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哥斯达黎加侨团发起万人签名
  反“台独” 促统一
  新华社圣何塞8月17日电 (记者李强)旅居哥斯达黎加的侨团16日晚在此间开会,决定18日在中美洲地区联合发起“反台独、促统一”的万人签名活动,要求侨胞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会后,签名活动组织者发表一份声明。声明说,“我们中华民族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两岸长期分裂,祖国未能完全统一。我们旅居哥斯达黎加的华人、华侨在海外深深体会到:祖国的统一将使中国更加强大,进一步民主和富强”。
  声明指出,海峡两岸关系已经发展到关键的时刻,要和平、要统一必须反对“台独”。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是全体爱国侨胞的共同心愿。“我们坚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当局只有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我们祖国才能走向和平,两岸才有共同繁荣”。
  声明说,“谁要是以花言巧语一再拖延、阻碍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谁就将被正义的中国人唾弃,谁就将永远背负历史的耻辱”。
  声明最后呼吁所有爱国侨胞都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据报道,签名活动将在哥斯达黎加中华会馆“中侨楼”首先开始,然后还将在巴拿马等其他中美洲国家进行。
  “反台独、促统一”万人签名活动是由中哥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旅哥广东华侨联合总会、华人作家协会、旅哥中国象棋协会、利蒙洪门致公党、鹤山同乡会、中山同乡会、旅哥福建华商联谊会和华人研究会等9个旅哥侨团发起的。

第3版(国际)

俄失事潜艇
  普京说营救形势严峻
  政府首次正式公布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说,营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形势非常严峻,好转的可能性很小。
  普京在雅尔塔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17日晚上,救援人员工作了整整一夜,但形势没有出现好转。
  普京说,他就失事的核潜艇面临的形势向俄国防部长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潜艇上的核装置形势如何?回答是:已被控制。第二个问题:有无营救艇员的可能性?答:有希望,但很小。
  普京对“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事故的时间作了纠正。他指出,核潜艇是莫斯科时间12日23时左右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此前俄军方一直说,核潜艇失事的时间是13日凌晨。普京说,新闻媒体获悉核潜艇发生事故的消息已经很晚。
  谈到几天来俄海军营救工作毫无进展的原因,普京解释说,营救工作的一个主要障碍是天气不好和风浪大,“即使外国专家在场天气也不会变好”。普京表示,如果外国专家能够成功地帮助营救俄核潜艇,他将很高兴。他强调,俄任何时侯都不拒绝外国的援助。
  普京表示,他对军人是相信的,他不同意现在寻找事故的罪魁祸首。他指出,现在应当为营救工作创造一切条件。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首相布莱尔17日下午举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了营救俄失事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具体问题。
  俄总统新闻局向新闻界通报说,在电话中,普京感谢布莱尔对俄失事的核潜艇的同情和关注以及英准备为营救工作提供的帮助。普京表示相信,尽管俄英两国救援装置的技术参数不同,但英国方面将能为营救工作提供巨大帮助。布莱尔保证,英国将为营救失事核潜艇的艇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俄英领导人强调,在危急关头两国能够协调行动,这再次令人信服地表明俄英伙伴关系的有效性。
  据报道,参加营救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英国救援装置和挪威的潜水员将于19日到达巴伦支海事故现场。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克列巴诺夫17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与某个吨位很大的外来物体相撞后发生事故的。这是俄方首次正式公布核潜艇事故的原因。
  克列巴诺夫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与大物体相撞后出现了一个大洞,艇体严重倾斜,立即从离海面20米深处掉到海底。克列巴诺夫说,没有发现艇体内部发生爆炸的迹象。俄海军司令部当晚通报说,核潜艇艇首的第一、第二个隔舱受到了严重破坏,潜艇上的主要救援工具———漂浮装置的舱口被毁坏。

