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贴近市场搞技改 突出特色上规模
  抚顺石化创技术优势
  15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建成投产
  本报讯 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15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近日在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石油二厂建成投产,并一次开机成功。与这套装置毗邻的有35年历史的全国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同时光荣“退役”。这标志着我国炼油工业的催化裂化技术已经整体提升。随后,抚顺石化将利用退役装置进行世界独创的重油接触裂解制乙烯(简称HCC)技术的工业化试验,这项技术将再次带动我国炼油化工技术水平的提高。
  坚持进行技术改造是抚顺石化公司的传家宝。早在1965年,抚顺石油二厂就建成了我国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提升了我国石油炼制技术水平。这次投产的15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是本世纪我国建设的最后一套催化裂化装置。整个工期只有19个月,创造了全国同类装置投资最少和建设速度最快的新纪录,而且全部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设备国产化率接近100%。这套装置投产后,每年可多加工80余万吨价格低廉的渣油,掺渣比由原来的8%提高到60%,大大降低了成品油生产成本,预计年新增利润2亿元。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竞争,抚顺石化公司调整技改思路,技改方向由满足生产需要转向满足市场需要,贴近市场搞技改,按市场需要上项目,增强产品竞争力。1997年,他们完成了烷基苯装置扩能改造,使装置规模跃居亚洲首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由原来的20%上升到49%。该项目挖掘企业原有装置潜力,节省投资8.5亿元。1999年,他们投资7.6亿元,共开展技术改造57项,年增效益9956万元,完成6项工业化试验,年增效益5600万元。
  抚顺石化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强,石蜡产量、润滑油资源量、烷基苯生产能力等居全国第一。他们紧紧围绕这些优势搞技改,突出特色,“发展优势,淘汰劣势”,有所为有所不为,使产业升级方向由原来的平台式向梯度式转移。今年,针对加工装置和资源分散的实际,抚顺石化公司淘汰、改造或集中8项加工能力,其中常减压装置由5套改为2至3套,催化裂化装置由5套改为1至2套。公司已经形成三大特色产品基地,即东部的清洁汽油、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生产基地,中部的高档石蜡、润滑油聚苯乙烯生产基地,西部的优质柴油、液蜡、芳烃、表面活性剂生产基地。(孙庆刘丽)
  压题照片:抚顺石化年产150万吨的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王铁衡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接近七成
  截至七月底全国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一点三亿
  本报大连8月23日电 记者白天亮从今天在此召开的全国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68%,比年初增长了20个百分点,其中8个省份超过80%。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度,年初部署的到今年底基本实现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目前,我国还有17个地区社会化发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还有4个省市社会化发放率低于40%,这些地区要调整工作部署,加大推进力度。有的地方由企业委托银行代发或者企业退管组织代发的比例过高,个别省份超过了20%。这种发放形式与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不一致,到年底要从社会化发放率的统计中排除掉。目前已基本达到社会化发放目标的地区,第四季度要着重研究如何进行社会化管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做好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工作。据了解,到今年7月底,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达1.3亿人,比去年初增长了16%,但总的看,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面还不够宽。今后,把扩面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到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劳动者和自由职业者、社区服务组织方面上来。同时加强养老保险费的征缴。今年上半年,养老保险费的征缴率达到91%,第一次在上半年突破90%,但上半年的征缴额还有11%的资金实行的是差额缴拨。各地要加强督查,9月底全部改为全额征缴,并保证全额征缴率保持在90%以上,全年增收200亿元。

第2版(经济)

供销社系统扭亏见成效
  上半年全系统同比减亏29.63亿元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来自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系统扭亏增盈成效明显,全系统比上年同期减亏29.63亿元,减亏幅度为53.71%,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在今年内实现全系统扭亏增盈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1999年初提出3年内彻底实现全系统扭亏增盈的目标,当年即比1998年减亏27亿元,减亏幅度为16.8%,遏制了亏损逐年增加的势头。
  今年上半年供销系统盈利企业盈利14.60亿元,同比增加4.50亿元,增长44.55%;亏损企业亏损额40.14亿元,同比减亏25.12亿元,亏损下降38.49%。大部分地区实现了较大幅度增盈、减亏或扭亏为盈。(尚遥)

第2版(经济)

今年棉花产量将与上年持平
  本报廊坊8月23日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当前我国棉花生产形势喜人,今年棉花产量将达到7654万担,与上年持平。棉花质量将好于上年,估计高等级的一、二级棉花所占比例将比上年提高10%左右。
  据全国供销合作社8月份统计,全国棉花面积5500亩。多数棉区棉花长势较好,若收获期气候保持正常,今年棉花产量将与上年持平。从棉花资源平衡角度看,2000年度,仍将供大于求,年度平衡略有缺口。但由于国家储备棉及供销社陈棉库存数量较大,国家通过实施宏观调控,能够随时补充到本年度使用。

