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撑起一片明朗的天
  ——四川省乡镇政务公开综述
  李俊
  四川省把村务公开延伸到乡镇政务公开,1998年开始在试点基础上启动,1999年全面推开,到目前为止,全省4987个乡镇中已有4697个实行了政务公开,占94.2%,在实践中,已取得明显成效。   做法
  四川省委提出公开中要突出三方面内容:党和国家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的方针、政策及规定;关系农村基层组织及群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及办事程序;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党风廉政制度,以及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着力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各乡镇机关均在办公楼前设置了办公楼平面示意图,在政务公开栏中张贴了干部的照片,在办公桌上放置了岗职卡,写明了姓名、职务和分管工作。各单位明文规定各类事项的办事期限,并在公开栏中向群众公开承诺。
  政务公开形式、程序、范围和时间也有统一要求,使全省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一是公开的形式,一般采取公开栏、会议、简报、广播电视和印发资料等形式,有条件的地方还通过召开政务发布会公开重大事项。二是公开的程序,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了凡是公开的内容,必须事先由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审计小组严格审核,并经乡镇党委集体研究同意,使公开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三是公开的范围,要求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直接公开到户到人。四是公开的时间,财务定时公开,至少3个月公开一次;事务和服务随时公开;重大事项、农民反映和要求公开的事情,及时公开。村务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中,各地查出违纪资金3013.21万元,已清退2772.25万元,占92%。   效果
  乡镇政务公开,给了老百姓一个明白,调动了群众的政治热情,同时又促进了干部的自律,加强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政务公开,增强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赢得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配合与支持。青神县农村去年共集资6000多万元,修筑乡村社水泥路327公里,人均集资少则上百元,多则上千元,群众不仅无怨言,而且还踊跃交纳,积极支持和参与修路。他们说:“钱出得明明白白,我们愿意。”本来需财政投资几十年才能办成的事,全县农民仅用一年时间就办成了。在大规模集资修路中,各级党政部门未收到一封因此而写的上访信,未发生一起因此而反映干部不廉洁行为的事。
  政务公开有效地抑制和纠正了部分干部存在的不廉洁行为。巴中市恩阳镇老场街道党支部,统一设置了8种财务公开表,把财务收支、业务招待费、电话费、救灾救济物资的发放、上级投入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各种税费返还等情况都公之于众,群众非常欢迎。开江县25个乡镇全部建立和恢复了机关食堂,坚持生活接待费单独建账,定期上报纪检部门和向群众公布,去年各乡镇接待费开支比上年减少60%以上。
  政务公开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机关干部主动与群众接触的多了,交谈的多了,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从而自觉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广元市1999年以来,共解决群众关心的土地承包、计划生育指标发放以及农村各种矛盾、纠纷等热难点问题、事件达1.4万余(件)次,成功率高达95%以上,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   启示
  推行乡镇政务公开有利于遏制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滋长蔓延的势头。从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的情况看,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农村。据统计,1993年1月至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9705件,结案4724件,给予46469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乡科级及其以下干部44871人,占总数的96.56%。这些乡科级干部(以下)中有80%是农村干部。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发生率之所以居高不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地方过去村务不公开,乡镇政务不公开,没有一套健全、有效的管理与监督机制。从农村实际情况看,凡是认真实行了乡镇政务公开的地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人员的数量普遍下降,不廉洁的行为明显减少。
  实行乡镇政务公开有利于消除群众疑虑,增强干群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维护农村的稳定。目前一些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不协调,甚至成为不稳定因素,原因虽然很多,但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群众对干部在廉政问题上的意见,这种意见,有的确实是干部的自身问题,有的却是群众不知情而造成的种种误解,而这两种情况的要害问题都在于群众对基层干部缺乏监督,政务公开找到了这种监督的途径,使群众从过去的局外人变成局内人,使干部的工作由过去的暗箱操作,变成了阳光行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村务:
  群众说了算
  7月6日上午,安徽省和县城南乡大邢村的40位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会的两间平房里,就本村始建于1991年的新城抗旱站要不要维修改造一事展开讨论。两个多小时的议事会开得紧张热烈,充满民主气氛,最后以37票同意、2票弃权、1票反对的结果,决定维修抗旱站。
