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报盛赞尼中友好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1日电(记者宋德俊)尼泊尔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新兴尼泊尔》最近两天连续发表社论和署名文章,盛赞尼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今年8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王国建交45周年纪念日。《新兴尼泊尔》1日发表的社论说,从建交的那天起,尼中两国政府就非常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45年过去了,实践证明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
  社论说,建交以来,尼中两国不论是在国际事务还是在地区事务方面,一直都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从而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近几年来,尼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社论表示相信,尼中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新兴尼泊尔》7月31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说,尼中建交45年来,两国在政治方面互相支持,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向尼泊尔提供了很多援助,其中包括建设桥梁、道路等各种基础设施以及工矿企业等。这些援助对尼泊尔的经济建设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此非常感谢,并将永远铭记在心。

第6版(国际)

加强磋商 促进合作——祝贺中国同里约集团建立政治对话关系10周年
  伍楚
  里约集团是活跃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地区组织之一。最近,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先后会见了同时访华的哥伦比亚外长吉列尔莫·费尔南德斯·德索托、墨西哥外长玛丽亚·罗萨里奥·格林·马西亚斯和智利外长玛丽亚·索莱达·阿尔韦亚尔·巴伦苏埃拉。三国外长作为里约集团“三驾马车”是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双方举行正式会谈,共同庆祝中国同里约集团建立政治对话关系10周年。里约集团“三驾马车”外长集体访华是中国同里约集团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同里约集团的合作,推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
  里约集团创建于80年代,现有成员国18个,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有代表性和最重要的政治磋商和协调机构。冷战时期,中美洲冲突四起,战争频仍,拉美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为促进中美洲危机的和平解决,拉美国家先后成立了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1986年两集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宣告成立“八国集团”,后被称为“里约集团”。里约集团成立后,积极协调立场,加强团结合作,在推动中美洲和谈,捍卫不干涉内政和尊重主权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呼吁合理解决债务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冷战结束后,里约集团更加关注地区民主、安全与和平、可持续发展、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地区贸易前景、禁毒和消除贫困等攸关拉美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里约集团凝聚拉美各国力量,为巩固和完善拉美地区民主体制,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地区一体化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里约集团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维护拉美国家独立、主权和正当权益的代言人和生力军,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
  在趋向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中,发展中国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重视同里约集团的磋商与合作则是中国政府这项外交政策的又一体现。1990年9月,中国与里约集团建立了政治对话关系。此后,中国同里约集团各成员国外长在历届联大期间连续举行了9次对话,就共同感兴趣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加强中拉合作等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中国与里约集团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目前,中国已同19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近年来中拉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增加。江泽民主席等我国领导人都曾访问过拉美,拉美近20个国家总统或政府首脑应邀访华。10年来中拉贸易额实现了翻两番,从90年代初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1999年的82.6亿美元,增速高于中国外贸总体增长水平。中拉科技、文化交流等合作方兴未艾。中国同巴西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去年发射成功,成为发展中国家高科技合作的杰作。总之,面向21世纪,中拉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已具有良好的基础。
  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和平、实现稳定、谋求发展等方面的一致利益更加突出。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时刻,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召开前夕,里约集团“三驾马车”外长集体访华,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磋商和对话,就重大国际问题和深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的合作交流看法、增加共识、协调立场,表现出世纪之交,中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预示着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此之际,我们祝贺中国同里约集团建立政治对话关系10周年,祝愿中国同里约集团的合作不断深化。中拉之间乃至所有发展中国家之间联合自强,团结合作,必将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整体地位,有利于建立促进世界均衡发展的国际金融体制和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续写智中友谊新篇章——访智利外长索莱达
本报记者 施晓慧
  30年前,在中国的联合国合法席位尚未恢复之时,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去年,智利又在拉美国家中率先与中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今年恰逢中国和里约集团建立对话关系10周年,智利外长玛丽亚·索莱达作为里约集团“三驾马车”外长之一访问了北京。骄阳高照的盛夏,玛丽亚·索莱达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
  已是第三次访问中国的索莱达外长对中国怀有美好的感情。一见面她就兴奋地告诉记者,7月31日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会见了他们。她非常感谢中国领导人对里约集团和拉美国家的高度重视。她说,智中关系在拉美创下几个第一,不是一种巧合。它反映了智利对中国的兴趣和对中国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3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文化、商业、法律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增加,两国建立了外交部之间的政治磋商制度,签署了一系列贸易、科技、文化、投资保护、互免外交签证等协议。两国经贸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1999年达到12.69亿美元,智利目前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谈吐练达的玛丽亚·索莱达,是智利政坛上很有作为的人物。她已在三任总统手下担任部长。她任妇女部长时颁布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任司法部长时为改善监狱条件做出积极努力。她卓越的工作使她在国内外多次获得杰出人物和公共服务奖。在本届新政府中,她担任了外交部长。她说,推进智中关系是她重要的任务之一。她十分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她说,中国已是一个强大、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她希望两国在庆祝建交30周年之际,能在增进了解和扩大合作方面再有大的作为。
  谈到推进两国关系的具体打算,索莱达认为,相互了解在国际交往与合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她曾经讲过,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如果不增进了解,任凭无知和文化障碍存在,就很难开展大规模的经贸交流,有时甚至会因此丧失良机。为此,智中将举办一系列研讨会,并在两国各举办一个文化电视周。智利的乐团、歌舞团也将来华交流演出。她说,她希望两国人民多一些接触和了解的机会。
  另一方面,是增进经济交流。索莱达说,智利与中国相比虽然很小,但与中国有共同点,就是都希望开放,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当做重要任务。智利地形狭长,左邻太平洋与中国相望,右与许多拉美国家接壤。智利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可以作为亚洲进入南美大陆的门户。智利也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并与新加坡共同创立了“东亚—拉美论坛”,该论坛第二届高官会议将由智利主办,她期待着中国的积极参与。她说,智中贸易额每年都在增长,两国在农、林、水产养殖业方面发展互补性贸易潜力很大,她说,在中国的第一个智利水果示范农场已经诞生,她希望那是一个好的开始。她认为,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领域很宽,对此,她充满信心。
  谈到里约集团与中国的关系,玛丽亚·索莱达说,里约集团“三驾马车”外长首次集体访华,是里程碑式的访问,对促进中国同里约集团的对话与合作,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智利明年将担任里约集团的轮值协调国,她表示将为促进这一对话机制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成立埃厄特派团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31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31日通过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特派团,以便与埃、厄冲突双方保持联络,并设立相关机构核查两国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情况,为联合国在两国边境地区开展维和行动做准备工作。
  特派团由不超过100名的军事观察员和文职辅助人员组成,其任期截至2001年1月31日止。特派团还将根据《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筹备建立军事协调委员会,协助联合国规划维和行动。
  决议强调,必须根据《非统组织框架协定》以及《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迅速划定并标定双方共同的边界”。埃、厄两国应为联合国特派团顺利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护。

