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艾滋病 一个沉重的话题
  罗春华
  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南非的德班落下帷幕已有月余,但艾滋病这一沉重的话题留在人们心中的阴影却久久驱散不去。说它沉重,是因为在这一病魔被发现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夺去了全球1900万人的生命,这几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人数的两倍。全世界目前还有34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将会在今后几年里离开这个世界。而这3400万人中,有2500万分布在非洲。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负责人彼得·皮奥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洲正面临着一场难以置信的危机,这场危机名叫艾滋病。
  几年前曾轰动整个世界的鸡尾酒疗法虽能抑制艾滋病病毒,却无法杀死病毒。这意味着,全世界在攻克和治疗艾滋病这个绝症上需要继续投入天文数字的费用。据估计,仅非洲国家每年在治疗和控制艾滋病方面就需投入23亿美元。
  对贫困的非洲来说,23亿美元是难以背负的重担。今年5月,全球五大制药公司决定采取救助措施,帮助非洲国家早日摆脱艾滋病魔。其中默克公司出资5000万美元协同美国盖茨夫妇基金会对博茨瓦纳施以援手;另外,位于纽约的慈善机构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目前已从各国政府和基金会筹集到1亿美元,用于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和开发。但这一切对非洲数以千万计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非洲的一位总统无奈地慨叹:贫困是一切的根源。
  这并不是说,贫困的非洲就只能坐等待援或坐以待毙。卢旺达在这方面为非洲国家树立了榜样。这个国家在损失了数十万人口以后,以较少的投入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公共教育,结果艾滋病的成人感染率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高达14%降到现在的8%,而且还呈继续下降的趋势。
  实际上,艾滋病毒在非洲的肆虐,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偏狭、落后的传统意识。在非洲,谈论性问题通常是遭到禁忌的,而性安全意识的淡漠又造成了艾滋病毒大量交叉感染。因此,鼓励使用避孕套,鼓励妇女对不当的性行为说“不”,成为非洲控制成年人感染艾滋病毒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接受检查,进行药物控制,并在婴儿出生后坚持不用母乳喂养,那么艾滋病毒的感染率将会大大降低。
  非洲要消除艾滋病造成的危机,并非朝夕之事。况且,艾滋病并非非洲的“专利”,联合国的报告说,亚洲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达到临界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艾滋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它的根除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

