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2000年中华文化美国行”拉开序幕
  江泽民主席题写贺词
  克林顿安南先后题词祝贺
  本报纽约8月23日电 记者施晓慧、符福渊报道: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00年中华文化美国行”将于8月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序幕。这次活动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了贺词。美国总统克林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先后为这次活动题词。
  江泽民在贺词中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在各自的历史发展中创造的独具特色的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发展。
  江泽民指出,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对世界文明进步都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次“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为美国人民打开了一个窗口,从中他们可以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从未中断的灿烂文化,了解当代中国人民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新的文化创造。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对促进中美两国乃至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祝“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圆满成功!
  克林顿在题词中表示,欢迎中国政府主办的“2000年中华文化美国行”系列文化活动。克林顿说,美中两国都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开展这种交流使双方获益匪浅。艺术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是每一个社会最丰富的表达方式之一。艺术赋予我们超越地域、语言、文化障碍的力量,并使我们意识到我们共有的远见和价值。
  克林顿表示,感谢所有参加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系列活动的人士,他们起着构筑我们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桥梁的作用,这将进一步促进美中关系更深入、更广泛的发展。他预祝活动成功,访美之行愉快。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别对中国民族音乐会在联合国大会堂的首场演出致贺。他说,我尤其感谢此次美妙的音乐会在联合国举行。正如你们的活动所表明的那样,音乐构成人类共同经历中一个重要部分,可以在增进国际和跨文化理解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安南说,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音乐都可以作为一种完美的交流方式。她与护照、肤色、语言或信念无关。她仅仅需要你去欣赏,她是我们共同人性的体现。安南说,此次音乐会无疑是这个基本道理的一个生动证明。他代表联合国感谢中国艺术家们来这里与各国人民分享中国的音乐。他说,如果音乐是和平的食粮,那么,请开始演奏吧。

第1版(要闻)