第3版(国际)
专栏:中华文化美国行

架起心灵对话的桥梁
  ——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
  本记者 陈特安 施晓慧
  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华文化美国行”即将启程。两大主办单位之一的文化部为美国人民准备了怎样的节目?要传达给美国朋友什么样的信息?百忙中的文化部长孙家正16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美文化交流是我国对外交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是人的心灵的交流,是任何其他交流不可替代的。它是中美两国人民心灵对话的桥梁。孙家正部长三言两语就点出主题。他告诉我们,文化部在“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分工中,主要负责文艺演出部分和正面阐述我国文化政策的讲演。
  将担任此次演出任务的是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和深圳锦绣中华民族舞蹈团。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将在美国7个城市和联合国总部共演出10场。能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演出自然十分难得,其他所有演出场所则均为美国负有盛名的音乐殿堂,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芝加哥交响乐中心、旧金山戴维斯交响乐厅等等。孙家正说,届时中国艺术家将向美国公众和各国驻联合国使节及工作人员奉献极具东方神韵的经典民族音乐,如《春江花月夜》、《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深圳锦绣中华民族舞蹈团则在美国西部旧金山、洛杉矶等地上演4场表现民族风情的舞蹈。如果说前者代表着民族艺术的精华,那么,后者展现的是民间艺术的多彩。愈具有民族性的艺术,也就愈具有世界性。孙家正说,中华文化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传统的土壤,同时,中国人民也要以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的多样文化。这一次,我们不仅要向美国公众展现传统的文化,更要表现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的精神状态。
  曾两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展现过中国民乐魅力的中央民族乐团此行又将有两个特殊的经历。一是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前夕,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厅演出;二是第一次以国家级中国文艺团体到圣路易斯、印第安纳波利斯等美国内地中小城市演出。对于前者,孙家正说,他们将为联合国的千年盛典增添祥和的气氛,表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尊重文化的传统。而后者,孙家正说,它反映了中美文化交流在深入和扩展。在那些中国文化很少踏足的地方,同样有热爱中国文化的民众。孙家正给我们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家住圣路易斯的女士,在访华期间听到我民族乐团将赴美演出的消息,立即向我文化部表示,希望安排到圣路易斯演出,并为此四处奔波,后来,为了坚持安排这场演出,她甚至将自己的房产都先抵押出去。
  在活动期间,孙家正将在纽约作《面向21世纪的中国文化》的长篇演讲,这是他作为文化部长首次在国外演讲,他希望传达一个怎样的信息?
  孙家正说,这个信息就是,人类就要进入21世纪,即将到来的新世纪给我们许多希望和期待,也要求我们作出清醒的抉择,付出不懈的努力。面对新世纪,中国的文化如何发展,在世界各国文化的共同发展中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中国政府有哪些战略抉择和基本承诺,我将在演讲中就此作一个正面的阐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文化交流,从某种意义上说,体现了东西文化的交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对美国文化的了解不断深化,但是,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却相对较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我们这次“中华文化美国行”,就是想缩小这个反差。曾担任过多年广电部长的孙家正话锋一转,接着说道,过去美国人对中国的介绍,多是通过媒体,但是不客气地讲,美国的许多媒体对中国的介绍是不公正的,有些连基本的事实都是不准确的。我们一直希望能有更直接的方式让美国人民了解中国。当然,我们这次在美国的活动,也还要借助美国媒体的介绍,我们相信,会有很多媒体给予公正的报道。我要告诉美国公众,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是我们的愿望。历史上许多人为架起沟通中美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会记住他们。同时我也想提醒美国的同行们,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也终将成为历史。孙家正演讲的地点美国广播电视博物馆,在美国和世界媒体界有重要的影响,诸多大媒体的“巨头”是博物馆的董事会成员,4年前孙家正作为广电部长时曾在这里演讲,受到了欢迎。此行老朋友相逢,将是一次与美媒体界、政界、文化艺术界高层人士交流的好机会。在美国演讲,会不会遇到一些刁钻古怪的提问?孙家正说,我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有时坦诚的交锋反而赢得他们的尊敬。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曾有个人问他,对美国有什么忠告?他说,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在科学技术、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是,与中国的一个最大差别,就在于中国人正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世界上包括美国的一切先进的东西,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因此,中国媒体积极介绍世界各地的情况,特别是世界各国的科技成就、建设经验。但是,在美国的广播电视里很少有其他国家的这类新闻,有的只是天灾人祸。他说,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不管它如何发达、进步,如果它到了认为不再需要向别人学习的地步,那它也就面临危险的境地了。如果说我对美国有什么忠告,那就是希望美国严防发达后的自我封闭。《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听后说,这应该是美国人的箴言。孙部长说,这就如中国的一句古话:君子和而不同。