第6版(国际)

7月31日,一位女青年在德国柏林纳粹“万湖会议”旧址参观纳粹暴行展览。1942年1月,纳粹政权在这里召开会议,制定了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计划。 新华社记者 郭勇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从总统选举看以政局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以色列政党林立、派别众多,大小选举结果常常出人意料。在7月31日以色列议会选举总统的投票中,名不见经传的利库德右翼集团总统候选人摩西·卡察夫击败声名显赫的执政党“只有一个以色列”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西蒙·佩雷斯,当选以色列第八任总统,任期7年。这是隶属以色列右翼党派的东方犹太人首次就任国家的最高荣誉职务。这一选举结果与以色列国内外舆论先前的预测大相径庭。
  由于涉嫌接受非法馈赠,以色列第七任总统埃泽尔·魏茨曼今年5月28日宣布他因病将在7月11日以前辞职。随后,以现任总理巴拉克为首的执政党“只有一个以色列”推举的76岁的佩雷斯为总统候选人,右翼反对派利库德集团则推举卡察夫为总统候选人。佩雷斯是工党元老,从政50年,历任要职,三掌相印,并因致力中东和谈而于1994年与拉宾、阿拉法特共获诺贝尔和平奖。与佩雷斯相比,55岁的卡察夫属于不太知名的竞争者。卡察夫194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伊朗犹太人家庭,
  1951年移居以色列,属于来自中东地区的东方犹太人。他早年加入利库德集团,1969年当选为东方犹太人聚居的马拉凯市市长,1977年首次当选为议会议员。此后,卡察夫曾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中担任过副总理兼旅游部长。据说,卡察夫在巴以和谈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同时擅长社会事务,对平衡和解决以色列国内问题颇有见地。
  7月31日的以色列议会会议有两个主要日程,一是投票选举新总统,二是表决对巴拉克政府的不信任提案。以色列议会有120个席位,在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中,卡察夫和佩雷斯分别得票60票和57票,均未超过61票的起码有效多数。
  在第二轮投票中,卡察夫获63票,佩雷斯得57票。据报道,在投票选举之前,有关各方就展开了激烈的拉票战,决定的筹码是参加巴拉克领导的“只有一个以色列”执政联盟的沙斯党。该党在议会拥有17席,列工党和利库德集团之后居第三。在以巴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之后,倾向右翼派别主张的沙斯党,曾多次为了党派利益而对巴拉克内阁发难,由于几名沙斯党部长的退出,致使巴拉克内阁在议会中丧失了多数支持的地位。此番议会总统选举前夕,可以左右以色列政局的犹太教长老协会几乎与所有议员进行了联系,敦促他们投票支持卡察夫。尤其关键的是,沙斯党的精神领袖指示该党议员“自由投票”,导致选举天平向卡察夫倾斜。卡察夫在获胜后发表讲话指出,他作为东方犹太人能够当选总统,代表了以色列社会图新求变的民意。他许诺说,他将尽力缓和以色列社会的尖锐矛盾,改善以色列籍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西方犹太人和东方犹太人以及外来移民和本地犹太人之间的关系。
  有分析认为,以色列议会总统选举结果不仅是佩雷斯的又一选举败绩,也与当前以色列的政局紧密相关。佩雷斯是前工党主席,在巴拉克政府中担任地区合作部长,与巴拉克和谈政策志同道合。戴维营谈判前后,利库德集团领袖沙龙联合以色列右翼势力兴师问罪,指控巴拉克背叛以色列利益,向巴勒斯坦人让步太多,并多次在议会提出对巴拉克政府的不信任提案,要求提前进行大选。利库德反对派还告诫巴拉克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交权下野;要么与利库德合组“民族团结政府”,取得议会稳定多数的支持地位。由于利库德等反对派实施的“离间计”,原为利库德集团成员、现为桥党领导人的利维外长心怀去意,先是拒绝与巴拉克一道参加戴维营谈判,最近又与沙龙就内阁改组保持热线联系。对于处境艰难的巴拉克内阁而言,利维的去留关系重大。
