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0-08-25

2000-08-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艺术歌曲比赛试出真金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文艺广角<br/><br/>  艺术歌曲比赛试出真金<br/>  本报记者 刘琼<br/>  ●我国近年来首次完全不借助电声的声乐大赛!<br/>  ●男中音喜获大丰收,选手代表全国一流水平!<br/>  无法忽视的重大价值,使首届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成为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十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璀璨明珠和专业人士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注的焦点。<br/>  作曲家刘廷禹痛心地说,多年来,声乐事业产生严重倒退,假唱恶习四处弥漫,演唱水准日益下降。在此背景下,文化部举办艺术歌曲比赛难免要肩负辨正视听的重责。比赛结束,词作家凯传毫不含糊地断言:“在中国音乐史上,首届艺术歌曲比赛将成为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里程碑。”他的理由是,通过比赛产生一支声乐队伍的精兵强将,又从创作实践上推出一批艺术歌曲的典范,使全社会都来关注艺术歌曲。<br/>  这是首届艺术歌曲比赛,比赛的章程和原则尚在探索,比赛结果也许见仁见智,但是,在一百多首作品中,《绿色的承诺》和《春雨》两首新作脱颖而出,获得众口一辞的赞赏。无论是前者的动人旋律,还是后者的伴奏精致,都体现了好听又好唱的明显优势,比赛还没有结束,旋律已在少数观众的嘴里哼起。它们的“好运”引起大家的深思。<br/>  有一批“先锋艺术家”创作时丝毫不考虑大众欣赏习惯,走偏激和绝对路线,创作的作品都是一次性的,听过的人不想再听,演奏家一看就发憷。“几十年来,为什么许多艺术品只能在圈子内交流,推广不开?就是这个原因!”作曲家杜鸣心一提起这个话题就激动,“交响乐音乐会票卖不出去,不能光埋怨观众的鉴赏水平不高,作曲家应当好好反思反思自己的作品到底能不能让人接受。”艺术歌曲创作也要考虑与观众的沟通,要关注人类相通的情感和社会情操,包括亲情、爱情、友情。歌唱家田玉斌说:“有些作品写得假大空,缺乏生活,这是当前音乐创作中的一种很不好的倾向。艺术歌曲创作应该多侧面,更丰富地表现生活。”<br/>  除了歌词创作假大空、重大题材表达不准确外,演员的二度创作是否出色也是制约参赛歌曲现场能否出效果的重要因素。舞台艺术最终要靠演员体现。比赛中,许多演员的声音十分脆甜,但徒有一副好嗓子,却不能传达作品的思想情感。作曲家顾春雨就认为,经典作品流传至今,作品本身固然很好,也跟当年传播演唱的人有关。他还认为演员演唱的到位与否,与演员的综合素养与用功程度密切相关。<br/>  通过比赛产生优秀艺术歌曲和歌手,是文化部艺术歌曲推广活动中一项重要举措。文化部艺术司司长王文章对艺术歌曲的推广充满信心,他说提高与普及,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推广活动才能广泛、深入、长期坚持下去。另外,为鼓励艺术歌曲的创作和演唱,文化部向五十一名获奖作品和歌手发放了一定数额的奖金,这在此前由文化部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并不常见。

《惊天大劫案》今晚上星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惊天大劫案》今晚上星<br/>  1995年,广东番禺某信用社装有一千五百万元的运钞车被劫。广州电视台、广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合作摄制的十六集电视连续剧《惊天大劫案》,以此案的侦破为素材,艺术地表现了公安干警解疑团,破迷雾,辨真伪,千里奔袭,过梧州,上桂林,下南宁,向疑犯步步逼近,终于破获了建国以来最大的劫款案的艰难历程。这部由尤勇、丁志成、卢芳等主演的情节紧张、环环相扣的电视剧,将在今晚的北京电视台卫星频道开始播出。(向文)(附图片)

