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千年议长大会并访问冰岛等五国
  李鹏离开北京
  田纪云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出席8月30日至9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议长大会。会后,李鹏委员长应冰岛、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俄罗斯议会和政府的邀请,从9月2日起对上述5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将在30日议长大会开幕式上作重要发言,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并结合这次大会的宗旨,阐述中国对加强国际合作问题的基本看法。会议期间,李鹏还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议联主要负责人及一些国家的议长。
  李鹏委员长访问冰岛、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俄罗斯期间,将同这5国议会和政府的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友谊、扩大共识,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健康稳定地发展。
  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师金城,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以及冰岛、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俄罗斯的驻华使节。
  同机离开北京的陪同人员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史玉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
  李鹏委员长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出席千年议长大会并访问冰岛等五国,田纪云、罗干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城乡联动 整体提高
  ——辽宁省开原市城乡共建精神文明纪实
  本报记者 段心强
  编者按:开原市城乡共建精神文明,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探索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要做法,使广大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读来令人兴奋。
  恩格斯指出:“被断定为必然的东西,是由纯粹的偶然性构成的,而所谓偶然的东西,是一种必然性隐藏在里边的形式。”开原市的经验里有必然性和普遍性。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究一下开原市的经验,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把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
  夏秋之交,松辽平原上稻浪翻滚,柳绿花红,纵横交错的道路像是绿色海洋上的一条条航线,一个个美丽的村庄如同大海上的一座座岛屿。辽宁省开原市,作为清朝往东北流放文人武士的第一个集散地,早已结束了满目荒凉,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镇工业的机器声,农用汽车、拖拉机的喇叭声,人们劳动之余的歌声,秧歌舞的锣鼓声和地方色彩浓郁的二人转,组合成一曲协调的“交响乐”,在充满希望的大地上演奏着。57万开原人民正在创造性地建设着两个文明,谱写着一曲新时期的赞歌。
  走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建精神文明的新路子
  1998年初,开原市委书记赵学明、市长李德俊带领广大干部,普遍调查研究之后得到一个共识: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是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经济投入,可农村基础太差,拿不出这笔投入,许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难以开展;农村的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很少,严重限制着精神文明活动水平的提高。城镇的精神文明单位在这些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可他们普遍存在着服务意识差的问题,职业道德也不尽如人意,急需一种外力推动。
  于是,市委、市政府形成一个决定:让城里的文明单位和农村的文明村结成共建对子,以城市带乡村,以乡村促城市,建成一批高标准的文明村和文明单位,带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高。
  现在,开原市已结成93个共建精神文明的对子,结对子的城市文明单位都从对方的实际出发,多方帮助文明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上档次,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市电信局和柴河乡郭家沟村结成共建文明的对子后,局长郝春利到郭家沟村调查研究后,电信局出资2.5万元,村里出劳动力,装修改造村部:粉刷了墙壁,购置了桌椅,在院子里栽种上花草;把图书室改为文化室,购买了崭新的书柜和7000册农民喜爱的图书,添置了微机、电视机、影碟机和音响。他们还帮助村里设计,建成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设有草坪和舞场;适应群众需要,他们还帮助农民安装电话300多部。“硬件”建设一完成,精神文明活动很快上了一个档次。村民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村部便成为“议事厅”,文化室成为“新闻处”,电话成为“信息网”,文化广场成为“新闻发布大厅”。大家在娱乐中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寻找和拓宽致富门路。现在,全村人互帮互学,共同致富:花卉、运输和制种已成为郭家沟村的支柱产业,他们的经营地域已由辽宁省扩大到黑龙江、内蒙古……
  城里的文明单位在帮助文明村的同时,自身也接受教育,得到启示,受到触动,有效地改进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也得到提高,职业道德得到了真正的弘扬。市农村信用联社与三个文明村结成共建对子,他们经常组织职工到这三个村里参加劳动,访贫问苦,帮助农民排忧解难。他们发现,在蓬勃发展的市场经营中,有的业户半夜回来,找不到地方存钱。有的业户早晨3点钟起程,取款有些困难。于是,他们设立日夜服务所,一天24小时内可以随时存款、取款。八宝镇胡家村30个蔬菜大棚烧毁28个。信用联社当夜得到信息,第二天一早就赶到现场,立即给受灾户发放贷款,两天恢复了大棚,使蔬菜免受损失。农户送锦旗感谢,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在全市发票测试中,在170多家窗口行业中,他们的“满意票”数由原来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一位。
  建设群众喜闻乐见的行之有效的精神文明教育载体
  开原市城乡共建精神文明的单位一致认为,要想使更多的群众受到精神文明教育,需要多种“硬件”作为教育载体,而且这些“硬件”载体还要科学地组合在一起,互相联系,互相补充。比如,庆云堡镇王家窝棚村与市物价局共建精神文明后,修建了一条从村部到村民小组的示范村路,建设一处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有400多村民来到文化广场唱歌、跳舞、扭秧歌、聊天,连四周村里的农民也赶来凑热闹。可他们发现,尽管这里热闹非凡,还是有一些爱读书的青年和中年人不到这里光顾。于是,他们办了一个文化室,购买许多书籍,吸引了不少人;农民对电脑、卡拉OK、象棋感兴趣,他们又增加一些设备,吸引更多的人。他们还注意帮助村民把在精神文明活动中获得的“软件”物化成“硬件”,根据大家得到的信息和掌握的技术,现已建起两个新的致富项目:林蛙生产和苗木培育。村民的精神大为振奋,决心要在农村大干一场!有的种花卉,有的养林蛙,有的办绢花厂,有的建制瓦厂,有的建大棚种蔬菜,有的建鸡场搞养殖,还有的与大城市联系搞运输,有风的使风,有雨的使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市委、市政府总结大家的实践经验,得出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要的“硬件”载体至少是:建一个标准的文化室,修一条示范村路,建一处文化广场,上一个新的致富项目。
  他们还通过一个个城乡共建精神文明的典型事例,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庆云堡镇高家窝堡村和市供电局在共建中把沸腾的心和冷静的头脑科学地结合在一起,根据村民的需要开展一系列活动:村里的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经常需要技术指导,他们不断请一些专家和能人给大家讲课,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带领村民迅速提高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他们树立一批十星级文明户典型,带领全村农户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使自己的文明户迅速升级;他们还组织培育一支文艺骨干队伍,演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他们的这支文艺骨干队伍共16人,“作家”是村妇女主任左香荣。他们不断根据全国的政治任务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编写成村民喜欢看喜欢听的“二人转”、“快板诗”、“文艺小品”,由文艺骨干演唱,发挥引导和教育作用。针对村里还存在包办婚姻的残余,左香荣根据当地一个强迫婚姻的悲剧故事,编写成二人转《大爷大娘听我劝》,用大家身边的事实说明:强扭的瓜不甜,捆绑成不了夫妻。这个二人转演出后,许多人受到了教育。高家窝堡村的精神文明之花不断转化成丰硕的经济之果:产业结构得到迅速调整,除每年向国家提供200万公斤商品粮外,新建蔬菜大棚300个,纯收入20多万元;养肉鸡20万只,纯收入40万元;生猪存栏3000头,纯收入20万元。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1000元上下增加到3900多元。市委、市政府从高家窝堡村等许多共建单位发现精神文明建设急需的“软件”: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一支文艺队伍,一片十星级文明户。
