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座谈会
  纪念林汉达诞辰10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沈路涛)今年是已故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林汉达诞辰100周年。民进中央今天在京举行林汉达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林汉达是我国现代著名学者,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战友。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历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为民进的创建、发展和民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组织作用作出了贡献。作为学者,他曾任中央扫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等职,不仅在中国语言文字改革等方面贡献卓著,而且在发展新中国教育理论方面也颇有建树。
  在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首先回忆了她与林汉达一起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反蒋爱国民主运动,和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郑振铎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等时的情景。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教育部副部长王湛等相继发言,高度赞扬林汉达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对事业忠心耿耿、恪尽职守的高贵品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林汉达身上集中体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传统精神,使个人和整个中国民主促进会都沿着前人开辟的道路坚定地走未来的路。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主持。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民进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和林汉达的亲属、故旧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酸菜里面出政治
  王义堂
  同朋友一起聊天,议论起“高薪养廉”问题,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想起了毛泽东同志四十多年前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的一段讲话:“我是历来主张军队要艰苦奋斗,要成为模范的。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当然,还有别的。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酸菜里面出政治,这个“政治”,是党和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本质。我们并不喜欢只吃酸菜,也知道“五个碗”比“盐水加酸菜”好吃,更不是命中注定该吃酸菜,恰恰相反,正是为了改变吃酸菜的命运,我们才革命,才建设,才改革。我们吃酸菜,是为了人民不吃酸菜,子孙后代不吃酸菜。当全体人民都端上“五个碗”之后,我们也该端上“五个碗”;而当人民群众还吃着“盐水加酸菜”的时候,我们是不应该端“五个碗”的。这就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先”一“后”,体现了党的本质、人民军队的本质、人民政权的本质,决定了人心的向背。
  酸菜里面出政治,这个“政治”,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很难设想,当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的时候,当乡亲们为筹集种子、化肥、农药款发愁的时候,我们的干部却出入歌厅酒楼逍遥,一掷千金。他们能有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理想吗?能扑下身子、流血流汗,为理想、信念奋斗吗?不论他们嘴上将这种理想、信念讲得多么美妙,多么动听,能对孩子们、乡亲们、工人们产生号召力、凝聚力吗?
  酸菜里面出政治,这个“政治”,是我们的道德、情操。诸葛亮的《戒子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谓俭朴的生活,不但可以使精神愉快,而且可以培养高尚品质。一些党员干部,或是沉湎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或是看到别人富起来,心里不平,竞相攀比,远工农,傍大款,逐渐由小捞变成大贪,滑向犯罪的深渊。这样的教训,应引以为戒。
  经验证明,用“高薪”来“养廉”是靠不住的。胡长清、成克杰的生活条件应该是比较高的了,但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贪欲。最有效的还是通过制度、教育和自我教育来保持我们的政治本色。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记着,干部的岗位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不是发财的岗位。共产党人“当官”的责任是让人民富裕,而不是自己发财。依靠手中的权力来发财,就是依靠权力来剥削。这种权力的剥削比资本的剥削危害更甚。
  酸菜里面的政治内涵深刻丰富,党员干部当深长思之。

第4版(要闻)

川藏路发生特大山体滑坡
  本报讯 从8月14日开始,川藏公路怒江至八宿一带连降暴雨,致使该地连续发生20多处泥石流。
  突然暴发的特大山体滑坡将过往的军地车辆390多台和600余名行人困在途中,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养护支队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已将受困车辆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
  截至8月20日,泥石流和塌方仍时有发生。交通指挥部党委已命令驻藏交通部队作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驰援。
  (暴玉怀 郭海涌)

第4版(要闻)