第2版(经济)

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实现向市场经济平稳过渡
  本报廊坊8月23日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全国供销社系统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获悉,1999年度,是国务院进一步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放开棉花购销价格,拓宽棉花流通渠道的第一年。一年来,供销社系统大力推进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形成价格,强化棉花质量管理,加大内部改革力度,筹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实现了向市场经济的平稳过渡。
  棉花购销价格由市场决定。1999年度,除新疆外,各地政府都没有统一制定收购价格。这是50年来第一次完全由市场决定棉花收购价格。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去年8月份召开的形势分析会,综合各方面意见,提出了收购价格380—400元/担的预测价格。除新疆执行政府规定的370元/担外,其他各产棉省收购初期定价都在380—400元/担之间,春节后纺织形势出现好转,市场价格上扬,带动收购价上浮到每担420元左右。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加强了信息沟通和协调,没有出现价格大战。
  供销社坚持敞开收购,在棉花流通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大多数棉花企业能克服库存压力大、包袱沉重的困难,坚持敞开收购棉花,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预计全年供销社收购棉花5461万担,占总产量的71.3%,占社会总收购量的88%。
  1999年度是实施棉花新标准的第一年,各地加强质量管理,异性纤维的含量明显降低。

第2版(经济)

西海固干旱山区的一种怪现象——
  黄土旱塬种树
  天然林区毁林
  新华社银川8月23日电 (龙虎清)记者近日在宁夏西海固一些干旱山区采访,看到当地群众挑水上山种树,而在同心县罗山天然林区,漫山遍野的羊只吃草啃树,却无人制止。
  西海固地区十年九旱,种10棵树5年内存活两三棵都属不易。今年,有的农民在退耕还林中为保活一棵树,连窖里的生活用水都挑上了山。
  然而,记者走进罗山自然保护区时,处处可见羊群。在标有“封山育林建设区”的石碑旁,记者问新庄集乡谢庄子村的放羊人王振武:“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你怎么把羊赶上来了?”“我也知道羊不该上山,可山下没草场。”据他讲,小时候,山上草长得没过膝盖,茂密的灌木丛连羊都进不去。现在,一座座绿山却光秃了。
  在海拔2600多米的山顶上,护林员卖义龙告诉记者,罗山自然保护区是宁夏仅有的三大天然林区之一,总面积10.8万亩,有林地面积3.7万亩。大批的羊只进入林区后,几乎吃光了草,1.7万亩灌木毁坏过半,尤其是山羊,蹿进树林,踩死小树,使林木难以更新。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这片林子将荡然无存。
  自然保护区林管所长魏耀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尽力了,但实在管不住。问题主要是林牧矛盾突出,仅靠林管所的50多名护林员是根本堵不住的。”
  新庄集乡乡长苏宗荣告诉记者,造成罗山周边三个乡镇10万多只羊集中进山放牧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要封山育林和农民要靠山吃山的矛盾没有解决。大家虽然意识到,改变传统的粗放式放牧方式,走种草养羊、舍饲育肥的牧业之路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但真正落实起来还需有个过程。

第2版(经济)

