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中央综治委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王黎)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上午召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部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主持会议并讲话。罗干强调,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抓出成效。他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着眼于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减少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使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市(地)、县(区)两级领导,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本地区突出的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妥善解决,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罗干同志强调,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党在农村、国企改革等方面的一些方针、政策、规定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当前一些矛盾纠纷的发生,往往是与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有关。只要党的方针、政策、规定能在基层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能真正关心群众的疾苦,认真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就可以减少或避免矛盾纠纷,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罗干指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要自觉服从驻在地区党委、政府的领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地方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综合治理的优势,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认真扎实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县(市、区)特别是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协调各有关基层单位,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到实处。
  罗干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使这项工作能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权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要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并加强督促和检查工作。对因工作不负责任,业已存在的矛盾纠纷没有排查出来,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行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罗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扎实地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加强治安防范,特别是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确保国庆节期间不发生重大治安问题,使人民群众能安全祥和地欢度国庆佳节。
  北京、山西、山东、四川、河北等地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经验。中央综治委副主任肖扬、韩杼滨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雪域高原铸丰碑
  ——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支援西藏公路建设纪实
  单向前 郭海涌
  在西藏拉萨,雅鲁藏布江与拉萨河的汇合处,一座巍峨的纪念碑高耸云天。这就是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它记载和见证了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组建20余年来,官兵奋战高原,用热血和生命支援西藏公路建设的感人事迹。
  热血铺筑“通天路”
  辽阔的雪域高原,有人称这里是“生命禁区”。然而,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的广大官兵面对严寒、风暴、高原病,矢志不渝,无怨无悔,把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化作藏族同胞脚下不断延伸的条条坦途。
  黎卫方,一总队二支队的一名排长。在中尼公路改建工程进入如火如荼的攻坚阶段时,他主动请缨,带领一班人攻克中尼公路上有名的难关“老虎嘴”。打炮眼、填炸药、放炮……从早上7时开始,黎卫方带领着战士一刻不停干了多半天。下午5时,指导员上工地来换他回营地吃饭,他坚持要炸掉最后一处峭壁再回去。然而,不幸就在这时发生了,炸药起爆后,一块巨大的山石突然借着惯性向黎卫方和战士们的藏身之处滚来,危急时刻,他迅速地把战士推向一边,自己却被巨石砸中后背。黎卫方就这样走了,一句话也没有说,只在笔记本上留下一首诗:“妈妈,我来到西藏,站起来我是您的希望,倒下去我是您的太阳……”
  王立波,一总队三支队的一名司机。妻子带着未满周岁的女儿从陕西千里迢迢来基地探亲,哪知刚来一天,王立波就要运送物资进藏。早晨,王立波早早起床打背包,妻子想到丈夫一去不知何时回来,拉住他让他晚几天再走。这时,集合的哨声吹响了,王立波背起背包就要往外跑,哪知妻子紧紧拉住背包不放,情急之下,王立波一挥手打了妻子一个耳光,被耳光打懵了的妻子捂住脸伤心地大哭起来,就在这哭声中,王立波告别了妻子。哪知这一走就成了永诀。在开赴西藏的途中,王立波驾驶的车不幸翻下悬崖……
  据统计,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整治川藏公路10年来,有148名官兵英勇献身,把身躯化成了筑路的基石。
  “三千志士英勇捐躯,一代业绩彪炳青史。”路是无字的碑,碑是有字的路。那蜿蜒于崇山峻岭、荒漠雪原上的一条条公路,正是他们树起的一座座丰碑。
  真心谱写鱼水情
  今年7月31日,我们来到武警交通一总队一支队所在的羊八井施工工地,正好赶上羊八井镇镇长次仁多吉带领藏胞到部队慰问演出。一支队政治处主任黄惠军说:“我们部队流动性大,走一路,红一线是部队的传统,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首要的任务便是和当地藏胞搞好关系,帮助藏胞脱贫致富。”次仁多吉也激动地告诉记者:“部队去年11月来到羊八井镇就帮助群众做好事,先为14家特困户每户送去5袋大米、5袋面。后来又得知有52名学生上不了学,便又发动部队官兵给学生捐钱捐物,还义务到乡村为群众看病送药。部队既为我们修致富路,又为我们做好事,群众特别感激。”
  多年来,一总队官兵扎根高原筑路,不仅为西藏人民开出了条条致富大道,也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9月,暴雨造成川藏公路八宿境内百处塌方,上千进藏车辆和数千群众被困。部队紧急出动,经过五天五夜攻坚战,修通了道路。今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世界罕见的山体大滑坡后,部队视救灾为己任,迅速抽调最好的设备和最过硬的技术骨干奔赴灾区,第一个赶到现场抢修道路,并自发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价值30余万元。据了解,一总队三支队进驻八宿县施工10年来,为当地义务劳动投入兵力1.6万人次,机械车辆12.3万台次,为群众治病4500多人次。去年10月,部队一次性为八宿县教育基金会募捐资金1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八宿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团结架起“希望桥”