网上行为有章可循
  中国电信出台垃圾邮件处理办法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中国电信对垃圾邮件处理暂行办法》出台,对传送垃圾邮件、影响正常使用网络的行为进行规范,此举表明,网络世界开始有章可循。
  按照中国电信的定义,垃圾邮件是指向未主动请求的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广告、刊物或其它资料;没有明确的退信方法、发信人、回信地址等的邮件;利用网络从事违反其他网络服务供应商的安全策略或服务条款的行为和其它预计会导致投诉的邮件。
  垃圾邮件不但占用了宝贵的网络资源,同时也浪费上网用户的时间和金钱。近年来,中国网络用户快速增长,已经达到了1690万人。但国内一些公司或个人大量散发垃圾邮件。近来,中国电信的网管人员每天都能收到20多封来自国外网络运营商或者个人用户的投诉,称来自中国的垃圾邮件干扰了他们的正常工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常小兵和数据局局长殷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垃圾邮件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中国电信几年前就注意到了垃圾邮件现象,并成立了专门小组研究对策。这次出台的处理办法规定,中国电信在电总数据局和各省市区数据局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管理。用户收到垃圾邮件,可向中国电信各级部门设立的专门信箱投诉。
  中国电信规定:因某些用户发送垃圾邮件等不正当使用网络行为影响到其他用户或通信网络正常运行,中国电信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采取对用户进行警告、暂时关闭直至永久停止对其服务的措施。对某些用户滥发垃圾邮件对网络通信产生严重影响的,中国电信各级部门将及时向当地执法部门报告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电信公布的垃圾邮件具体处理办法是:对拨号用户,在接到投诉后三个工作日内对用户予以警告,并将其列入监控名单,在警告后仍发送垃圾邮件者,则在通知该用户后,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关闭账号等措施阻止该用户再发送垃圾邮件;对情节严重者,移交当地执法机关。对专线用户,在接到投诉后三个工作日内对专线用户予以警告,若用户在三个工作日内没有回复或五个工作日内没有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将采取封堵端口或封堵路由的方法加以制止,对因专线用户注册的联系人变更没有及时通知而导致无法通知到专线用户或找不到联系人的,可以直接封堵端口或封堵路由。
  常小兵指出,目前的技术水平并不能彻底防止垃圾邮件的传送。从根本上说,应制定相关法律,禁止发送垃圾邮件等类似行为。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工商局曾发布通告,对利用电子邮件发送商业信息的行为进行规范。这些说明有关部门已经将网络行为的规范提到了重要的日程。
  “我们的原则是保证所有用户的正当通信权利”,常小兵说,处理办法规定,中国电信的所有网络用户都得要承诺不做垃圾邮件的制造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表示,对因特网的管理一定要兴利除弊。中国电信作为国家主体电信运营企业将寻找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对因特网加强管理。

第4版(要闻)

山东: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
 重庆:公开选拔副厅局级领导干部
  本报济南8月20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考试重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重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山东省日前选拔了34名优秀的副厅级年轻干部,为今后考选干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山东省这次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原定只限于省委政策研究室、财政厅等18个职位。通过笔试、面试两个环节后,发现54名候选人的资质都比较强。省委决定,不受原定指标的限制,不拘一格,把德才兼备、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都选拔上来,同时加强了对候选人“八小时以外”表现的考察。
  经过公开考试和“八小时以外”的考察,山东省今年筛选任用的34名副厅级领导干部中,平均年龄40.3岁,其中40岁以下的18名,35岁以下的3名,有博士、硕士学位的7名。每一个选拔岗位的报考人数都在百人以上,真正是“百里挑一”。
  山东省委确定,今明两年通过考试、考察和组织任命等手段,年轻干部的配备要达到如下目标:市地党政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干部要达到4名,其中40岁左右的各1名,党政正职中40岁左右的数量要有较大增加。省直厅局级领导班子中,40岁左右的干部要有1名,正职中45岁以下的数量要有较大增加。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的干部要各有1名,党政正职中35岁左右的数量要有较大增加。
  最近,山东省又启用“八小时以外”的考察机制,从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中,选拔了155名到县(市、区)挂党政副职。
  本报重庆8月2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为了把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中共重庆市委决定,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9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
  此次公开选拔面向全国及海外留学人员。选拔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和审定等程序,最后向社会公布选拔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重庆市还成立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严格把关。

第4版(要闻)

