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电子商务寻找着陆点
  □斯壮
  8月8日,两场报告会几乎同时在北京举行。一边是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公布本年度亚洲地区企业对企业(BtoB)电子商务市场的报告,一边是新成立的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发布《CII中国电子商务指数报告》。两相对照,耐人寻味。
  高盛(亚洲)公司的互联网分析师为亚洲电子商务描绘了一幅动人的前景:到2005年,亚太地区的BtoB电子商务交易将达到4400亿美元。“由于国内电子基建贫乏,中国公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推动BtoB电子商务的发展。不过,中国的经济规模庞大,加上潜在的效率增长,预料将会有很大的收获”。根据这份报告的预测,明年我国网上广告的总额将达到3.26亿美元,2003年的BtoC业务有望超过70亿美元。电子商务正阔步走向通往利润的道路。
  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姜奇平却认为,在近期谈中国电子商务的赢利,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错误地提出的一个“正确”问题。据统计估算,目前网民一年上网付出的成本大约是178亿元,根据该中心电子商务效益指数中电子商务节省11.61%的交易费用计算,要节省下这些钱,
  至少要实现1533亿元的交易。而信息产业部认为,今年电子商务交易量仅为8亿元。它所节省的交易费用,只相当于上述上网费用的0.06%。也就是说,目前的电子商务相对于赢利要求,成本高了1650倍。
  飞行在美好的前景和严峻的现实之间,中国电子商务正急切地寻找着自己的着陆点。就在网络公司处在最低潮的时候,一批传统企业开始不事声张地进入这一领域:中国木业网罗织了中国林产工业的众多实力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我的工程网”的目标是实现网上工程招投标、网上工程项目管理、网上材料采购和网上培训,为全国建筑业节省15%的项目成本;麦网的想法更现实:依靠网站,每年光是印发邮购目录的费用就可以削减上千万元……有人说,仅仅把互联网看成一种工具是不行的,要凭借它建立新的生产方式。这当然是理想的情形。照目前的情况看,我倒觉得不如索性就将网络当成工具,拖拉机好开就开拖拉机,拖拉机开不动就赶骡子——这总比老在空中悬着落不了地好。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信息时代新思路
  ——华凌电器以人才和技术促发展
  □罗晓 覃坤
  今年,我国电冰箱和空调器的总产量约为4000万台,但国内需求总量尚不足2000万台,严重供大于求,价格战越演越烈。而华凌冰箱上半年销售额却超过去年全年,华凌空调上半年销量25万多套,集团今年上半年创汇2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2%。华凌电器正从以往的区域强势品牌逐渐跃升为国际国内较为瞩目的知名品牌。华凌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此中的秘诀何在呢?国信华凌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小石说,华凌电器适应信息时代发展,人才和科技创新为华凌增添了实力和竞争力。
  两年前,当国信华凌集团正处于低谷时,陈小石临危受命,全面执掌华凌大旗。紧接着,一场涉及华凌研发、生产、营销、人力资源以及资本运营、战略规划等从上至下、全方位展开的改革创新开始了,其中人才和技术创新被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华凌率先改革的是人才任用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采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策略,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家电企业高级人才的加盟,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均有从事家电行业8年以上工作经验,营销队伍的平均年龄也从34.5岁下降到30岁左右的最佳年龄层,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产品质量与科研开发一直以来都是华凌的看家宝。“华凌”的产品起点较高,在家电市场上一直都是以高档形象出现。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生产直冷冰箱有如生产黑白电视机,则风冷冰箱就是彩色电视机。早在80年代中期,当国内大多数厂家还只能生产直冷冰箱时,“华凌”就已引进了日本三菱电机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线,用于生产无氟无霜的风冷冰箱,集团属下的中国雪柜实业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无霜冰箱生产基地”。华凌在稍后的空调项目上也同样引进了日本的高新技术。
  当企业还停留在炒作环保概念冰箱时,华凌主动争取到了蒙特利尔多边组织的88万美元援助,又自筹资金670万元,改造了一条符合国际组织要求的冰箱生产线,生产真正全无氟环保冰箱,是国内唯一采用旋转式压缩机生产绿色冰箱的厂家。而在产品的研制开发上,华凌更是严格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华凌冰箱已向市场推出了从50立升到320立升的多个产品系列。
  今年,华凌空调陆续推出全新面貌、功能强大的分体机。其中具有仿智逻辑——送风自选和温度限制功能、绿色信号、体感控制等功能特点。
  分体机系列则具有立体自动送风功能、15分钟强力运转、简单预约关机、室外机风扇变速功能的特点。柜机系列产品首创上下、左右立体自动送风,省电和舒适两全其美,多元消音设计,宁静程度匹敌分体机,先进的仿智逻辑设计等。
