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出现重大转机
  纺织冶金等行业利润大幅度增长
  煤炭制糖行业扭亏增盈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今年以来,我国重点行业经济运行捷报频传,纺织、冶金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煤炭、制糖行业扭亏增盈成效明显,这表明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出现重大转机。
  纺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于去年率先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突破。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盈利107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24亿元,已大大超过去年全年9亿元的水平。全年利润有望达到200亿元以上。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大幅增长,成为带动全国外贸出口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纺织行业的率先突破,为国企改革和脱困创出了路子。
  冶金随着钢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走出持续6年的低迷状态,经济效益显著回升。上半年全国钢产量达6118万吨,实现利润54.3亿元。各企业还增提了19亿元折旧费,科技开发费的提取也大幅增加。全年有望实现利润100亿元以上。
  制糖在经过连续4个榨季亏损后今年显露脱困曙光。由于采取关闭糖精厂、小糖厂,大力进行结构调整等措施,今年上半年糖的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糖价结束连续3年下跌的状况,每吨由年初的2000元回升到3400元左右,大部分糖厂实现顺价销售,全行业的困难局面明显改观。上半年全行业同比减亏11.2亿元,全年有望盈利5亿元以上。
  煤炭运行曲线也呈现上扬态势。截至7月15日,煤炭行业已累计出口2840万吨,大大缓解了国内煤炭市场的压力,也使铁路、港口等相关企业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综合效应十分显著。与此同时,煤炭价格出现止跌趋稳迹象,煤炭生产经营秩序趋向好转。 (经轩)

第1版(要闻)

中国与尼泊尔王国建交45周年
  朱镕基总理柯伊拉腊首相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尼泊尔王国首相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1日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中尼两国建交45周年。
  朱镕基致柯伊拉腊的贺电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建交4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5年来,中尼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顺利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实践证明,中尼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对建立中尼面向21世纪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贺电最后祝尼泊尔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柯伊拉腊致朱镕基的贺电说:“尼中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以真诚的友谊、合作和睦邻为特征。两国间的互访,包括最高层互访,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多年来,为维护国际体系的正义与和谐,尼中两国通过各种国际论坛发出了共同的声音。”
  贺电说:“我相信,我们所拥有的贯穿历史的伟大关系已成为许多国家与邻国和睦相处的典范。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向来渴望两国关系能得到持续发展和丰富。”
  贺电表示相信,尼中两国能在将来继续紧密合作,为维护世界的更加公正与和平发挥富有意义的作用。
  同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恰克拉·普拉萨德·巴斯托拉也互致贺电,祝贺中尼两国建交45周年。唐家璇的贺电说,中尼两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建交4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中尼关系经受了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衷心祝愿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在新世纪中取得更大发展,祝两国外交部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巴斯托拉的贺电说:“尼泊尔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我们两国一贯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事业,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来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一贯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我们也同样绝不允许我国领土被用来从事有损中国利益的活动。”
  贺电说:“相信我们两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第1版(要闻)

