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开展战略合作
  8月4日,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合作。两企业共同认为,作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应当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良好关系,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成长壮大,共同为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国产手机厂商由于原料不足而等米下锅的尴尬被媒体连续报道后,许多人突然明白了一件事——
  芯片,竞争的焦点
  安吉
  近来,手机元器件特别是芯片全球紧张,芯片紧张对于中国来说问题更加严重。因为我们缺乏核心技术、我们在芯片上不得不依赖别人,就像我们被一个个高飞的风筝迷惑时很难注意那个几乎看不见的线和握着线轴的手。但正是这双手决定了风筝的起起落落。这恐怕就是我们的现状。
  我们对移动通信市场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火热的终端销售上,当国际市场出现电子元器件短缺,尤其是手机芯片供不应求从而导致众多国内手机厂商开工严重不足时,手机市场的竞争风雨突变,这个领域内难被消费者注意的最实质的竞争凸显出来,技术实力的较量在芯片等关键技术市场展开。而我们的厂商在这个领域受制于人,由于手机芯片等关键元器件国内不能生产,因此许多国产手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不得不等米下锅。
  据报道,在信息产业部批准生产手机的10家国内生产企业中,大多数企业面临原材料短缺问题。比如TCL集团为实现年产250万部国产手机的目标而投资400万美元的第三条手机生产线不得不暂停生产。据了解,TCL在去年底就下了80万套手机原料的订单,实际到货的只有10万套,生产线只能开通一条,并且经常开工不足。一年前,厦华电子就向国外供应商递交了芯片等关键元器件的订单,当时计划月产10万部,但实际到货量无法满足产量的一半。
  这一局面还不是短时的,据德国电子技术及电子工业总会预计,今年世界半导体芯片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得不到缓解,而且由于手机的迅速发展,这一市场短缺的矛盾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并一直延续到2001年。
  造成电子元器件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过去3年中,由于生产能力过剩和亚洲金融危机,芯片业经历了严重衰退,致使芯片生产商们大幅削减投资。但是,这几年,随着IT业的迅猛发展,芯片市场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供大于求,而变为供不应求。从去年9月起,全球芯片公司开始增加投资。今年以来,全球各地的芯片生产商用于新厂房和设备的投资达到500亿美元,但分析家们指出,增加投资要12到18个月后才能见效,这意味着在今年年底前电子元器件短缺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国产手机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难让我们心情沉重,核心原料紧缺,产品定位不清,消费者惯性思维依然存在,国外品牌步步进逼……一系列棘手问题让国产手机带着沉重的翅膀起飞,而核心技术成为最大的问题。
  中国目前生产手机的企业哪个都不缺资金,但有钱不等于买得到高品质的零部件,延误的时间却给境外产品的大规模涌入提供了机会。国产手机厂商中能拥有核心技术完全知识产权的厂家很少,多数厂商采取了与外国品牌合作的方式,核心技术普遍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所需零部件大都要依靠国外合作伙伴向上游采购。虽然国产品牌和外国品牌的合作能够迅速提高国产手机技术含量,但终究要受别人制约。如果没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生产出来,国产手机即使产量巨大,但却永远受到技术瓶颈的限制,最终难成大气候。
  信息产业要发展,不光有产品,更要有利润。在计算机、家电、手机这些产品中,销售上游产品芯片,利润高达60%,而计算机整机的销售利润,只有5%。中国对个人电脑、移动电话、信息处理器的需求量很大,1999年中国芯片销售总值为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9%,而且需求还将以每年33%的速度递增。现在如果不抓住这种机会,中国就将再次失去信息产业发展良机。
  芯片是信息类高科技产品的“心脏”,也是国内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有代表性的应用芯片研究开发单位屈指可数,加快这个领域的发展步伐,应该说已刻不容缓。(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他山之石