  嵌入式空调做到了隐形设计节约空间,独有可调式四向出风。吊顶式空调则以创新的自动摇摆送风系统、静音设计、小而典雅的造型深得用户的厚爱。
  华凌空调亦已形成了挂壁、柜式、窗式等三大系列百余个品种,其中包括第二代数字变频空调、健康空调、立体送风柜机、嵌入式空调、吊顶式空调及彩色系列空调等。两年来,国信华凌集团开发出的新产品,已经超过了以往10多年的总和。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子商务时代的新营销模式
  随着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传统的、静态的、平面的系统越来越难以胜任对动态客户信息的管理,对于客户行为的变化不能做出迅速反应而丧失市场机会的例子不胜枚举。通常,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留住一个老客户所花成本的5倍。而信息技术尤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企业营销提供了全新的平台,Internet催生的CRM系统给企业带来营销方式的重大变革。CRM营销就是利用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达到营销的预期目标。
  最近以来,CRM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悄然增长,使互联网软件供应商们纷纷涉及CRM应用软件的开发。山东海天软件有限公司(www.haitian.com.cn)日前推出的“即时语”,为所有电子商务网站提供了CRM营销的工具。客户在访问网站的时候有疑问,只需点击“即时语”的入口,就可以与客户服务人员进行文字的交流,得到客户服务人员“一对一”的实时指导,从而提高网站的客户满意度和客户忠诚度。(孙艳)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受肯定
本报讯 日前,全球最大的EDA软件供应商Mentor Graphics公司在京宣布调整其亚太区市场营销策略,取消了禁止IP(知识产权库)在中国销售的内部规定,允许其进入中国市场。IP一直被誉为电子设计工程师的另一思想库,它将众多成熟的器件汇集起来,为设计者提供了便捷、可靠、安全的资源,极大地缩短了设计周期,提高了设计水平。Mentor公司的IP库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它以技术成熟、设计合理、涵盖面广等特性被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评为十大IP库之一,而且是EDA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但长期以来,由于担心盗版,Mentor一直没有向中国用户开放IP。如今,随着中国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措施的加强,Mentor表示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决心使中国成为亚太EDA市场的新核心。(洪华)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方正电脑高速增长
本报讯 方正电脑今年上半年总销量34万台,同比增长126%,奠定了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前两名的地位。 (晓毛)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联想ERP项目拆分成功
本报讯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的英文缩写,是—种新型管理模式。联想借助两家外国公司的力量实施管理转型。今年2月联想ERP系统独立运行。由于内部“分家”,联想又对ERP项目进行拆分,到今年5月,正式拆分成联想电脑公司和联想神州数码公司两个系统。 (标兰)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提供出国咨询
本报讯 王府出国咨询(www.goabroad.com.cn)是一个综合性出国信息网站,为中国公民提供了有关出国移民、留学方面的信息,包括出入境、移民、留学政策、费用、奖学金申请、学生打工情况等。(永春)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三强联展新成果
本报讯 日前,扬智科技、鑫明集团以及秦众电子共同在北京发布其最新技术成果,展示由扬智科技的主力芯片组A1addinTNT2、Aladdin7研发的最新型主机板,并向个人用户、集团用户提供性能全面、价格适中的主板产品。 (晓聂)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连胜科技推新品
本报讯 大连保税区连胜科技公司推出魔金主板,并进行全国巡展。该公司在一年内已在全国设立13个分销点,所售的魔金主板由台湾联胜直接提供,在品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 (王琥)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促销拼实力
□张洲
日前,长城电脑公司上海分公司传出消息,其部分代理商的促销产品嘉裕5810、飓风599全部销完;接着,刚成立的广州分公司又传出广州地区促销产品热销,难于应急……不仅长城集团频有利好消息出现,据悉,联想电脑在促销第一天就收到了大量订单。而今年暑期家用电脑市场并不被特别看好,DIY及兼容机市场表现并不活跃。
今年促销活动,除实达电脑富有创意性地提出与ICP合作送电子货币、送会员卡,结合因特网应用进行促销之外,各厂商无论从促销内容还是促销形式上看,几乎没有太多的变化,可以说是有点“老套”。
对用户来说未免“司空见惯”,自然,这种因循守旧的促销形式和方案要想给市场销售带来更多的刺激也不现实。然而,长城、联想的良好表现在这“赛程过半”的暑期促销活动又说明了什么呢?
