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系统开展行业整风
医德医风败坏者将受严惩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将于近期进行一次以自查自纠为主的卫生系统行风整顿活动。重点是检查医疗机构各项管理制度、诊疗规范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卫生服务收费管理情况等,特别要检查是否有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开单提成、处方提成、药品回扣等问题。对于医德医风败坏、不合格的卫生技术人员和不称职的干部,将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直至从卫生队伍中清理出去。这是记者从卫生部今天在京召开的“加强行风建设,促进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卫生系统个别医疗单位连续发生一些医德医风和医疗质量问题,如安徽蚌埠医学院附院开单提成、广西临桂县人民医院开单开药提成、哈尔滨市传染病院擅自改动患者的化验结果、乌鲁木齐市四家医院推诿病人等。这些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有的还给患者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为促进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的提高,推动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重大典型案件要在系统内通报,或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卫生部将对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卫生系统行风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行风不正事件的发生,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威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无法顺利实现。要加强纪律和法制教育,加强医疗机构的各项管理和制度建设;要对现有的服务体系进行深层次改革,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温床。
  国务院纠风办、总后卫生部、武警总后卫生部、各省区市卫生厅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部要求加强节日食品卫生检查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 卫生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利用中秋、国庆食品消费高潮期制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检查重点是中小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批发市场。(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落实助学贷款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八日讯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抓紧贯彻落实助学贷款工作。通知要求各高校要立即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抓紧落实一家银行,并做好各项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学后立即传达到每位学生,要协调银行做好本校的助学贷款工作。(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紫光推出笔记本电脑新品
本报讯 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紫光七款笔记本新品。七款新品与世界科技同步,最突出的特色是在国内笔记本电脑中率先加入了“一键上网”功能,拥有四个Internet热键的完美结合使“一指通”成为现实。(赵阿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记者罗万雄踏访西部生态
本报讯 单人走访西部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聚焦大开发”的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记者罗万雄圆满完成采访任务,近日到达北京。通过这次考察采访,加上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他只身一人踏访黄河、长江主干流生态,罗万雄提出,黄河中上游干旱环境及西北沙漠地貌在汉唐时期就存在,造成严重干旱、森林植被退化的环境,大气环流变化是不可抗御的自然力原因,其次才是人为的原因。(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向海洋强国迈进
  现阶段海洋工作重点确定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今天在全国海洋厅局长会议上宣布,21世纪我国海洋事业的总目标是建成现代化的海洋强国。
  王曙光说,这一奋斗目标是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对海洋工作的指示精神提出的。
  他说,海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衰。21世纪是人类全面认识、充分利用、切实保护海洋的新世纪。海洋和陆地一样,同为国家“国土”,是国家存在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就是要使我国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管理规范、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环境健康、海洋综合国力强大。
  围绕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国这一总目标,现阶段我国海洋工作的重点将放到海洋规划、立法和管理上,努力形成海洋规划体系、海洋法规体系和海洋管理体系。
  构建我国海洋规划体系包括4个方面,即海洋综合发展规划、海洋开发利用规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海洋专项规划;建立海洋法规体系,是以基本法律为基础,加强海洋权益法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法规、海洋环境保护法规等3个方面法规建设;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责就是实施综合管理,将通过加强海域使用、海洋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执法监察、公益服务、大洋与极地考察等8个方面的管理,形成我国的海洋管理体系。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在会上讲了话。出席会议的有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的海洋部门负责人100余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工作,全面分析和研究当前海洋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努力开拓海洋工作新局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合成高纯度左旋肉碱