诺基亚,让我们看到什么
  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比,不免让人产生一丝可望不可及的悲凉,我们要追赶到何年何月?然而,在仅5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芬兰,诺基亚的奇迹般崛起,不仅值得我们的企业研究,而且让我们的企业看到了希望
  本报记者 冉永平
  诺基亚用了6年时间,就由一个差一点被卖掉的地区性公司,而一跃变为跨国公司
六七年前,没有几个中国人知道诺基亚。而今天,几乎全世界对诺基亚都不再陌生。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1999年诺基亚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7%,高出第二名的摩托罗拉10个百分点。
  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诺基亚都是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然而8年前,诺基亚可绝无今日之辉煌。
  诺基亚是1865年成立的老公司,在公司成立后的一百年中,诺基亚主要从事木材、橡胶业,到本世纪60年代,开始涉足电子领域。1991年以前,诺基亚充其量是一个地区性公司,市场主要在芬兰和东欧国家。而且,由于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诺基亚一下失去大半市场,陷入困境。1991年,公司出现亏损。当时诺基亚的股东甚至试图把诺基亚卖给邻居——瑞典的爱立信公司,但当时的爱立信并不想要这个包袱。
  1991年诺基亚的销售收入约20多亿美元,和今天我们国内的大企业规模差不多。这样,问题就来了,和我们规模差不多且已摇摇欲坠的诺基亚,能用6年时间,即到1997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进入世界级跨国公司的行列,那么,我们的企业如果思路正确、方法得当,走向世界的愿望就并非异想天开。
  记者就诺基亚为什么能短时间内崛起的问题,曾当面采访过诺基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诺基亚中国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沈国英等诺基亚高层人士。今年6月,记者又到芬兰诺基亚总部考察。通过采访,记者认为,诺基亚成功的最关键环节有三个:专注,国际化,赶潮流。
  诺基亚成功的第一个环节:专注。专注的关键是舍弃,砍掉所有与主业不相干的产品,哪怕它很赚钱
  在奥利拉1992年担任诺基亚董事长之前,诺基亚的产品线很长,除移动通信产品以外,还生产电视机、电脑、电线甚至胶鞋。奥利拉认为,一个公司的产品过于复杂不利于公司的发展。他这样告诉记者,如果你要在世界范围站住脚,你就必须在你从事的领域内挤进前三名。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取得赢利性增长。而一个企业不可能在方方面面都领先,因此,你必须学会专注。
  专注的最大困难是舍弃,特别是舍弃那些还能盈利的项目。而当你要专注的项目还在投入期,甚至还在赔钱的时候,这个舍弃就更考验经营者的魄力。1991年,诺基亚决定专注于移动通信领域的时候,这个领域并不赚钱,甚至公司曾考虑是否取消这个业务。但当公司决定以此为今后发展的方向后,为了专注这个眼前并不来钱的主业,诺基亚先后卖掉了电线、电脑、电视机等所有不相干的产品,其中电视机诺基亚当时已经做到欧洲第二的规模。这样的决策的确需要魄力。
  捏起拳头、突破一点的战略今天看来是成功的。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爱立信比,实力并不占优势,而诺基亚能后来居上,短短6年就在手机生产上超过两个竞争对手,很重要一点就是,诺基亚的战线相对较短。
  诺基亚成功的第二个环节:国际化。全芬兰人每人买一部手机也就500万,正是置于“死地”,才使诺基亚能“后生”
  如果说“专注”的决策要魄力,那么全球化的决策则是诺基亚“得天独厚”的运气。因为,芬兰太小了,仅仅500万的人口,人手一部手机也就500万,还不到今天诺基亚一个月的销售量,如果不走出去,只有等死。
  这就是辩证法的奇妙。中国市场巨大是好事,可也容易使我们的企业眼睛向内。国内市场做的差不多就饿不死,人就容易产生惰性。而芬兰,就那么大的市场,养活不了你,你就只有硬着头皮打出去。因此,我们的企业即使有外向发展的愿望,但与诺基亚比,我们的外向需求是发展的需求,而诺基亚是生存的需求,其原动力比我们要大得多。
  由于战略不同,结果也大不相同。诺基亚到1999年的全球市场份额基本上形成亚太地区、美洲、欧洲三足鼎立的格局,实现全球均衡发展。
  世界级公司与地区性公司的最大区别就看市场,你的产品不能实现世界覆盖,你永远不能晋级到世界级。我们的企业要求得更大发展,最终也必须走出去。随着加入WTO日期的临近,外向发展也会逐步变为生存压力。
  诺基亚成功的第三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勇赶潮流。一定要选择并进入最前沿、最活跃的领域
  做什么是诺基亚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试想,如果诺基亚选择的发展重点是胶鞋,那么不管它多么专注、多么国际化,但它一定不可能实现今天这样的增长速度。相反,诺基亚进入的是本世纪90年代以后,全球发展最快、最活跃的领域移动通信,这个赌注成就了诺基亚的奇迹。
  其实,道理也简单,不仅仅是诺基亚,综观历史,几乎无一例外,凡是短时间内超常规发展起来的企业,都是抓住了当时最前沿、最活跃、最代表发展方向的东西。比如世纪初的汽车工业,通用、福特押了这个赌注,迅速崛起。再如60年代的家用电器,造就了日本的松下、索尼等一批世界级公司。因此,诺基亚告诉我们的最重要的一条启示是,要追赶就必须进入最活跃的领域,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因为,只有最新的技术才有大大高于传统产业的丰厚的利润,才能给你跨越发展的空间。
  永远追赶潮流,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诺基亚能够押中移动通信,除了“运气”以外,和它早在60年代与木材、橡胶打交道时就涉足了电子有密切关系。如果没有技术储备,完全从零开始,取得如此成功是无法想象的。
  记者到诺基亚采访时发现,诺基亚有一个风险投资机构,任务是对与主业毫不相干的东西做风险投资。这看起来似乎与“专注”格格不入,但细想想,这又是一种辩证思想。拿出一部分资金做风险投资,不仅不影响专注于主业,而且,当主业总有一天会不再是潮流的时候,诺基亚不至于“找不着北”。看来,机遇的确永远是留给有准备者的。

