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军医学科技大会召开
  王克强调实现军队医学科技跨越式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张东波、唐向东)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大会暨第七届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会上强调,军队医学科技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培养过硬队伍,突出科技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我军医学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王克指出,今后军队医学科技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与责任感,以军事医学为重点,大力开展医学科技创新与卫勤理论创新,为具备“保障打赢”的能力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
  王克强调,搞好医学科技,一是要明确主攻方向,要牢记根本职能,突出军事特色,坚持面向官兵、面向实战,真正树立一切为了“保障打赢”的思想。二是要培养过硬队伍,切实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位的责任,按照军事斗争卫勤准备的要求,抓好培训和实践这两个关键环节,坚持走以科研实践培养人才,以人才推动科研发展的路子。三是要突出科技创新,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趋势,重视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不断掌握新技术,发展新装备,创造新理论。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计划,用好人才,搞好保障,努力实现我国军队医学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学校法制教育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重庆市开创依法治校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将当地政法部门的领导或工作人员请到学校,让他们担任兼职法制副校长,以协助学校完善安全保卫工作,并参与制定法制教育规划,这是近来重庆市加强依法治校的创举之一。半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配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依法治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取得显著成效,中小学法制教育得到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明显好转。
  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关键在组织领导。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依法治校的组织管理工作分为两部分,实行双保险:一方面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法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职工和中小学生的法律教育及有关法制建设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检查等工作。他们坚持把教育法制工作与年度计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确保中小学依法治校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是聘请兼职法制副校长,他们协助学校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定期给学生上法制课,协助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法制教育活动,并协调政法部门及时查处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案件,协调公安、工商、文化、城建、街道等部门和单位,整顿学校周边秩序。兼职法制副校长不享受学校任何福利待遇,他们在学校的工作情况被列入政法部门的考核内容。目前,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的工作已在全市铺开,有80%以上的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
  整治校园周边秩序,优化育人环境也是广大群众关心的大事。重庆市按照教育问题重要谈话精神的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市文化局、公安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集中整治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电子游戏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6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娱乐场所进行定期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取缔违规的电子游戏厅800家,关闭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电子游戏厅242家,收缴非法书刊和电子音像制品4236册(件)。市教委、市公安局还针对城区部分中小学校园周边“下暴”(社会青年或高年级学生勒索低年级学生钱物)现象,联合下发了《关于治理对中小学生下暴问题意见的通知》,集中精力进行专项整治,目前“下暴”现象已得到根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技术推动新观念
