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部分省市抗旱救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要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贺劲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近日召开的部分省市抗旱救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抗旱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领导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广大群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夺取今年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这次会议是8月1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吉林、辽宁、山西、河北、山东、陕西、天津等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1978年以来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最大的一年。全国20多个省(区、市)先后发生了严重旱灾,有的地区连续几年干旱,给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东北、华北、西北及南方部分受灾地区的农户不同程度缺粮。一些大中城市生产生活用水十分紧张。面对严重的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安排救灾资金和物资,支持各地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切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对口粮供应、人畜饮水问题都作了安排。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初步安排,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温家宝在会上指出,当前抗旱救灾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坚持以生产自救、互助互济为主,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的救灾方针,依靠群众,依靠集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确保受灾群众的口粮供应。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受灾群众的口粮问题,把保证受灾群众口粮作为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灾区,逐村逐户核实灾情,区别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方法解决灾区群众的吃粮问题,确保每人每天一斤粮。要组织农民通过劳务输出、互助互济、以粮代赈等方法开展生产自救。对尚有一定自救能力的缺粮户,可采取开仓借粮的办法解决;对特困户由国家救济。
  二、切实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增打生活用水井、修塘坝、截潜流等措施,建设一些应急水源工程设施。水利部门要派技术人员下乡,加强对旱区群众打井的技术指导。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和各级抗旱服务组织,为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地区拉水送水。要增加人畜饮水的投入,抗旱、以工代赈、扶贫等专项资金要重点解决旱区饮水问题。
  三、组织群众恢复生产和抗灾自救。要加强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把秋粮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积极组织农民做好绝收地块的补种,千方百计增加农作物收成。要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特别是对秋蝗、棉铃虫、水稻螟虫和流行性畜禽疫病的防治。要组织灾区群众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广开增收门路,为受灾群众增加收入创造条件,力争农业损失副业补。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重视解决农民投入不足的问题。要因地制宜,继续抓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要大搞以节水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四、确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供应。一是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重点、讲效益”的原则,调整城市供水结构,优先保证生活用水。二是实行全面节水,对城市用水定额管理。三是实行基本水价,超额累进加价措施,用经济手段促进节约用水。四是广辟应急水源,通过启用城市备用水源,合理利用地下水源,新建供水水源工程等措施增加城市供水。五是对严重缺水的重点城市,抓紧实施跨流域调水,增加水源。
  五、认真做好灾区的疫病防治工作。灾区各级政府要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及时消除存在的隐患。全面实行防疫治病责任制,确保不发生大的疫病流行。
  六、切实落实灾区税费减免政策。对受灾严重、生活困难的农户,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乡统筹和村提留,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对地方因减免受灾群众税费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问题,中央财政将通过转移支付给予适当补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对受灾严重的地(市)县也要做好转移支付工作。
  七、加大救灾投入力度,管好、用好救灾资金。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集救灾资金。地方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最大限度地满足救灾资金需求。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优先安排人民生活。灾区要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减少支出以使灾区群众休养生息。中央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救灾的资金支持力度。
  温家宝强调,今年严重的干旱,特别是北方许多地区连续几年干旱,给我们很大的警示。我国是旱灾频繁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水平较低,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必须把解决水资源问题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把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放在突出地位,建设节水型社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人们的节水观念得到明显的增强,使节水技术的应用和节水机制的形成有新的突破和大的进展,把节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经济)

