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兴会更无前
  ——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新疆行漫记
  本报记者 王尧
  “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2000年7月13日至23日,香港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视察的十天中,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这首歌热烈、欢快的旋律。家乡的风光无限美,让人怎能不歌唱?新疆人民对祖国、对家乡、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深深感动着远道而来的香港人大代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蕴藏的无限生机与活力更令代表们兴奋不已。此行“大开眼界、大有收获”是代表们的共识。在行过万里路后,他们留下的是对新疆发展弥足珍贵的意见和建议,带走的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一串串难忘的回忆。
  无巧不成书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香港人大代表视察团此次新疆之行,就遇到了一连串的巧事。
  7月12日,在前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香港人大代表和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巧遇。国务委员是应邀回新疆出席即将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的,在他的建议下,代表们欣然接受邀请,在拟定的行程中又增加了一项——出席了这次对新疆旅游事业意义十分重大的盛会,对新疆的旅游事业又多了一分了解。
  7月14日,视察团到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次日正是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那达慕大会开始的日子。当代表们驱车数百公里到达赛里木湖畔的会场时,又一次和国务委员司马义不期而遇,大家会心地笑了。大会开始,博州州长分别用蒙古、维吾尔、汉三种语言致开幕辞,接着各县市人民依次捧着哈达、美酒,牵着骆驼、马匹,唱着歌儿向大会献礼。此情此景,令在场的香港人大代表十分感动,香港宝莲禅寺董事监院释智慧代表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对记者说:“各民族团结好,分裂不好。”
  正在这时,州长宣布的另一个议程使大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博尔塔拉州向远道而来的香港客人献礼!献过哈达,敬过美酒,一峰披红挂绿的骆驼交到了视察团团长吴康民手中。对于这意外的礼物,代表们既喜又愁,听到州长说博州将为其代养,才放了心,挨个和骆驼合了影,依依惜别。
  无独有偶。两天后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好客的主人为代表们表演了传统的赛马。比赛结束后,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骑手牵着自己的座骑来到代表们面前,将两匹骏马送给尊贵的客人。代表们喜出望外,纷纷对视察团副团长袁武说:“把它们运回香港是你的任务。”原来,几天前在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阿拉山口口岸,袁武代表身为香港招商局副董事长,对与其“专业对口”的口岸通关运营情况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和口岸负责人探讨了一次通关联运的可能性。袁武代表说:“没问题,运回香港后,可以放在动物园,让全香港市民都来分享新疆人民的情谊。”
  而这所有的巧事中,最巧莫过于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刘佩琼代表和新源县县长的师生相遇。不久前,新源县县长波拉提别克曾到香港接受培训,刘佩琼代表即是授课教师。此次草原相逢,学生得以一尽地主之谊,老师也十分自豪,在临别新疆的座谈会上,刘佩琼代表又提到此事,并表示愿为新疆的人才培养再尽绵薄之力。
  无限商机在西部
  此次赴新疆视察,正值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久,新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思路和作法自然成为关注焦点。事实上,香港的有识之士早就看好这块宝地上的无限商机,香港刚毅集团主席王敏刚代表就是这样的先知先觉者。早在1993年,他就到西部来寻找商机,1996年,他注资改造了亏损的新疆吐鲁番绿洲宾馆,重新装修后的宾馆处处体现着他的“西部文化旅游概念”,现已扭亏为盈。在他的盛情邀请下,代表们特意改变行程,下榻“绿洲”,亲身感受两地合作的成果。在吐鲁番,王敏刚俨然已是半个主人,和当地干部群众相处得十分融洽。谈到进军西部的感受,他说:“香港的中小企业应该联合起来,有组织地进来。像我有那么多的朋友,还经常碰到一些问题,如果人地生疏,还是有组织比较好,也许香港贸发局可以做这件事。”
  还有许多代表在默默地为整个西部发展尽着自己的本分。李连生代表是中国星火基金会的会长,为了扶贫已经跑遍了中国的革命老区。费斐代表所在的公司也正在和西部的一些省市开展合作。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卢重兴代表对新疆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新疆航空公司的许多贷款就是他所在银行提供的。他说,“新疆发展旅游除了经济的意义,还有政治意义。我相信台湾岛上的民众如果多到新疆这样的地方来看看,他一定会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缺点是时间过长,机票价格偏高,在新疆这样大的地方,必须有效利用空中走廊,交通不发达将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一个跨国企业的总裁是不可能花5—7天时间在这里的。”刘佩琼代表建议采用交叉补贴的办法,通过政府补贴降低交通费用,把外面的人引进来后再通过税收来补贴。