——世界计算机大会展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任建民
  8月21日至24日,与第16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同期举行的展览会吸引了不少观众,使得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这几天车水马龙,门前的交通从早堵到晚。
  应该说,北京一年到头,办得最多的就是计算机类的展览会。由于信息技术的进步用日新月异这个词来形容已没有丝毫的夸张成分,观众对这类的展览会有点百看不厌的劲头。加上计算机大会本身是一次学术水平很高的大会,附着其中的展览会的身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北京青年报在本次展览会中显得财大气粗,展馆门前的巨大横幅和气球上,都印着他们的标识。展厅外的电线杆上,也挂着印有该报网络时代和IT时代两个周刊名称的小旗。在展厅内部,北京青年报搭了一个豪华的钢架结构的展台,超大屏幕放映的武打片,引得观众席地而坐。
  “人民网”三个大字,在一号展馆中显得格外醒目。这是人民日报网络版第一次亮出人民网的招牌,他们与一家ISP(网络接入提供商)合作,凡是在“人民邮局”注册了免费邮箱并填写调查表的观众,都可以得到20小时的免费上网账号。工作人员小胡给观众发账户忙得不亦乐乎:“这几天发出去好几千份了!”人民网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所办的网站,在大型展会上宣传自身、推销网站,还是第一次。
  笔电新人(ChinaByte)作为一家专注于信息技术的ICP(网络内容提供商),投入近50万元参加此次展会。负责市场推广的黄智介绍说,展台突出科技和时尚主题,留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光施工就用了一个多月。他们聘用了20多人组织有奖问答等活动,吸引观众排起了长队,3天来,回收3万多份调查问卷,可谓收获颇丰。
  北京市电信公司也有个不小的展台,现场可办理入网手续,这是该公司组建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两台“面面通”多媒体电话引人注目。这台标明可以上网并发送邮件的电话,首都机场已装了几台,不过网络功能似乎还不能用。
  中文之星软件公司演示其新推出的“智能狂拼”输入法软件,并对现场购买者赠送礼品,感兴趣的人还挺多。吉通公司放了两部IP电话,免费试打,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往哪儿打都行。由此可见,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国际长途将不再是昂贵的同义词了。早有专家指出,不久的将来,语音通信将实现完全免费。
  北京一致沟通网络公司趁机推出了他们的TeleIntercom技术,这是一种将传统电信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的新的通信系统,用户只要从他们的网站(www.communiage.com.cn)下载一种名为TIC4PC的客户端软件,借助他们的运行平台,就可以实现电子邮件方式的实时通信。就是说,以前的电子邮件发出去,多长时间对方能接收到是不一定的,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小时,而一致沟通的技术使得一按发送键,电子邮件就可以马上显示在对方的屏幕上。
  这次展览会的主题是:因特网和商务应用,分为公众馆和专业馆。公众馆中参展的主要为网站和常用的终端产品,如各种ICP、ISP、门户站点、个人电脑及配件生产商、打印机、扫描仪、数码影像设备等。专业馆中主要集中展示因特网解决方案、电子商务、软件等,企业通过产品展示、软件试用、专题讲座等方式,使参观者更加形象地理解它们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今天就要闭幕了,展览会到底吸引了多少观众,作为主办方的一家公司好像并不在意。他们只知道有160家厂商参展,其他一概不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沙老人远山正瑛
  本报记者 贾西平
  远山正瑛是一位94岁高龄的日本老人。一般来说,这么大年纪了,又儿孙满堂,应该在家享天伦之乐,可是他却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创下了整整十年的治沙业绩,足迹遍布中国的新疆、甘肃、宁夏和内蒙古。
  远山正瑛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他长期在条件相当艰苦的野外工作,风餐露宿,嘴里不知吃进了多少沙子,可他的身体一直硬朗,很少生病。远山正瑛在不同场合多次说过,他要活到130岁,要帮助中国人民把占国土面积45%的沙漠治理好。
  沙漠葡萄香飘塞北
  远山正瑛1906年生于日本山梨县。1935年到1937年,作为日本外务省的农业研究生在中国留学的他,对当年侵华日军在中国大地上制造的血腥暴行刻骨铭心。1972年,从日本鸟取大学农业部教授岗位上退下来的远山正瑛开始了沙漠的开发研究工作。
  1979年和1984年,他两次考察中国沙漠。1984年,78岁的远山正
  瑛在日本组成“中国沙漠开发日本协力队”,自任队长。从此,开始了在中国治理沙漠的漫长历程。
  1985年,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与远山正瑛教授达成协议,决定在腾格里沙漠东南段的沙坡头进行葡萄栽种实验。他们在5公顷沙漠上,挖下一个个1平方米左右的圆坑,向坑里填上土和动物粪便,然后种上葡萄。葡萄长大后连着蔓藤向外延伸,像一层绿色的大被子盖在茫茫沙漠上。被葡萄覆盖的沙漠,流沙不流,葡萄的叶、果落地变成肥料,加上尘埃驻留,慢慢就形成一层有机质,于是土壤开始出现,绿芽开始萌生,达到了治沙的目的。不仅仅是治沙,沙漠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长出的葡萄甘甜无比,是名副其实的无公害葡萄,可以卖出好价钱。1993年记者到沙坡头采访,不巧远山老人外出,只看到他的一张照片:削瘦的脸庞呈古铜色,一身沙黄色的工装,胳膊上戴着一个鲜艳的绿色袖标,上面写着“中国沙漠开发日本协力队”。