  开展真正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活动
  开原市文明村的干部都有这样一个体会:村民渴望干部动真情,不仅仅是在群众困难时去安慰一下,更重要的是为大家办实事,带领大家致富。八宝屯镇马圈子村的经济在改革开放中得到迅速发展,可生活环境变化不大:柴草垛、垃圾堆满街都是,散养的牲畜到处拉屎拉尿,一进村就闻到一股异味。如今,村干部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机井在抗旱中突然坏了,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夫带领人员连夜修理,确保农田丰收;村民的黄瓜、茄子、水稻出现病虫害,他们马上到镇农科站、农业三中心和科协请专家治虫、治病,避免了经济损失。村干部在为村民办实事中赢得信任,去年以来,全村总动员,修环村路5130米,安路灯22个,植树种草20亩,建文化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美化了村貌,陶冶了村民的情操。一有闲工夫,大家就读书、下棋、唱歌、跳舞,从而杜绝了封建迷信和赌博现象。今年春节,一个算命先生跑遍全村各户,说得天花乱坠,也没挣到一分钱。
  开原市文明村的干部对于“以理服人”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一个干部说话要在理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办的事要件件符合道理,叫群众打心里赞成。金沟子镇三道沟村党支部“一班人”建立严格约束机制,每个人时刻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事事都办得很得人心。村里政务、财务全部公开,每月公布一次,有疑点组织人员清查;村里用人由群众推荐、选举;村干部为集体跑项目、搞经营得到的回扣一律上缴村里,用于公益事业;村干部的妻子、儿女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村规,违反者加倍处罚。他们一系列符合党的原则的做法受到群众拥护,特别是党总支书记付国才,更是在言行上方方正正、见棱见角的好班长。他21年的书记雷打不动,每次选举都是全票。因此,他们带领大家搞精神文明建设有特别大的爆发力。现在,他们已修了15公里沙石路、7公里柏油路,美化了环境;投资15万元安装了自来水,并在房前、屋后、沿路种草、种花、种树,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建成省级健康教育示范村,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建成全市最大的文化室。

第1版(要闻)

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申办资格
  据新华社瑞士洛桑8月28日电(记者陆大生)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北京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资格,成为五个获准申办城市之一。其他四个获准申办城市为法国巴黎、日本大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加拿大多伦多。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这一投票结果。他说北京、巴黎、大阪和多伦多都得到了全票通过。执委会委员们虽然对伊斯坦布尔有不同意见,但还是给予了它继续申办的资格。
  一共有10个城市申请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泰国的曼谷、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古巴的哈瓦那和埃及的开罗已经失去了申办的资格。
  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对奥运会申办城市进行筛选,获得资格的城市才被允许展开申办活动。其目的是防范国际奥委会内部的腐败。
  2001年7月15日,国际奥委会将在莫斯科投票选举出2008年奥运会的最终主办城市。

第1版(要闻)

下地头访农户进工厂看企业 亲切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江泽民在黑龙江吉林考察工作
  重点就党的建设特别是发展青年党员、培养选拔青年干部工作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
  本报长春八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考察工作,重点就党的建设特别是发展青年党员、培养选拔青年干部工作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他强调指出,面对新世纪,我们再次走到了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快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保证我国现代化建设在新世纪取得全面胜利。
  江泽民总书记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和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的陪同下,先后在佳木斯市、三江平原、大庆市、长春市等地考察。他下地头、访农户、进工厂、看企业,召开座谈会,亲切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考察途中,江泽民听取了两省的工作汇报。他表示,黑龙江、吉林两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部署,结合自己的实际,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促进经济发展,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江泽民总书记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十分关注,此行的第一站他便来到三江平原考察黑龙江农垦建设的情况。辽阔的原野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豆玉米地把连片的绿色铺向天际。八月二十三日上午,江泽民驱车来到二道河农场。在万亩大田边,江泽民察看了大豆的长势和现代化农业机械作业。随后,他又来到二道河农场场部所在地走访看望了两户职工,来到了场区幼儿园。当他听说黑龙江农垦总局年产粮豆达到九十亿公斤,所属农场成为我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基地时,江泽民十分高兴。他亲切会见了老军垦、老农垦、老知青和青年农垦代表,与三代北大荒人共忆奋斗的艰辛和豪情。“要把人生的句号画在北大荒的黑土地上”,北大荒人表达了自己高尚的思想境界。三代北大荒人在总书记面前激动地唱起垦荒之歌。江泽民说,北大荒的沧桑巨变是三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你们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缩小了城乡差别,小城镇的建设也初具规模。
  你们生产了大量的粮食等农产品,更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们提出到“十五”末期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一定要努力去实现。经过你们的艰苦奋斗,北大荒的明天会更美好。推进工业改造改组和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老工业基地的产业水平,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任务。江泽民考察了大庆油田和第一汽车制造厂这两个我国著名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稳产高产已达25年的大庆油田,目前正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效益,企业发展态势很好。江泽民在考察了中十六联合站、萨中Ⅱ聚合物配制站后,来到铁人王进喜生前所在的1205钻井队。在钻井平台上,在隆隆的机器声中,江泽民关心钻井队的作业情况,更关心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当看到钻井工人的劳动条件已大为改善、劳动强度大为降低时,他十分满意。他与油田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的亲属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慰问。江泽民说,我对大庆的未来满怀信心。
  在一汽,江泽民先后到总装车间、汽车研究所进行考察,听取了企业情况汇报。在与老职工们见面时,江泽民深情地回顾了一汽从50年代到今天的发展历程。他说,推进工业改造改组和结构优化升级,关键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要发展市场短缺、技术含量高、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能力,形成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一些重要行业领域发展一批骨干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品开发能力。