闭嘴吧,“娱记”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快人快语<br/><br/>  闭嘴吧,“娱记”<br/>  梁陆涛<br/>  有些人把专给媒体提供娱乐报道的记者谑称为“娱记”。“娱记”当然是以使人娱乐为宗旨,而最能引人一乐的,恐怕就是名人轶事了。于是,各家媒体的“娱记”们开动机器调动各种关系,千方百计打名人的主意,恨不得将名人的祖坟都能掘开。这当然不能怪“娱记”。名人需要媒体的炒作才能出名,读者观众希望通过媒体去了解名人,更不必说那些追星族。问题是,名人就那么多,发生在名人身上真正能让人们娱乐的“新闻”又太少,而“娱记”们还要借此混口饭吃。想来也是无奈吧,一些“娱记”就开始“玩”邪的,而且各家比着劲玩。<br/>  你能挖掘出某某名人又要离婚了,我便能发现某某女星有了私生女,这可都是能轰动一下的大“新闻”。没本事弄到这般“重头货”,便在无聊上下功夫:你知道某某名人是什么星座,爱吃哪儿的菜,爱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知道她家的小狗叫什么吗?至于一些“星”们拍戏时摔了一跤、受点伤,也成了一些媒体娱乐版上不得了的“大事”。<br/>  对此,读者烦,那些离不了媒体的演艺界人士也烦了。<br/>  前不久有“娱记”采访演员周里京,就被噎了个“大窝脖”。据说是因为媒体上对周里京作过一些歪曲报道,让周对“娱记”心存芥蒂。歌星那英私生活被媒体频频曝光,面对捕风捉影,无奈之中那英竟然发出哀告:“我求求他们了——闭嘴吧!”<br/>  闭嘴吧,“娱记”!<br/>  我始终不明白一些专营娱乐报道的“写手”怎么有那么厚的脸皮,也不明白一些媒体怎么会舍得版面刊登那些出尔反尔反复无常的名人报道。媒体的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呢?读者花钱订阅报纸,是想从上面多了解一些包括名人信息在内的真实可信的信息,报纸就应当对读者有起码的尊重和责任心。<br/>  名人报道既然是报道,毫无疑问也应该遵守新闻报道规律,讲求真实性。小说可以虚构,新闻是不允许虚构的,真实性是对包括“娱记”在内的一切记者最起码的要求。那种捕风捉影,道听途说,随口胡编,以至出尔反尔自己扇自己耳光的名人“报道”,真的应该“闭嘴”了。

看台人语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看台人语<br/>  为“李高成来了”叫好<br/>  在反腐败斗争中做到“生死抉择”,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办不到的。李高成之所以能在大是大非中站稳立场,关键在于李高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他的头脑里,深扎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看完《生死抉择》,听到最多的一句是“李高成来了”,笔者不禁为此拍案叫好,这才是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生死抉择》不单是李高成的抉择,同样是千千万万个掌权者的抉择,而且是我们党和政府在生死存亡这样根本问题上的重大抉择。从李高成身上人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看到了我们事业的希望。《生死抉择》不是个孤立的事物,它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真实写照。河北某部队 吴秀峰<br/> 热点不一定是卖点<br/>  中国西部正越来越为世人所关注,将其历史传统、文化精华、名人事迹等拍成影片,不仅能让观众了解西部,也将点燃他们对西部大开发的热情,当然能够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但是,热点并不一定就是卖点。抓到了热点题材,还要吃透题材,认真操作,力争拍成精品,如此才能使影片真正“热”起来。现在有些制片人、编导根本不具备驾驭“西部片”的能力,或者说没有拍摄的条件,却偏偏要“凑热闹”,匆匆上马,急急去拍,忙忙出“台”,我想,到头来恐怕只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前几年,下岗、宫廷等题材“热”,一些影视剧因内容太俗气、质量太低劣,片商们连投资都没有捞回。因此在“西风”劲吹时,影视工作者们还是保持一份清醒的好!江苏江阴 徐剑锋<br/>  令人费解的“喝健康”<br/>  近日,辽宁电视台为辽宁鹤乡王酒播广告,荧屏上有这样一行字:“喝鹤乡王酒就是喝营养喝健康”,我不禁愕然。我对广告用语不甚了解,但知道除一些口语外,所有文字语言必须规范。“喝酒就是喝营养”之说准确与否,姑且不论,这“喝健康”该作何解?从语法上讲,只有“保证健康”、“增进健康”、“利于健康”等词组;用“喝”字组词,有“喝水”、“喝酒”、“喝饮料”、“喝西北风”等。“喝健康”一语逻辑错误显而易见,竟然堂而皇之地上了荧屏,实在不该。<br/>  辽宁东港 孙寅<br/>  “警花”别太“花”<br/>  时下,一些反映警察生活题材的片子观众很喜欢,尤其是被称为“警花”的女警察,妩媚不失英武,更让人耳目一新。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有些“警花”的形象实在太花哨,让人难以接受。如描眉画唇,涂脂抹粉;颈挂玉器,手套戒指与金镯;言行举止总显得搔首弄姿,风情万种……笔者认为,出于表演的需要,对“警花”作适当的扮妆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强调其外在形象花哨动人,脂粉味过浓,就有些不妥了。因为“警花”究竟还是人民警察,我国对人民警察的着装是有严格要求的。按照《人民警察法》及有关警察的着装规定,着装女警严禁涂脂抹粉、佩戴各类首饰,在工作中举止神态应庄重大方,注意形象。因此,笔者在此呼吁:“警花”别太“花”! 湖南溆浦 易点点 张革

