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棋圣赛在京开枰
  本报讯 第三届联洋新社区中国围棋棋圣赛初、二段比赛于八月二十六日在北京聂卫平围棋道场开枰。
  本届棋圣赛分为北京、兰州、杭州、镇江和天津五个赛区,所有在中国围棋协会注册的专业棋手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将于二○○一年五月结束。由于参赛棋手众多,规模大,比赛时间跨度长,所以棋圣赛可称为我国最大的职业围棋赛。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东方电视台和上海南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
  (陈晨曦)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我国又开通一家围棋网站
  本报讯 8月26日,中、日、韩著名职业棋手汇聚北京,庆祝中国“Play361”围棋网站的开通。
  庆典活动期间,三国好手同台献艺,为中国棋迷们进行了对局指导。日本的小林觉九段与中国的孙宜国七段还进行了让二子局对抗。
  此外还举行了“Play361”开通庆典全国业余大赛。
  (梁虹)

第8版(体育)

象棋南北擂台赛再度战平
  本报讯 翔龙杯象棋南北擂台赛8月26日战罢第六场,北方队的阎文清与南方队的孙勇征在前两局均战成和棋,最后,阎文清在加赛超快棋中幸运地战胜南方队的孙勇征,将双方的比分再度扳平。
  9月2日,南方队的柳大华将登场向阎文清发起挑战。

第8版(体育)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古巴队夺冠
  据新华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陈占杰)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晚在此间落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古巴队以三比一战胜俄罗斯队,获得本次大奖赛的冠军和十五万美元的奖金,俄罗斯队获得亚军及九万美元的奖金。
  在稍早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巴西队以三比一战胜中国队,获得本次大奖赛的第三名和四万美元的奖金,中国队居第四。四局的比分为十二比二十五、二十五比十三、二十五比十九和二十五比十八。中国队主教练胡进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开局良好,但此后几名队员情绪有些急躁,特别是接发球失误较多,导致了最后的失败。
  胡进教练指出,中国队回国后将抓紧奥运会之前的这段时间进行针对性训练,并进一步调整队员的状态,争取在奥运会上打进四强。

第8版(体育)

曾志文夺得农运会首枚金牌
  据新华社四川绵阳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侯志明、史春东)第四届全国农民运动会首枚金牌今天下午在四川绵阳体育中心产生,来自四川的曾志文以一分十三秒零七的成绩夺得女子一百米蛙泳金牌。
  曾志文二十二岁,来自四川彭山县,是地方乡镇企业的一名干部。夺得这个项目银牌和铜牌的分别是辽宁的孟金玉和湖南的杨阳花。

第8版(体育)

规模中等 突出重点 新老结合
  ——李富荣谈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特点
  本报记者 薛原
  在8月27日举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副团长李富荣总结出即将出征悉尼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的几个特点。
  从组团规模看,中国代表团是一个中型团。本届奥运会,美国将派出800余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500余人;俄罗斯、德国代表团均为700余人;东道主澳大利亚则派出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代表团,仅运动员就达650人左右;法国代表团有300余名运动员。中国代表团与上届奥运会规模大体接近,总人数没有增加,但运动员人数略有增加,参赛面略大于上届。本届奥运会设300个小项,中国将参加174个小项的争夺。在中国代表团中,有回族、蒙古族、满族、壮族、维吾尔族、土家族等6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运动员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解放军以及行业体协。
  从组团思路上看,代表团突出了重点,优势项目基本达到满额参赛。近年来,我国的重点优势项目在国际大赛上战绩颇佳,竞技实力有所增强。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举重等强项的领先态势得到巩固。射击、体操、女子柔道等项目竞争的点和面有所扩大。如女子步枪原为落后项目,目前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体操项目的团体、全能和单项都有了全面的提高。击剑、赛艇、自行车、跆拳道等项目的个别小项力争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从选手构成上看,中国体育代表团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是连续参加了23到27届奥运会的老将王义夫,他今年40岁。年纪最小的是游泳选手战殊,今年15岁。在参赛运动员中,参加过24届奥运会的有7人,参加过25届奥运会的有16人,参加过26届奥运会的有91人。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为75人,其中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新秀中有45个世界冠军。在一些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已完成了新老交替,像体操的李小鹏、杨威、黄旭等;射击的赵颖慧、陶璐娜、王娴;乒乓球的刘国正、阎森、王楠等;羽毛球的夏煊泽、吉新鹏;女子柔道的袁华;男子举重的石智勇等。
  李富荣也谈到了中国代表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一、优势项目不多,没有像美国的田径、游泳;俄罗斯的游泳、体操、摔跤;德国的皮划艇、赛艇、马术;法国的击剑、自行车和澳大利亚的游泳这样的金牌大户。其二、70%的选手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年轻选手虽然具备了一定实力,但奥运会不同于一般的国际大赛,各国运动员都雄心勃勃、全力以赴,不会轻易相让。其三、中国的优势小项属于打分、直接判罚的项目较多,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成功概率不可高估,甚至难以按照常规来预测。其四、集体项目困难较多。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只有女垒、女足、女排、男篮、女曲5支队伍出线,都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