第7版(国际)
专栏:中非合作论坛专题报道

CCTV落地非洲
  云德
  为了充分发挥电视这一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在促进沟通、增进了解方面的巨大作用,让非洲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从1997年起,中央电视台与南非MIH集团合作,以双方互不付费的方式,通过泛美4号卫星和热岛2号卫星将CCTV第四套节目(国际频道)引入非洲大陆,以开路形式直接进入非洲的千家万户。内容健康、丰富多彩的中国电视节目在非洲大陆一亮相,便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发展用户60多万,充分显示了中国与非洲开展全方位文化交流的巨大发展潜力。
  南非MIH集团董事会主席库斯贝克先生是一位对中国十分友好且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早在两国建交之前,他就绕道第三国与中国建立了商务往来。作为非洲最大的一家向全球众多电子平台提供付费电视和互联网平台业务以及交互运营技术的跨国公司,MIH集团为中国电视落户非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久前,中国电视代表团一行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就促进中非电视界友好合作与南非MIH公司共同协商。在非洲大陆的10多天里,代表团所到之处随时可以看到中国电视出现在当地的电视屏幕上,不单在路旁的广告牌可以看到CCTV的招贴画,就连南非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草舍里,来自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同样画面清晰、色彩逼真。
  许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商界人士、影视业同行以及普通观众非常关注中国电视,尤其是那些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电视连续剧更拥有广泛的观众情缘。赞比亚国家广播公司节目部负责人说,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播出时,曾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他还介绍说,前些日子,他的夫人和子女每天都准时收看一部反映中国下岗工人再就业的片子,并时常被中国人的自强精神,被充满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与互助感动得泪流满面。
  深入了解国外观众的审美需求,使节目更加适应他们的鉴赏习惯,增强中国电视节目的针对性、观赏性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提高收视率和知名度,始终是代表团成员特别关注的话题。为此,他们与MIH集团所属电视公司、超级体育频道、数字卫星直播平台、互联网公司以及交互电视技术提供部门的同行们进行了广泛接触,认真听取对方对扩大中国电视在非洲大陆影响的建议和意见。在反复协商的基础上,双方达成了旨在增进彼此了解的“中国面孔”和“旅游在中国/南非”电视节目制作与交流项目,商定今年10月,为庆祝MIH协助我在非洲传送电视节目3周年,进一步加大在非洲大陆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在南非举办一场有两国著名艺术家联袂参加的“手拉手”文艺演出活动,双方还续签了为期3年的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纳入MIH集团在非洲和欧洲的KU波段及C波段传送频道的合作协议,并商讨了未来在中国共同开发电视交互业务,以及协助中央电视台第九套节目在非洲落地的可行性问题,为中非文化交流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代表团圆满完成预定出访任务即将回国的当日,正赶上MIH集团领导层举行一年一度的年会。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应邀到会,就中国电视事业的现状、中国与非洲电视合作事业的未来发展作了专题发言。当MIH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高朋先生向大会隆重介绍中国来宾时,500多名与会者一同起立,齐声用汉语向来自中国的友好使者问好。这一感人的场面充分显示了我与非洲大陆开展文化交流深得人心,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日本
  《通信监听法》起争议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管克江
  日本的《通信监听法》8月15日开始实施。根据这一法律,警察机关可以在特定情况下对犯罪嫌疑人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等一切通信进行监听或拦截。日本一些政党与团体当天在东京千代田区举行集会,要求停止该法律的实施。
  《通信监听法》是去年8月由日本国会通过的。由于日本近年来高科技犯罪层出不穷,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利用网络犯罪的事件不断增多。1999年5月,爱知县警察署逮捕的一名诈骗犯,就是利用因特网布告栏发布销售名牌钓鱼竿的假消息,从而骗取了许多钓鱼爱好者的钱款。除网上诈骗案外,日本销售违法商品的网站也为数不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销售毒品、麻药以及各种黄色录像带等,甚至还有专门为自杀者邮寄自杀工具的网站。还有许多犯罪团伙利用手机移动方便、不易监听的特点作为他们相互联络的工具,给警方追查案件增添了难度。
  正是在此背景下,日本国会通过了《通信监听法》,以加强对高科技犯罪的调查,同时对犯罪分子也具有威慑作用。《通信监听法》为避免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作了许多具体规定。监听只能针对有组织犯罪嫌疑人进行,如毒品走私、贩卖枪支、谋杀和集体偷渡等;事先必须由法官签署命令后由警方执行;监听时必须有通信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场作证;对监听内容全部笔录;监听只能进行10天,最多不超过一个月等等。
  尽管如此,日本国内对该法律的反对声音从未平息。反对者认为,《通信监听法》直接与现行宪法第二十一条和第三十五条相抵触。日本宪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政府保障公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及其他一切表现的自由,不得侵犯通信的秘密。不得进行检查。”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任何人的住所文件以及所有物不得侵入、搜查或没收。搜查与没收,应依据主管司法官署单独签发的命令书施行之。”日本在未对宪法作出修正的情况下通过《通信监听法》是不符合程序的。
  《通信监听法》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成为滥用法律的隐患。比如,由于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DoCoMo拒绝为警方开发手机监听软件和提供相关设备,拒绝为警方监听作证。日本法务省宣布,将寻求新的手机监听方法,在通信机构人员无法到场的情况下,可以由政府工作人员担任公证。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在场,警方的监听能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技术程序操作呢?特别是去年日本有关警察滥用职权的丑闻接连发生,动摇了人们对警察的信任。
  另据报道,英国政府7月23日公布了《电子信息法》草案,其中有政府机关有权要求互联网用户向其公布电子密码的条款,遭到舆论的强烈抨击。美国司法委员会则在近日召开听证会,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其在互联网服务器上安装软件,截取用户电子邮件作出说明。反对《通信监听法》的日本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表示,为了保护民主和个人自由不被侵犯,他们将紧密协作,推动废除该法律。
  舆论认为,日本关于《通信监听法》的争议实际上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即在保障个人隐私与防止高科技犯罪之间如何寻找最佳结合点的问题。随着通信手段的飞速发展,这一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本报东京电)

第7版(国际)

“新经济”企业盈利上升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 据英国最新一期《经济学家》援引英国汇丰银行提供的数据报道,尽管近一段时期以来,全球许多“新经济”企业因财力不支而宣布破产,但那些市场资本总额高、实力雄厚的高技术公司仍实现了高盈利,而且其利润总额呈上升之势。
  据汇丰银行预测,在目前的高技术企业界,利润增长速度最快的将是无线通信类企业,预计今明两年此类企业利润总额的平均增速将达到45%。利润增速仅次于它们的是与因特网相关的企业,预计这类企业今明两年的平均利润增速可达37%。
  与前两类企业相比,发展较成熟的计算机行业的利润增速将相对稳定,预计今明两年,电脑硬件、软件企业和电脑服务提供商的平均利润增速将分别为23%、21%和17%。另一类发展相对成熟的行业——制药业的利润增速预计将达到14.5%。
  此外,汇丰银行还对一些“旧经济”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造纸业以及包括钢铁在内的金属制造业的盈利情况也相对良好,今明两年的利润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8%和24%。

