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鱼水情溢羊八井
  郭海涌 单向前
  “哎,是谁帮咱们修公路哎?是谁帮咱们架桥梁哎?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军民本是一家人……”七月三十一日下午,在西藏羊八井至拉萨公路工地上,深情的歌声把藏族同胞和武警交通部队一支队官兵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羊八井至拉萨公路是西藏响应西部大开发建设的第一个重要工程,全长六十六公里,建成后将改变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有着长期高原施工经验的武警交通部队一支队主动请缨,承担了施工难度最大的二十三公里路段。四月五日开工后,广大官兵克服高寒缺氧,泥石流频发等各种困难,截至七月三十一日,已完成土石方二十万方,开出路基十八公里,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为表达对武警官兵的感谢,羊八井镇的藏族同胞主动组织了这一场慰问演出。
  《北京的金山上》、《青藏高原》一阵阵嘹亮的歌声,一曲曲欢乐的锅庄舞……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用他们的演出表达对子弟兵节日的祝贺与慰问。一支队的官兵也不甘示弱:集体演唱的《军人道德组歌》,新兵李建圣、彭习华的小品《天路情怀》,张增辉、张宝涵的武术,还有笛子独奏、舞蹈等,获得了藏族同胞的热烈掌声。
  演出快要结束时,羊八井镇镇长次仁多吉牵着两只肥羊,带着洁白的哈达走进了场地。他动情地说:“一支队的官兵来羊八井后,不仅给我们修致富路,还给贫困户捐钱捐物,救助失学儿童。今天我们挑选了最肥的羊,连同洁白的哈达,一起献给我们最可爱的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廉政论坛

促进廉政的一项重要举措
  钟季轩
  党的十五大提出,城乡基层政权机关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都要健全民主选举制度,实行政务和财务公开,让群众参与讨论和决定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不同程度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比较明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基层干部的支持,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决策的正确性。
  政务公开主要是改变政府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闭门决策、暗箱操作以及随意性、盲目性等不良施政方式和工作习惯,建立一种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对于保证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行使民主权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实现依法治政基本方略;对于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当前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是抓紧抓好乡镇政权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乡镇政权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务工作搞得好不好,反映和体现着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关系到党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好坏。近几年来,全国农村基层按照中央的要求,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广泛深入地开展村务公开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许多重大村务事项都涉及到乡镇政务工作,乡镇政务是一些村务的源头。因此,随着村务公开的深入发展,客观上要求乡镇政务也要相应地进行公开,保证重大村务公开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抓好乡镇政务公开,就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在全国范围的乡镇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未推行的,要立即着手推行;已推行的,要进一步完善、深化和提高。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入手,确定公开内容和形式。要把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结合起来,相互推进,共同发展。县(市)一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承担起乡镇政权机关政务公开的领导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乡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乡(镇)长直接负责抓好这项工作。
  政务公开,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由基层群众创造并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鲜事物,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探索。要注意研究和把握政务公开的深刻含义和内在规律,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保护、引导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健康发展。要积极探索推进政务公开的好做法和有效形式,总结好的经验,建章立制,巩固成果,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法律化、规范化,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形式、走过场、刮风的不良倾向,要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要积极推广各地创造的市民投诉中心、政务公开举报电话等监督方法,支持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的单位和有关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坚决进行责任追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李晓建)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70周年,国家邮政局今天在中国集邮总公司举行纪念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通信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国家邮政局于今日发行《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70周年》纪念邮资信封1套1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私营企业家捐助社区党建
  本报讯 “中恒永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朝阳区青联常委史振山日前向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工委捐赠100万元作为社区党建活动经费。
  捐赠仪式上,街道工委书记张学军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和平街社区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社区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在城市工作中的重点,是社区建设中各项工作的龙头,这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史振山在发言中说:“‘致富思源’,我们私企能有今天,都是源于党的好政策。所以,我们企业要积极回报社会,为社区党建的发展出力。” (李平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编者的话
