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俄设立“宇宙天气”预报站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电 (记者秦德岐)莫斯科应用地球物理学研究所近日设立“宇宙天气”预报站,它将每日向莫斯科居民通报太阳表面的活动情况及其可能对地面通信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太阳表面的剧烈活动对近地空间和地面的有害影响,有时会立即显现出来,有时则需经过几个昼夜。莫斯科“宇宙天气”预报站与俄国内各地球物理站及世界各太阳观测中心有着直接联系,能较准确地预报太阳表面的活动及其可能对地面通信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希腊:古老而年轻
  本报特派记者 罗晋标
  来到雅典卫城遗址和奥林匹亚竞技场遗址,你似乎可以听到那里的每一块古老的大理石块都在向你讲述着希腊的古老文明史……
雅典卫城坐落在市中心的石灰岩山岗上,始建于公元前8世纪,既是保卫城市的要塞,又是祭天供神的圣地。眼前所见的建筑群遗址系公元前5世纪所建,从那些断壁残墙和巨大的大理石圆柱中可以看出,古希腊的建筑是何等雄伟壮观,其中巴特农神庙更是气势磅礴,其正殿内原竖立着一尊12米高的雅典娜雕像,她她是最高主宰宙斯的女儿,既喜好习武,又温柔美丽,善于思考,是战神和智慧女神,因此古希腊人对她崇拜之至。站在卫城巴特农神庙遗址,眼前展现出古希腊人所创造的古老文明的迷人图景。西方学者认为,“希腊文明无一不是今日西方文明的缩影”,“在西方文化中,除机械外,几乎没有一样现世事物不是自古希腊流传下来的”。西方的学校、体育馆、算术、几何、历史、物理学、生物学、解剖学、医疗术、诗词、音乐、戏剧、哲学、神学、伦理学、政治学、民主政治……凡此种种,皆经由希腊文字记载而得以形成。当时希腊存在的诸如自然保护、妇女解放、政治腐败、贫富矛盾、民主与独裁之间的斗争等问题,同样是今天困扰西方世界的问题。西方学者还认为,古希腊虽被古罗马征服,但“大希腊文明却征服了罗马”,通过古罗马人,希腊的科学、哲学、艺术传到了欧洲各地,成为欧洲现代文明的基石。
  公元前2世纪和公元4世纪末,希腊先后被并入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15世纪中期又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821年3月25日,希腊爆发了反对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战争,不久便宣布独立,1832年建立王国,1974年改为共和制。希腊于1952年加入北约,1981年加入欧共体(现为欧盟),自此,具有古老文明的希腊为融入欧洲现代文明作出了巨大努力。为融入欧洲现代文明和争取早日成为欧元区成员国,希腊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政策调整。
  首先是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合并或撤消了170多个国有机构。第二是压缩公共开支,限制对国有企业和部门的补贴,控制国有部门职工的工资涨幅。第三是开放市场,允许并鼓励私人和外资投资参与国家公共项目建设。第四是完善金融立法,简化公司股票上市规定,改善银行金融市场环境。第五是改革税收、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制度。上述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腊的经济增长率自199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3.2%以上。今年3月,希腊政府向欧盟提交了正式加入欧元区的申请,6月欧盟里斯本首脑会议同意希腊于200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欧洲之旅采访组在雅典拉齐斯集团和皇家奥林匹克游轮协会看到了希腊经济的一派生机。皇家奥林匹克游轮协会董事长波塔米亚诺斯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的祖父在1850年创业时只有一条帆船,如今他的公司已拥有10艘大型游轮,其中今年新购的一艘现代化游轮排水量为2.8万吨。海运大国希腊的这位年近7旬的“客船大王”对希腊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要为具有古老文明历史的希腊进一步发展和融入欧洲现代文明而努力作出贡献。
(本报雅典电)(2)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献身科学 造福人类
——记中国留美科学家郭申元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他是一个总在琢磨新点子的科学家,一个十分称职的丈夫。”他的妻子欣欣说。“他从小热爱生命科学,16岁就发表研究论文,从上海中学保送进入复旦大学。在复旦学习的一年半里,他翻译发表了20余篇论文,编译一本介绍生命科学和医学进展最新成果的专著。”他的年迈的父母回忆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查尔斯·理查森认为,他的研究为生命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艾威斯评价道:“他在我们这里的教授和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声望,是我的实验室中最好的博士生。”
  这就是郭申元,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学子。在美国辛勤奋斗10载,对生物化学科学研究前沿——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复制过程中解旋酶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就在他满怀信心向科学高峰迈进之际,凶恶的肝癌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他年仅29岁的生命。
  郭申元199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专业。从大学本科一直读到博士,研究方向是遗传物质DNA主要构成物质的合成和复制。1998年3月,他获得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生化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蛋白质结构以及dAK与dGK组合差异及其结构》受到了美国许多分子生物学专家的高度评价。
  随后,郭申元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享有盛名的美国科学院院士理查森是他的合作教授。在哈佛,郭申元一头扎进了自己的研究课题DNA解旋酶的作用机制。DNA解旋酶是国际生化界极为关注、众所求解的领域,是DNA复制、重组和修复等过程中的关键步骤。通过夜以继日的研究和实验,郭申元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他鉴定出起解旋酶功能的蛋白质部分,为解旋酶晶体的制备成功以及三维结构的测定奠定了基础;他对解旋酶和引发酶这两种重要复制酶的功能区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的连接位点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这是世界上首次揭示此类解旋酶的结构,为开发新一类治癌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方向。郭申元4年内在国际顶尖的科学杂志《细胞》、《国际生物化学学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5篇论文,第六篇也即将问世。他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令同行佩服不已。