  上图:技术人员向群众代表介绍维修抗旱站的具体措施。
  中图:群众代表张宗金(中)第一个发言赞成修抗旱站,并提出应该在抗旱站增加排涝设施。
  下图:村民代表当场用在碗里放蚕豆的方式进行表决。
  新华社记者 戴浩 摄(附图片)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一名代表十二顶帽”感言
  贺大新
  近日,与一位人大代表交谈,得知他头上戴有12顶“帽子”。笔者将信将疑时,这位人大代表出示证据说:“减轻农民负担办公室聘请我为‘农民减负’监督员,纪检监察部门聘请我为党风廉政监督员,我还是医德医风的监督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监督员、警务公开监督员、物价监督员……”笔者数了数,确实有12顶“帽”。
  一名人大代表戴有12顶监督员的“帽子”,这种现状是喜是忧?依笔者之见,喜中有忧。
  先说喜。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趋完善,社会各界人士的人大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形象也越来越高大。时下,一些部门“抢”人大代表担任本部门的工作监督员,就是一例。实践证明,这一举措,对推动本部门的工作,也确实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果,人们有口皆碑。
  再说忧。过多的“帽”,也会妨碍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影响本职工作。担任监督员之后,代表要参加一些部门的活动,如座谈、走访、收集意见等,有的还要写出书面材料。今天参加这个部门的活动,明天参加那个部门的活动,活动频率高,要挤占人大代表的工作时间,耗去精力。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要联系本选举单位和选民,履行代表的职责。而一些部门聘请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有的活动范围都不在这个代表的选举单位。再者,担任监督员的大部分是基层的人大代表,戴“帽”过多,会影响他们的本职工作。
  在此,笔者建议,一些部门在聘请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时,应与同级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协商,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聘请监督员也不要集中在三四个代表身上。这样做,效果会更好些。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假币行动
  打击假币犯罪知识竞赛办公室
  由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举办,历时一个月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打击假币犯罪知识竞赛活动结束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北起大兴安岭,南到天涯海角,东至东海之滨,西到昆仑山口,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纷纷寄来答案,还有许多单位和个人寄来了热情洋溢、充满鼓励的来信,对我们组织的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白城市中心支行、石河子市中心支行等单位还组织了全行工作人员集体答卷。一些公司企业还开展了学习刑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同假币犯罪作斗争的主题活动。
  假币犯罪不仅危害国家金融秩序,也侵犯了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这种犯罪行为,需要国家执法机关予以严厉打击,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自觉担负起识假、反假、与假币犯罪作斗争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使假币犯罪分子无处可藏,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假币滋生的土壤。可喜的是,通过这次反假币知识竞赛活动,我们看到,广大人民群众对假币犯罪深恶痛绝,不仅在来信中对假币犯罪进行了严厉的斥责,还纷纷表示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同假币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由于暴利的驱使,少数不法分子还是不肯就此罢手,将继续从事假币犯罪的勾当,打击假币犯罪任重道远。为了打赢这场斗争,需要全体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靠你,也靠我。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张“联络图”密切群众联系
  沈阳人大代表顺畅传递民意
  新华社电(记者姜敏)沈阳市建立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区、县(市)人大代表四个层次排列的联络体系,每名人大代表手里都有一张塔型“联络图”,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据介绍,沈阳市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6人,辽宁省人大代表116人,市人大代表504人,区、县(市)人大代表2409人。他们将这四级人大代表由上至下排列,全部编入活动网络,每个人都有固定的联系对象,即每名全国人大代表固定联系7至8名省人大代表;每名省人大代表再联系3至5名市人大代表;每名市人大代表平均联系4至5名区、县(市)人大代表。这样,每个人大代表手里就有一张便于联系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络图”。同时,沈阳市人大还将“联络图”印制成册,发给每名人大代表。并要求每名人大代表每年深入固定联系地区或基层单位不少于两次,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代表接待日、代表信箱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落到实处。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荣茂说,人大代表是国家最高决策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那么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沈阳市建立人大代表组织网络,让上级人大代表对下级人大代表负责,代表对代表负责,代表对人民负责,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这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尝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小巷总理”谢代表