  政务公开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改进政权机关施政方式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推行乡镇政务公开,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来进行。要以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为着力点,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乡镇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伯华,中共山西省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沁生,中共天津市宝坻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琥,辽宁省北宁市中安镇党委书记陶祥德介绍了推行乡镇政务公开的经验。本报将陆续刊发他们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推行乡镇政务公开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周伯华
  近几年来,我省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用较大精力抓了乡镇一级的政务公开,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政权机关和公共管理、服务机构的廉政勤政建设,也有效地推动了全省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在推行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明确各县、市的县、市长为乡镇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县、市委书记都要有自己的乡镇政务公开联系点,民政、组织等部门是推行乡镇政务公开的责任单位,牵头负责抓乡镇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乡镇则由党委书记挂帅,乡镇长直接抓,由乡镇人大与纪委联合有关部门和部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同组成乡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实施监督。
  第二,建立健全乡镇政务公开制度。为了保证乡镇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着重抓了乡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公开原则上,强调凡是运用工作权力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不影响稳定,都要在一定范围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强调要根据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确定公开内容。我们已确定的乡镇机关统一对外公开的内容,包括乡镇财务收支、接待费开支情况;基建项目招投标和建设开支情况;土地征用开发和宅基地审批情况;农民负担收费及开支情况;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情况;计划生育情况;集体企业的承发包情况;征兵情况等10个方面。同时还要求必须尊重民意,随时增加公开内容。为了保证公开内容的公正、真实,在公开前都要经乡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或者先征求群众意见后才能公布。在公开载体上,强调要普遍建立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办事厅以及政务公开投诉监督室。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还办了政务公开刊物,免费发给农户,或开设有线闭路电视,定期播放政务公开内容。在公开时间上,强调区别事项性质,做到全年性大事年初公开;财务收支和收费结果每季度公开一次;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第三,把基层站所纳入乡镇政务公开。设在乡镇的基层站所是现阶段农村基层工作的热点问题,也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部门,人民群众从这些基层站所可感知党委、政府的形象。但他们多数不属乡镇政府直接管辖。如果乡镇政务公开缺少了基层站所的内容,就是不完整的公开。因此,抓乡镇政务公开,必须同时抓好基层站所的公开,实现乡镇与站所条块联动。为此,我们对乡镇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采取了双重管理的办法。一是要求基层站所的上级主管部门在自身实施政务公开的同时,必须对有垂直管理关系的乡镇基层站所政务公开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作出统一规范,提出明确要求,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明确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工作,并要求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必须与乡镇的政务公开同步进行,接受乡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监督小组的监督。三是突出抓好乡镇基层站所的财务公开。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不仅存在于乡镇机关,在基层站所中也相当突出。为此,我们要求县、乡两级政府组织专门人员对乡镇机关及基层站所的财务同时进行清理并予以公布。华容县对全县22个乡镇491个站所1996年至1998年3年的财务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共清出违规违纪款4076万元。
  第四,加强监督制约,保障乡镇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政务公开既要靠自觉,更要靠监督。在工作中,我们将监督的重点放在该公开的公开了没有,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群众的意见是否得到处理,以及对违反公开规定的问题是否作了严肃查处等方面。对如何强化乡镇政务公开的监督,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行责任追究。各县市普遍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据统计,全省近3年来在乡镇一级共查处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案件200多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多人。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在政务公开实施过程中,我省大多数乡镇引入民主评议这一监督评价机制,从乡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中共聘请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员近2万名,由他们定期不定期地对乡镇政务公开进行评议,把群众监督落到了实处。三是加强监督检查。1997年以来,省政府就先后3次部署和组织全省性的以乡镇为重点的政务公开检查,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纠风办直接指导和帮助了280多个后进乡镇正确实施政务公开,并推广了36个乡镇推行政务公开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这些措施,既促进了政务公开的平衡发展,也保证了政务公开的质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副政委黄新少将诗词获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金奖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孙茂庆)空军副政委黄新少将创作的《浣溪沙·国庆50周年首都阅兵空中梯队》等四首词在日前闭幕的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上获诗词金奖。
  黄新酷爱赋诗填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热情讴歌部队火热的战斗生活,艺术地再现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精神风貌。此外,他还擅长书法,尤精行草榜书,其作品多次在全军、全国和国际书法大赛中获奖。在这次艺术展上,他创作的行草榜书作品《龙腾虎跃》获银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一大队与驻地共庆“八一”
  本报讯 “八一”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一大队和北京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军民联欢会,庆祝建军节。会上,成都军区某部政治部主任史光柱给全体官兵演讲了“军人在和平时期的奉献”;评剧表演艺术家张淑桂、著名残疾人书画家刘京生、周德利等即兴献艺。 (张治民 王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