长路当歌
  ——写在西康铁路全线提前铺通之际
  本报记者 曲哲涵
  8月18日,西安安康铁路南北两路铺架大军在接轨点胜利会师,全线提前半年铺通。西北人民为这一消息欣喜万分:西康线,连通了陕北乃至整个大西北入川南下的通道,将激活三秦大地的灵秀富饶,敞开大西北又一扇热情的大门。铁路全线职工也为之振奋:西康线,以其高难而高速高质的建设,谱写了铁路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西北连海新通道
  古来多叹蜀道难。莽莽秦岭阻隔了南北交通,也将陕西省天然分为南北两区,往来困难。从西安到距其260公里的安康,须西绕宝鸡、经宝成线南下阳平关,再东折安康,枉走千余公里。陕北丰富的煤炭、石油,陕南多种矿产和优质经济作物,皆因缺少一条纵贯南北的出陕通道而得不到及时开发。
  陕北在企盼,大西北在向南张望,望眼欲穿的目光被秦岭遮蔽。
  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西康铁路建设的战略决策。1996年12月18日,西康铁路全线开工。
  令人瞩目的西康铁路描绘出这样一幅蓝图:它北起陇海线新丰镇编组站,南至襄渝线安康东编组站,正线全长267.8公里,为单线电气化铁路,并预留双线。
  西康线北接陇海、侯(马)西(安)、神朔铁路,与修建中的包(头)西(安)铁路相连,将包头、西安、重庆、贵阳、柳州连成一线,直至出海口,成为继京沪、京九、京广、京哈之后的我国第五条南北大通道,是华北、西北地区进入大西南的新捷径。该线的建成,将形成年运量2000万吨、日通过客车8对的运输能力,对加快西部开发,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巩固国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铁路建设新水平
  西康铁路60多次跨越乾佑河及旬河,必须在许多“猿猱愁攀援”的崖壁和沟谷间施工,工程十分艰巨。然而,这些并未难倒身经百战的中国“铁军”,他们不仅提前半年完成全线铺设任务,而且还开创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多项之最:
  ——桥隧比例最高。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60%。
  ——隧道长度最大。秦岭隧道长18.46公里,位居中国第一。
  ——站位建设最难。半数以上车站建在桥上或隧道内。
  如此令人赞叹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高速高质,要靠科学的手段和管理。”记者踏上西康路后的见闻,验证了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桢求前面的这番回答。
  向科技要效率。科技是把开山神斧,劈开了重重施工难关:中铁隧道局十八局引进德国敞开式全面掘进机TBM,实现了掘进过程的全程电脑监控,提前32天贯通号称“中国第一长隧”的秦岭隧道;中铁十一局对龙门吊进行技术改造,解决了桥隧相连的情况下,因没有平地,无法一次性吊装桥梁的难题;中铁五局成功应用隧道湿喷钢纤维混凝土技术,提高了隧道施工的效率……
  向管理要质量。西康铁路的建设,采取“投资包干”的运营方式,要求建设单位对投资总额、工程质量、建设工期、产出能力四个指标负全责,从根本上约束和规范建设行为。中铁二局据此制定了一套自称为“科学管理法典”的规章制度,共计150条款、700余万字,对施工管理、过程控制、奖罚标准、质量责任作出详细规定。中铁三局采取“新奥法”进行隧道施工,把放线、爆破、成型、喷锚等作业工序进行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施工安全性。
  新技术加新管理,保证了西康线的精良品质。经监理部门验收,西康铁路全线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0%,同时创造出旬阳北站、东坪特大桥等一大批“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兑现了当年西康总指挥部在开工仪式上许下的“开工必优,一次成优,联保联创,全线创优”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的创业歌
  8月18日,在西康线全线铺通的当天,全国铁路总工会把全国铁路系统最高奖——火车头奖授给15名西康铁路的建设者。这是一群令人钦佩的开路先锋,他们将欢乐和追求全都播洒在了西康线上。
  当西康铁路总设计师、62岁的教授级高工李鹤年站在巨幅设计图下,滔滔不绝地为人们讲解西康线的设计时,没有人能不为他那种为事业献身的神圣感所感动。寒暑十一载,他为了西康线,每年都出差及野外勘测300天左右。如今,西康线铺通,他的欢喜溢于言表。
  在镇安车站的站房前,中铁二局建筑处指挥长杨荣全不厌其烦地给来访者介绍他们的“杰作”。听说,他在为工程质量“较真儿”时的“不厌其烦”也是西康线上出了名的。去年镇安站通信楼外砖墙施工的第一天,监理经理对当天贴好的八九米砖墙验收合格,可杨荣全却挑出了毛病:“灰缝不均匀,重做!”态度坚决,毫无商量的余地。监理经理连声称赞:“真不愧是精品指挥长!”
  长路当歌。在西康线上,从科技攻关小组,到深山里最基层的作业班,从鬓染霜雪的老工程师,到青年突击队员,关于他们拼搏钻研和甘于奉献的事例,不胜枚举。路,是大山的魂。这些铁路人的创业精神,正是这个时代的魂魄。
  在湾镇鹰嘴岩大桥的站台上,一位当地老乡说,以前走盘山公路,到西安要坐十几个小时的汽车,现在火车一通,两三个小时就到了。他指着旁边的大山告诉记者,他准备出去闯闯,还打算把山那边的家迁到火车站边上来,“让媳妇和娃也出来,多赚些钱。”
  山民们盼铁路,其实是在盼富裕的日子。用陕西省省长程安东的话讲,只有建成西康线,陕西才能实现“三变”:“资源富省变为经济富省,科技强省变为产业强省,文化大省变为旅游名省。”
  镇安县位于陕南山区,为了将西康线的中心站争取在自己境内,他们自筹资金1400万元,填出150亩的平地给铁路作施工的生活区用地。
  像镇安这样翘首以待的村镇在西康线上有很多,当记者走过那些尚无多少人家的小站,从路边孩子们聆听钢轨的虔诚姿态里,仿佛已听到了若干年后这里新兴城镇车水马龙的喧闹。