第7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加大扫毒力度
  过境毒品呈下降趋势
  新华社马那瓜8月20日电 (记者孟军)据此间新闻媒体20日报道,近年来,中美洲国家采取多种措施,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生产与走私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缉毒警力,开展多种打击贩毒分子的行动,特别是加强边境巡逻;加强国家间的反毒合作;加大反毒立法力度,严厉打击贩毒和吸毒者。在萨尔瓦多,生产、运送和销售毒品者将一律被判15年以上的监禁,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的刑期为8至20年。
  由于采取上述措施,通过中美洲的毒品数量近几年呈下降趋势。
  据统计,1997年,中美洲国家缴获毒品超过28吨,1998年为33.2吨,1999年则下降到16.5吨。
  由于地处南、北美交通要道,中美洲成为国际贩毒集团向美国运送毒品的重要通道,每年企图通过这个地区运往美国的毒品约50吨至70吨。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在美国缴获的毒品中,有59%是通过中美洲地区运送的。

第7版(国际)

吴作栋谈新加坡经济政策
引进人才是取胜关键
新华社新加坡8月21日电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20日晚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政策演讲时强调,新经济竞赛中,新加坡必须要在资讯科技、生命科学和金融服务等高增长领域有所作为,而引进人才又是取胜的关键。
  吴作栋强调,人才是决定新加坡在新经济竞争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新加坡必须加强教育,政府计划在今后几年里将教育支出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增加到4.5%,等于每年增加15亿新元的教育投入。
  教育部准备出资60多亿新元解决中小学的问题,其中包括吸引高素质人才从教,确保教师队伍素质。
  吴作栋还提出,新加坡要吸引外来移民,特别是高素质人才。他强调,能否成功引进人才对每一个新加坡人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为吸收外来人才是一项确保新加坡具有活力、竞争力和繁荣的长期策略,而不是单纯地解决新加坡劳工不足的捷径。
  吴作栋还说,政府将积极推动新加坡人结婚成家,鼓励多生儿育女,解决新加坡生育率下降的问题。

第7版(国际)

第六届开罗国际音乐节开幕
新华社开罗8月20日电 (记者王亚东)为期一周的第六届开罗国际音乐节20日晚在开罗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9个国家的音乐艺术家参加了本届音乐节。
  开幕式上,埃及艺术家们分别用阿拉伯语和英语演唱了古埃及法老时代用象形文字书写的著名歌曲《来自埃及的爱情》,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随后,参赛的其它代表团也登台献艺,演唱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曲,博得了阵阵掌声。
  埃及旅游部长贝勒塔吉在开幕式上还向为阿拉伯音乐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6位阿拉伯和埃及音乐家、艺术家颁发了奖品。
  本届音乐节分西洋音乐比赛和阿拉伯音乐比赛。共有18个国家的乐队参加西洋音乐比赛。
  另外11个国家的乐队参加阿拉伯音乐比赛。音乐节组委会将分别向获得名次的乐队颁发总额为5.7万美元和11.5万埃镑(约合3.28万美元)的奖金。

第7版(国际)

我公司承包伊朗天然气项目
  新华社德黑兰8月20日电 (记者荣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日在这里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一项天然气井钻探总承包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8500万美元。
  这是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在钻井领域进行国际公开招标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境外获得的金额最大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这一项目将对伊朗的天然气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将促进中伊两国进一步拓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
  根据合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中油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与伊朗穷人基金会合作,联合开发伊朗南方的19口天然气井。合同期为2年,完工后19口井的天然气日产量估计达2400万立方米。
  伊朗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22万亿立方米以上,占世界总储量的15.5%,但伊朗的天然气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2.3%。为了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伊朗近年来
  积极采取措施引进国外先进钻井技术和装备,加快天然气开发的步伐。

第7版(国际)

幼儿发育过快当心糖尿病来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 (记者王艳红)荷兰科学家在新一期英国《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出生后头3年体重和身高增加过快的幼儿,在儿童期患上I型糖尿病的危险较高。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对I型糖尿病进行早期诊断。
  荷兰鹿特丹索菲亚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收集了91名患I型糖尿病的儿童婴幼儿期的生长数据,与他们的125名健康兄弟姐妹及2151名其他健康儿童的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患儿在出生后头1年里体重增加速度比兄弟姐妹和普通儿童要快。到第2年和第3年,患儿体重增加速度与其他幼儿基本相同,但其身高增加速度过快。
  研究人员认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婴儿在出生后第1年里处于营养过剩状态。这可能使那些有遗传缺陷、易患糖尿病的孩子发育得特别快,胰岛素分泌过多。这种情况会引发机体免疫系统攻击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导致I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的上述观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验证。科学家说,即使这些结论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也不表示婴儿期营养过剩一定会引起I型糖尿病。只有同时存在其它的发病必要条件,如遗传缺陷时,发病的危险才会增加。

第7版(国际)

图为59岁的日本老人建男郁夫驾驶帆船离开日本和歌山县新宫,开始他的单人独舟环球之旅。建男郁夫计划在300天的时间里完成5万公里的连续航程。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