  郭申元在美留学期间,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基础科学研究,对自己心爱的事业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他获得了“全美优秀生”的称号。1996年成为只有美国主要大学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参加的荣誉学术团体PhiKappaPhi的终身会员。他本科毕业时,曾有美国公司向他提供薪水不错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了继续深造。理由很简单:“我来美国不是为赚钱,而是为了学本领。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郭申元每天都是“两点一线”:从住处到实验室,实验室到住处。午饭、晚饭都是在实验室解决。干到深夜两三时根本不算什么新鲜事。
  今年初,郭申元经历了肝脏被切除80%的大手术之后,稍待体力和脑力恢复,就让妻子帮他整理资料、修改论文。随后不久,他再度踏进了实验室大门,开始新的科研设计。他的身体本来恢复很好,一家人十分高兴。可是,2月下旬,病魔再度“造访”,郭申元又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郭申元自己是研究征服癌魔的专家,深知癌症的厉害,但他以极大的毅力面对癌魔。住院期间,他乐观、豁达,极力安慰自己的妻子、老父、老母,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周在病床上还与同事讨论科研的进展。哈佛有位教授称赞道,郭博士的行为“保持了一位科学家的尊严”。他在病床上对妈妈说:“这10年来,我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当好一名生命科学家努力奋发,刻苦读书和研究。我没有浪费过1分钟,我很开心,活得实实在在……”
  郭申元在美国学习生活了10年,一直忙于搞科研,根本抽不出时间回上海一趟。在生命弥留之际,他最后的心愿是:“我想看看祖国的巨大变化,看看故乡的亲人。我死也要死在中国。”今年3月23日,在多方热心人帮助之下,郭申元在妻子和妈妈护送下回到了阔别10年的故乡。5天之后,他带着一片眷恋离开了人世。
  郭申元博士英年早逝令人们惋惜不已。驻美中国工作人员以及华侨、华人、留美学人纷纷表示沉痛哀悼。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徐敦潢说:“郭申元博士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是数以万计在美留学人员的杰出代表。”波士顿地区中文报纸《波士顿纪事报》发表了题为《为人类做贡献,为科学献青春》的近4万字的长篇通讯,纪念郭申元博士。
  郭申元生前的良师益友、哈佛大学医学院吴柏林教授动情地对记者说:“申元是一个爱因斯坦、陈景润式的人物。他的所作所为是许多中国留学生、学者在美艰苦奋斗的一个缩影。申元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写出了让人敬佩、让人流泪的篇章。他走了,但他的精神不死!”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经济走势与利率调整
  周德武
  7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5.2%,投资者开始怀疑美国经济是否真的降温。他们担心美联储很可能再次提高利率,使企业运营成本升高,大大降低下半年的盈余。美国股市再次笼罩在加息的阴影之中。上个星期,纳斯达克指数大跌10%,是4月股市风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按照传统的理论,5.2%的GDP增长速度是美联储难以接受的。前不久,格林斯潘第一次公开对NAIRU曲线理论提出质疑。这个理论的核心是,失业率在5%—6%水平以下,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但近来美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可通货膨胀并不明显。尤其是上周公布的雇佣成本指数只呈1%的温和增长,令经济学家并不感到特别紧张。莱曼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利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应该让美联储感到满意。”他说,与股市大幅度下跌形成对照的是,债券市场的反应更为理智。今年9月到期的联邦基金期权合约的利率为6.59%,仅比联邦基金利率高出0.09%,也就是说,市场预计8月份利率上调0.25%的可能性仅为1/3;2/3的华尔街人士预测,今年底美联储将提高利率0.25%,这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震动。
  与过去三个季度美国GDP平均增幅6%以上的水平相比,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减速,但增速仍然很高。美联储是否能容忍这个仍很高的速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格林斯潘最近表示,“经济增长的全面减速如果不引发劳动生产率的明显恶化,那对我们来说再理想不过了,因为劳动生产率的明显减速有可能进一步引发整个经济中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不平衡”。根据莱曼兄弟公司的预测,将于8月8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增幅可能达2.7%,全年累计为4.2%。果真如此的话,美联储将有可能坐等一段时间,让6次加息产生的效应充分显现出来。
  由于传统企业面临科技公司的巨大挑战,迫使前者也进行大量技术投资,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的设备和软件投资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以上。今年,标准—普尔500家公司的盈利率普遍好于往年,这充分说明,高科技的投入已经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发挥了作用。针对美国经济中的经常项目赤字居高不下、个人储蓄率再创新低等问题,斯利弗认为,经常项目赤字扩大是因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存在3%的落差造成的,如果外围经济复苏加快,现有赤字水平将不会再上升。另外,美国新经济投资的高回报率使外国公司继续对兼并美国公司保持浓厚的兴趣,这有助于美国资本项目顺差的继续扩大,从而使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而美国联邦预算连续出现盈余将有助于缓解个人储蓄率不足的问题。
  斯利弗称,“在通胀压力不太大的情况下,6.5%的利息已经不低,可以说美国这一轮加息基本接近尾声,它对外围经济复苏的伤害不应太大。”