在中国水问题及水法修改座谈会上
  李鹏强调加快依法治水步伐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本报记者胡健报道: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国水问题及水法修改座谈会。李鹏委员长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我国水问题的特殊性,加强水利建设和水利法制建设,做好水法修改工作,加快依法治水步伐,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和统一管理。
  李鹏指出,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中国水问题具有特殊性。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少,约为全球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3,而且在时空分布上又很不均衡,水旱灾害频繁交替或同时发生。随着人口增长、生活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水资源形势将更为严峻,水资源供求矛盾愈加突出。因而我们对水的问题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水旱灾害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历次的水旱灾害说明了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领导人对水问题非常重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水利建设原则。我们必须坚持这一原则,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
  李鹏强调,要坚持开源和节流保护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农业用水要采用先进技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工业用水要减少污废水的排放,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要根据依法治水的要求,并利用市场机制来促进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资源,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水资源调配机制。水资源调配,关系到农民的利益,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李鹏指出,水法是我国水的基本法,颁布实施12年以来,对加强水资源的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颁布了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等相关法律,为依法治水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行水法的有些规定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水资源管理的需要,也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应及时对水法进行修改。在修改中要征询专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把新中国50年来在水资源管理的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充实到法律中去。在水法的具体修订过程中,要注重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加强水资源的宏观管理;确立建设节水型经济和节水型社会的目标,坚持节约用水的方针;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管理;进一步明确水资源的权属关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建立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执法,以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布赫副委员长也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水问题是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搞好水法修订,是实行依法治水,解决水问题的重要举措。水法的修改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具体修改中,要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解决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分配生活、生产和生态建设用水;要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建设节水型经济和节水型社会,以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怀,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张宏仁,水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乾清,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珠江就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利法制建设、水利现代化等问题先后在会上发言或提供书面发言。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计委、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出口:力争可持续增长
  ——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系列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龚雯
  年中,中国经济形势转暖,对外贸易更是凯歌高奏,首次创下了半年进出口双双“超千亿”的纪录,“顺差又顺收”的局面也得以恢复。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幅高达38.3%,月度出口连续4个月超过200亿美元,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出口,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突出亮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6月仅扩大出口就带动整个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总的看,出口形势与年初的预测基本相符。
  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阴霾下,我国外贸出口曾在很长一段时期持续低迷,直至去年5月才再现增长。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态势好转,国际市场需求趋旺,商品尤其是原料性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出口货源供应充足;国家按照国际惯例采取鼓励出口的各项措施继续发挥作用,如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大信贷支持等;各类外经贸企业也纷纷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拓展市场。这些重要因素,促成了上半年外贸出口高速增长。
  不过,对于当前外贸走势,应当有个客观认识。外贸增长率作为一个相对指标,可在很大程度上显示目前的发展情况,但这种纵向比较最大的局限性就是受基数的影响较大。就出口而言,去年上半年全国月均出口仅138亿美元,这一低基数凸显出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速;而去年下半年全国月均出口达187亿美元,这一高基数又必将对今年下半年出口的稳定增长形成较大压力。也就是说,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会趋缓,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
  另外,现在不只是中国的出口报捷,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势都很强劲,如美、欧出口均出现多年来少有的增长速度。上半年我国出口高增长,并不意味着全年能保持在世界贸易大国中的排位。我们不能过早、过分地乐观。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4.2%,比去年上升0.9个百分点;联合国总部近日发表年度经济报告称,今年全球贸易增长将高达8%,比去年上升3.2个百分点。但是,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石并不牢固,充满着变数,任何一个负面因素,都可能减缓世界经济的增速,比如新经济的泡沫成分和不确定性会削弱出口高增长的持续性。
  在国际市场需求扩大的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国家频繁利用技术壁垒、环境壁垒、绿色壁垒等手段对商品进口设限,我出口商品受反倾销指控亦有增无减,仅从去年到今年6月就已发生53起,还有10起正在酝酿立案,共涉及我出口商品金额约15亿美元。由于我国出口仍主要是数量扩张型增长,贸易顺差拉大,上半年为123亿多美元,现在有些国家甚至借此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制造贸易摩擦。
  我国的外贸经营环境和秩序有待继续改善和整顿。困扰业内多年的骗退税、走私、逃套汇、到国外低价竞销竞标打乱仗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利于外贸政策的稳定性,也严重影响了出口发展和效益。加之国内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扬,增加了出口成本。
  还有,入世为期不远,这将给国内出口经营主体提出更高的要求,且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在享受多边、稳定、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之时,国内出口企业和产品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角逐,而我们无论是在出口企业规模、出口商品结构和质量,还是在出口市场开拓方面都相对处于弱势,缺乏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如不尽快拿出应对之策,进一步扩大出口恐非易事。
  在增长速度升温后,更需要注意的是力争外贸的可持续增长,即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并实现国民收益最大化的增长,而不是单纯的数量扩张型增长。为此,下半年的着力点是贯彻“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战略,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此外,加快外贸主体多元化进程,依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逐步放宽、取消外贸经营权的限制,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扩大出口。
  今年是“九五”计划最后一年,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全年进出口目标是总额要达到4000亿美元。有关部门认为,只要各项基本政策保持连续和平稳,只要国际经济环境不发生大的突变,实现上述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1版(要闻)

乌云其木格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代主席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决定: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代主席。