第11版(信息产业)

K/3荣获2000年MCSP解决方案大奖
  在日前于杭州举行的“微软FY01合作伙伴”大会上,金蝶软件公司提交的K/3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从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2000年度MCSP解决方案“优秀行业合作伙伴奖”和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的“优胜解决方案奖”两项大奖。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冲破技术垄断
  冉永平
  近来,大多数手机生产商,特别是国内品牌手机生产商感到原料紧张。而在吃紧的原料中,手机的心脏——芯片更是难倒了英雄汉。因为,别的东西都好办,实在不行自己搞,惟独芯片,我们目前还无能为力。不仅我们,国外的许多手机生产商也要靠别人。因此,芯片卡了许多手机厂商的脖子。
  而由于我们的手机生产厂商的规模相对于国外手机厂商要小得多,因此,我们是“小批量”,在供货紧张时,就更容易受到“歧视”。因此,芯片紧张对我们的影响就更大。
  据说,目前手机芯片的提供商主要集中在美国。而且不仅手机,其他许多东西,看起来谁都能做,但关键的核心部件,往往握在美国公司手里。比如电脑,离开了英特尔公司,恐怕世界上大多数电脑制造商都要关门。
  说到这里,想到了垄断。作为中国人,我们似乎已经饱尝了垄断之苦,因此,声讨电信垄断,电力垄断,民航、铁路垄断的热情高涨。但是,除了这些行业垄断以外,技术垄断的危害可能更大。而且,打破一个行业的垄断不容易,可能要几年,但是,要打破一个行业的技术垄断就更难,恐怕不是几年能解决的事情。而如果我们连这个意识都没有,危险性就更大。
  改革开放,我们不再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使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在一些领域,也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关键领域,如芯片、软件等领域,目前我们仍有很大差距,缺乏国际竞争力。
  尽快掌握核心技术,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重视。从这个意义上讲,手机芯片的紧俏也是好事,因为,它适时地为我们敲响了必须尽快冲破技术垄断的警钟。

第11版(信息产业)

摩托罗拉推出留言手机
  近日,摩托罗拉公司推出带有留言应答功能的手机时梭P7689。该手机可利用手机本身自带的留言应答机进行留言,不同于网络所提供的语音信箱,因此可以免去额外增值服务费用,并且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第11版(信息产业)