第2版(经济)

以高新技术拉动传统产业
  “晋通”效益实现连续增长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正当煤炭行业面临严峻形势之时,西子湖畔的晋通集团却敢向市场“叫板”,独辟一条“以软促煤,以煤促软,产业互动”的新路,实现了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在连续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集团又完成销售额5.3亿多元,利税18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30%。
  晋通的前身系山西统配煤矿高新技术产业总公司,曾以出产马武山优质煤闻名。1996年以来,煤炭行业效益持续下滑,晋煤市场萎缩,公司总经理高崇荣把目光投向沿海,组织精兵移师杭州,寻求生路。他们一改“产啥卖啥”的老模式,坚持快人一拍,创新至上,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晋通动力配煤系统,用不同配方研制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煤种,降低了用户成本,从而为不景气的煤炭市场注入了一泓活水,带动了大批企业起死回生。
  晋通人从创新中看到,只有以高新技术产业拉动传统产业,才能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1999年,晋通尝试以煤炭业为依托进行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和软件开发,在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上海浦东软件园成立了上海晋通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内陆省份中唯一落户该园的新技术企业。公司在资源、信息、技术、人才、环境等方面与软件园实行优势互补,借助电子商务手段将煤炭的产、供、销连接起来,建立一个快速的物流、信息网络,填补了国内空白,使煤炭营销更趋于规范化、现代化。目前,晋通正与软件园合作开发全国最大的煤炭电子交易商务平台,通过这一专业平台,让供需双方共享行业资源,加快煤炭市场化进程。该项目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浦东软件园为此特向晋通提供了3600平方米的土地支持和其他优惠政策。集团也将于年底前再迁总部,搬入建于上海外滩的新址。
  在由单一的煤炭经营走向多元化经营的过程中,晋通集团新招迭出,打破区域界限,变坐销为行销,在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密织营销网,并在香港和欧洲设立信息站。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创新是金
  一家生产经营传统产品的企业,不仅在困境中依靠创新赢得了市场,而且借助高新技术逐步实现了转型和升级。“晋通”的发展,再次印证了一个理念:创新是金。
  国际经贸界有句话:“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敢于和善于创新。有无创新潜力,能否进行创新,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眼下经营煤炭这类传统产业的企业,由于历史的包袱、机制的僵化、市场的剧变等,普遍不太景气,有的亏损严重。形势逼人,是继续“等靠要”,吃老本,无所作为,还是像晋通集团那样大胆“吃螃蟹”,在创新中杀出一条生路?类似的企业已经到了下决心的时候。

第2版(经济)

8月19日,西藏“尼木县粮经饲作物高产优质栽培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涉及四乡一镇,实施面积11905亩。格桑达瓦摄(新华社稿)

第2版(经济)

由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成为京城一景。图为新馆前游人如织。 高山水摄

第2版(经济)

窃电“硕鼠”触了电
  西安一窃电团伙落网
  新华社西安8月20日电 西安市近日破获一起特大窃电大案:一群“硕鼠”疯狂盗窃国家电力以牟取暴利,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为建国以来全国破获同类案件之最。
  现已查明,以西安市高压供电局余家湾变电站站长陈永红为首的窃电团伙,自1997年以来,采用种种隐秘手法窃取电力,提供给一些不法厂商以牟取暴利。仅西安市北郊一电石厂,便通过其窃电900多万千瓦时,陈永红从中获利135万元。接到群众举报后,西安市未央公安分局刑警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8月1日将陈永红抓获归案。电石厂厂长姜新让等犯罪嫌疑人也先后落网。
  据悉,陈永红不仅大肆窃电,还利用大量赃款组织赌场,在赌桌上一掷万金,并涉及因赌博纠纷发生的一起命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2版(经济)