  黄光汉代表指出,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要注意对环境的保护。他说:“这次到天池,印象比第一次大打折扣,非常杂乱,还修了一座庙。另外,卫生设备严重不足,我们每天都在汽车上,沿途都找不到方便的地方。我看到加油站倒不少,是否可以在批准建加油站时,附加一个建卫生设施的条件。”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在新疆期间,代表们对“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早出晚归,日行千里是家常便饭。无论在车上多累,一到视察点,代表们立即被“激活”。当地的同志颇为香港代表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代表们却说,当地各族干部的精明强干、脚踏实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更让人钦佩。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吴清辉代表对记者说,未到新疆之前,曾担心语言、民族方面的差异影响交流,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和香港代表们一见如故,他一边引导代表们参观新疆人大办公和开会的场所,一边介绍情况,风趣的语言不时引来阵阵笑声。代表们热情邀请他到香港看看,他说:“好啊,香港回归后我还没去过呢,一定要到立法会参观学习。”全程陪同视察团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建国是回族,曾经担任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州长;副秘书长买买提·热介甫是维吾尔族,刚从吐鲁番地区专员的岗位上调到人大,沿途他们两位为代表们介绍了大量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生动事例。
  乌鲁木齐市36岁的“小伙子市长”努尔·白克力也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7月13日,他正陪同代表们在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忽然看见不远处一家企业的烟囱冒出滚滚黑烟,他立即驱车前往察看,命令立即停炉。工厂负责人解释说:“无烟煤烧完了。”他说:“烧完了,就停掉。你们立即整改,停止烧原煤污染环境,否则,取消你们参加城市建设项目竞标的资格。”代表们得知原委,都对这位雷厉风行、有环保意识的市长赞许有加。
  在新疆,代表们还见到许多“外地人”,沙漠油田石西采油作业区经理王宇明,到新疆30年了,仍是一口的四川腔;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虞镇全来自上海,大漠风沙难掩深深书卷气;新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云是河南人,如今乡音未改鬓毛已衰;正如原籍福建的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岳所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视察结束前的座谈会上,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特别顾问曾德成深情地说:“各族干部一代又一代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才有了今日新疆的繁荣、稳定。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在石河子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看到有青年志愿者在这里服务,我们深感欣慰。我们的事业已经后继有人!”一席话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掌声分外热烈。
  压题照片: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干部群众在那达慕大会上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王尧摄(附图片)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从文化习俗看两岸同源
  刘景芝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不断向四方辐射和延伸,为各民族所吸收,台湾文化就是吸收了华夏文化精华而形成的一个区域性文化,其中,它与福建文化更是密不可分。
  台湾的人口据统计,目前台湾的人口2300万,其中汉族占97%。据1926年的调查,台湾有83%的居民是福建人后裔,另有17%的人口来自广东。明、清时期,祖国内地的居民大量向台湾移居。据统计,祖国大陆迁往台湾人数较多的姓氏有陈、赖、黄、郑、魏、李、萧、刘、简、庄、沈、林、曾、叶、许、蔡等。其中“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台湾四大姓氏皆起源于中原。
  台湾的语言据统计,有80%的居民使用闽南话。台湾的闽南话与福建的闽南话在语音系统上几乎没有差别,声母都是15个并且至今不变,保留着唐宋以前古代中原汉语的风貌。
  台湾的儒学文化教育台湾和福建一样,秉承中原重视儒学的传统。唐代福建有了儒学,南宋朱熹在福建创立了理学正统的闽学。明末清初,郑成功收复台湾,闽学由此移植台湾,在郑经统治时期台湾修建了第一座孔庙,福建和台湾确立了相同的伦理制度和道德观念。福建教育制度已全盘沿用于台湾,各府、县学的教授、教谕、训导全部由福建内地选派,如台湾兴办的台湾书院、崇文书院、南湖书院、引心书院等几十座书院,师资大都来自福建。台湾各书院的学生规则大多照抄闽学创始人朱熹制定的白鹿洞学规。
  台湾的文学艺术自唐宋以来,福建产生了许多文学家与诗人。台湾当代文学的兴起,不能不说是受到福建文学的影响。在戏曲艺术方面,传自闽南语系区域的台湾地方戏有乱弹、九甲、查媒戏、车鼓戏、七脚仔戏、布袋戏,传自客家区域的有四平与采茶戏,这些戏剧都是福建特有的戏种。台湾歌仔戏,发源于福建漳州的锦歌,但经台湾艺人的加工和发展,成为台湾本土的剧种。台湾的音乐、绘画、工艺美术也受到了福建的深刻影响。