  在7月31日的议会表决中,再次否决了对巴拉克政府的不信任提案。以色列议会随后将休会3个月,这将为巴拉克调整执政联盟内部、应付反对派挑战赢得喘息之机。但危机并未根本解除。在巴以谈判临近最后摊牌之际,翻云覆雨的以色列政局正在酝酿难以预测的变化。
  (本报开罗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巴拉克再次闯关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1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执政联盟31日晚在议会表决中以微弱多数击败了反对党提出的3个不信任案动议,从而为巴拉克加强执政联盟和继续推动和平进程提供了机会。
  当天的不信任案动议分别由利库德集团和两个以色列阿拉伯小党提出。在表决中,这些议案均未达到法律所要求的推翻政府的61票。
  由于议会将于本周开始夏季休会,直到10月底复会,所以31日晚的不信任案表决被认为是未来3个月内反对党通过议会向巴拉克政府挑战的最后机会,也是戴维营会谈失败后考验执政联盟政治实力的关键时刻。此次不信任案动议遭否决后,巴拉克将抓紧时间重组政府,并争取利用机会达成以巴最终和平协议,从而使自己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6版(国际)

7月31日,一位青年在美国费城市中心挥舞着美元高呼“不管你们投谁的票,我们已经搞定了”,以此讽刺美国竞选中的“政治献金”、金钱交易操纵竞选。随着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逐渐展开,占美国人口极少数的大财阀利用他们手中掌握的财力控制竞选,而广大民众的意愿却得不到体现。
  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第6版(国际)

南谴责美和北约搞恐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1日电 (记者杨成明、黄强)南斯拉夫联盟新闻部长马蒂奇31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和北约在南联盟领土上进行有组织的恐怖活动,并企图暗杀南联盟领导人和颠覆南联盟现政府。
  马蒂奇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南联盟安全机关前不久破获了一个由美国和北约控制的间谍恐怖行动小组,并逮捕了全部4名成员。南联盟新闻部长向在场的记者播放了南安全机关缴获的文件和各种武器装备,有关审讯这4名荷兰籍男子及他们承认犯罪事实的录像。
  马蒂奇指出,这个间谍恐怖行动小组是在冲绳8国首脑会议之前破获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从黑山和科索沃潜入塞尔维亚,暗杀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

第6版(国际)

美提出访问部队协议 巴拿马政府断然拒绝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31日电 (记者徐发兴)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阿莫迪奥·阿里亚斯31日发表讲话指出,巴拿马政府反对美国政府提出的两国签订关于“访问部队”协议的建议。
  阿里亚斯对当地新闻界说,巴拿马政府已经把这个立场告诉了美国驻巴大使西蒙·费罗和美国国务院。他强调,巴拿马政府“不能接受”这个建议,因为巴拿马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
  此前,美国拉美事务副国务卿彼得·罗梅罗访问巴拿马时曾向巴方提出双方签订“访问部队”协议。根据美国提出的这个建议,不经巴拿马政府的许可,美国军人可以身穿军装、手持武器自由出入巴拿马。据透露,双方没有就此达成共识。
  美国的建议公布后在巴拿马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人反对与美国签订关于“访问部队”的协议。他们认为,签订这个协议有损巴拿马国家主权,也意味着美国军队重新回到巴拿马。巴拿马目前最大的反对党民主革命党总书记马丁·托里霍斯指出,和美国签订“访问部队”协议就是意味着“回到了过去”。
  根据1977年巴美签订的托里霍斯—卡特条约,美国军队已于1999年12月31日撤出巴拿马。