  恩格贝记住远山正瑛
  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恩格贝开发区,竖立着远山正瑛老人的一尊铜像。它象征着当地人民对这位日本老人的爱戴和尊敬。在沙坡头建立现代化葡萄园工作告一段落后,远山正瑛将工作重点移向恩格贝。
  远山正瑛在恩格贝考察之后发现,在冬、春两季,一刮起强烈的西北风,库布其沙漠就会移动,年降水250多毫米都集中在夏季,有15支河流,地下水丰富。远山正瑛看中了这个地方,更看中了这里的一个人———王明海,一位铁骨柔肠的北方汉子,此时身为东胜羊绒衫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的他,正因治沙受阻而犯愁。于是,他们达成协议,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治沙壮举。夏天,草原上的雨说来就来。雨一来,大地被洪水撕开几十米深、上百米宽、十几公里长的大口子,可大水过后,草原上又恢复了往常的干燥。他们想:能不能借用自然的力量,筑坝拦洪,淤沙造田?实践证明这个想法可行。于是,在恩格贝,推土机轰鸣着造起七八米高、几十米宽、几公里长的大坝,洪水冲来,拥动着泥沙、枯枝败叶,流进坝内,造出平平整整一方土地,沉留在沙土表面的腐殖质软软的,恰似铺上了一层海绵。于是,草原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出现了:每一次山洪下来,地上就多了一方土地。变害为利,化腐朽为神奇,恩格贝人民创造的治沙奇迹令世人钦佩。有了土地就能植树、种草,就能放牧,就能开发沙漠经济。几年来,他们在恩格贝栽活了200万棵树,绿化了10万亩土地,放养着4000只优质绒山羊,繁育了200只鸵鸟……
  宣传治沙募集资金
  很少听远山正瑛说向大自然挑战这样的话。他常说的倒是向大自然还债。正是由于人类向大自然过多的索取,才造成全球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还债是人类共同的事。远山在日本的电视、报纸和各种集会上,大力宣传治理沙漠的意义,治理中国沙漠也是保护日本的环境。一位退休老人的义举,得到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响应。
  早在1984年他用社会募集的资金,购买了一些农具,包括小松制作所捐赠的推土机,带到中国。1986年,他第六次组队来中国,带来了350公斤葛藤种子,并和中方人员一起种植在沙漠上。为了调查葛藤的生长情况,远山组织日本仓吉市立北谷小学8名儿童组成“绿色少年沙漠黄河学习团”,并制作了以学习团为题材的电影———《让黄河披上绿装》,在全日本播放。1992年,5、6、7三个月远山分别在东京举办了三次研讨会,亲自以挂图、图书展、播放录像等形式,向日本公众作讲演,产生了轰动。在远山正瑛的影响下,日本社会各界,组成了一个个绿色协力队奔赴中国。到1995年,从日本到中国的绿色协力队已有24支。远山的义举不仅影响了日本人,更多的则是中国人。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许多中国的沙漠专家、教授,他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与远山老人比精神、比意志,在远山先生面前不敢言老啊。
  远山老人的事迹震撼着中国人民的心。他因此两次受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切接见,1998年远山正瑛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远山说,他希望再活30年,把这副老骨头献给库布其沙漠!记者三次采访远山老人,心中总是不解:他像愚公?白求恩?还是二者兼而有之?(文内照片由本报记者贾西平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汽车城的新使命
——对十堰市建设生态城的思考
马荣华
随着全球经济迅猛发展和日益融合,城市作为现代经济运作的轴心,带动着相关区域的经济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孵化器”。但城市也为人类生存带来了负面效应。人口的高度密集、生产消费的高度密集打破了原有的自然循环系统,生态环境被破坏。这带给我国的挑战更为严峻。
  生态城的内涵就是城市与自然的和谐。湖北省十堰市靠近大西北,自然气候条件差。在历史上,十堰也是林木森森,只是由于战争、丹江口水库建设等原因,严重破坏了它的植被。近年来,十堰园林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使它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如果再进一步用生态城的标准来建设,相信还十堰山川秀美的本来面目是能够做到的。
  建设生态城,就是要使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要借助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法律、道德等一切可利用的手段,在开发利用生物资源的同时,致力于物种、遗传及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全方位保护,从而使生物资源各得其所、丰富多样、生机勃勃。目前十堰已初步建立了五种不同类型的生态区:一是城区观光农业生态区,二是库区开发农业生态区,三是低山集约农业生态区,四是高山旱作农业生态区,五是高山有机农业生态区。这些措施,既保证了农业发展,又保护、改善了生态。
  建设生态城,就是要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污染是生态环境的死敌。要整体预防和有效控制污染,实施整体预防的主要措施是推行清洁生产,以增加生态效益、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对生产过程要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料,减少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对产品要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利影响;对服务要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
