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希腊散记
  本报特派记者 罗晋标
  “凤凰”展翅欧洲
  8月6日中午,希腊首都雅典,在阳光沐浴的雅典卫城遗址山脚下,6辆银灰色大众CAVALLETE型9座面包车斜向排成横队,车身两侧的橙色“凤凰卫视”徽记以及中文“凤凰卫视”的字样分外醒目。
  此时,这里正在举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凤凰卫视《欧洲之旅》采访组之间的汽车交接仪式。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代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代表、凤凰卫视《欧洲之旅》采访组领队出席了仪式。德国大众闻听“欧洲之旅”这一大型采访活动,便欣然表示支持,答应给采访组免费提供6辆大众牌面包车,供采访组在欧洲采访期间使用。大众此举既为采访组解决了交通工具问题,又借《欧洲之旅》为自己在整个欧洲大作广告,真是两全其美,令双方皆大欢喜。
  交接仪式之后,人民日报与凤凰卫视的《欧洲之旅》联合采访组便驾驶着这些车辆走上了为期5个多月、奔赴欧洲26个国家的征途。
  车队开出,浩浩荡荡,好不热闹,所到之处,总有许多人好奇地观看,并打听车队的来历、去向。他们哪知道,我们这群“陌生”而又“神秘”的客人将探寻的,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愿我们彼此不再陌生,也希望我们的旅途一切顺利。
  难以忍受的作息时间
  听说希腊人作息时间很随意,尤其到了炎热的夏季,人更显得懒散。对此,记者曾领教过。5年前的夏天,笔者曾随本报代表团访问雅典,希腊方面十分重视,在一天内就安排了4位部长会见,而且谈话时间都较长。从早上8时吃完早饭后开始活动,直到下午4时半,也没有人提吃饭的事,这可委屈了我们的肚子,真让人饥饿难忍。好不容易熬到5时多,我们才吃上饭,其后的晚餐是在午夜吃的,真让人难以忍受。我当时就产生了疑问,莫非希腊人饭也懒得吃?
  此次采访活动头一天,我们便尝到了这种“地中海式的作息时间”的苦头,到下午3时多还没有人安排午餐。记者本人因早餐吃得少,又走了许多路,在50摄氏度高温下已觉得“软了”,只好提醒大家去吃饭,结果一呼百应。与此同时,大家又担心那6辆面包车的安全,当记者向有关人员提出该问题时,对方开玩笑说:“放心吧,希腊人连东西都懒得偷。”
  (3)(本报雅典电)

第7版(国际)

