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库尔斯克”号遇难者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江泽民主席21日就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艇上全体官兵遇难一事致电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
  江主席在电报中说,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之后,我一直密切关注着有关救援情况。今天我沉痛地获悉,由于不可抗拒的力量,抢救工作经多方努力未能奏效,艇上118名官兵不幸罹难。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萨摩亚总理
  指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及代表团主要成员。
  江泽民说,萨摩亚是南太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今年适逢中萨建交25周年。2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并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密切合作日益增强。这些交往与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江泽民说,中萨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文化传统各异,但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均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两国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萨摩亚的友好关系,希望萨摩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并愿在新的世纪里与萨方一道努力,把中萨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图伊拉埃帕说,他今天有机会第二次见到江泽民主席感到十分高兴。萨摩亚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建交25年来,萨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
  他说,中国政府向萨摩亚人民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济援助,他代表萨摩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萨摩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着十分友好的感情,萨方将继续与中方携手努力推进萨中关系。
  图伊拉埃帕还介绍了萨摩亚近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
  关于台湾问题,图伊拉埃帕说,萨摩亚政府深刻了解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萨中建交20多年来,萨摩亚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继续坚持这一政策。
  江泽民对萨摩亚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远、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新元等参加了会见。
  图伊拉埃帕是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的。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萨摩亚群岛西部,全境由萨瓦伊岛和乌波卢两个主岛及7个小岛组成。

第1版(要闻)

交流学术观点 展示技术成果 探讨发展趋势
  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隆重开幕
  江泽民出席开幕式 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8月的北京,秋风送爽。被誉为国际信息技术领域奥林匹克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的召开正值世纪之交,千年更替,因此格外令人瞩目。
  上午9时45分,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全文另发)。他说,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世界信息界跨世纪的一次盛会。各国专家和企业家集聚一堂,交流学术观点,展示技术成果,探讨发展趋势,这将对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江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江泽民说,20世纪,人类取得了辉煌的科技成就。从量子理论、相对论的创立,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信息科学的诞生,到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的绘就,世界科技发生了深刻的革命,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可以预计,21世纪,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不断突破,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江泽民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能够将潜藏在物质运动中的巨大信息资源挖掘出来,加以利用。信息资源已经成为与物质资源同等重要的资源,其重要作用正在与日俱增。信息高速、广泛传送的特点,使世界形成了一个没有边界的信息空间。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电子邮件、虚拟现实的发展,使人们的生产、学习和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江泽民指出,各国的信息网络化水平目前还很不平衡。发达国家具有信息技术优势,拥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成为信息富国。发展中国家信息技术相对落后,不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在信息化方面也相对贫困。当今世界,信息化水平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进一步扩大。这种状况不改变,南北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它们的信息化进程。
  江泽民说,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人民加强交往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促进因特网健康发展,我们主张制定国际因特网公约,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因特网的积极作用。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产业,正在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又面临实现信息化的艰巨任务。我们的战略是:在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化的水准,在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今天的大会开幕式由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名誉主席吴邦国主持。
  这次世界计算机大会由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这是世界计算机大会30年来第一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召开。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主席、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主席彼得·保罗斯列夫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他首先对中国组委会全体成员为大会召开所做的一切工作和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这次大会为代表们提供了可以进行广泛交流,结识来自遥远他乡专业人士的场所。他表示相信,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将发表具有最高水平的科学见解。
  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主席胡启立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这次大会是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他期待着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充分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促进相互合作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会的主题是:“2000年后的信息科学与技术”。这次大会收到2500篇论文,反映了当今国际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代表了当今信息科技的最高水平。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有关领导和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在大会开幕式后举行的特邀报告会上,信息产业部负责人及国内外IT业的权威人士先后做了专题演讲。据悉,在为期四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就通信技术、芯片设计自动化技术、现代教育中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软件理论与应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智能信号处理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企业管理中的信息技术等8个领域的167个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在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年八月二十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世界信息界跨世纪的一次盛会。各国专家和企业家集聚一堂,交流学术观点,展示技术成果,探讨发展趋势,这将对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二十世纪,人类取得了辉煌的科技成就。从量子理论、相对论的创立,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信息科学的诞生,到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的绘就,世界科技发生了深刻的革命,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可以预计,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不断突破,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专家们认为,在下世纪初叶,数字化将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动力,集成电路将进入集成系统发展的新阶段,密集波分复用通信系统的传输能力将极大提高,个人移动通信、因特网的技术和能力将成倍提高。我们应深刻认识信息技术的伟大力量,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发展。
  地球的物质资源是有限的。人类要实现持续的发展,必须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上找到新的途径。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能够将潜藏在物质运动中的巨大信息资源挖掘出来,加以利用。信息资源已经成为与物质资源同等重要的资源,其重要作用正在与日俱增。信息高速、广泛传送的特点,使世界形成了一个没有边界的信息空间。万水千山,天上人间,信息广泛传送。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电子邮件、虚拟现实的发展,使人们的生产、学习和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随着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推进,物质生产与知识生产相结合,硬件制造与软件制造相结合,传统经济与信息网络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推动二十一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的信息网络化水平目前还很不平衡。发达国家具有信息技术优势,拥有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成为信息富国。发展中国家信息技术相对落后,不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在信息化方面也相对贫困。当今世界,信息化水平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进一步扩大。这种状况不改变,南北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资金和人才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它们的信息化进程。
  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人民加强交往具有重要作用。但必须看到,因特网上也存在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反科学、伪科学、不健康的甚至十分有害的信息垃圾泛滥;有些人有目的地发布不符合事实的信息,误导人们对真实情况的认知;个人隐私、企业秘密难以保全,黑客攻击甚至造成通信中断、网络瘫痪。为了促进因特网健康发展,我们主张制定国际因特网公约,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因特网的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产业,正在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又面临实现信息化的艰巨任务。我们的战略是:在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化的水准,在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面对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这次大会,对于计算机、通信、电视等信息技术对新世纪人类发展的作用,应作出前瞻性的正确估计,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期间愉快!
  谢谢!(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第1版(要闻)

