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数字鸿沟”的挑战
陈特安
  近日来,人们对冲绳首脑会议的成败议论纷纷,褒贬不一。颇有影响的英国《卫报》发表文章干脆警告说:八国集团“濒临毁灭”,建议“暂停八国峰会”。但诸多议论中占压倒性的基调是:衡量八国峰会成败一个关键性的标准是为发展中地区,尤其是最穷的地区做了些什么,穷国与富国之间的鸿沟在扩大和加深,八国集团面临严峻的“数字鸿沟”的挑战。
  “数字鸿沟”是新近出现的新概念,意即拥有信息技术的富国和缺乏信息技术的穷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的确,目前占世界人口16%的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的网络主机,仅纽约拥有的网络主机就比整个非洲的还要多。人们普遍担心,日趋扩大的数字鸿沟将使穷国进一步落后于富国。数字鸿沟的出现,可以说是当今世界贫富鸿沟扩大的一个新的主要标志。
  放眼全球,贫富鸿沟正在扩大,使穷国摆脱贫困依然荆棘载途。眼下,世界富国给穷国的优惠贷款仍呈大幅度下降之势。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莫阿科撰文指出,富国对穷国的人均净援助额已从1990年的32美元下降到1998年的19美元。眼下,世界富国在穷国的投资也在明显下降。外国在最穷国家的直接投资已从70年代占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下降到80年代的17%,再下降到90年代的14%。眼下,世界穷国的债务依然不堪重负。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举例说,尼日利亚国家预算35亿美元中,还债的部分就达15亿美元。没有投资就没有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减少贫困。使这个星球上的穷国恢复经济增长、摆脱贫困已成了新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面对挑战,八国首脑虽然表达了弥合贫富鸿沟的意愿,但仍各唱各调,虚多实少。尽管日本首相森喜朗意识到应把“数字鸿沟”变为“数字机遇”,但冲绳峰会的败笔在于仍未切实抓住这一“机遇”,为弥合“数字鸿沟”多做点实事。八国首脑未能缩小他们对穷国的减债承诺方面的分歧,没能制定一个新的减债解决方案,反而要求发展中国家自助。难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此表示失望。八国首脑未能吸取去年11月西雅图会议的教训,没有确定新一轮贸易自由化谈判的日期。八国首脑对与发展中国家首脑对话的热情不高,对话会议竟有三国首脑缺席。除日本外的绝大多数国家对援助发展中国家创造网络发展环境无动于衷。这真有点像《卫报》所说的,冲绳峰会花费达创纪录的7.5亿美元,除了“热情的言辞,豪华的晚宴,就没有什么内容了”。
  应当指出,八国集团有责任,也有能力肩负起弥合贫富鸿沟的责任,西方七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就占世界总产值的70%以上。至少从理论上说,它们确实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现实表明,贫富差距扩大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需要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共同负起责任,共同寻找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其实,八国集团切莫轻视贫富鸿沟。邓小平同志曾把全球性战略问题概括为“东西南北”四个字,并把反映贫富差别的“南北问题”定位为“核心问题”。很难说仅有十一二亿人口的富国的继续发展能够建立在30多亿人口的继续贫困的基础上。南北矛盾加剧了世界的动荡不安,又何来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今天,北方富国如果任凭数字鸿沟扩大,置广大南方国家于水火而不顾,到头来只会是观火烧身,难保北方的“永久繁荣”。

第6版(国际)