  江泽民表示,看到昔日渺无人烟的北大荒变成了今天稻麦飘香的“北大仓”,昔日野草丛生的荒滩变成了今天井架林立的新型石油城,昔日新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家企业变成了今天现代化的汽车城,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领导人和几代干部群众在这里艰苦创业的光荣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为祖国立下的伟大功勋。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大力弘扬他们那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宝贵精神,继续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实施科教兴国,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总书记此次重点调研了这个课题。他先后考察了大庆仲景医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和彩晶数码高科显示器有限公司。8月26日下午,江泽民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这个多学科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在几十年中承担了一大批国家战略性重大科研项目和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江泽民察看了装校车间和空间光学遥感仪器试验室,并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工作汇报。他对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国科学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目标明确,思路对头,举措有力,在提炼创新目标、调整组织结构、转换运行机制、凝聚优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使科学技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发展的大战略。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的科技创新,加大培养、吸引和使用好优秀人才的工作力度,集聚和集中力量推进自主创新,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做得更好。
  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注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的工作。他在大庆市和长春市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党委的汇报和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的意见。江泽民对大批青年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感到高兴。他指出,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需要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共同奋斗。艰苦的环境和基层的实践是青年人磨炼意志、了解国情、增强本领的重要环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加强青年工作,要了解青年人,理解青年人,要不拘一格选人才,为人才辈出创造条件。青年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思想品德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刚、曾培炎、华建敏、盛华仁、傅志寰、由喜贵、虞云耀、王沪宁、万宝瑞、贾廷安等。
  八月二十三日,江泽民在黑龙江农垦总局二道河农场考察时,向群众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加强实践 狠抓落实 开拓前进
  为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
  ●经济建设是中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在实践和落实。狠抓落实,要作为当前全党的
  一项重要任务
  ●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集聚全国的力量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都需要全党保持高度的
  思想一致、行动一致
  ●整个党和国家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就在基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
  落实到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身上,这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终检验
  ●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能忘记自己
  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
  ●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是新世纪之初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
  ●要坚持通过改革进行体制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适应
  生产力与经济基础不断发展的要求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进步,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
  ●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出
  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新华社长春8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8月27日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江泽民强调,经济建设是中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要认清形势,扎实工作,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伟大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长曾庆红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先后发言。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谈到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时,江泽民指出,推进我国的跨世纪发展,关键在党。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在实践和落实。中央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狠抓落实,要作为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我们面临的环境是复杂多变的,担任的工作也是千头万绪的,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努力做到科学判断形势,正确把握大局,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
  江泽民指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集聚全国的力量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都需要全党保持高度的思想一致、行动一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在处理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与国家全局的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上面临着新的课题和考验。中央一再倡导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的同志要充分发挥自己在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而这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应该是既有利于局部的利益和发展,又有利于国家全局的利益和发展。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实现党和国家全局利益的保证,也是做好地方和部门工作的前提。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越是要增强全局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决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全党的坚强团结,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中统一。