第8版(体育)

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征集活动揭晓
  本报讯 自6月25日开始、历时近两个月的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征集活动近日揭晓。来自中央美术学院98级的一位学生以一幅“单纯、醒目、色彩关系合理、体现了团结友谊的运动精神”的应征作品征服了众评委,夺得会徽征集一等奖;来自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一位学生则获得了海报征集一等奖,该获奖海报色彩鲜明、“充分体现出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另外,口号征集和会歌征集一等奖分别被来自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和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学生夺得。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应征作品8000多件。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将于今年10月份在全国各地隆重开幕。(林牧)
  左图:地面激争
  右图:空中拦截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为了“乐满中华”
  ——广州乐华集团支持中国奥运健儿纪实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在众多支持中国奥运健儿的企业中,广州乐华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独树一帜。他们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今年6月,在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乐华向中国跳水、体操、射击三个奥运代表队分别提供了200万元的资金和实物,寄望这几个最具夺金实力的项目在悉尼捷报频传。赞助款不仅用于改善训练条件、增加实战机会、提高生活待遇,还将设立基金奖励获得佳绩的选手。
  中国射击队的训练场馆室温偏高,而悉尼比赛场馆温度较低,就在主教练孙盛伟为不能模拟实战环境而焦急的时候,乐华送来了数台精良的柜式空调,使室温达到了要求。孙盛伟介绍,有了乐华的资助,目前运动员的伙食费每人每天超过了100元,大大提高了营养标准。比起众多奥运会后重奖金牌得主的企业,孙盛伟认为乐华的支持走在了前面,落到了实处,使全队深受鼓舞。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冯建中则颇为感慨地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体育界欢迎更多乐华式的企业。”
  乐华对企业与体育的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总经理肖振桥认为,支持体育事业特别是赞助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体育盛会是国际上著名企业的通行做法,是一个企业良好形象与出众实力的象征。乐华作为一个国际品牌与中国奥运健儿联姻也可谓是门当户对。以国际市场为主战场的乐华集团目前已在法国、德国、日本、南美洲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并在全球设立了30多个分公司、20多家科研机构及200多个服务网点,产品出口到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量为200多万台,成为国内最大的彩电出口厂家。
  支持体育的确使企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乐华北京地区销售总经理李红女士透露,配合赞助奥运代表队,乐华也在全国各地展开了促销活动,数月来乐华的美誉度大大提升,有的地区已经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态势。
  “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乐华孜孜追求的境界。
  虽然进入彩电行业才短短两年的时间,乐华却凭借超人的研发能力成为我国彩电业的“科技排头兵”,创造了国内数个第一:第一台等离子彩电、第一台纯平彩电、第一台100HZ彩电、第一台联网电视等。两年里乐华实现了多数企业数倍于两年时间所能达到的目标。
  今年3月,广州乐华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立,这是我国以彩电为主业的电子企业首次进入以信息技术为方向和潮流的信息产业领域。此举表明,我国的彩电产业已经具备了由纵向集成向横向集成拓展的能力,逐步走向升级和成熟。组建后的信息产业集团将向以视频广播为特征的宽带ISP网络、数字多媒体、网络电视和汽车跟踪定位技术领域拓展。广州市副市长张广宁透露,新组建的广州乐华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已纳入“市长工程”规划,将成为广州的标志性企业和广州的对外经济窗口。
  “乐华乐华,乐满中华”。乐华一直希望以自己的优质产品为国人的生活增添欢乐。眼下,乐华集团同全国人民一道热切期待着中国奥运代表团凯旋,那将是一个更高意义上的“乐满中华”。

第8版(体育)

北京——拉萨汽车拉力赛启程
  本报讯 8月26日清晨5时36分,五星红旗伴着朝阳,在雄伟壮观的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广场上,近百名汽车爱好者驾驶着35辆最新款的2020V吉普车整装待发。为了迎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大运会组委会、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北京市体育局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北京—拉萨国际汽车拉力集结赛将由此出发,途经洛阳、西安、兰州、嘉峪关、敦煌和格尔木,最后抵达西藏拉萨,全程48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