  台湾的宗教信仰台湾地区流行佛教与道教,这与中国其他地区是一致的。崇奉海上守护神妈祖源于福建,明末台湾地区也开始奉祀妈祖。澎湖妈祖宫的同神庙,相传建于大陆移民之手。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朝封妈祖为天后,清将施琅于台湾府治新建天后宫。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经分巡台湾道蒋元枢重修使其结构庄严,为全台湾祠庙之冠。台湾北港街的朝天宫,传说始建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自雍正八年(1730年),朝天宫又有过数次大规模的重修,相传“庙貌香火盛冠于全台”。是以每年春期之卜,台湾、澎湖等地南北民众前来进香者络绎不绝。
  台湾的风俗习惯中国人重视血缘关系,或聚族而居,或聚族而迁。台湾居民绝大部分由福建聚族而迁到达台湾,并保持着聚族而居的习俗,修祖谱、选族长、设族田、办私塾,每年都要举行祭祖活动,联络宗族感情,产生了很强的凝聚力。清道光《东瀛识略》说:台民起居、服食、祀祭、婚丧,悉与内地无甚殊异。如闹元宵、七月普渡等,连台湾的商业习俗也都带有浓厚的闽南地方特征。如店主称“头家”,学徒称“小伙计”或“徒弟仔”,台湾合资的商号、船号,每一个字均取“金”字,这些都是承袭闽南的习惯。
  历史表明,中原华夏文化经福建进而向台湾地区辐射和延伸,促进了台湾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台湾无论是生产技术、物资财富、商业贸易等物质文化,还是政治制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宗教习俗等精神文化,都根在祖国大陆。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研究员)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8月16日,香港举办立法会选举工作人员培训活动,约有1.2万多名公务员接受培训,其内容包括讲解投票程序及选举安排、投票过程演练等。据悉,香港2000年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10日举行,届时这些受训的公务员将在500多个投票站为选民服务。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练习为投票箱上锁及加上封条。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脉脉思乡情
  ——“2000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侧记
  胡继红
  短短四天的“2000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结束了,但中华文化、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给海外的青少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7月29日,2000名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满怀激动的心情走进人民大会堂。在这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夏令营授营旗。他代表中国政府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青少年表示热烈欢迎,并深情地回顾了他第一次出国考察的情景。他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参观、考察后,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长大以后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华裔青少年温悠代表所有的华裔青少年在会上发了言,他说:“我和我的许多朋友虽然出生在日本,但父母教会我们的第一句话却是汉语的‘爸爸、妈妈’。今后,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做出贡献。”
  开营式的头一天,居庸关上彩旗飘扬,人们有的拿铁锹,有的拿水桶,共植着象征“友谊、团结、发展”的“华裔青少年中华世纪林”。“哈哈……”一阵欢快的笑声传来,原来是两个小朋友在浇水时,一不小心将水泼在了身上,用满是泥的小手去抹,结果越抹越脏,互相你笑我,我笑你,个儿小的那个说:“我叫张菡,今年13岁,来自美国LosCerritos中学。和我一起的是表弟张海之,今年12岁,年龄小,但比我个子高。”兄弟俩从挖坑、放树苗,到填土、提水、浇水,干得不亦乐乎。转眼,管绿化的阿姨来收工具了,小张菡从远处端来一锹小石子,撒在种好的小树旁说:“以后我们兄弟还会回来看它的,有了小石子作记号我就知道它是我种的。”
  是相连的血脉,是共同的思乡情,是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使这2000名海外的青少年相聚在了北京。他们有的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有的甚至一家三代结伴而来。法国潮州会馆的陈佩华女士,已经是第三次带团到中国了,她说:“我们潮州会馆的华人是有很强的凝聚力的,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的是不断学习和弘扬中国文化。”来自比利时的一位华裔少年说,他时常听他妈妈说起家乡的好,家乡的美。果然,走进古老而气势雄伟的故宫,如同走进了历史的迷宫;站在九九合一的天坛圜丘,感觉自己正位于世界的中心;参加天安门广场庄严的升旗仪式,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骄傲……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特区海关筹组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据新华社澳门电 澳门特区海关的筹组工作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14日出版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公报刊登了设立澳门海关筹建工作小组的行政长官批示。
  批示说,筹建海关工作小组由水警稽查局、经济局、统计暨普查局、治安警察局、保安部队事务局、邮政局6个政府职能部门各指派一名代表,加上一名由保安司司长办公室指定的法律专家共同组成,其职能包括确定海关机构模式,制作澳门特别行政区在海关监管方面的问题清单,编制落实经选定的海关机构模式所需的法律文本建议等。