萨利姆推动成立非洲联盟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日电(记者赵毅)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1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瓦德举行会晤,双方就实施第三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月通过的关于成立非洲联盟章程草案,缓解非洲地区冲突和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等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非统组织2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萨利姆和瓦德在会谈中一致认为,为了应付非洲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非洲各国议会应尽快批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瓦德在会谈中对萨利姆说,塞内加尔内阁已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作为紧急议案提交国民议会批准。
  萨利姆和瓦德强调,在成立非洲联盟问题上应重视非洲社会各界的建议和主张。据悉,定于明年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的非统组织特别首脑会议将正式批准成立非洲联盟。在这之前,塞内加尔政府将在达喀尔举办一次有关成立非洲联盟的研讨会。届时,来自非洲大陆内外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将为非洲联盟的成立与发展献计献策。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经济走势与利率调整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周德武
  7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5.2%,投资者开始怀疑美国经济是否真的降温。他们担心美联储很可能再次提高利率,使企业运营成本升高,大大降低下半年的盈余。美国股市再次笼罩在加息的阴影之中。
  上个星期,纳斯达克指数大跌10%,是4月股市风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按照传统的理论,5.2%的GDP增长速度是美联储难以接受的,一向较为保守的美联储其实已经开始抛弃一些传统经济学理论,前不久,格林斯潘第一次公开对NAIRU曲线理论提出质疑。这个理论的核心是,失业率在5%—6%水平以下,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但近来美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可通货膨胀并不明显。尤其是上周公布的雇佣成本指数只呈1%的温和增长,令经济学家并不感到特别紧张。莱曼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利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应该让美联储感到满意。”他说,与股市大幅度下跌形成对照的是,债券市场的反应更为理智。今年9月到期的联邦基金期权合约的利率为6.59%,仅比联邦基金利率高出0.09%,也就是说,市场预计8月份利率上调0.25%的可能性仅为1?3;2?3的华尔街人士预测,今年底美联储将提高利率0.25%,这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震动。
  与过去三个季度美国GDP平均增幅6%以上的水平相比,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减速,但增速仍然很高。美联储是否能容忍这个仍很高的速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格林斯潘最近表示,“经济增长的全面减速如果不引发劳动生产率的明显恶化,那对我们来说再理想不过了,因为劳动生产率的明显减速有可能进一步引发整个经济中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不平衡”。根据莱曼兄弟公司的预测,将于8月8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增幅可能达2.7%,全年累计为4.2%。事实果真如此的话,美联储将有可能坐等一段时间,让6次加息产生的效应充分显现出来。
  由于传统企业面临科技公司的巨大挑战,迫使前者也进行大量技术投资,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的设备和软件投资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以上。今年,标准—普尔500家公司的盈利率普遍好于往年,这充分说明,高科技的投入已经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发挥了作用。针对美国经济中的经常项目赤字居高不下、个人储蓄率再创新低等问题,斯利弗认为,经常项目赤字扩大是因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存在3%的落差造成的,如果外围经济复苏加快,现有赤字水平将不会再上升。另外,美国新经济投资的高回报率使外国公司继续对兼并美国公司保持浓厚的兴趣,这有助于美国资本项目顺差的继续扩大,从而使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而美国联邦预算连续出现盈余将有助于缓解个人储蓄率不足的问题。
  斯利弗称,“在通胀压力不太大的情况下,6.5%的利息已经不低,可以说美国这一轮加息基本接近尾声,它对外围经济复苏的伤害不应太大。”
  (本报纽约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以色列 利维外长向巴拉克提交辞呈
  议会预读通过提前大选议案
卡察夫称将先处理国内危机
本报开罗8月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外长利维今天正式向总理巴拉克提交了辞呈,从而成为第十位辞去职务的部长,使濒临解体的巴拉克政府雪上加霜。
  利维随后在议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说,鉴于他与巴拉克总理在戴维营会谈所涉及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加之巴拉克没有为组成民族联合政府作出真诚努力,他除了辞职以示反对之外别无选择。他还表示将对反对党当天提交到议会进行预读表决的“要求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投赞成票。
  利维由于在以巴谈判问题上与巴拉克意见相左,拒绝参加7月11日至25日以巴美三方领导人举行的戴维营会谈。此后,利维多次要求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只有一个以色列”与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并以辞职相威胁。据悉,巴拉克总理已接受利维的辞呈。利库德集团已答应在下届大选中为利维留出一个职位。
  本报开罗8月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议会今天以61票支持、51票反对,预读通过了反对党利库德集团议员提交的“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但议案还需议会三读表决通过后方能成为法律。这是反对党在两个月内第二次向议会提交这一议案。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楼坚、钟翠花)以色列新总统摩西·卡察夫1日晚在这里说,他就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处理国内危机,包括调解以色列社会面临的各种冲突和争端。
  卡察夫当天在就职讲话中说,以色列社会目前面临严重的分歧和冲突,社会形势紧张,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加大,左翼和右翼在和平进程方面也存在不少矛盾。
  他承诺将努力改善以色列阿拉伯公民的待遇,使近百万以色列阿拉伯公民在以色列社会中真正成为平等伙伴,以便共同建设国家。
  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总理巴拉克、最高法院法官、国防军总参谋部官员等1200人参加了总统就职典礼。魏茨曼在离任讲话中表示,以色列需要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实现国内和解。
  卡察夫于7月31日在以色列议会总统选举中当选为以色列第八任总统。
八月二日,以色列外长利维正式向总理巴拉克提交了辞呈。图为在当天举行的以色列议会会议上,当总理巴拉克和与会人员协商时,利维(左)在看表。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石广生与日通产相会谈
  本报东京8月1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正在此间参加中日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与日本通产相平沼赳夫举行会谈,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高层互访不断,中日关系发展顺利。中日两国在亚洲及世界事务中都起着重要作用,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他说,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础,目前两国贸易已发展到相当规模,日本是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两国政府资金合作不仅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石广生向平沼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日投资促进机构第十次联席会议的情况。他说,由于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日本工商界对华投资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对日本企业而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西部大开发,也是他们开拓市场、扩大投资的良好机遇。
  平沼表示完全赞同石广生的观点。他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日本将为推动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石广生对日本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进入最后阶段。目前正在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有信心迎接挑战。在这方面,中国愿意学习日本的经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高官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8月1日电(记者顾正龙)联合国负责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人道主义项目执行主任塞万1日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进行为期两周的工作访问。
  据联合国有关人士介绍,在塞万访问期间,他将就联合国在伊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情况和伊国内的人道主义局势同伊拉克官员举行会谈。此外,他还将前往伊北部三个库尔德自治省考察“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情况。
  这位人士指出,塞万此行还将就如何确保在伊拉克执行人道主义项目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与伊拉克官员交换意见。今年6月28日,一名伊拉克枪手袭击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致使两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中弹身亡。
  自1996年12月起,联合国在伊拉克开始启动“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出口限量石油,以进口其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但伊拉克一直指责这项计划不能有效地缓解伊拉克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强调,使伊拉克人民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只有解除制裁。