第6版(国际)

普京解除六将领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李德平)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31日透露,普京总统签署命令,解除了国防部6位高级将领的职务。
  这6位将领在普京今年5月就职之际就已提交了辞职报告。
  在被解职的将领中,有两位超期服役的将军,他们是国防部辐射、化学、生物防护兵司令彼得罗夫上将和陆军防空兵司令杜霍夫上将;另外4位被解职的将领是武装力量装备部部长西特诺夫上将,国防部导弹、火炮总局局长卡劳洛夫上将,国防部物资和外经联络总局局长佐布宁中将和国防部新闻处处长沙塔洛夫。他们虽被解职,但仍留在军中,国防部将对他们作下一步安排。

第6版(国际)

对待日俄关系 日本政坛意见不一
据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外相河野洋平1日上午说,日本关于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要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为前提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从而否定了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此前关于日俄缔结和平条约不要拘泥于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表态。此间舆论认为,这表明日本政坛在日俄关系问题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据共同社和时事社报道,河野1日在内阁例会结束后对日本记者说:“日本政府关于同俄罗斯之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他说,日本政府一直在为此努力,“但是,在缔结和平条约的进程中,日俄双方都有一些想法和建议。”
  目前,领土问题已成为日俄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瓶颈”,两国如何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令国际社会关注。日本外务次官川岛裕1日在会见记者时暗示,日俄两国首脑于1997年达成一致,要在2000年缔结和平条约,这一目标今年内恐难以实现。

第6版(国际)

共和党通过大选纲领
  呼吁“重新确认美国目标”
  据新华社费城(美国)7月31日电(记者刘江、胡晓明)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31日通过了该党2000年总统竞选纲领。纲领在对内政策上重申了共和党进行税务改革和大幅度减税的主张,在对外政策上提出了“新现实主义”,为共和党的大选活动确立了内外政策蓝图。
  这份长达73页的竞选纲领呼吁广大民众“共同努力,重新确认美国的目标”。纲领表示,美国强劲的经济发展为其创造了应付挑战的机会,因此美国必须重新确定更高的目标。纲领表示要加强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改善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并提供低息贷款,帮助数百万低收入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在反对堕胎、同性恋等问题上,纲领依然保持了共和党的强硬立场;但在教育和移民问题上,共和党的政策则有所缓和。纲领表示要积极进行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水平,加强校园安全。纲领还表示要以新的态度对待移民,保持社会多元化。
  在对外政策方面,纲领强调共和党要确定并维护“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通过加强军事力量、发展同盟友关系、扩大对外贸易、开展有力的外交,保持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纲领称,共和党主张增加军备开支,创立新的军事观念和军事战略,促使美国的防务能力朝向信息时代的需求转变;要尽早建立一个能够保护美国50个州、美国海外驻军以及美国盟友的有效而庞大的导弹防御系统;要同俄罗斯就修改反导条约进行谈判。纲领指出,共和党支持北约继续东扩;美国在处理中东乃至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问题时,应该加强同北约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雅加达发生爆炸
本报曼谷8月1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印尼首都雅加达市中心的菲律宾驻印尼大使官邸附近今天中午约12时25分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两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包括菲驻印尼大使卡代。
  据目击者称,当卡代乘车返回官邸时,官邸前一辆面包车里安放的炸弹突然爆炸,卡代头部和腿部受伤,他乘坐的汽车和官邸围墙也严重受损,周围许多建筑物上的门窗玻璃被震碎。

第6版(国际)

埃约支持巴建国
据新华社开罗7月31日电 (记者张礼庆)埃及外长穆萨31日表示,无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何时宣布成立,埃及和约旦都将予以承认。
  穆萨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会谈后对新闻界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穆巴拉克和阿卜杜拉就两国关于巴勒斯坦表示将在今年9月13日宣布建国一事的立场进行了协调。他说,穆巴拉克和阿卜杜拉还讨论了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谈判中极为重要而敏感的耶路撒冷问题,并就一致支持巴勒斯坦的和谈立场达成了共识。他说,阿拉伯国家目前正就巴以和谈问题进行密切而广泛的磋商,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获得成功,使巴勒斯坦人民早日恢复包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