葱茏林木映深情
  ——四川省江油市白玉村思想政治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 梁小琴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江油市方水乡白玉村。沟沟坡坡、田里墁下,一片片望不到边的枇杷林、葡萄架,一片片浓得化不开的绿意,一个个挂满枝头翠绿的柚子、玛瑙般的葡萄,还有那一幢幢错落有致掩映在葱茏林木中的小楼,展示着白玉村老百姓日子的殷实与安宁。
  白玉村又叫唐家坪,位于四川江油最南端三县交界处,十几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198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66元。当地有民谣说:“有女不嫁唐家坪,红苕芋子胀死人。”这些年,白玉村走上了致富路,199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3186元,高出江油市平均水平1000元。
  问起脱贫致富的缘由,正在柚子园修枝的谭志友由衷地说:“要致富,靠党支部;要想富得快,全靠党员带。党支部是我们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白玉村土地贫瘠,水源缺乏,农民劳累一年,连温饱也解决不了。1987年,当过基层干部的邓怀才贷款2100元,建起了4亩葡萄园。第二年,刚摘下的3.5公斤葡萄拿到绵阳卖了31元,这在村子里简直引起了轰动。
  村支部决定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带领乡亲们发展以优质水果为龙头的多种经营,带领白玉村人脱贫致富。这个决定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种水果浪费土地”,“卖不脱能当饭吃?”许多人怀疑、打退堂鼓。怎么办?党支部鲜明地提出,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带头种果树。结果,党员们先一步摆脱了贫困。
  党员富了,干部富了,老百姓怎么办?党支部没有撇下老百姓。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是党支部的奋斗目标。党支部及时地引导村民学习邓小平理论,党员干部天天跑农户家,讲白玉村的现状,分析各家的实际情况,又带上几十个村民代表到成都参观果园,到市场买水果。嘴皮磨破,口水说干,使大部分村民接受了村党支部的决定。1994年,村党支部规定: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培训和自学,掌握1—2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发展一亩以上的专业项目,帮带一户农民脱贫致富。他们把这“三个一”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主要内容,使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有了具体的形式和目标。党员干部们为群众买苗、打窝、修枝,果熟季节四处奔波推销。在白玉村与大自然抗争摆脱贫穷的道路上,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村民称赞说:“咱们村没有一个闲着的党员。”
  贫困户谭显忠兄弟5个,仅有2间草屋,日子过得凄惨。1991年,先富一步的邓怀才掏钱买苗,帮助他在7分地上种下380株葡萄苗。这380株葡萄每年收入1万多元,谭显忠盖起了楼房,1997年又买了摩托车,去年还装修了房子。如今,谭显忠已是马角镇聘请的果树技术员。谈起家里的变化,憨厚的他反复只说一句话:“没得党支部,哪有我的今天喔。”村主任税清佐上任以来,为群众跑种苗、跑化肥、跑市场,骑坏了5辆摩托车。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回报,目前全村已有5600多亩、60万株的优质水果。1999年水果总产量达2100多万吨,产值657万元,农民纯收入的70%来自水果,白玉村的水果卖到了成都、新疆、满洲里。白玉村被江油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小康示范村”,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1994年至今,已有18家客商投资2200万元在白玉村搞农业开发,开发面积达3400亩,为白玉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白玉村富了,楼房、汽车、摩托、电话、手机这些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东西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收获的又何止是金钱!
  在白玉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去年党支部改选时,村支书邓怀才以全票当选连任。村里要求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6年来共发展党员24名,平均每年4名。全村学文化、信科学蔚然成风。党支部牵头成立的果品科研所,培养出了50多名“土专家”。全村182人参加了“中华函授大学”和“绿色证书”工程培训,93人取得了合格证书,48人获得农民技术职称。1996年,村里最信神的刘恩富大爷带头封了小庙,把它改成了卫生站。去年刘大爷又发动群众集资9万元,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礼堂,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请城里的文艺队来演一场。6年来,白玉村无一例超生,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满山遍野的果园都没有围墙、栅栏,1999年村里撤消了闲置的治安室。邓怀才说:“我们以经济发展为切入点抓思想政治工作,用经济的发展来促进各项工作,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告别白玉村时,记者看到一幅巨大的白底红字标语:“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幅标语是用瓷砖砌在墙上的。这条标语叙述的道理,已深深地刻在了白玉村老百姓的心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将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各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将于9月4日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将于9月6日至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主题为“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安理会首脑会议等活动。
  朱邦造说,千年首脑会议是联合国跨入新千年的重大事件。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新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出现,联合国在新形势下的走向,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战略问题,事关各国切身利益,备受各国瞩目。届时将有16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江泽民主席率团参加联合国这一重大会议,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
  朱邦造说,江泽民将在千年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各国领导人就在新形势下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交换意见。江泽民还将出席安理会首脑会议,并就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等问题发表讲话。
  他说,会议期间,江泽民还将会见部分与会国家的领导人,与他们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等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等。其中,引渡法草案、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是第一次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作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勇作渔业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作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引渡法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甘子玉作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作关于提请审议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作关于提请审议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增发长期建设国债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和2000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和立陶宛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受国务院委托对这一议案作了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今天下午,常委会分组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等。