新亚欧大陆桥前景光明
本报记者 吴迎春
  站在秦皇岛码头上,东望海水连天,西望白云飞越山巅。码头上的官员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儿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起点之一,它西通荷兰的鹿特丹,构成了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实现海—陆—海统一运输的国际大通道”。这条大通道于1990年9月全线贯通,其标志是中国和原苏联的铁路在阿拉山口实现历史性的对接,它全长10800公里,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代替了昔日缓缓西行在茫茫戈壁上的骆驼队,被称为当代的新丝绸之路。`新亚欧大陆桥的开辟,为扩大沿桥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提供新的机遇和坚实的载体,使中国内陆腹地与中亚、欧洲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为日本、韩国、朝鲜甚至东南亚地区与东欧、西欧、中亚、西亚各国的贸易开辟一条通道。这一铁路通道还可以提供远东港口与西欧之间的直接铁路联系,比现有的跨西伯利亚铁路缩短2000多公里,比走海路费用节约20%,时间减少一半。总之,大陆桥运输前景广阔,经济潜力巨大,它的开通意义深远。
  许多专家断言,新亚欧大陆桥的诞生,预示着世界经济在江河经济、海岸经济的基础上逐渐步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陆桥经济时代。国际社会对此非常关注和重视,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行动,致力于新亚欧大陆桥开发的国际合作。1993年5月,欧盟发起了“21世纪的丝绸之路”项目。与此同时,中亚5国和外高加索3国的交通、贸易部长同意实施开发途经欧洲、黑海、高加索、里海到中亚的东西交通通道。该项目从1995年开始实施,主要目标是改善中亚与欧洲的贸易和合作关系。1994年10月,中国、俄罗斯和中亚5国铁道部长在北京召开会议,制订了各国间铁路联运发展纲要,完善了运输组织措施并就确保大陆桥客货的无阻碍运输签署了联合公报。
  1998年7月3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5国领导人在阿拉木图会晤,江泽民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加欧亚大陆桥的建设,并向有关国家提供出海运输的便利。”5国在会晤后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各方认为,必须大力加强和鼓励所有经济领域,包括油气管道基础设施以及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领域的大规模长期合作”。“各方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及公司参与这些项目。”这次签署的联合声明以及5国在上海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等重要文件,为开展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合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国际环境,并促进了这一地区的合作。
  如今,利用新亚欧大陆桥的有中国、中亚和欧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许多国家。对于中国、中亚和东欧国家来说,通过沿桥开放,可以更好地吸收国际社会的投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经济发展。对于日本和西欧发达国家来说,这一地区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巨大市场,是其输出资金、技术和管理的理想之地。据统计,欧盟国家和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进入中亚各国市场。我国由于有地理优势和产品物美价廉的优势,在中亚各国进出口中占有较大的份额,在哈萨克斯坦的进口总值中,来自中国的产品占43%。同时,中国则是哈萨克斯坦产品的第10大进口国。另外,中国还在中亚国家建立了一批独资、合资企业。由此可见,大陆桥对周围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日益显现。国际大陆桥专家称赞中国在新亚欧大陆桥的开发与合作中起着“倡导”和“领先”的作用,并希望中国进一步加强同中亚和欧洲国家合作,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
  在世纪之交,我国政府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是我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的一项重大举措。新亚欧大陆桥在我国境内4000多公里,其中3000多公里横贯西部地区,大陆桥的建设能进一步加快西部大开发的进程,而西部大开发为新亚欧大陆桥的建设提供巨大的机遇。专家们提出,可以利用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兴办具有特色的“资源开发区”,即考虑在沿桥地区设立以资源开发和加工制造为主导产业的新型“新产业开发区”,建设沿桥农业开发合作区,发展节水型农业、良种农业和食品产业,开发精细蔬菜、水果、花卉等等,面向国内、国际市场,这样不仅能加速西部地区经济大发展,还能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的开发。
  需要指出的是,新亚欧大陆桥不仅是单一的铁路运输,它正在向包括铁路、公路、航空、海运、管道以及光缆通信在内的复合立体化运输通道演进。它的开发和建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大趋势,是沿桥国家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光明的前景。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酷热难当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近日,南斯拉夫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在首都贝尔格莱德,20日、21日的最高温度均为39.4摄氏度,是120年来的最高纪录。
  21日中午,记者开车出门办事。烈日下的贝尔格莱德街道,到处是热浪滚滚,暑气逼人。林荫在骄阳的炙烤下显得无精打采。在一家加油站门前,汽车排着长队在等待加油。记者看到那里的大型电子温度计显示的室外温度为50摄氏度!司机们无处藏身,不停地擦汗,抱怨这鬼天气煎熬人。据当地媒体报道,南斯拉夫各地的医院里挤满了因为天气过热而就医的人,几名老者已因中暑被热浪夺去了生命。动物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亚得里亚海海滩,有十几只海龟因天气过于炎热而死亡。
  南斯拉夫以前夏季比较凉爽,7、8月份的气温通常不过30摄氏度。今年入夏以来南斯拉夫各地的气温急剧上升,日最高气温大都在35摄氏度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酷热天气,南斯拉夫人显然缺乏必要的准备。在贝尔格莱德,由于居民住宅普遍没有安装空调设备,人们只能跳入水中避暑。多瑙河边的沙滩浴场这几天也进入了“大热”状态,每天游客如鲫。市内大大小小的游泳池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一到傍晚,游泳池门前就停满了车辆,异常热闹。
  天气炎热还造成不少南斯拉夫城市供水频频告急,用电量明显上升,部分地区因电网超负荷而导致停电。气象专家指出,眼下南斯拉夫的酷热天气不会很快结束,温度可能还将继续上升。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1日电)

第7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发表谈话
批评西方贷款条件苛刻
新华社内罗毕8月21日电 (记者孙慧霞)肯尼亚总统莫伊21日在这里批评西方不了解非洲,将一些苛刻的贷款条件强加给肯尼亚。
  莫伊说,过去9年来,肯尼亚人民一直辛苦工作,以偿还西方的债务,但并没有得到西方的任何回报。这些债务严重阻碍了肯经济的发展。
  莫伊批评西方不欣赏肯尼亚的政治安定。他指出,西方应该明白,如果没有稳定就不会有经济的发展。
  他还说,对于一个资源贫乏和财政紧张的国家,获得贷款是必要的。过去几年来,肯尼亚一直在努力改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但是他们似乎并不了解肯尼亚的政策。肯尼亚的政策主要有两点,一是政局稳定,二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肯尼亚每年要花去国内生产总值的1/3来偿还外债。

第7版(国际)

罗马尼亚发生森林大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西南部多莫格莱德自然保护区最近发生大规模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亿列伊(约2.25万列伊合1美元)。
  据罗国家林业公司21日透露,火灾是16日因雷电引起的。由于当地山高风急,地势陡峭,救火工作十分困难。目前,林区百余名职工仍在奋力灭火。当局已调遣了数百名消防队员和军人前往援助。据林区负责人称,火势现已基本得到控制,但由于有些地区救火人员和交通工具难以进入,要完全扑灭火灾仍需时日。
  最近一周,罗全国先后发生6起森林火灾,主要原因是林区附近农民烧荒失控,游客随地生火或乱扔烟头,以及气候持续干热。到目前为止,6起火灾中除多莫格莱德保护区以外已被全部扑灭。