第6版(国际)

就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
  韩美举行会谈
  新华社汉城8月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美国的代表2日在汉城举行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会谈,但会谈的前景尚不明朗。
  据此间媒体报道,此次会谈将主要讨论和修改对驻韩美军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裁判管辖权问题、增加环保条款问题、改善在美军基地工作的韩国人劳动条件问题以及美军用农产品进口的检疫问题等。
  参加会谈的韩国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北美局长宋旻淳说,双方在会谈中“原则同意”把协定中有关美军地位的规定修改成与驻其他国家美军地位“相同水平”的规定,并同意成立两个小组分别讨论刑事裁判管辖权问题和其他问题。他说,会谈的气氛是“认真的”,但要想通过一次会谈就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是1967年生效的不平等条约。
  1995年11月至1996年9月,双方就修改这一协定举行过7次会谈,但没有取得成果。这次会谈是时隔近4年后在韩国方面一再要求下举行的。这次会谈将在3日结束。
  今年以来,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已成为韩国国民关注的一个焦点。尤其是今年来发生的美军“梅香里射击场”严重扰民事件和美军向汉江排放有毒废液事件,更激起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愤怒,要求修改这一协定的呼声日益高涨。
  1日,韩国一些社会团体和学生在汉城举行集会,指出《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是“侵犯韩国主权的不平等协定”,“必须加以全面修改”。韩国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和在野的大国家党1日分别发表声明,要求“全面修改”这一协定。

第6版(国际)

芬兰外长认为
  应通过国际组织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日电(记者郑焕清、郄霜涛)芬兰外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1日在芬兰坦佩雷市说,不要谋求在没有联合国和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授权情况下单方面解决国际冲突问题。
  图奥米奥亚是在第六届中东欧研究世界大会纪念《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签署25周年庆祝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图奥米奥亚认为,确保首先通过多边行动解决国际危机是欧安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这种多边方式比单方面解决方式要好,也许是解决国际冲突问题唯一持久的方式。它将使所有各方参与其中,以便使长期存在的冲突得以解决。同时,它可以提供现代解决方法所需要的透明度,加强对国际法的尊重和减少不必要的使用武力的危险。
  他说,70年代开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的进程推动了欧洲局势的缓和。他希望欧安组织、联合国和欧盟等组织加强合作,以便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危机。他认为,巴尔干地区经历的情况暴露了国际社会在控制危机能力方面存在的弱点。

第6版(国际)

伊叙恢复铁路客运
伊拉克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尔阿尼一日宣布,经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连接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和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客运列车将于八月十一日正式恢复运行,每周对开一次。这条全长五百二十公里的铁路运输线于一九四○年建成通车,但由于叙利亚在一九八○年爆发的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朗致使两国关系恶化,这条铁路于一九八二年停止运行至今。这条铁路线是伊拉克连接欧洲的重要通道。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屠杀事件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日电(记者周效政)印控克什米尔地区1日晚发生一起极端分子屠杀朝圣者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报道,这一事件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西部的帕哈加姆市,时间约为晚上六七点钟。一伙极端分子冲进该市一个朝圣者聚集的营地,向人群肆意开枪射击,不少人倒在血泊之中。极端分子在逃跑时,又与赶到的警察和保安部队交火,双方各有伤亡。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内政部长阿德瓦尼1日晚分别发表讲话,谴责这次屠杀事件,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朝圣者的安全。目前,仍有1万多名朝圣者在帕哈加姆市停留,准备前往印度北部圣地阿玛那塔山洞朝拜进香。舆论认为,这次流血事件与克什米尔地区最新局势发展有关。7月24日,克什米尔地区一极端主义组织宣布实行单方面停火,印度政府立即作出回应,宣布停止对该组织的一切清剿活动,并愿与其举行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南共体将启动自由贸易区
南非外长祖马一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对新闻界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正在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并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区协议。祖马说,南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将于八月六日至七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首脑会议,以正式批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计划。据悉,南共体十四个成员国中已有十个国家签署和批准了自由贸易区计划。

第6版(国际)

残害阿族少女的美兵被判刑
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的一名美国士兵一日因强奸并杀害一名阿族少女而被判为无期徒刑。据报道,这名三十六岁的美国士兵今年一月中旬强奸并杀害了一名年仅十一岁的少女。这名美军士兵于一月十五日被捕,并交美国军事法庭进行审判。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调查取证,美军军事法庭终于对其进行宣判。

第6版(国际)

巴西东北部暴雨成灾
巴西东北部地区近日连降暴雨,已经造成二十多人死亡,一万多人无家可归。据报道,在受灾最严重的伯南布哥州,暴雨引起河水泛滥,冲毁了多座桥梁和公路,大量房屋倒塌。政府部门已停止办公,学校停课,商店停业。伯南布哥州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