  按照这一思路,十堰市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以本身就具有清洁生产特点的汽车工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相关的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产业;利用水能资源优势发展水电工业;利用山区生物资源优势,开发生物质能源,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着力发展节能降耗技术、资源再生利用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
  十堰是车城、旅游城,这是就产业性质而言的。从宏观战略看,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十堰在宏观战略上有了自己的位置,即是承东接西的结合部,是华中、西南、西北三大经济圈的交汇点。我们正是根据这一新的形势,提出了要把十堰建成国家级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作者为湖北省十堰市市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治理污染方式有可喜变化
清洁生产实现“双赢”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清洁生产”这一新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经理所认同和实践。从东北的重工业基地本溪到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的苏州,从古城太原到现代化大都市上海,许多企业和单位在治理污染时一改过去的单纯修建治污设施,而是推行清洁生产,在选择原材料和能源、改用先进工艺、加强生产管理等方面预防污染,结果一举两得:既减少了污染,又降低了能耗,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这表明,我国治理污染的方式正由传统的末端治理向以源头削减和全生产过程控制污染为特征的清洁生产转变。
  据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任段宁介绍,由美国最先提出的清洁生产被证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成为一种国际行动。1994年末,我国成立了国家清洁生产中心,随后北京、上海、山东、内蒙古等11个省(市、自治区)也建立了地方清洁生产中心,此外还成立了石化、化学、冶金和飞机制造业等4个工业行业清洁生产中心。国家清洁生产中心先后组织了150个清洁生产培训班,11000多人次参加培训。目前我国已拥有自己的清洁生产外部审计员和内部审计员近千名,能够独立开展工作。
  在环保部门、经济综合部门以及工业行业管理部门的推动下,总计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开展或正在启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涉及的行业包括化学、轻工、建材、冶金、旅游、石化、电力、纺织印染以及交通业等。目前全国已有400多家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审计。据测算,实行清洁生产后,每个企业平均每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20%,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常州市进京展演艺术教育成果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8月22日下午,江苏省常州市师生艺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当天晚上,该市少儿民族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以“七彩江南”为主题的常州市艺术教育进京展演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常州市这次进京展演艺术教育成果活动还包括少儿民族乐团在北京金帆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与该中心民乐团同台演出的音乐会,以及百余名常州市艺术教师和教育界其他人士参加的学校艺术教育报告会、美术教育学术报告会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妈妈学校”考妈妈
  江苏省邳州市四户镇18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妈妈学校”。近日,这个镇计生协会组织各村育龄妇女就计划生育有关政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科技知识等进行考试,参考率达90%。
  栗振国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旅游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由全国高等旅游院校协作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1世纪世界与中国旅游业”国际学术研讨会8月21日至23日在京召开。
  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旅游教育界专家学者,就加入WTO后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旅游文化及作为热点的西部旅游资源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肖韵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患者选医生 账单当日清