第1版(要闻)

李鹏将出席各国议长大会并访问冰岛等五国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于今年8月30日至9月1日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各国议长大会。会后,李鹏委员长将应冰岛、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俄罗斯议会和政府的邀请,从9月2日起对上述5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此次有150位各国议会主要领导人参加的议长大会,是各国议会联盟为配合联合国首脑大会而专门召开的。这是各国议会联盟成立111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议会界国际会议。
  朱邦造说,李鹏委员长首次率团出席这一组织的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各国议会联盟以及该组织各成员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具有重要意义。李鹏委员长将在30日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并将作为大会副主席主持会议的部分议程。
  中国同冰岛、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李鹏委员长此次出访既是中国同有关国家重要的高层互访,也是对其中有的国家议会议长访华的回访,将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同上述国家的关系,增进中国全国人大同5国议会的友好交往,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中国发展论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发展论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并就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与外方代表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外方代表给予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关注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
  他说,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件关系改革全局的大事,这件事办好了,将为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研究局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世界银行高级顾问、玻利维亚代表阿方索·雷沃略,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海因茨·斯坦梅尔等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他们认为,中国对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探索是积极的,初步形成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此次研讨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新西兰外长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外交、贸易和司法部长菲利普·戈夫一行。
  朱镕基说,去年,江泽民主席应迈克尔·博伊斯总督邀请对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中新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中方愿意同新方共同努力,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朱镕基向戈夫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希望新西兰发挥在农、林、牧、环保等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
  戈夫说,目前,新中两国关系很好,新方高兴地看到江泽民主席去年对新西兰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访问,博伊斯总督也期待着对中国进行访问。两国间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表明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
  他说,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为新中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提供了机会。新方期待着同中方在一系列双边和国际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新西兰驻华大使安德岩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