第3版(国际)

朝韩离散家属访问团回国
  本报平壤8月18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由100名离散家属和50名随行记者及工作人员组成的访问团在团长、韩国红十字会总裁张忠植的率领下,今天乘坐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的专机离开平壤顺安机场飞往汉城。
  今天上午11时,该架专机载着访问汉城的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顺利返回平壤。不少离散家属表示,此行虽不能到故乡访问,但见到亲人已经心满意足。
  本报汉城8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结束在汉城为期4天的访问,今天上午乘大韩航空公司专机离开汉城。
  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团长、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柳美英在离开汉城时发表声明,对韩国红十字会为这次访问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她说,这次访问是“民族走向和解与统一的宝贵的第一步”。她表示相信,北方和南方“一定能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实现民族团结,用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韩国红十字会副总裁奉斗玩等到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100名朝鲜离散家属会见了他们分别已经50年的在韩国的亲人,并在汉城进行了参观访问。久别重逢的亲人相见,相拥而泣,互诉衷肠,情景感人。

第3版(国际)

朝国交乐团访韩
  本报汉城8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为参加庆祝南北共同宣言的发表而举行的南北大型联合音乐会,朝鲜国立交响乐团今天上午乘专机自平壤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到来,受到韩国民众的热烈欢迎。朝方团长许二福(音)说,他相信此次访问演出将为民族的和解和合作以及国家的统一作出贡献。这次朝鲜国立交响乐团共有132人,如此大规模的朝鲜交响乐团访韩并进行联合演出,尚属首次。

第3版(国际)