发挥气象优势服务西部开发
  ——访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
  本报记者 董建勤
  不久前,中国气象局组成8个专题调研组,深入西部10省(区、市)及内蒙古自治区调研两个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气象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基本思路和设想。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专访了该局局长温克刚。
  记者:气象工作参与、服务西部大开发的优势及基础是什么?
  温克刚:西部开发离不开气象事业。首先,积极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是缓解西部水资源短缺的一项有效措施,其主要手段是人工增雨(雪)和防雹减灾工作,这在西部已有40多年的历史,培养了一批专家,建成了一支队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仅青海省1999年在黄河上游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就增水29.35亿立方米,使黄河径流增加了7.34亿立方米。其次,气象部门基本具备了对生态环境进行长期动态监测的能力。目前,我国西部地区10省(区、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已形成了非常规范的实时气象观测和基本粮、林、果状况的卫星遥感监测网络,一年四季、每天数次进行气象要素和农业生态观测,包括农作物、牧草长势、土壤温度、空气质量等方面。再次,气象部门在农业气候资源调查、气象区划等方面做了许多基础性工作,在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分析植被变化、粮食作物长势,进行农业产量预测等领域,积累了大量资料和比较丰富的经验,所组织的中西部地区农业气候区划课题也取得不少成果,尤其是在良种选育、引种的气候适应性方面,可对西部地区适生树(草)种的引进和大规模绿化提出科学评估和建议。
  记者: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气象工作基本的思路和设想有哪些?
  温克刚:气象事业在西部大开发中要服从大局,在参与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发展、提高自身,要充分体现出基础性、先行性、高技术性和服务性。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抓好一系列工作:在黄河河套地区、新疆天山地区、甘肃河西走廊等地再建一批人工增雨基地,改进和提高作业技术和设备,组织覆盖西北地区、跨季节、以增加全年降水量为目的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并设立全国统一的指挥和协调作业系统,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增水效果。
  完善生态环境动态监测评估系统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此,我想强调,在西部现有的经济条件和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建成一套实时的监测系统很难,长期维持则更难。各地应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利用和挖掘气象部门这一实时运行、地空结合的业务观测系统的潜力。对其作必要的完善、建设和改造,完全有能力承担起生态环境的动态监测任务,提供气象资源变化、林草生长状况、植被恢复情形等方面的动态监测信息和科学依据。这是事半功倍之举。与此同时,西部要格外重视和加强气象灾害的预警预防。专家估算,西部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国民经济的3%—5%以上。要将注意力从现阶段强调对自然灾害的反应转向预测,以远期危害评估及近期准确、及时的预报为基础,发挥中央、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增强气象为防灾减灾服务的整体能力。
  此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要考虑总体承载能力,尤其要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区域开发服务,要在各主要农业气候区内建立开发利用试验示范基地,运用农业气候的规律来提高单产,防灾减灾,趋利避害,并结合农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摸索一系列配套的适用技术,为发展特色农业、节水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提供科学依据,以备大范围推广应用。
  记者:西部大开发对西部气象事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你们打算如何适应形势,加快发展?
  温克刚:气象事业是基础性公益事业,又是高科技部门,西部气象事业的发展是西部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西部台站网络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基本业务系统正常、稳定、优质、高效、可靠地运转和科技人员的基本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正在争取中央财政给予西部气象台站基础设施综合改善以专项投入,地方政府将对部分主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气象台站予以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计划用5—10年时间,在西部地区布设40多部先进的多普勒雷达,并尽快多方面改善西部气象台站的工作生活条件。与此同时,要根据西部开发的需要,科学规划站网布局,采用最新技术,增加观测站点和监测项目,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西部大开发的宏伟战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勿忘封山
  这的确是生态建设中的一种怪现象:一边是群众挑水上山种树,一边是羊只毁林吃草啃树。人们不免要问:既然好不容易种上,十棵树五年内存活两三棵都属不易,而那仅存的两三棵最后还很可能被羊啃掉,我们为什么还种树呢?看来,当前抓退耕还林还真不能忘了封山育林。
  同样是林,退耕还林是刚栽上树,封山育林却是保护现成的林。两者都要投入,相比之下封山的投入可能要少一点。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谁更重要,资金、人力应向谁倾斜?事情明摆着。群众不惧挑水种树,就怕汗水白流,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能干白白浪费群众劳力和资金的事。
  道理并不深奥,干部明白,群众也清楚。政府要封山育林和农民要靠山吃山的矛盾,最终只能靠发展经济才能解决,发展才是硬道理。从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到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经济,我们要走漫长的路,这是一场持久战。作为指挥者的各地政府,只有大局在胸,搞好协调,区别轻重缓急地打好每一个战役,例如西部地区当前正在进行的退耕还林,包括有些地方同时还得封山育林,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第2版(经济)

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将举办
  本报讯 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将于今年12月8日至1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全国性交易盛会,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实力和水平的首次集中展示和检阅。
  本次交易会的主题是“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民营经济”,它集展示、洽谈、交易、论坛、项目合作与科技成果转让为一体。交易会期间,将展示和交易各省、市、自治区民营企业的名优产品;组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进行招商引资,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组织边境贸易考察;围绕“中国民营企业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机遇与挑战”组织高层次的民营经济论坛。交易会由国家经贸委、全国工商联、教育部、科技部、外经贸部、云南省政府主办。(张砚 赵雨舟)

第2版(经济)

支线飞机机场建设费降为每人十元
  本报讯 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从今年十月一日起,乘坐国内支线飞机,购买机场建设费标准由现行每人五十元降低到每人十元。对支线飞机票价实行最高限价管理,票价上浮不得超过公布票价的百分之十。限价内下浮由航空公司自行确定。(刘桂莲)