科技强军的一面旗帜
  ——记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数据处理室
  贾西平 奚启新 范炬炜 苏扩善
  在偏僻的黄土高原上,每当我国进行新型武器试验之际,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技术部数据处理室的官兵们就处于高度兴奋之中。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和灵巧的手指与现代化的仪器设备融为一体,构成一幅科技强军的感人图画,谱写出一曲青年知识分子壮丽的人生乐章!今年5月,总装备部发布通令,授予该室“勇于登攀的模范技术室”荣誉称号。   肩负重任 屡建奇功
  组建于1986年的数据处理室,主要担负着我国国防科研试验和卫星发射时的实时数据与事后数据处理及精度分析任务。
  1987年,该室首次受命承担我国第一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数据处理软件编制任务。当时,基地刚装备了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新型中心计算机。新任务、新设备,对所有的应用程序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中心机”用机器语言编程,换代后的“中心机”要用汇编语言编程,其难度和工作量都非常大。该室科技人员不畏艰难,刻苦攻关,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按时编写出近10万行程序。在“风云一号”卫星发射试验中,中心计算机准确无误地对各种数据进行了处理。首战告捷,全室同志疲惫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1995年,我国为研制某型号武器,在预研阶段进行了一次试验飞行。试验体飞行100多秒后意外坠落。由于落区人烟稀少,试验体下落不明。上级紧急下令寻找。该室临危受命。面对残缺不全的遥测数据,科技人员冷静沉着,忙而不乱,仅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24小时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准确计算出了落点。搜寻部队据此很快找到了试验体,为研制单位分析判断故障原因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武器飞行试验中,为防止试验体因意外故障飞出国外或坠落在人烟稠密区,试验体上设置了自毁系统,而负责在必要时下达自毁指令的地面安控指挥员就由该室主任担任。
  1999年,我国进行某新型武器首次发射试验。这是一次特殊的飞行试验。在飞行上升阶段,由于发动机喷出的火焰造成无线电屏蔽,使地面测控系统受到干扰,造成地面指控中心收到的遥测数据不正常和丢失。突然,一组散乱数据显示,试验体偏离了正常飞行轨道。
  室主任、安控指挥员李永平顿时紧张起来。他一边实施应急方案,一边快速进行思考和判断。对试验体是炸还是不炸?必须在短短几秒钟内作出决断。不该炸的炸了,将对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该炸的不炸,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李永平凭借深厚的业务功底,在其他科技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对其它零碎的遥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果断作出飞行正常的判断。事后证明,这一判断完全正确,保证了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敢为人先 勇于创新
  科研试验无现成理论可依,无固定模式可循。该室科技人员敏锐跟踪国内外数据处理新技术新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
  基地是国家试验靶场,承担着对我国新研制的武器型号进行性能鉴定和定型的职能。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一职能,该室改变过去的传统做法,组成攻关小组,编制某型号武器战标评定。这是一个填补我国靶场武器鉴定、定型空白的重大科研项目。由于这种型号武器刚开始研制,有关数据和资料十分缺乏,要对射击密集度等各项指标进行评定,难度极大。在整整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们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把铺盖卷也搬进了工作间。查阅资料、请教专家、编制软件……一个个技术难关被相继攻破。经反复对比验证,终于研制出某型号武器战标评定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系统,开创了基地履行国家武器靶场职能的新篇章。这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8年,该室又把基地组建以来执行的上百次、多型号的发射试验及精度校飞任务的大量数据,用新技术、新方法编制成数据库管理与分析软件。这一《靶场试验数据集成管理与分析系统》的建立,既完整保存了试验资料,又为后续任务的数据对比提供了可靠依据。我军武器试验的靶场任务信息管理,从此由磁带储存方式跃升为电子化管理。
  他们还开发研制出某型号武器遥测数据快速处理系统,使原来需要10多天才能完成的主要数据处理任务,仅用8小时就全部完成,效率提高了30多倍;研制的卫星发射全过程三维仿真系统,在辅助发射指挥控制人员进行指挥决策、对参试人员进行战前模拟训练、帮助技术人员分析飞行性能和飞行精度、查找故障等诸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超越断层 英才辈出
  近几年来,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该室更坚持把迎接新技术挑战、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作为更好履行国家靶场职能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自1995年起,室里针对每个科技干部的技术特点和技术基础,推出了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规划,即分别用3到5年时间,培养出一批专家后备型人才、一批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一批专业技术骨干。
  为此,在试验任务繁忙、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室里先后派出10余名科技干部出国学习考察或到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不间断地组织人员参加科研院所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并定期自行组织业务培训班和召开学术技术交流会。
  走进数据处理室,我们看到这里有在上级支持下建起的外测、遥测和多媒体三个计算机机房。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为一大批年轻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新一轮武器试验任务即将来临,基地上下一片繁忙。在紧张备战的人群中,我们与数据处理室的几位年轻人不期而遇。
  室副主任陈伟清,曾数十次在试验任务中发现、排除重大故障问题,并为中心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时他正盯着屏幕进行数据分析,双眼因过度疲劳而布满血丝,直流眼泪;工程师叶正茂,大学毕业后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专业技术尖子,已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他说:“每当解决一个技术难题,心中的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工程师孙静波,是基地大有名气的多媒体制作专家,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亲朋好友也曾动员他转业,而他此时依然静静地坐在工作台前,专心于他的“虚拟现实技术”探索……近几年,该室共有5人进入总装备部人才库,有8人被基地确定为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已挑起科研试验大梁。
  我们的采访就要结束了。让我们记住在偏僻的黄土高原上,有这样一群科技人员:他们面对的不仅是攀登国防科学技术高峰的险阻,还有现实生活的清贫和寂寞。
  数据处理室的科技人员大多来自高等院校毕业生,学的又是社会上热门专业。室政委王培忠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对这些科技人员来说,面对外部的市场经济环境,能够甘居清贫和寂寞,不受诱惑,这本身就是牺牲和奉献。
  然而,总装备部某基地数据处理室的官兵们并没有安于平庸,而是做出了同龄人在优越的条件下也难以做到的成绩。
  近年来,全室人员累计加班4万小时,有50余人次放弃休假,32人荣立军功,49人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科技干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擎起了一面科技强军的旗帜!