中国为伊朗建5艘超大型油轮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刘华新报道: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于8月18日在大连开工。
  去年8月,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与伊方签订了建造5艘30万吨超大型油轮的合同,总合同金额达3.7亿美元,不仅创造了我国造船业一次承接新船吨位最多、金额最大的纪录,同时也打破了日本、韩国在这一产品领域的垄断,实现了我国超大型油轮建造上“零”的突破。今年3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项目提供了17.9亿元人民币和1.1亿美元的出口卖方信贷,为这一项目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国家经贸委批准,以我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造船厂大连造船新厂为前身的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同日宣告成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沙均刚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公司此次债转股后,将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通过扩大造船总量和出口,更大规模地走向国际市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戈尔能否接掌白宫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8月14日至17日,美国西部名城洛杉矶热闹了4天。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为本党2000年总统竞选纲领定了调,确认戈尔(见左图)、利伯曼为正副总统候选人,展开了同共和党角逐白宫的“最后决战”。戈尔在17日晚接受提名的演讲中发誓,他要为“普通工人家庭”的利益而战,建立一个“更美好、更公平、更繁荣的美国”。此间媒体评论说,民主党希望的“大会反弹效应”还没有出现,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人气”中天,戈尔“似乎有点悬”。但戈尔的“后劲”正在勃发,一场“硬仗”在所难免。
  与本月初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一样,民主党本次大会也是为取悦选民而挖空心思,戈尔及其同仁走出了重要的几招。
  第一,大打“平民”牌。大会期间,“为普通美国人而战”的口号响彻了云霄,从竞选纲领到利伯曼、戈尔的演讲,无不就这一主题大谈特谈。戈尔称,“我的重心是工人家庭”,“应当向每个辛勤工作的美国家庭敞开实现梦想的大门”,“我们的经济繁荣不只能让少数人富裕,而且要让所有的工人家庭富裕”。
  第二,重塑戈尔“自我形象”。自从大选开始以来,美国媒体总是把戈尔描绘成克林顿的“影子”,“呆板”、“枯燥”的定语满天飞,这使得戈尔在选民中的支持率大打折扣。为改变这一局面,这次大会可算是“下了十二分力气”。大会第一天,克林顿总统夫妇双双出马,为戈尔摇旗呐喊。克林顿现身说法,称与戈尔共事8年,每遇艰难时刻,“他总是在那里”。克林顿称赞戈尔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戈尔的女儿、夫人以及大学时的同窗一齐出动,着力描绘戈尔富有人情味、幽默感的一面;戈尔本人也不忌讳,大方地承认自己有时“太严肃”,但同时宣布:“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在选一位新总统,我今晚以自我的形象站在这里,我要让你们了解自己真实的面貌。”
  第三,强调继续保持经济繁荣。经济向来是影响选情的关键因素,尽管共和党一再说:换换人,经济也许会更好。但谁都难以否认,民主党执政8年,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持续增长期,戈尔作为副总统当然应当沾光。此次大会一再突出过去8年来的经济成就。克林顿大数民主党执政以来所实现的骄人指标,称戈尔为此立下汗马功劳,是保持经济繁荣的最佳人选。戈尔说,他和利伯曼是继续保持经济繁荣的“新卫兵”,而布什和切尼这对“老卫兵”则有“浪费繁荣机会”的危险。
  第四,反击对手,凸显不同。由于共和党方面的政策主张一个劲“向中间靠”,在许多方面与民主党的政策趋同。此次大会利用“后发”优势,对共和党的政策主张进行了强力反击。戈尔、利伯曼在挖苦共和党是“富人党”的同时,充分阐述了本党扩大社会安全保障及医疗计划、保护环境、改善教育、适当减税等方面的政策主张,重点强调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不同之处是:更多地照顾中下层。在支持堕胎、严格枪支管制、宽容同性恋等方面,戈尔也是毫不含糊,说得一清二楚。
  第五,出奇制胜,扩大地盘,争夺中间派和共和党选民。戈尔选择犹太裔利伯曼当副手,开创了美国历史先例,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带来的好处很多。利伯曼的出身对少数族裔有吸引力;他曾是第一个站出来批评克林顿绯闻案的民主党议员,享有“卫道士”的名声,不仅封住了共和党人的嘴,而且对共和党选民及中间派选民有吸引力;此次大会还搬出肯尼迪家族为戈尔造势。1960年,民主党大会也是在洛杉矶举行的,肯尼迪的“新边疆”政策感召过不少美国人。这一回,肯尼迪的女儿和兄弟为戈尔大说好话,无疑是向美国人表明,戈尔会像当年肯尼迪一样,再度开拓“新的边疆”。
  此次大会传出了不少“新信息”,戈尔“求实”的讲话最初反应还不错,这有助于加强戈尔的竞选态势。但戈尔最大的弱点还是“人气”欠旺,这是民主党人挥之难去的“心病”。共和党大会期间,布什的支持率一度超过戈尔19个百分点,而民主党大会期间,双方支持率虽有所拉近,可各种民意调查显示,即使到17日,戈尔的支持率仍然落后10个百分点左右。
  17日晚,大会一结束,戈尔、利伯曼连夜飞往威斯康星州,18日一早将从那里沿密西西比河开始一次前所未有的航船竞选旅程。戈尔和利伯曼的“秋季总攻”就要打响了。
  有政治分析家指出,戈尔从政24年,当过8年副总统,对内政外交谙熟于胸,在以后竞选及众所关注的电视辩论中,他很可能会有超常的发挥。美国历史上曾有5位副总统顺利接掌白宫,戈尔成为下一位,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报华盛顿8月17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巴拉克有条件同意巴建国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 (记者楼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7日晚在以全国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说,如果巴勒斯坦同意宣布结束巴以冲突,以色列将同意巴勒斯坦建国。
  这是以政府首脑迄今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作出的最明确表示。在此之前,以政府历来避免谈论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即使不得不提到巴勒斯坦未来的国家时,也多以“实体”一词替代。
  但巴拉克同时强调,如果巴方在没有与以色列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建国,以色列将采取极端的应对措施。一些以色列议员此前曾威胁,如果巴勒斯坦单方面宣布建国,以色列将吞并现在被以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领土,并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境内打工,从而打击脆弱的巴勒斯坦经济。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谈美朝关系
  本报汉城8月1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在此间说,美朝关系取得进展的关键是美国不再称朝为“恐怖国家”。
  金大中今天在接受美国CNN记者采访时说,美朝关系的改善和外国企业扩大对朝投资的关键是美国能不能将朝鲜从“恐怖国家”名单中除名。金大中说,只要这一问题得到解决,美朝两国关系随时都有可能实现正常化。金大中还说,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已就今后绝不再战达成了共识,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开设直通军事电话,进行国防部长会谈和设置军事共同委员会等问题。与此同时,韩、朝、美、中四方会谈应就抑制朝鲜半岛南北间的战争,建立和平体制问题达成协议。