掌握核心技术 国产手机发展的关键
  宫正军
  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凭借6000万的用户数成为全球最大GSM市场。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在拉动国民经济、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全球的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国际竞争的压力,中国的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厂商如何有效、迅速、成功地加入到这场利益的再分配中来,成了一个关系中国民族通信业能否二次腾飞的关键问题。
  那么,在这场国际级的竞争中,民族通信制造业要想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要依靠什么作为核心竞争力呢?较之一些较早进入中国的国外手机制造商,我们的企业在资金实力、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市场反映能力等方面明显存在着不足。事实上,作为一种高技术产品,移动终端在影响市场反映的各个因素中,技术含量是最为关键的。当前,我国生产手机的10家企业,由于各自起点不同,选择了不同的进入市场方式,有OEM、有SKD,也有以技术开发作为突破口。市场的实践证明,只有那些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逐渐脱颖而出。
  从产品技术的角度看,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有其自身的特点:产品技术发展越来越快,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在这样一种特色的影响下,技术支撑就成为市场动力的关键因素。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前期的竞争历程已清楚地表明,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和技术含量提高是决胜市场的基础。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开发,就谈不上市场的竞争力。与家电产品相比,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技术含量更高,家电产品可以凭借一个巧妙的形象设计抑或某种外形上的改良大大拓展市场,而对于移动终端产品,这一切则显得无足轻重,消费者在手机身上关注更多的是“好不好使”,而这一点,则完全是建立在技术支撑的基础之上。企业只有拥有一支具强大研发实力、稳定、极具活力的研发队伍和科学的研发体制,这样才能保证手机产品的时效性及更新速度。而这样一个研发团队的建设需要时间和良好体制的保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是难以奏效的。
  从经济成本的角度看,目前云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世界通信巨头,无论是技术实力、资金实力,还是市场应变能力都十分强大,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这些国外厂商绝大部分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这在成本上又是一个极大的优势。我们只有在技术上迎头赶上,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企业只有走自主研发之路,才可能在市场上持续稳定发展。
  从市场服务的角度看,通信的全过程性决定了制造厂商对移动终端的服务不能仅停留在售中一个环节,它要求服务人员必须能够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服务。手机产品服务是高技术的服务,手机产品中软件部分就占了50%的比例,要求服务人员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为用户提供简便、高效、快速的服务。只有真正把握技术,对手机与网络充分了解与掌握,才能指导消费者,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国外手机垄断中国市场为时不短,在消费者心目中,已树立了牢固的先入为主的印象,国产手机要想争得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产品功能、款式、价格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特色,充分利用人文环境,花大力气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而不是进行一味的宣传炒作。
  (作者系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

第11版(信息产业)

保持良好的市场环境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日前,在黑龙江省邮电管理局协调下,省移动、联通两大公司签订了放弃不当竞争、共同规范移动市场的协议,这是国内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签订的第一个省级电信市场规范协议。 冀云摄

第11版(信息产业)

联通开通互联网及数据通信网
  8月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宣布,中国联通互联网与数据通信网成功开通。中国联通数据通信网是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的宽带、高性能、综合多种业务、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数据通信运营网络。
  目前中国联通数据网已在30个省市的127个城市开通;中国联通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在127个城市开通165专线接入业务,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等74个城市开通165拨号接入业务。

第11版(信息产业)

华夏交通在线网站开通
  华夏交通在线日前正式开通运营,其服务内容包括网上在线运输保险代理业务、网上电子支付业务及网上运单跟踪等,能使货运信息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共享,有效解决货物运输空载问题,并提高时效性与安全性。

第11版(信息产业)

TIC4PC让电子邮件再次提速
  北京一致沟通(www.CommuniAge.com.cn)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开发成功TIC4PC应用软件。该软件可使电子邮件实时化,只要发出邮件时收件人在线,邮件的发出和收到便可实现同步,且用户不必重新注册新的邮件地址,只需将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E-mail地址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