第1版(要闻)

趋利更应避害 开发就是资源
  ——北京建立发展垃圾回收利用产业的评述
  本报记者 赵兴林
  新千年到来,首都北京全面治理环境污染加大了力度。继城市空气质量和污水处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今年又提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的奋斗目标。可以相信,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首都北京将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现代大都市大步跨进。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伴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急剧膨胀,带来“资源消耗量增加、生产规模扩大、物品消费量大、大量产生废弃物”的生产和发展模式,使北京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有资料表明,北京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7390吨,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大量的垃圾是埋不胜埋,烧不胜烧,而垃圾堆放产生的甲烷、沼气及其它病毒、细菌、老鼠、苍蝇等,不仅严重威胁着首都居民的衣食住行和身心健康,还污染环境和水资源。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重性,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来就是资源。据统计,1998年全市清运垃圾中所含金属、塑料、纸类和玻璃约占当年垃圾总量的42%,其中可直接回收、转化为资源的约90万吨。如:食品、草木和编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以制砖,也可加工成建筑材料;有些垃圾经回收利用,可以转化为新能源。
  有人说北京的垃圾“很肥”,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垃圾本身“含金量”较高,北京某饭店一天的垃圾可卖1500—2000元,个别饭店可卖到8000—10000元。那些外地进京以拣拾垃圾为生的8万余人,年累计收入达9.3亿元。二是垃圾资源化潜力在不断提高。据有关专家测算,北京市做好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1.2亿元,还可形成10万人的产业队伍;如果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加工垃圾资源的产业利润和节省资源的效益,其经济效益起码能够再增加一倍。
  鉴于环保产业有别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它不是通过向社会直接提供产品或服务,但具有潜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北京作为首都,她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必须有一个美丽的环境,这不仅是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是首都职能的要求。特别是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渗透,“趋利更应避害,开发就是资源”的观念开始在政府领导部门和市民的头脑中扎下根来。国内众多环保专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开发垃圾回收利用产业进行深入探讨,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王维平提出的“兴利除弊,引导控制”理论,备受世人关注。国内已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的新闻记者纷纷采访。
  人们关注“兴利除弊,引导控制”理论,就是因为它明确提出从源头把产生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化列为工作重点,以减少末端垃圾处理的压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我们通常是着眼于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固然重要,就北京而言,全市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0%以上。其中实现机械化收运垃圾率高达76.5%;垃圾消纳及无害化处理设施、粪便无害化处理被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从总体上提高了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水平。但是,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付出了昂贵代价。近10年北京市用于治理垃圾的费用逐年攀升,其中1998年为7.5亿元,1999年上升到8亿元。如果从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化入手,就能减少产生垃圾1/3,节省资金2.4亿元。从这个意义上讲,“引导控制”势在必行。
  毋庸置疑,实现“兴利除弊,引导控制”是政府指导下的社会行为。首先需要政府部门利用市场机制,把“保护环境、节省资源”作为支持环保事业的头等大事来抓,使人们懂得“少产生垃圾,或将其资源回收利用所付出的代价,要远比末端处理垃圾合算得多”的道理。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改进某些现有产品包装、实行净菜进城,即可减少由此环节产生的垃圾30%。对已形成的垃圾,需要继续完善城市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制改革,通过制定和颁布有关生活垃圾处理和发展垃圾资源再利用产业的规定,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加强对垃圾回收利用的行业管理,提高质量、工作责任、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水平,以“正规军”代替目前散乱无序的捡拾垃圾大军。通过采用宏观调控手段,对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进行指导,促使垃圾捡拾、收购、分选、运输、销售、加工,乃至成品检测、市场管理与总规模控制等环节基本做到合理搭配,确保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只有这样,环保产业才能真正成为首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简化手续才好
  丰帆
  最近下乡,一位农民朋友告诉我,儿子办理结婚证,跑了四五天才办妥。先到村委会开证明,再到县妇幼保健站体检,到县计生委检查,最后到县民政局办证。办个准生证,也同样麻烦。过去只需花半天时间在乡政府就能够办成的事,如今得花几天时间,交不少钱,过好几关才能办成。
  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搞机构改革,但群众反映,有的地方有的环节越改越复杂。这种现象很值得研究。建立制度、规范管理和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应该是一致的,而不应相反。我们应该树立这样一个观念: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应该是替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职能部门不妨用这样的标准衡量我们的改革是不是有效和有益。

第1版(要闻)

女子特警队亮相天安门
  7月31日上午8时整,武警女子特警作战队正式走上天安门广场的执勤哨位,开始履行职责。 武炎龙 摄

第1版(要闻)