第1版(要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定反腐必胜信心
  本报召开影片《生死抉择》座谈会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张严、单向前报道:今天下午,本报邀请中央有关部门、部分省市和国有大型企业、文艺界的领导同志以及《生死抉择》影片导演、编剧座谈影片《生死抉择》观后感。与会者一致认为,影片刻画了当代共产党员立党为公、不惧邪恶的浩然正气,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再次说明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期认真严肃对待的问题,一定要大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影片《生死抉择》在全国放映后,引起强烈反响。最近,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党委组织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观看该部影片。为进一步发挥这部影片的宣传教育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本报组织召开了这次座谈会。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主持座谈会。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在座谈时说,影片《生死抉择》公映以来,统战系统的党员、干部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影片促人警醒,更令人振奋,对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充满信心。大家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取得改革和经济建设的成功,也一定能够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黄晴宜说,《生死抉择》是一部贴近时代、弘扬正气的力作,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当前形势下,一是要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二是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三是各级组织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四是要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鹏说,这部影片直面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以充沛的激情塑造了有血有肉、在反腐败斗争中坚强屹立的优秀领导干部的感人形象。既揭露了现实生活中的腐败现象,又刻画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本色,表现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效果,更加深入人心,影片《生死抉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认为,大量的事实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中必须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反腐败,教育是关键,制度是保证。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建立健全国家法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是现在看来还不够。今后,人大还要继续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立法、监督等工作,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炳华说,这部影片对领导干部是一部十分及时、非常深刻的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而要做到“四自”,就应该教育领导干部明志、重责、慎权、轻利。要教育和监督双管齐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全国文联副主席李准认为,影片《生死抉择》的成功,不仅是当前电影创作的重要收获,而且为今后的文艺繁荣提供了宝贵启示。影片的成功为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的血肉关系作出了新的证明。它生动地告诉我们,不论什么时候,文艺创作都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深刻反映现实生活中的重大课题,才能真正赢得时代和人民的厚爱。
  中央纪委副秘书长林文肯,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牧,中共上海市纪委副书记何卫国,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日知,首钢党委副书记霍光来以及影片《生死抉择》的导演于本正、编剧贺子壮出席座谈会并发了言。
  最后,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说,影片《生死抉择》之所以能有一种强烈震撼和警示作用,一是因为影片紧紧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抓住了全党之心,全民之心。反对腐败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是一个需要长期严肃认真对待的问题;二是影片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刻画了当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不惧邪恶的浩然正气,给人以信心、希望和力量,而不是让人感到悲观和失望;三是影片有非常深刻的警示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影片,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一种责任。身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干部,在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确实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物质、金钱的诱惑,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坚定的党性,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报总编辑许中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一行。
  朱镕基希望他通过访问,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加强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的合作。
  朱镕基指出,教科文组织是重要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国际知识界有重要而独特的影响。近10年来,教科文组织在推广全民终身教育尤其是普及初等教育、加强全球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与管理以及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各国政府和知识界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相信在松浦晃一郎领导下中国一定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松浦晃一郎说,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而且已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他此次访华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有关部门在文化、科技、教育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相信今后双方的合作将是富有成效的。
  随同松浦晃一郎总干事参加会见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蒙古和朝鲜代表野口昇等官员。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韦钰,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
  松浦晃一郎是应教育部长陈至立的邀请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他去年10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后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圣地亚哥省委第一书记胡安·卡洛斯·鲁宾逊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古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进一步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两党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胡锦涛对古巴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高度评价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产党带领古巴人民,顶住巨大压力,坚持社会主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他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正义事业。
  鲁宾逊说,古巴为建设社会主义付出了40年的艰苦努力,在共同的斗争中与中国结下了真诚的友谊,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古中两党的友好交往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深入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古中两党和两国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新时期党的建设情况。
  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古巴驻华大使阿尔韦托·阿鲁菲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令人担忧的11%
  沈小平
  日前,从合肥市体检站传出消息:该市近7000名高考学生中,各项指标均合格的仅占考生总数11%。有近300名考生被查出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占总数的4%。部分考生血压偏高成为今年一个新现象。近视眼依旧是考生的老毛病,因视力差受限的考生5775人,限报率为83.48%。
  现在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在不断提高,为什么学生的身体状况竟如此之差?课业负担重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合肥市应届高三考生每天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左右,由此可以推断,应届高考学生恐怕很难有娱乐和锻炼的时间,甚至连体检看病的时间都很少。
  跨世纪的青年一代,不但要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还要有强健的体质。很难设想体检合格率这么低的年轻人,能适应未来竞争激烈、快节奏工作的社会。希望这一令人堪忧的状况能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扭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手机用户居世界第二
  上半年,我国手机用户增1599万户,总数达5928.7万户,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我国本地电话上半年新增用户3460.5万户,总数达到1.27亿户,仍居世界第二。互联网用户上半年达到1690万户,是去年同期的4倍。(冉永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虹成为环保电池生产基地
  长虹环保电池销量日前突破1亿只,标志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国环保电池生产基地。长虹集团于去年投入巨资进入电池领域,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无汞高能碱锰电池工业园,现已成为长虹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
  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23日在长春开幕。由国家广电总局、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本届电影节将是一次与国际接轨、体现长春特色的电影文化盛会。共有110部华语影片和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外语影片参赛、参展。电影节为期4天,其间还将举行群众性的影片展映活动和影视节目交易会。(张玉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家船舶管理公司成立
  经交通部批准,上海中波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开业。该公司是我国首家船舶管理公司,将本着“诚信、专业、创新”的精神,以船东的需求为目标,提供船舶船员调配及管理、航行安全生产、机舱甲板各种设施技术监督管理、海务监督管理和船岸安全体系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郁仁清)

第1版(要闻)

天津墙子河改造工程近日完工。墙子河被市民戏称为天津的龙须沟,素以脏乱差闻名。改造后的墙子河河水清澈,两岸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为天津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