  特区行政会新闻发言人唐志坚就此事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说,海关具有代表主权的性质,澳门海关不仅是澳门特区的门户,更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门户;海关职责必须健全,它将具有自身的法律、架构和编制,它的运作必须符合世界海关组织的若干规范。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拱北口岸上半年一千六百多万人过关
  本报讯 澳门回归以来,与澳门陆路相连的拱北口岸,每日多达9万多人次过关,天天如节日般繁忙。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经该口岸进出境的旅客高达168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5.7%,呈现多年来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创历史新高。
  据分析,拱北口岸旅客人数出现双位数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口岸新联检大楼启用后,口岸通关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改善,旅客过关十分方便、快捷,自然成为港澳同胞进出境的首选。二是经常往返珠、澳两地的旅客持续增加。由于珠海商品品种丰富、价廉物美,吸引了大批澳门同胞经常到珠海消费;同时,由于澳门、台湾与珠三角地区经贸关系密切,带动了三地人员交往更加频繁。三是澳门回归后,带旺两地旅游业,内地居民出境“澳门游”成为热点,以一睹回归后的澳门新景象。同时,台胞经澳门到内地旅游人数也不断增加。四是节日期间回乡旅客大幅增加。
  (贾心明 李雄)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修建回归纪念公园
  澳门近日开始拆除政权交接临时场馆,并将在原址兴建一座回归纪念公园。
  政权交接临时场馆位于澳门新口岸海边、毗邻澳门文化中心,建成于澳门回归祖国前夕,耗资约6000万澳门元。去年12月19日晚,举世瞩目的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由于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这里一直是今年游客到澳门的必到景点。
  据介绍,该场馆的去留一度成为澳门市民的热门话题,不少市民希望能将它长期保留。特区政府为此聘请内地和香港的建筑专家对场馆的结构和工程进行了严格的研究分析,最后得出了由于工程建设的临时性质,建筑物不适于长期保留的结论。
  澳门市民和舆论都表示,希望回归纪念公园能成为一个既有纪念价值、又有教育意义的澳门新景点。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在台举行
  第五届两岸小天使交流活动日前在台北开幕。50名来自祖国大陆的小朋友与台湾小朋友一起,在9天的时间里访问台湾地震灾区,参观邵族保护区,共同制作“和平陶”,期许两岸和平与统一。
  这次活动的主题包括关心台湾地震灾区、大地环境及和平。在活动中,大陆的小朋友将拜访南投县地震灾区的小学,参观邵族保护区的原住民,切磋民间才艺并与当地的小朋友联欢交流。两岸小朋友还将合作制作“和平陶”,将和平的愿望刻画在陶土板上并按下手印。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内地青少年赴港澳参加科技夏令营
  为期一周的内地青少年赴港澳科技夏令营,日前在香港城市大学开营。
  这次夏令营旨在让内地青少年体验科技在香港教育、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加强内地和港澳青少年在科技学习应用方面的交流。22位来自山东济南市的中小学校长和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夏令营期间,师生们将参加一系列资讯科技讲座、座谈会,参观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了解资讯科技在香港多个领域的应用。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四川与台商签订近30项经贸协议
  为期4天的川台经济科技合作洽谈会12日结束。四川与台商共签订了近30个经贸协议,协议金额达23亿元,还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国家级的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此次与台商签订了投资额达12.8亿元的13个合同和意向。其中,台湾13家自行车企业将向自行车生产加工园联手投资1500万美元。
  目前四川已有近千家台资企业,协议投资额40多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9亿多美元。(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香港权智集团与内地企业结盟
  香港权智集团日前在京召开“个人移动数码助理及移动电子商务策略联盟发布会”。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领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商会、90余家新闻媒体以及400余家IT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加强与内地高科技行业发展合作”为宗旨,和到会企业代表共同商讨今后的合作形式和方案。同时在会上与9家著名企业代表签订了战略同盟协议。(司闻)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港澳台侨一月要闻回顾
  ●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接受提名
  ●台湾4名工人受困洪流军警相互推诿见死不救引发岛内强烈民愤
  ●李岚清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授营旗
  ●香港外汇储备达989亿美元
  ●外交部发言人就少数国家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发表谈话
  ●中国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允许陈水扁“过境”美国
  ●香港各界谴责纵火暴行
  ●盈科数码动力与香港电讯完成亚洲最大规模合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