无疑,联想的成功在于它的品牌优势和大规模的广告投放。从新品推出、青春偶像派形象代言人亮相,到大量的促销广告,这种市场努力加上它的品牌积累,市场效果显而易见。
长城集团在今年暑期到来之际,不仅完善了消费电脑飓风系列产品体系,而且,还针对市场变化新特点,推出飓风599和全新嘉裕5000系列为促销主力产品。无论飓风系列还是嘉裕系列,产品设计本身都充分显示了互联时代的特点,在同类产品中也占足了优势。首先,是因特网热键键盘。在众厂家你推“一键上自家网站”、他推“自定义快捷键”之时,长城在促销产品的键盘上完成了“集大成”的动作——与各ICP合作,提供一键上网、一键下网、自定义快捷键及10键上十大门类网站的全面功能。其次,是面对当今宽带网络的快速发展,预装了10/100兆自适应宽带接入卡。宽带接入无疑将成为实现真正网络化生活的主流途径,如今离人们日常生活也并不遥远。再次,就是比同类产品具有更优的性能价格比。
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暑期国内三大品牌电脑——联想、长城、方正都推出了一款5999元价位的产品,虽说造型设计各具特色,或别致,或时尚,但长城飓风599以赛扬533、10G硬盘、15英寸彩显在配置上明显占上风。
很明白,今年家用电脑市场,品牌成为人们选购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品牌意味着优良的产品和服务。
诚然,人们喜欢在促销期间购买产品,促销优惠也确实会吸引许多消费者的眼光,但消费者对产品本身的看重远远超过对促销活动的关注。其实,无论是厂家还是消费者,都可以说产品本身才是促销活动的根本,因为一个要卖的“主题”是电脑产品,一个要买的“本意”仍然是电脑产品。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广告词响当当 服务却跟不上
手机厂商 究竟以谁为本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手机可以说是目前在中国利润最高、销量最大的高科技产品,但手机厂商却也是对待中国消费者最“刻薄”的厂家。一位消费者不解地发出这样的疑问:家电的利润比手机薄得多,为什么却比手机的服务好上百倍呢?
诺基亚耳机 一修就是四个月
北京一位叫王宇平的消费者买了诺基亚手机后,耳机的爪断裂。他老老实实按照诺基亚的要求自己寄到了苏州。四个月过去了,他还没拿到修好的耳机。
这期间不是说诺基亚完全没有任何反应。寄出去一个多月后,他接到苏州诺基亚一位女士回的电话,说是早就收到他的耳机,但她的前任刚刚调换,现在才交接到她手里来,而且还少一张手机实际持有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要求王宇平发传真。“但每次给他们发过去,都说不清楚,很模糊。大概发了七八次以后,那边小姐终于不耐烦了,很不客气地告诉我,这个事情我可以不管你,我现在是帮你的忙!”
“大概过了两个月的时候,另一位小姐又打来电话告诉我,前任同事走了,事情处理得很混乱。我发现了你的耳机,但没有身份证。”于是王宇平又重复了一遍发传真的过程。但直到日前见到记者时,他仍没收到耳机。这位消费者有些不解:北京这么大的市场,怎么就没有一个负责修耳机的地方?据了解,王宇平不是个案,诺基亚只在北京设了维修手机机头的点,其他配件包括电池有问题都要求消费者自己寄到苏州去。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指出:在哪儿买的,就应该找哪个经销商,凭什么要消费者寄到苏州?买飞机票、住宿为了安全要身份证,修理一个耳机还要身份证,这不是善待消费者,简直是虐待消费者!