假日书架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假日书架<br/><br/> 假日书架<br/>  《霍桑小说全集》中译本问世<br/>  日前,安徽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了《霍桑小说全集》的中译本。该书共分四册,总计一百三十万字,基本囊括了霍桑的全部长篇和短篇小说精品。它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胡允桓花费了四年心血翻译而成。胡允桓是国内知名的翻译家,长期从事美国文学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对霍桑的作品用力较勤。这套书的出版不仅填补了我国翻译史上的一个空白,而且对我们全面研究和了解霍桑的创作与思想,认识当时美国的社会状况都有重要意义。(绚隆)<br/>  《廉署档案》销售一空<br/>  反腐倡廉是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中国工人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以反腐败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廉署档案》,数万册书刚上架便销售一空,一些影视媒体也有意把它搬上荧屏。日前,二十多位文艺评论家就这一现象以及小说的文本价值展开深入研讨。作品取材新颖,对反贪战线惊心动魄的斗争进行了令人信服的展现,被一些评论家誉为“真实得令人颤栗”。小说另一个成功之处,是用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白描风格讲述一个起承转合扣人心弦的故事,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有评论家认为,正是通俗手法和严肃主题的结合,使《廉署档案》在以反腐败斗争为题材的创作中获得新进展。(琼闻)<br/>  《文化大视野——全国群众文化论文集》<br/>  荟萃群文理论<br/>  由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司、北京文华图书编著中心联合组编的《文化大视野——全国群众文化论文集》,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着重探讨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群众文化部门如何完善机制,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形势下,群众文化的现状、特征及其发展趋向;文化产业的创建及其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地方文化现状;民俗文化及群众文化学研究等群文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内容翔实,见解新颖,显示了较为开阔的文化视野。全书二百余万字,是新时期以来我国群众文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收获。该书第二卷正在编纂之中。(文实)

九州揽胜(图片)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九州揽胜<br/>  吴县沿太湖有东山、西山、光福、木渎等景区。穿行在延绵起伏的青翠山岭之间,目之所及皆为枇杷、杨梅、银杏、板栗、红桔等组成的果林,丛丛碧螺春茶树间种其间。莫厘山下的启园,是康熙南巡登岸之处,御码头、古杨梅树、柳毅井为园内三宝。亭台楼阁、曲廊回桥、假山荷池、柳岸长堤,与山水融为一体。掩映于森森果木中的雕花大楼,则是一处仿明清的庄园建筑群,整个庄园精巧细美、古色古香,有“江南第一楼”美誉。夕阳西下,满湖洒金,美丽的太湖使人心旷神怡。凌奕摄并文

管好游戏厅的门 打开音乐之门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电子游戏厅治理见闻<br/><br/>  管好游戏厅的门 打开音乐之门<br/>  柳璐<br/>  8月中上旬,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带领文化市场司有关工作人员冒雨检查了北京市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br/>  调查获悉,国务院办公厅6月30日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北京市立即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局协同有关部门部署了为期十天的万人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了第一阶段的专项治理工作。6月30日以来,共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一千六百七十家,查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一百八十三家,停业整顿五家,限期整改一百二十一家,警告二十七家,取缔非法经营场所三十家,收缴赌博机二百四十一台,并对收缴的赌博机进行公开销毁。这些措施有力地打击了非法经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7月25日,北京市政府市长办公会专门听取了文化局关于电子游戏专项治理工作。此外,将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营业税税率,从百分之十调整到百分之二十,还针对北京市的具体情况拟定了“北京市《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强化管理措施。对设立娱乐场所采取公示制度;授权文化、公安部门可对无证经营场所采取强制措施,先取缔,后移交工商部门处罚等;还规定未成年人在法定节假日进入电子游戏经营场所须由监护人陪同等;对法规用语“情节严重的”作了明确界定。<br/>  一方面抓整顿,一方面抓引导。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方式引导青少年,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暑期音乐会,这次名团名师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共五十场,采取十元的低票价,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场场爆满,还将在8月底加演,社会反响非常好。<br/>  孟晓驷肯定了北京市文化局的工作,并提出建议:要认识到文化市场的反复性,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松劲,要防止非法经营活动卷土重来;关闭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不是目的,并不能解决青少年的学业问题,要整建结合,为青少年创造一个活跃、健康的环境,从长远看文化市场的管理应当在健康发展上下功夫。