第2版(经济)

西安客运段积极提高列车服务质量,受到中外旅客的好评。图为北京至宝鸡K55次列车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行李多的外宾下火车。杜宝同 白建昌摄影报道

第2版(经济)

调整与习惯
  ——湖北咸宁市农村见闻
  本报记者 杜若原
  鄂南咸宁山清水秀,是享誉全国的楠竹之乡、桂花之乡和茶叶、苎麻之乡,却又是湖北农业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在迈入新世纪之际,咸宁的山区农业结构如何调整,是一个棘手难题。
  去冬今春,咸宁市委书记李明波几次进山,发现一座叫“花果山”的小山上种了七八种果树。农民说,板栗赚钱时,乡村干部叫种板栗;梨子走俏时,干部又叫撇下板栗种梨子……如今,农民不知种什么好了。李书记发现,有些干部容易头脑发热,喜欢跟风跑,强迫种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更深层的原因则是许多干部既不懂市场规律,又没有群众观念,把复杂的结构调整工作变成了简单的行政命令。
  “桂花之乡”———咸安区桂花苗木的产业化却给人以深刻启示。近些年,咸安区一直在做桂花文章,但总局限于桂花糖之类的食品,桂花的商品开发徘徊不前,不少地方不惜卖树变现。咸安区桂花镇的一位80多岁的李丰富老汉,多年来一直在庭院里培植桂花苗木,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求购者。一年苗卖到0.85元一棵,二年苗则升至1.85元,三四年苗就成了几元钱一棵,李老汉不仅靠卖苗致了富,还带动村邻户户育苗。
  李老汉的做法让咸安区委、区政府思维一新。从1999年开始,咸安区确定发展苗木生产为结构调整重点,由乡镇政府宣传、引导,林业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动员群众沿京广铁路建成苗木基地0.5万亩。苗木规模上来后,引起了国家林业局的重视,咸安因此定点为国家级桂花苗木基地。
  在咸宁农村采访,记者感到结构调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尊重农民种植习惯与结构调整的关系。传统种植业养成了农民的种植习惯和思维定势,如果对此不加以尊重或结构调整跨度太大,农民难以接受;在传统农产品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味墨守成规也没有出路。
  咸宁适宜楠竹生长,农民也喜欢种。但随着新材料的不断问世,楠竹产品的市场日见萎缩。前几年,楠竹大县崇阳开始摸索竹林的调整之路。经过多方论证和征询农民意见,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品种——雷竹。这种速生食用竹的竹笋绿嫩可口,市场供不应求,一亩收益顶10亩楠竹。崇阳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从土地承包、生产资金和产品销售上提供支持,迅速发展雷竹3万亩,成为国内最大的基地之一。
  在崇阳县沙坪、桂口、石城等几个集中种植雷竹的乡镇,记者看到不少农户由种楠竹改种雷竹,驾轻就熟,很快成为行家里手,一些人靠种雷竹发了家,对政府充满感激。随着雷竹产业的崛起,干群关系也得到明显改善。

第2版(经济)

我首条数字电路京汉电路将全面改造
  本报讯 八月二十二日,国家电力公司与日本NEC公司签订了北京至武汉SDH微波通信工程主设备定货合同,这标志着已服务近二十年的我国第一条数字微波电路京汉微波电路将全面改造。(冉永平)

第2版(经济)

首创股份注资南方证券
  本报讯 在先后收购首创航宇公司百分之四十股权,入股中关村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后,首创股份日前宣布将向拟成立的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从而成为实业与投资银行强强联合的又一范例。据介绍,此次注资金额拟不超过三点六亿,全部由首创股份自筹。(王政)

第2版(经济)

金融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举办的金融人才培养与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即将“入世”,使中国金融业面临众多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金融业如何顺应形势,从容应对竞争进行了交流。(贺增强)

第2版(经济)

汇福公司生产出新型食用油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市汇福公司组织研制的一种新型食用油在经过两个月的试生产之后,于近日正式进行大规模的生产。这种新型食用油采用物理方法并结合高科技手段,有效融入了适量天然VE、植物甾醇和磷脂,从而使汇福色拉油成为对人兼有食用及保健双重功效的食品。(李保中 高云才)

第2版(经济)

北京电焊机厂开发绿色产品
  本报讯 北京电焊机厂在市场竞争中注重实践“以用户满意求质量效益”的生产经营理念,收到良好效益。该厂生产的京都牌焊机成为中华世纪坛工程指定选用产品。新开发的相控可控硅整流弧焊机被国家确定为抗电网污染绿色产品并加以推广。(褚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