第7版(国际)

韩国将加速经济改革
第二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长
  据新华社汉城8月22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22日召开经济政策协调会议,决定加速金融、企业、劳动和公共部门的改革,以保证经济持续发展。
  由金大中总统主持的这次会议制定了加速经济改革的时间表,计划在明年2月底之前完成企业、金融的结构调整,同时完成有关法律和规章的制定工作;在明年底之前改善市场软件,使市场经济能够发挥实际作用。
  韩国财政经济部的一位官员说,改革旨在消除可能引发金融危机的根本因素,彻底的改革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条件。
  按照会议决定,韩国将在金融领域通过清理不良金融机构、投入公共资金和加强金融监督等方法,提高金融系统的健全性,并按照市场原理积极推进建立金融控股公司,促使金融机构向大型化、兼业化和电子化方面发展,以提高金融业的竞争力。在企业改革方面,韩国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的透明度,改善企业领导结构,制定规章制度以保证企业兼并、收购市场的顺利运转。与此同时,韩国将努力提高劳动市场的灵活性,建立新的劳资关系,加速国营企业的民营化步伐。
  据新华社汉城8月2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为9.6%,但低于第一季度的12.8%。韩国银行(央行)22日发表的统计报告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低于第一季度,是季节因素和技术性反弹的因素所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达到9.6%表明,韩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势头”。

第7版(国际)

巴西制定高官行为准则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1日电 (记者郑大方)巴西总统卡多佐21日在总统府举行的内阁成员全体会议上,正式公布了新制定的联邦政府高级公职人员行为准则。
  该准则的主要内容包括:高级官员在就职后10天内,应向有关部门申报私人财产情况;在担任公职期间,不得收受私人礼金或接受以任何其它形式提供的免费服务,不得参与投机性质的投资活动;卸任后4个月内,禁止向个人或法人提供咨询服务或在私营企业任职。
准则还规定,政府将在两个月内,向国会提交一份宪法修正案,旨在加强对联邦政府及各州市政府预算、财政、金融管理的监管。
  此外,联邦政府还在因特网上开辟专门的网页,以增加政府处理公共事务的透明度。
  卡多佐总统强调,希望通过这一准则的实施,进一步明确国家高级官员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加强其廉洁自律意识。

第7版(国际)

全球手机用户近六亿
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 (记者张可喜)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止6月底,全世界手机用户已达5.7亿户,即世界上平均每10人就有1部手机。
  这个数据是由《日本经济新闻》报社根据自己的调查推算出来的。另据芬兰诺基亚公司预测,到2002年底,全世界使用手机的人数将增加到10亿人。
  国际电信联合会近日预测,到今年年底,全世界的手机用户可望增加到6.5亿户。
  据报道,目前世界手机市场被芬兰诺基亚、美国摩托罗拉和瑞典爱立信等大公司垄断,它们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分别为27.9%、16%和11.5%。手机在欧洲和日本的普及率达到40%,美国为32%。

第7版(国际)

法国企业上网踊跃
  新华社巴黎8月21日电 (记者卢苏燕)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2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999年年底,法国69%的雇员人数在20人以上的企业已与因特网联接,而在1997年这一数字仅为28%。
  该部在21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法国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信息交流的重要性,企业之间通过因特网的联系愈加密切,因特网已经成为法国企业的一次革命,1/3尚未上网的企业表示要在2001年以前与因特网联接。
  据悉,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对全国5600个企业进行了此项调查。在被接受调查的企业中,39%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其中32%是为了介绍本企业,25%是为了从事电子商务。
  然而,目前能够直接在网上接受订购的法国企业还为数不多。

第7版(国际)

城市乌鸦更聪明
  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宇都宫大学杉田昭荣教授通过解剖发现,都市生活可能促进了乌鸦的大脑进化,使乌鸦变得更聪明了。
  杉田教授对栖息在城市里的一种乌鸦进行解剖后发现,它的脑重量大约有10克,是鸡的两倍,它的单位体积脑神经细胞数量是鸡的5倍,而且还具有高智能动物所特有的排列结构。
  杉田教授还发现,乌鸦变得比较聪明的另一个表现是,它的脑重占体重的比例已达到0.16%。
  杉田教授认为,城市乌鸦由于接近现代人的生活,它的食物出现了杂食化现象,本来它只吃昆虫和蚯蚓等小动物,而现在它还吃家庭垃圾中的一些食品。
  另外,在电线杆和楼房等城市设施上筑巢等活动也提高了它的学习功能,从而有可能使乌鸦的大脑变得更发达。

第7版(国际)

8月21日,英国伦敦一公园举办了一次生动的猛禽展示和放飞活动。猛禽驯养员向人们介绍了猛禽的种类以及它们的习性,让人们意识到鸟和其它动物一样,是人类的朋友。
  图为驯养员与一只鹰在展示活动中亲密“交谈”。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