梅婷成为“小飞侠”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梅婷成为“小飞侠”<br/>  虎生<br/>  因在《北方故事》中饰演梅朵,《家园》里饰演方莹,《红色恋人》里出演秋秋,梅婷给人以娴静女性的感觉。眼下正在上海摄制的《心网》中,梅婷亮出了她青春的本色。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心网》讲述了一个法国华籍私家侦探借网络电子邮件回上海为一华侨找寻爱女的故事。梅婷饰演的华侨爱女卓宁,活泼开朗,交游甚广,好打抱不平,人称“小飞侠”。梅婷非常喜欢小飞侠这个角色,她说:“我以前演的角色大多年龄感偏大,且性情与我自身相距甚远,这次小飞侠最为接近我的本色,我好喜欢。”梅婷当过几年兵,在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学了八年舞蹈,后来又上了中戏,比较早开始独立生活,个性里男孩子气很重。这部戏可以使她很充分地展示特有的气质,相信不久屏幕上出现的小飞侠观众会很喜欢。(附图片)

《自然探索》揭示鲨鱼奥秘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自然探索》揭示鲨鱼奥秘<br/>  多少年来,牙齿锋利的鲨鱼总是激发着人类的恐惧、敬畏和敌意。鲨鱼是不是最可怕的掠食者?北京有线台的《自然探索》栏目在8月21日—25日推出“鲨鱼周”特别专辑,为观众揭开鲨鱼的奥秘。<br/>  在本次“鲨鱼周”特别专辑中,“白鲨:深海之狼”、“鲨鱼:猎人的直觉”、“荒海之鲨”和“未来之鲨”都是首次在全球上映。<br/>  8月26日晚该栏目还将与北京海洋馆现场组织“认识鲨鱼,保护海洋”科普晚会。(附图片)

中国歌曲排行榜半年回顾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中国歌曲排行榜半年回顾<br/>  中国歌曲排行榜新千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十大金曲奖近日在北京国安剧院联合颁出,林依伦、谷峰、陈明等歌手和乐队作现场表演。这是今年上半年内地流行乐坛的一个重要的回顾和总结,再现了北京音乐台历次颁奖活动的轰动效应。 (阿童)

心意卡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心意卡<br/><br/> 心意卡<br/>  钓鱼童<br/>  张俊以<br/>  我的话,<br/>  小鱼你快来听……<br/>  岸边坐着一位钓鱼童,<br/>  他把长长的钓竿甩入湖中,<br/>  身边还放着一只装鱼的水<br/>  桶。<br/>  水清清,<br/>  水静静……<br/>  小鱼,<br/>  你千万别上当,<br/>  让钓鱼童白白地等,<br/>  白白地等!<br/>  等到天黑了,<br/>  没人把他接,<br/>  没人把他送……<br/>  一只小鸟<br/>  一只小鸟<br/>  上树唱歌谣<br/>  把一片树叶踩掉<br/>  小鸟<br/>  我多么心疼啊<br/>  因为那是我<br/>  亲手栽的树苗<br/>  小鸟<br/>  你上树<br/>  唱歌跳舞的时候<br/>  轻点好不好?

草原盛开“东方之花”(图片)

第11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草原盛开“东方之花”<br/>  8月18日至20日,受中宣部、文化部委托,东方歌舞团赴内蒙古慰问演出。特色鲜明的亚非拉舞蹈和优美动人的中外名曲,受到草原观众的热烈欢迎。瞧,青年歌手郭蓉唱得多投入! 穆景林摄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