  本报讯 我国年产100吨高纯度左旋肉碱生产线日前在沈阳投入生产,并由沈阳伯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制成片剂推向市场,其产量和纯度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左旋肉碱(BT)是维生素B族的一种生理活性物质,它的巨大生理功效在于补充大脑神经所必须的记忆因子和神经功能转移因子,提高人体对氧的摄入量,同时可以氧化血流中的游离脂肪酸,清除自由基,是脂肪氧化所不可缺少的“燃烧剂”。左旋肉碱主要存在于动物肌肉中,含量极低,提取技术复杂。自1905年科学家发现左旋肉碱以来,世界发达国家一直都在探索左旋肉碱的规模生产途径。近年,随着技术的发展,我国通过生物合成技术获得左旋肉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左旋肉碱的生产和应用方面一直处于落后状况得到根本性转变。(晓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杯保世纪行

塔里木河胡杨泪
  本报记者 李新彦 白剑峰
  胡杨是新疆一种古老的珍奇树种,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清人宋伯鲁曾做《胡桐行》(胡桐是胡杨的别称)一诗云:“君不见额琳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交柯接叶万灵藏,掀天踔地分低昂。矮如龙蛇埗变化,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药叉牙爪张……”这些诗句以夸张的比喻,将胡杨那古劲、奇特的千姿百态描写得淋漓尽致。
  然而,今年8月下旬,在新疆塔里木河下游的若羌县英苏村,记者却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流沙掩埋了一座座房舍,河道里没有一滴水,大片的胡杨林正成为沙漠上的“木乃伊”。3年前,村里最后一户人家也被迫赶着羊群,弃家而走。如今,这里已成为一片沙海,不禁让人联想起古丝绸之路上的座座古城遗址。干枯的胡杨在夕阳的照射下,如同泪尽的老人。
  据介绍,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20公里的河道已经断流了20多年,导致81万亩胡杨林渴死,绿色走廊逐渐衰败,濒临毁灭,沙进人退的现象日趋严重,库姆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已呈合拢之势。专家指出,两大沙漠一旦合拢,不仅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的破坏,而且将严重威胁塔里木河中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存。
  塔里木河两岸繁衍着郁郁葱葱的胡杨林,在沙漠中形成了雄伟壮阔的绿色走廊。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片天然胡杨林,总面积达35.2万公顷。它主要分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周围,犹如一条绿色长城,紧紧锁住流动性沙丘的扩张。同时,胡杨林也是优良的四季牧场和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由于塔里木河下游水量减少,长达数百公里的胡杨林在干渴中倒下。胡杨虽然生命力极强,“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但也逃不过长期无水的灾难,这千年胡杨却活不到一百年,泪尽沙海。
  为了遏制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抢救衰败的胡杨林及脆弱的生态环境,恢复绿色走廊,今年4月至6月,新疆从博斯腾湖紧急向塔里木河大西海子水库下游地区输送1亿立方米生态用水,使得河道两岸许多干枯的胡杨重现绿色,一度弃牧搬迁的牧民逐水草而居,如今又返回家园。但是,由于塔河下游绿色走廊已断流20多年,严重干旱缺水,地下水位普遍在9米以下,个别地区在12米以下,1亿立方米水显然是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拯救和恢复绿色走廊。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1321公里,全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312.5亿立方米,干流水量约50亿立方米。流域总人口780万人,占全疆总人口的近一半,流域内有灌溉面积1735万亩,是新疆主要的石油、粮食、棉花、瓜果、畜牧业等生产基地。塔里木河被当地称为“母亲河”,它的兴衰关系到整个塔里木盆地的生存与发展。因为它是保护塔里木盆地北缘重要城镇和绿洲的绿色屏障,是内地通往新疆重要战略要道的绿色走廊,是南疆西水东输、维系塔里木盆地东部生态环境的唯一输水通道,也是我国石油、天然气新的能源接替基地和西气东输的重要气源地。
  近年来,塔里木河源流和干流输水量呈明显递减趋势。由于上游各源流两岸大量开荒,中游缺乏治理,耗散水量逐年增大,导致干流下游来水大量减少,自80年代以来,下游来水量减幅达80%以上,致使中下游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突出表现为:
自然灾害日趋频繁。塔里木河下游断流使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若羌县及境内的农二师各团场生态环境条件变得十分恶劣,干旱、大风、沙尘暴、冰雹等气象灾害频繁,灾害强度加大。1999年,塔河下游因干旱使近25万亩农田绝收。
沙漠化迅速扩大。从1959年到1983年的24年间,塔里木河流域土地沙漠化面积从66.2%上升到81.83%,下游阿拉干地区沙漠化面积已占平原总面积的94%,预测到2008年,下游河道两岸将全部沙化,农牧业生产遭受巨大危害。
  胡杨林大面积死亡。50年代,塔河中下游胡杨林面积达580万亩,70年代为297万亩,而到90年代仅剩152.25万亩。40年间,以每20年递减一半的速度,减少了近3/4。胡杨林面积的减少也导致栖息在林区的野生动物种类不断减少,70年代还有少量马鹿等野生动物出没在胡杨林区,现已基本绝迹。
  下游绿色走廊濒临毁灭。从60年代到80年代初,塔河中游地区沙漠化一直处于扩展状况。下游是沙漠化最严重的地段,从1958年到1978年的20年内,该地区沙漠化土地所占比例由12%增加到52%,新沙丘不断形成,绿色走廊面临消失危险。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为何急剧恶化?专家认为,除了不可抵御的自然因素外,主要原因是治理滞后,源流和干流缺乏大型骨干控制性工程,加上干流河道变迁,泥沙淤积,随意挖口引水,致使干流约40亿立方米的水在上、中游漫流浪费,而到达下游起点卡拉的水量从50年代的10多亿立方米,减少到1997年的1.94亿立方米。下游来水量减少,河道断流,加剧了整个塔里木盆地生态的恶化趋势。
  为此,专家呼吁:治理塔里木河刻不容缓,建议像治理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一样治理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流域的风沙不仅影响新疆,而且波及整个西北地区乃至华北地区。因此,塔里木河流域治理是关系到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它的治理不仅能够保证全流域日益增长的生产和生活用水,而且还可缓解下游的生态用水之急,使胡杨林、灌木、草地等植被覆盖明显提高,这对于维护西北地区生态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塔里木河,故乡的河……”歌声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对“母亲河”的深情。愿塔里木河长流不息!
  (压题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