广西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对成克杰一审判决
  区党委表示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南宁八月一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昨天,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成克杰一审判决通过互联网和电视新闻联播节目公布后,广西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拥护这一判决,为我党严厉惩治腐败而感到欢欣鼓舞。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参加的常委扩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成克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党中央对成克杰问题果断作出处理决定,表明了我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法院对成克杰作出严厉判决,表明了社会主义中国法律的尊严。许多干部群众从电视新闻中了解这一消息后说,成克杰既是党内极为典型的腐败分子,也是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中的败类,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存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也决不允许民族败类存在。我们坚决赞成法律对成克杰的严厉惩处!
  自治区党委结合“三讲”教育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中纪委等有关部门通知精神,在全区党员和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号召全区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集中抓好当前生产,投入西部开发,振兴广西经济。

第1版(要闻)

鞍钢走出技术改造新路子
  上半年实现利润是去年全年利润的二倍
  本报沈阳8月1日电 记者张忠报道: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从老企业实际出发,在“九五”技术改造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鞍钢实际的“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改新路子,今年上半年,鞍钢已实现利润1.6亿元,是去年全年利润的2倍,提前完成今年利润目标。
  鞍钢集团在技术改造中,瞄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坚持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采用高、精、尖技术,实现技术水平的“高起点”。第一、第二炼钢厂“平改转”、第三炼钢厂2号板坯连铸工艺均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热轧带钢厂1780机组则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热轧工艺和设备,其中包括10多项重大先进技术。
  在寻求“高起点”的同时,鞍钢通过优化工程设计,盘活低质存量资产,充分利用原有厂房、设备,尽量扩大国内设备制造比例,千方百计实现少投入。整个“九五”期间,鞍钢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为134.69亿元,与国家批复的总体规划投资规模210亿元比较,投资缩减达75.31亿元,其中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强化项目管理,节省投资66亿元。
  在技改过程中,鞍钢通过精心组织,不仅保证了钢产量不下降,而且通过加快项目投产达标进度,实现了高效益。“平改转”使吨钢成本降低95元左右,一年多就收回了全部投资。1780机组为鞍钢每年增加350万吨高档热轧板卷,按现行价格计算年效益可达12亿元,约4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全连铸工程完成后,按通常测算,吨钢平均降低成本200元,年降成本可达9.8亿元。

第1版(要闻)

全国夏粮减产油菜籽增收
  本报北京8月1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据对夏粮主产区抽样实测和非生产区预计,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0750万吨,比上年减产1100万吨,减产9.3%。与此同时,油菜籽则增产10.9%,总产量为1059万吨,比上年增加104万吨。全国夏粮产区的26个省、市、区,只有5个省区是增产的,在减产省份中,减产较多的是江苏减296万吨,山东减258万吨,安徽减158万吨,河北减75万吨,湖北减70万吨,甘肃、山西、河南减产也在50万吨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夏粮减产的主要原因,一是播种面积减少,二是单位面积产量下降。由于农民适时调减粮食种植面积,今年夏粮播种面积为2952万公顷,比上年减少158万公顷,减5.1%。因播种面积减少影响总产下降594万吨,占减产总量的54%。今年夏粮每公顷产量为3642公斤,比上年下降4.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持续干旱,灾情严重,部分地块绝产。据统计,夏粮受旱地块占全部调查地块的比重比上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另外,投入减少,管理粗放,也是单产下降的一方面原因。

第1版(要闻)

北京全面开展户口整顿
  从8月1日起,北京市18个区县的约7万名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开始走入居民家中核对户口。此举标志着,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前的户口整顿工作全面拉开帷幕。据了解,北京市这次户口整顿持续时间到本月20日。

第1版(要闻)

渝黔高速公路真武山隧道贯通
  由中铁十八局五处担负施工任务的渝黔高速公路真武山隧道日前全线贯通。渝黔高速公路是重庆至贵州到湛江的国道主干线,是重庆通向南部出海口的又一主要通道。真武山隧道全长1380米,隧道净宽13.7米,净高7.65米,是我国目前高速公路最宽的双向六车道公路隧道。 (王超英)

第1版(要闻)

贵州养老金发放率达99.5%
  贵州省去年共发放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19.12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为99.4%。今年,在企业拖欠养老金的困难情况下,该省仍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上半年,全省养老金发放率仍保持99.5%的水平。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塔里木哈德逊油田建成投产
  塔里木盆地哈德逊油田8月1日建成投产,原油年产能力为30万吨。至此,塔里木油田公司的原油年产能力增加到500万吨。哈德逊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06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