  尹金荣 孙学钊 樊平安
  5月10日,新落成的江西泰和县澄江镇居民办事处办公楼里一片欢声笑语。这天,县人大派人到这里了解议案办理落实情况。“小巷总理”们一个劲地说着感谢人大代表的话。在居委会工作了17年的一居委会主任杨桂娇说:“打去年人大会议通过居委会主任待遇的议案起,我一个月的工资比1998年以前一年的还多,县里、镇里的会也能参加。如今,工作更安心,更有劲头,真得谢谢人大代表。”
  去年3月,在泰和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涂远吉等11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居委会主任享受村委会主任待遇的议案》。与会代表认为,居委会干部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愁,工作辛苦,责任重大,但目前政治、生活待遇没有落实,还不如村委会干部,全年工资只拿误工补贴,满打满算才200多元,报酬实在太少。会议根据城镇发展的需要和贯彻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要求,一致通过了该议案。会后,县政府专门就办理好该议案召开会议,决定居委会主任的工资按村委会主任的标准发给,由县、镇财政各负担一半,分别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居委会副主任的工资按稍低于主任的标准执行。其他待遇与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同等享受。在县人大的督促检查下,该议案得到了较好的办理。现在,该县居委会干部的月收入大多有300多元,还能出席县里的会议,提案代表和居委会干部十分满意。
  居委会干部待遇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澄江镇7个居委会去年一年调解纠纷的次数是上年的两倍,社区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他们又主动承担了县城各条小巷的卫生管理工作,大大减轻了环卫部门的工作压力。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这样答复我们满意”
  辛玉平
  近日,山东省安丘市市委、人大、政府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相继收到了市公安局送呈的八期《严打简报》。简报显示,该市自5月18日集中开展整治农村治安秩序活动以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起,查处治安案件135起,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23人,刑事拘留33人,治安处罚174人,行政处罚12人,全市农村社会治安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履行保一方平安的职责,向领导机关汇报一下工作理所当然,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又从何说起呢?
  事情源于一份人大代表建议案。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部分村庄和集贸市场治安秩序混乱现象有所抬头,危害农村安定团结。在今年3月2日召开的安丘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孙志东等部分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一个建议案,“建议政法部门采取措施,加大对农村邪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青皮、无赖,扶正压邪,为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4月28日,市政府分管政法工作的副市长王贤臣又在代表建议书上签批了办理意见:“请市公安局结合本身职能,制定出具体工作方案。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由市政府予以协调。”市公安局得知后,立即展开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集中整治农村治安秩序的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在全市农村开展了集中整治治安秩序活动,从而出现了本文开头叙述的一幕。
  看着精心撰写的答复意见,听着市公安局负责同志的登门介绍,人大代表深为市政府为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紧紧握着答复人员的手动情地说:“这样的答复意见,我们非常满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稷山人大任后监督有实招
  本报讯 如何对“一府两院”的被任命人员加强任后监督,使他们不要有“一纸任命书,五年太平官”的想法,山西省稷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在实践中探索,努力在创新中提高,认真有效地行使了人事任免权。
  一是把依法行使任免权与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在县电视台举办了“局长访谈录”,让每个局长公开畅谈施政纲领,发表就职演说,提出具体措施,定出完成时间。通过公开承诺,将被任命人员的工作直接置于全县人民的监督之下,激发他们在任职后全力以赴完成任期目标。
  二是把依法行使任免权与推行“两制”结合起来。县人大督促司法机关制定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部门制订执法过错追偿制度,把依法行使任免权和推行“两制”结合起来。两年来,公安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共追究责任人53人,其中撤销职务的3人。
  三是把依法行使任免权与述职评议结合起来。除每次常委会议听取2—4名被任命人员的述职报告外,他们还有重点地对一些有代表性的部门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去年以来,常委会对县农业局局长和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进行述职评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肖喜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