山西博爱医院探索医疗改革新路
本报讯 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诞生的山西博爱医院,不断探索医疗改革的新路子,实行科学管理,塑造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这家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改革中孕育出的股份制医院,从领导体制到医疗模式,从人事制度到财务管理,均按公司法规范运作。4年来,医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如患者入院可以选择主治医生;专家坚持每日查房制定医疗方案,随叫随到,满足病人的医疗需求;对疑难病、危重病人组织多科室大会诊。
博爱医院实行专家组、主治医师、住院医师三级医师负责制,并制定严格的工作质量考核及合理的报酬制度。专家组由省内30余名各学科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医院还把护士分为三个星级,各负其责,使护士长对护士的“走着管”变为“科学管理互相促进”。
通过提高诊治水平与护理质量,博爱医院为患者和家属营造方便和温馨的氛围。在这里,有专门的服务人员为患者办理挂号、划价、取药、办理出入院手续;病人24小时内可完成各种检查,凡做放射科检查的患者均可在检查后10—20分钟内取到诊断结果,48小时内80%的择期手术病人可进行手术,医药费支出一律执行当日清单与患者见面,让病人和家属心里有本“明白账。”(李秀文 毛珍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开发——
唤醒沉睡的盐湖
赵阿娜
屹立在世界屋脊北面的巍巍昆仑和与之遥相呼应的祁连山脉,环抱着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经过几万年的变化,这里生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著名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盐湖富有的钾资源为中国这个严重缺钾的农业大国填补了缺憾。
国家开发西部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唤醒了沉睡的盐湖,也唤醒了盐湖人多年的梦想。依靠科技,以人才为本,成为开发青海盐湖工业的发展道路。
经过多年的实践,青海盐湖工业已经建立了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公司,形成了集团化的运作,并拥有了一支技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盐湖开发科技队伍。集团内有由科技部投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建的盐湖研科所,1996年被国家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到目前为止,青海盐湖工业自主开发的产品有:氯化钾、硫酸钾、钡溶剂、钠浮选药剂、脱水光卤石、低钠益寿盐等,尤其对氯化钾生产研究出多种工艺。这些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钾肥工业领域的许多空白。
作为担负察尔汗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科研及工业试验工作的青海盐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被国家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他们在发展中,本着“以钾为主,综合开发”的科研开发思路,先后研制出反浮选冷结晶氯化钾,精致氯化钾等系列产品,并成功地进行了工业试验。
斗转星移,青海盐湖人已经依靠科学技术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在昔日的不毛之地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有力地改变了我国缺钾的状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全国中学生计算机邀请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电子学会等联合举办的2000年“海信杯”全国中学生计算机邀请赛于8月18日至22日在京举行。竞赛内容包括作品展评(设创新奖)和操作技能竞赛(设技能奖)。技能竞赛由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选拔的100多名优秀选手在京进行了现场操作。(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化工辞典》修订后再版发行
本报讯 有化工界“新华字典”美誉的《化工辞典》日前修订后再版发行。这本辞典是根据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和普及化学化工基础知识的需要而编辑的一本综合性化工工具书,1969年发行第一版,至今已修订四版。第四版收录词目40类16000多条。不仅学化工和搞化工的人能够读得懂、用得上,没学化工和不搞化工的人也能通过查阅它学到相关的化学化工知识。(魏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军医甘景梨医学成果丰硕
本报讯 日前,济南军区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甘景梨接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获奖证书。他的论文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国青年神经精神科优秀论文奖。37岁的甘景梨6年来,共有152篇论文在国内外各类专业期刊发表,有26篇论文参加学术交流。由他主持的《新兵精神疾病检测与防治措施的研究》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魏天戈 王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