  20多年来,武警交通部队一总队在西藏先后参与了川藏、青藏、中尼、那昌、拉萨至贡嘎机场多条国防公路的整治与修筑任务。在长江源头的沱沱河,部队架起了长江第一桥——沱沱河大桥;部队在新藏公路上修筑的马悠木大桥,被誉为“高原第一桥”;一支队在青藏公路担负整治任务10年来,成功地摸索出用钢筋混凝土和聚苯乙烯隔热层解决高原永冻层路基的难题,填补了世界高原筑路史的空白;如今,一支队官兵又挥师羊八井至拉萨工地,担负最艰巨的23公里山区路段修筑任务,这条路完工后,将改变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道路通,百业兴。仅西藏八宿县,1997年路通后,全县财政收入一年之中就由20万元增加到57万元,农牧民年均收入由每年每人400元增加到900多元。往日连吃面条都找不到地方的县城,如今街道两旁商店林立,个体商户多达205家,蔬菜基地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全县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基本脱贫。
  条条道路展放光芒,条条道路展现希望。谈起武警交通一总队,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党委书记丹巴次诚说:“一总队是西藏交通建设中的主力军,为西藏付出了极大牺牲。一总队在西藏筑路,不仅在西藏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国防稳固、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藏的交通发展离不开一总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由全国总工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2000年度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评审结果于近日揭晓,这是1985年以来进行的第十一次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评审表彰活动。今年受表彰的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有51人,其中孔利明、刘岳华、周雄文、王恭祎、刘宝敬、王振国、张瑞麟、董文胜、徐承梅、莫杰民等10人荣获“全国职工自学成才标兵”称号。
  这次荣获全国自学成才奖的51名自学成才者,是从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金融工会等28个单位推荐上报的122名自学成才者候选人中,由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评审委员会根据《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条例》规定的条件,认真评审后择优确定的。他们都是全国各条战线上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楷模。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优秀组织者79名、先进集体83个和全国职工读书自学积极分子71名。(泉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型综合性军事工具书《军事辞海》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包国俊)我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军事工具书《军事辞海》近日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军事辞海》是被列入国家“九五”期间重点图书出版计划的书目,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与浙江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编纂,是我国迄今为止收录词条最多、涉及学科最广、规模最大的军事工具书。全书收入词条五万余个,近八百万字,分军事综合卷、军事力量卷、历代军事卷、国际军事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吉才让在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要求民政部门
  认真履行职责 做好老龄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尹鸿祝)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昨天在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履行民政职责,努力做好老龄工作。
  多吉才让说,近十几年来,民政部通过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开展社区服务、探索社区建设、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组织“爱心献功臣行动”等与老龄事业密切相关的工作,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权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老龄工作任重而道远。各级民政部门要把老龄工作提上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多吉才让强调,今后几年,我们将通过扩大发行福利彩票和采用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发展老年福利事业,开展老年福利服务。在城市,到2005年,在县级市和大中城市的城区一级各建一所覆盖所有老年人的社区福利服务中心,街道一级各建一所容纳30名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院,使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每千名老人10张以上;在农村,要在坚持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前提下,把有条件的敬老院逐步建设成为综合性、多功能、面向所有农村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并采用集中供养、院户挂钩、志愿者包户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福利服务。多吉才让还要求切实做好老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的优抚安置工作,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夏银行以党建促发展
  本报讯 华夏银行坚持机构发展与各级党组织建设同步进行,做到了哪里有华夏银行的分支机构,哪里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截至六月底,全行所有分行、直属支行都成立了党组织。(胡继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测绘大队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电影《新中国第一大案》,利用影片中的反面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他们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并举办了以“强素质、增党性”为主题的党建知识竞赛及演讲比赛。
  (杨晓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州华容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本报讯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人武部注重保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到目前为止,解决了八百多名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调解处理了百余起涉军民事经济纠纷。(王水平 孙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