表现文艺工作者强烈社会责任感
  首都文艺界盛赞《生死抉择》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生死抉择》是一部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影片。”这是参加昨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召开的《生死抉择》研讨会的与会者,对该片的评价。
  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电影局、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影协、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的领导、专家、评论家,和北影、上影、八一厂的电影创作人员,参加了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上海影视集团公司和本报文艺部共同举办的这次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生死抉择》深刻揭示了当前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塑造了以主人公李高成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面对腐败现象敢于斗争的可贵形象。
  影片直面现实、题材重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与会者认为,影片的成功创作不仅表现了中国文艺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反映出中国影视创作对处理重大现实题材艺术上的成熟。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国、加拿大
  据新华社青岛八月二十日电 由113导弹驱逐舰和575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北海舰队参谋长吕芳秋少将的率领下,今天上午解缆启航,离开这里,应邀前往美国夏威夷、西雅图和加拿大温哥华进行友好访问。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以及美国、加拿大驻华大使和武官为出访编队送行。
  英国海军“康沃尔”号军舰结束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日电 英国皇家海军“康沃尔”号导弹护卫舰今天上午结束了对上海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
  英国军舰“纽卡瑟尔”号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青岛八月二十日电 由舰长史蒂夫·佩尔森中校率领的英国海军“纽卡瑟尔”号导弹驱逐舰结束访华,今天下午离开青岛。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东方歌舞”来草原
  本报记者 刘琼
  8月的塞外北疆,满目丰收美景。东方歌舞团受中宣部、文化部委托,给草原人民送来期盼已久的精神文化食粮。
  深情、悠扬的马头琴响起,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少女把美酒、歌声和哈达献给远方客人。演员们克服刚从新疆慰问归来的征程疲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演出。舞蹈《绿洲的微笑》诗意的叙述,尽现草原今貌,令人击节赞赏;青年演员郭蓉、牟炫甫雨中高歌一曲,道出一片深情;一把伞撑在演员的头上,又一把伞撑在了打伞者的头上……据团长田玉斌介绍,三天来,慰问团辗转几个国家级贫困县,近15万农牧民观看了演出。慰问团给群众带来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演出也锻炼了队伍,增强了演员与人民群众的情感。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焦雪岱说,西部开发给草原人民带来机遇,和林盛乐经济园、武川马铃薯生产基地、格拉塔拉旅游经济等已初具规模;与此同时,加强文化建设,丰富草原人民精神生活,也提上了日程。
  演出结束了,老乡们恋恋不舍,他们渴盼的眼神给演员们留下难忘的印象,更使这些文艺工作者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第4版(要闻)

近年来,甘肃省河西走廊坚持不懈地进行防风固沙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北部防风固沙林保存面积已达420万亩,形成长1200公里的防风固沙屏障。
  图为酒泉市境内的防风林带。 田萍摄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主席会议向全国新闻界提出
  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主席会议,认真讨论国务院关于同意确定11月8日为记者节的批复通知,并向全国新闻界提出:当前要以做好新闻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会议认为,国务院同意确定11月8日为记者节,这是党和国家对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是全国新闻界的一件大喜事。我国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新闻媒体已达5000多家,新闻从业人员已达55万人,新闻宣传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庆祝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的活动,必将激励我国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把新闻工作做得更好,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做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为了庆祝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中国记协、各地方记协、各专业记协和各新闻单位,都要在11月8日记者节前后,积极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庆祝和教育活动,采取座谈、报告、表彰、比赛、联欢等多种形式,以“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发扬传统,奔向未来”为主题,对新闻工作者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和爱岗敬业教育。庆祝活动要做到热烈、简朴,讲求实效。
  会议由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主持。中国记协副主席和书记处书记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新华社银川8月20日电 8月16日至18日,中宣部在宁夏银川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座谈会上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全国的改革和发展、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对于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意义。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关注大开发、宣传大开发、支持大开发,为西部大开发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增强理论工作的说服力战斗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如何更好为西部大开发服务。
  会议指出,增强理论工作的说服力战斗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必须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研究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必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一切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会议强调,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入宣传邓小平同志关于“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深入宣传江总书记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方针政策,深入宣传西部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东西部合作和全国人民对西部大开发的热情支持,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西部大开发,既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和打硬仗的思想准备。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扎扎实实把这项世纪工程搞好。
  丁关根指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第一位工作,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融会贯通,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工作中去。要在宏观指导中注意微观,在整体推进中抓住重点,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身教重于言教。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丁关根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努力为西部大开发服务。要着力营造西部大开发的舆论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热爱西部、建设西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献计献策,推出一些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见解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开发西部的决策服务。西部大开发这一世界开发史上的空前壮举,热切呼唤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之鼓劲,同时也为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提供了丰厚土壤。要积极创作热情讴歌西部开发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充分反映西部开发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展示西部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要大力宣传西部大开发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人们在西部大开发中建功立业。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尽快实现县以上都有文化馆,村村通广播电视,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通过加强培训、到东部地区挂职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西部地区宣传文化队伍的素质。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中央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西北、西南及北京、上海、吉林、广东、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