  江泽民指出,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很大很快,我们承担的任务很繁重很复杂,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领导干部都必须具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发现和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领导干部只有迅速适应客观事物和环境的变化,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领导干部,不论是干哪一行的,都应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掌握唯物辩证法,做到既能审时度势,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和及时有效的处置,又能驾驭全局,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江泽民强调,整个党和国家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就在基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各个方面,才能具有成效。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不仅要看抓面上工作的能力,而且也要看抓基层工作的能力。“三个代表”的要求,最终要体现在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身上,这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终检验。江泽民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抓好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工作,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要加强对青年党员、青年干部的教育和引导。青年党员、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接受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和考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升华自己的意志、品格和精神境界。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青年党员、青年干部工作,对他们既要热情关心,更要严格要求,敢于把一些重要的、关键性的工作任务压给他们,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要进一步研究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规律,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
  江泽民指出,全党同志都要增强党的意识。党的意识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百折不挠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自觉地维护党的威信。
  在谈到“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时,江泽民指出,今后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对我国在新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进入新世纪,发展要有新思路。发展是硬道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长期指导思想,是新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从现在起,要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新台阶。我们必须在这个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速度和效益、数量和质量、规模和结构的统一,转变增长方式,保持较快的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过新中国成立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在客观上和主观上都具备有利条件,关键是要善于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推动我国加快发展。
  江泽民强调,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新世纪之初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对于经济结构的问题,早认识、早调整、早主动,见事迟、调整慢、就被动。把经济结构理顺,才能真正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才能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强发展的后劲。今后5到10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以全面提升产业结构,提高我国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效益,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推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和城乡经济良性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大力采用新的科技成果。我国正处于加快工业化的过程中,又面临着运用科技革命成果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难得机遇,必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全党同志都要从我国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江泽民强调,要坚持通过改革进行体制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适应生产力与经济基础不断发展的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增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要继续按照十五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科学管理。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行政性审批。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和所有制结构的多样性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支持和鼓励私营、个体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使我国的对外开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进步,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要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我们的优势和条件,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总体跟进,重点突破。要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协同,集中力量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发展规律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成为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主体,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切实抓好,在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上,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建立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
  江泽民强调,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要求,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到重要位置,保证人民更好地安居乐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要建立健全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科学技术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在社会生产中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根据现代化生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认识劳动和劳动价值问题。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门路,用发展的办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建立和完善职工失业、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和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抓好开发式扶贫,重视解决城乡生产、生活困难的群众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到千家万户。
  江泽民最后指出,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团结奋斗,开拓前进,为新世纪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好的开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曾培炎、华建敏、盛华仁、由喜贵、虞云耀、王沪宁、万宝瑞、贾廷安,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的负责同志张国光、洪虎、宋法棠等。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