近2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有许多方面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人们对残疾人的观念出现了很大的转变,整个社会由原来比较多的人对残疾人歧视、存有偏见,变为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许多人由不了解、不关心残疾人事业,变为了解、支持残疾人事业。这种变化,除了残疾人组织做了一定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是由于中国已向现代文明迈出了更快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