只修不换 爱立信门庭若市
上海市杨浦区一位叫刘峰的青年购买一只爱立信T28sc手机,不足半月时间已经调换5次,到维修中心修理两次。
据解放日报报道,8月9日中午,延安东路电信世界爱立信客户服务中心里,等待维修的顾客人头攒动。而且需要维修的机型基本集中在T28sc。不少顾客都不是第一次来服务中心,换了两三只T28sc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说过了15天包换期,也别无选择。顾客反映T28sc故障集中在:话筒无音;不启动;死机。不少顾客反映,爱立信永嘉路维修中心更加人满为患。一家知名手机零售商负责维修的经理说,爱立信T28sc手机有问题在行内已经不是秘密。最大的问题就是使用一段时间后,突然死机。他经常和爱立信客户服务中心来往,看到现在顾客拿手机上门,一说死机,接待小姐看都不看就说调主板——她们知道问题在哪里,已经习惯了。另据报道,四川等地也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成都太升南路超强电信商城爱立信销售专柜营业员称,从今年3月至今,该处售出的T28sc型手机遭投诉的就有30多起,主要问题也是断电停机。
一位大型零售商负责人认为,爱立信是一家国际性大公司,出了问题应该不瞒不骗,在报纸上登公告,在手机发生问题前主动回收,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问题不断 摩托罗拉疲于应付
从cd928、V998+、L2000、MV2088一直到LF2000www、V8088,摩托罗拉不同型号手机先后出现壳裂、不开机、自动关机、声音沙哑、来电显示错误等故障。有的消费者两个月内换了3次手机,还有的手机修了5个月仍未修好。
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8月2日至3日两天,共接到消费者有关摩托罗拉手机的投诉115起,分析后发现:V998系列不送话或自动关机、不开机;L2000型主要现象是信号接收不好、通信质量差或者自动关机;M2688、MV2088、cd928分别存在着通信噪音、电池性能差、机壳断裂等现象。
以上手机大部分在购买使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出现各类性能故障。有的V998+手机当天即出现关机不能使用现象。
摩托罗拉的售后服务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上都存在很多问题,郑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指挥中心责令摩托罗拉公司对其存在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
同时,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在以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请慎重选择购买摩托罗拉产品。
消协认定 手机厂商违法
消费者购买手机后多次维修仍没有解决问题,如果不愿修理要退换时,厂家就会说,对不起,不能退换,因为中国法律对手机退货无规定。有的消费者反映手机在保修期内已换了3次壳了,但提出退货要求时,厂家就以手机不在“三包”范围之内拒绝。
手机问题的焦点集中在:厂商是否应该承担“三包”责任?多次返修或更换的产品是否可以退货?
厂商提出的不包退的主要理由是手机还没有列入《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三包规定)的18种商品目录。一位外国手机大厂商的工作人员说:其实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公司做得不对,但如果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哪个厂家愿意主动承担额外的责任呢?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则认为,不退换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一种侵害。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三包不能只承担两包。
《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四条中明确写着,本规定不免除未列入目录产品的三包责任。
王前虎强调,18种商品以外,都没有免除三包责任。可见,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任何一条给手机商品免除退货责任的规定。王前虎说,以上法律规定经营者必须承担三包的责任。以企业有规定为由,不给消费者退换被认定为有质量问题的手机,是违法的。
主管部门 应真正负起责任
法律专家谢卫东说,手机厂家整天喊“以人为本”、为消费者服务,但是出了问题就以种种借口推脱责任。如果是发自内心地贴近消费者,就应该主动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在跨国手机厂商面前,消费者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有的消费者就因为手机质量问题跑这跑那,花交通费、诉讼费和时间去投诉、去打官司,不管输赢都是很惨的。所以大部分消费者只好忍气吞声,继续使用着有问题的产品。
国家主管部门在怎么降低消费者主张权利成本上,已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有的法院也开始成立小标的法庭,程序很简便。在权利认定上和实施认定上明显考虑消费者这方是非专业的、个体的因素。
其实,谁也没听说过有哪条哪款的法律规定洗衣机或空调得保修7年,也没有消费者自己要求他们主动上门服务,可家电厂家都争着给消费者这么长时间的承诺。如果有一天,手机就像家电的竞争这么激烈,而且除了外国厂商,中国的厂商也有相当的实力,恐怕跨国大厂商就“老实”了。在此之前,恐怕国家主管部门还得费点事,别怕麻烦,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比如厂商老说手机不在“三包”名单中,干吗就不能把手机明确地加进去呢?(附图片)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歇一会儿 山里人作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产路由器产品在成都问世
据新华社电(记者余斌) 最近,成都迈普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攻破了作为互联网关键技术之一的路由器技术难关,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路由器产品。
路由器是互联网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在信息网络中具有“枢纽”功能,对来自不同网络的信息进行交换处理、编组和转输,相当于数据通讯的“交换机”。目前,我国路由器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外公司占有。
成都迈普公司此次研制成功的产品采用系统综合择优的设计方法,价格仅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几分之一,而且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加密模块,对保护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这家公司的产品已在我国金融、公安和邮电等部门成功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