第7版(国际)

哥查获大宗毒品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8月19日电 (记者刘志凌、高蓓)哥伦比亚警察司令埃内斯托19日在此间向新闻界透露,哥伦比亚军警在最近两天的缉毒行动中,查获2吨高纯度可卡因,2吨大麻,摧毁3个毒品加工厂,逮捕了23名贩毒嫌疑犯。
  他说,哥缉毒警察部队当日在北部瓜希拉省帕洛米诺市进行代号为“加勒比2号”的缉毒行动,在临海的两座庄园的地下仓库中查获了2吨高纯度可卡因,并逮捕了23名贩毒嫌疑犯,其中包括两名庄园主。他说,贩毒分子准备通过海路将这批可卡因运往牙买加、墨西哥。除可卡因外,警方还缴获了运送毒品的汽车、快艇和一批武器及通讯工具。

第7版(国际)

肯尼亚油罐列车爆炸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20日电 (记者孙慧霞)一列运载燃油的列车20日凌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南30公里处的阿锡河车站附近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37人重伤。有关部门已经就事故的原因展开调查。
  这列火车是从肯尼亚的印度洋港口蒙巴萨开往内罗毕的。死伤者都是住在铁轨一侧的肯尼亚铁路公司职工及家属。火车司机幸免于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节近5米长的油罐列车脱离了轨道,有两个车轮被抛在铁轨上。铁路的枕木仍在燃烧,铁路两旁50米内的树木和草地已被烧焦,铁路一侧几座平房的屋顶也被掀掉。这是肯尼亚铁路部门一周以来发生的第二起恶性事故。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世行支持安哥拉改革
  据新华社罗安达8月19日电 (记者富显成)世界银行负责安哥拉、莫桑比克和马拉维事务的达赖厄斯·莫恩斯19日在这里表示,世界银行将向安哥拉提供财政援助,支持安哥拉政府的经济改革计划。莫恩斯说,今年6月世界银行董事会已经决定向安哥拉提供3300万美元的社会援助基金贷款。世界银行还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进行协调,帮助安哥拉实施经济监督计划和制定减少贫困的战略。莫恩斯访问了安哥拉的威热、威拉、万博、本格拉等省份。他表示,世界银行将帮助安哥拉恢复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发展农业。

第7版(国际)

由于日本三宅岛上的火山雄山18日再次喷发,岛上居民纷纷撤离。这是过去6周内雄山火山喷发最剧烈的一次。图为8月19日,三宅岛上的居民在伊豆地区一所中学的体育馆内避难。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乌拉圭失业率上升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月19日电 (记者胡积康)据乌拉圭统计局19日公布的材料,今年4月至6月,乌拉圭失业率达到14.3%,是近17年来同期的最高失业率。统计局解释说,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共投资萎缩和出口受阻,它表明国家经济尚未完全走出萧条局面。

第7版(国际)

秘鲁吸引外资大幅增加
  据新华社利马8月18日电 (记者刘国强)据秘鲁全国外资和技术转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报告,秘鲁今年上半年共吸收外国直接投资7.26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除了近年来社会比较稳定外,条件比较优厚的投资政策是秘鲁外资增加的重要原因。秘鲁政府对外国投资者给予本国投资者同等待遇,并分别与外国投资者签署司法协议,为投资者提供税制稳定和外汇自由等方面的保障。

第7版(国际)

克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8月19日电 克罗地亚农林部副部长莱迪奇19日宣布,克罗地亚从今秋开始将大幅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据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报道,莱迪奇说,由于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克罗地亚从今年秋天开始将把精品食油进口关税降低60%,小牛肉和小猪肉进口关税降低30%至40%,普通牛肉进口关税税率将由现在的65%降至29%,普通猪肉的进口关税税率将由现在的55%降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