第3版(国际)

8月18日,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结束为期4天的访问,乘专机离开汉城。这是一名66岁的朝鲜男子向生活在韩国的88岁的母亲道别。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拉首都接连发生爆炸
  新华社里加8月17日电 (记者万成才)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市的最大百货商场“中央”百货商场17日傍晚发生两起强烈爆炸,造成至少20多人受伤,商场建筑物和商品遭受严重损坏。
  爆炸发生在商场一层,17时30分发生第一次爆炸,未等救护人员将伤员送往医院便又发生第二次爆炸,两起爆炸都持续数分钟之久。商场一层的玻璃全被炸坏,连最高的第四层上的货架都被掀倒,各层遍地都是受损的商品。目前尚不清楚这两起爆炸事件的原因。据悉,在伤员中有拉脱维亚警察局刑事处处长。

第3版(国际)

瑞士网络银行系统遭病毒攻击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17日电 (记者李敬臣)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联合银行17日发表声明说,该行的网络银行系统16日遭到藏在主题为“简历”的电子邮件中的病毒袭击,部分使用序列号自动输入软件的客户的密码可能被盗,但目前尚未有客户报告资金损失。
  联合银行说,此次病毒专门攻击该行为方便客户与网络银行快速连接而设计的序列号及姓名和密码自动输入软件。当使用该软件的客户收到并打开主题为“简历”的电子邮件时,藏匿其中的病毒即发作并从上述软件中窃取用户的全部序列号。这些信息的获取者可在世界任何地方从被窃账户上转移资金。
  联合银行说,与上半年大闹全球的“爱虫”病毒一样,“简历”病毒也是通过美国微软公司的电子邮件管理软件“OUTLOOK”传播的。该行说,联合银行技术人员已在网络银行系统安装查毒软件,同时建议用户在自己的电脑中安装防毒软件并定期升级,另外做到决不打开不熟悉和可疑的电子邮件。

第3版(国际)

美研制“察言观色”计算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研究人员正在开发能够“阅读”人类眼神接触、触摸和声音等交流方式的计算机系统,这使得计算机离“通情达理”又近了一步。
  有消息说,美科学家已设计出了一种“多模式输入管理员”专利产品,以及一套名叫“聚合剂”的特殊软件。前者能拟人地接收说话、眼神和触摸信号,后者可对这些复杂的信号输入进行处理,以使计算机对这些人类用来交流的细腻信号作出反应。
  “多模式输入管理员”重不到75克,可安装在台式计算机上。它能够转动以探测使用者在看何方,并通过探测用户指尖相对于手掌的位置来判断人的姿势。该系统还可以探测人嘴唇的运动,即便说话人在嘈杂的屋里四处走动,计算机也能根据声源来紧跟说话者。此外,使用者还可以通过眼神来指挥计算机屏幕上的光标。
  据悉,这一实验性系统有望被应用于医学、军事等领域。

第3版(国际)

佳能公司将于今年九月一日推出一款新型数码摄像机。这款高一百零六毫米、宽四十八毫米、长八十六毫米的摄像机号称是世界上最轻最小的数码摄像机。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日雪印公司奶粉被查出菌毒
  据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大阪府和市政府18日宣布,当地卫生部门从雪印乳业公司脱脂奶粉中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
  卫生部门是从这家公司设在北海道大树町的工厂4月10日生产的脱脂奶粉存样中检验出这种毒素的。该厂当日共生产了脱脂奶粉25公斤装750袋,其中278袋已被大阪工厂使用,32袋被神户工厂使用,40袋被福冈工厂使用。余下的399袋存于埼玉县户田市的仓库,1袋保管在雪印乳业公司设在该县川越市的技术研究所。
  迄今,大阪卫生部门已从这家公司的低脂肪牛奶、酸奶等3种牛奶制品中检验出细菌毒素,而从原材料中检验出细菌毒素还是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