最好我们三年不见面
  ——珠海格力电器公司的质量观
  曹谦
  到今年2月,格力空调的用户已经突破了1000万大关。1000万用户的选择,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质量第一”统帅企业生产经营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格力电器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业化生产空调的厂家。选择了专业化之路,就意味着眼前的路只有一条,只能干好,不能干坏。格力人深深地知道,只有质量才是企业真正的灵魂。
  格力公司在质量管理上有个观念——超越售后服务。公司总经理朱江洪说:“对格力而言,售后服务是必要的,但是越少越好,最好你买了空调之后,我们3年不见面。”“格力”人认为,再好的售后服务都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措施,空调的服务要强化在售前和售中。提高产品质量,是厂家的中心工作之一。要做到这点,需要企业把相当一部分人力、财力和物力用于产品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在企业内部,朱江洪最用心的便是质量管理,从全检分厂的建立到总经理十二条禁令的颁布,从“精品战略”的贯彻到“零缺陷工程”的实施,一系列严格质量管理的举措,无不倾注了朱江洪的心血。
  早在1996年,格力电器就开始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在全厂范围内推行“零缺陷工程”。简单地说,零缺陷就是一次把事情做好,实现无重大设计、制造、材料缺陷;无重复发生的质量缺陷,制造零缺陷,外协外购件零缺陷,从方方面面保证格力空调的质量臻于完美。
  格力电器有一个分厂,全厂共500多人,占格力总员工的1/8强。但它并不产生效益,因为它一不生产零件,二不组装产品。这就是格力电器的全检分厂,它的任务就是对外购零部件、元件“过筛子”,逐一检验,禁止任何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入生产线。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做这样的重复工作,是否值得?格力人的解释是,如果格力空调的合格率仅为99%,那么,就意味着一年有一万多用户要为维修空调而拿出休息时间。格力人坚持为用户的服务要强化在“售前售中”的观点,力争把不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送到用户手中,让用户买得放心。
  当然,售前售中服务好,并不是讲格力空调不重视售后服务,格力只是尽量将更可靠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样,格力电器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一支服务完善、反应迅速的售后服务队伍。
  格力空调谨守以质量为核心的企业理念,不断将产品做得更精更好。目前,格力的足迹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生产能力已达到250万台(套)。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市分行雪中送炭
  帮扶企业脱困立新功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兵器行业第一亏损大户华安机械厂已起死回生。这是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市分行在帮扶企业脱困中立下的汗马功劳。
  华安厂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效益急剧下滑,至1996年亏损4亿多元,厂内连基本的水、电都无法保障。齐市分行对此没有丧失信心,多次派人深入企业调研,寻找出路。1997年,该行抓住机遇,及时注入封闭贷款予以扶持,1997—1999年共投入贷款1.3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增加封闭贷款2000万元。在银行的推动下,企业产、销逐年翻番,至1999年末减亏1200万元。今年上半年新产品订单即达2.6亿元。

第2版(经济)

五千辆富康出租车投放北京
  本报讯 八月二十日,神龙富康北京出租车俱乐部成立暨神龙富康三厢出租车“节油王”投放仪式,在京举行。首汽、北汽、银建、万泉寺等八家出租车公司成为这个俱乐部的首批会员,他们还与神龙公司当场签订了购买五千辆神龙富康“节油王”出租车的协议。 (江世杰)

第2版(经济)

长虹推出家电无线连接概念产品
  本报成都8月19日电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长虹公司在此间召开的“大趋势新潮流”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长虹AV无线通概念产品,实现了人们对家电产品无线连接的愿望。
  目前,家电间的连接全部是以有线方式进行,各种设备之间的连接线很多,很复杂。“无线通”正是针对用户的这一麻烦而设计,它采用微波技术,将所有电器实现无线连接,也就是说,采用这种方式连接的电器,可以放在房间的任何一个地方。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大庆石化公司利润大幅增长
  本报讯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在去年打赢扭亏解困攻坚战之后,今年上半年,又实现销售收入七十七点八亿元,实现考核利润七点六九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十七点八亿元和八点九亿元。 (贡德银)

第2版(经济)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专门从事资信评估及相关服务的全国性资信评估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这家公司是在原福建资信评估委员会的基础上,由北京大学牵头,并联合天津、陕西等地的评估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 (杜海涛)

第2版(经济)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设立奖励基金
  本报讯 全国物流中心建设试点企业宝供物流企业集团近日出资一百万元,面向全国设立了“宝供物流奖励基金”。该基金设有“宝供物流科技奖”、“宝供物流奖学金”、“宝供物流促进奖”三个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李丽辉)

第2版(经济)

拱北海关打击粤澳间直通车走私
  本报讯 据拱北海关统计,利用粤澳直通车进行走私违法活动的案件逐年上升。去年该关共查获此类走私违规案件二百三十多宗,案值一千五百二十万元,今年上半年又查获了一百二十九宗,案值人民币一千一百多万元。 (杨梓光 文小玲)

第2版(经济)

中法意合作推出依翱高档女装
  本报讯 依翱服饰专卖店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业,并推出以“依翱”(Y&O)为品牌的二○○○年秋冬季高级女装。“依翱”由保定依棉集团出资,法国顶级女装设计师奥立维叶拉比杜斯先生为首席设计师,意大利资深工艺技师斯卡塞地先生等几位专家组成的工艺小组技术指导。 (赵燕)

第2版(经济)

《中国水利》杂志创刊五十周年
  本报讯 八月二十日是中国水利杂志创刊五十周年纪念日,水利部日前举行庆祝中国水利杂志创刊五十周年暨面向二十一世纪中国水利发展战略研讨会。五十年来,《中国水利》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知识,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