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到山西河北了解旱情时强调
  高度重视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 (记者贺劲松)今年以来,我国局部地区遭受严重的旱灾,给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心。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到山西、河北受灾地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人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抗旱救灾工作。他要求灾区各级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依靠集体,生产自救,互助互济,辅之以国家必要的救济和扶持,扎扎实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8月15日至17日,温家宝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省长钮茂生等分别陪同下,到山西省临县、柳林县和河北省高邑县、赞皇县的10多个乡村察看灾情,走访农户,与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
  入春以来,山西、河北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旱灾,有的地区连续四年干旱。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组织抗旱救灾工作,妥善安排群众生活,确保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社会稳定。山西吕梁地区采取政府救济和开仓借粮等措施,多渠道解决重灾区群众的口粮,受到群众欢迎。对此,温家宝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一定要确保群众口粮,确保人畜饮水,确保牲畜饲料,确保种子供应。救灾要区别不同情况,把救济用在最困难的农户身上。救济工作一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救济群众评议、张榜公布,把好事办好,办实。
  河北高邑县、赞皇县旱情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当地政府坚持以节水为重点,积极发展旱区农业,大力发展枣树、油葵等耐旱作物,同时建设节水、引水工程,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温家宝走访了两县的3个乡7个村,与农民群众进行了座谈。看到灾区广泛开展了生产自救,社会安宁,人心稳定,温家宝指出,我们应该对近年来的旱灾进行深刻的反思,要从根本上解决自然灾害连年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必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依靠群众,坚持不懈地治山治水。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搞好小流域治理,把生态建设同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温家宝指出,抗旱救灾工作要坚持生产自救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方针,提倡互助互济。各级政府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扶持力度。一定要把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放在优先地位。要高度重视减轻灾区农民负担工作,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要减免农业税费。
  温家宝强调,当前农业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对旱灾给农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旱灾严重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关心群众疾苦,多办实事,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着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群众抗旱救灾。只有坚持这一条,抗旱救灾工作才能搞好。
  随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汪恕诚、马凯、范宝俊、刘坚等。

第2版(要闻)
专栏:文物保护世纪行

警惕“西部大开挖”
  ——“文物保护世纪行”采访札记之二
  本报记者 李泓冰 卢新宁
  “莫高窟已经1000多岁了,它是无价的国之重宝,又是极其衰弱的垂垂老者。在甘肃、在西部,这样的文物还有许多。我极其担心的是,过度开发将对文物造成不可估量的、毁灭性的伤害!”
  瘦小文弱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8月15日对记者提到文物伤害时难捺怒火。
  我们一路上都听到对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工作的啧啧称羡。甘肃省也准备推广敦煌研究院的经验。走在莫高窟,它的严格管理、井然有序,文物保护的高科技手段,一流研究人才和多项高水准的国际合作项目,让看惯凄凉冷寂的大漠遗址的记者们,感到西部文物保护的希望。但是,在莫高窟呆了近40年的樊锦诗,还是一肚子的忧心忡忡:
  “去年以来游客激增,我们真招架不住了。昨天接待小姐还跟我嚷:329窟不能开了,人太多,空气污浊,讲解员都晕倒在里面了!你想想,那么多的微生物、二氧化碳、水汽与热量,上千年的壁画怎么受得了?”她对一些地方“杀鸡取卵”式的开发文物旅游深以为忧。
  “80年代修的敦煌机场,离我们只有13公里,当年我就反对这个选址。如今要扩建、还要修313国道,据说又要往莫高窟靠,可能推近到8公里———我深以为忧。说句冲撞的话,万一飞机出了问题,莫高窟将岌岌可危!国道一通,汽车流量大增,尾气成灾,震动频仍,脆弱的壁画如何承受?”……
  “脆弱”,是我们一路上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也是记者目睹西部生态环境与文物现状时最深切的感受。
  在河西走廊的戈壁与绿洲之间行走,除了大气磅礴的祁连山,最常看到的,就是秦、汉长城与明长城遗迹。它们没有我们习见的八达岭长城那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和“焕然一新”的感觉。很多地方,长城烽火台已经老成一抔黄土堆,城垣已经老成一线田垄。著名的玉门关,正在荒漠风沙的鞭打中一年年萎缩。在山丹县境内,312国道破长城而过,把连绵不断的明长城截去偌大一个缺口。真正的长城还能陪我们多久?
  在武威市武南镇,一大片农田中兀立着一座8米高的黄土堆,这里是宋元之际赫赫有名的凉州百塔寺遗址,“因内有大塔,四环小塔九十九而得名”。公元142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在这里与蒙古汗国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举行历史性会谈,元朝中央政府从此正式对西藏实行行政管辖,确立西藏纳入中国版图。那座黄土堆就是萨迦班智达灵骨塔。据当地老乡说,虽然百塔寺倾圮于1927年大地震,但直到1958年大跃进平整土地的热潮中,昔日宏制才终于仅存黄土一抔。
  嘉峪关市新城乡,荒漠中埋伏着上千座古墓荒冢,魏晋墓中的精美壁画让人叹为观止。种植、畜牧、蚕桑、宴饮、出游、博戏、酿酒、做醋等等最平俗的生活场景,在地下恍惚了1000多年,仿佛专门等候在那里,告诉后人这片土地曾经如此生机勃勃。然而,它们如今却常常听到农民开荒种田的催命镐声;已经如此脆弱的文物,还不时受到基本建设与旧城改扩建、旅游等过度开发的严重威胁。90年代以来,甘肃相继上马了许多大规模建设项目,仅敦煌机场两次改扩建,就涉及汉魏墓葬2000来座;疏勒河水利工程涉及400多座古遗址、古墓葬。有的工程中,文物得到了较好的抢救性清理发掘,有的却在机器声中永远消失了,工程部门跟文物部门甚至连招呼都不打一个。一些公路建设工程横冲直撞,强行造成文物破坏。如312国道改扩建工程对马鬃山附近汉长城和会宁的宋代西宁城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
  甘肃许多地、州、市所在地,近年来逐步开展了大规模的旧城区改扩建,天水、武威、张掖和兰州等,许多历史上著名的古建筑和明清民居不同程度遭到破坏。兰州在1991年到1996年初,拆除古建筑25处、名人故居9处、商社会馆3处,其他古建2处。近几年又把仅存的两处兰州明城址全部拆毁,庄严寺、天齐庙、五泉书院等古建筑被迫拆迁,拆下来的古建构件有的就放在露天任其朽坏,迟迟得不到迁移复原。
  “千万不能把西部大开发,变成‘西部大开挖’!”“两会”期间,有关代表、委员们的警诫言犹在耳,樊锦诗院长的疾呼更让人坐立不安:“记者们,你们要大声疾呼呵!在西部大开发中,一定要坚持中央提出的‘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脆弱的珍贵文物经不起折腾。破坏了草场,过十年二十年还可能恢复;文物毁灭了,永远也不可能再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西北没有了文物,人家还来看什么?你还有什么旅游资源可言?”

第2版(要闻)

我国公务员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全国受理申诉控告近三百件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翟伟、李术峰)国家公务员有尽职尽责、服从命令的义务,同时也享有提出申诉和控告的权利。记者近日从人事部获悉,我国国家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运行良好,截至1998年上半年,全国受理的申诉控告案件287件,其中因原人事处理不当作出变更、撤销的约占20%,公务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据统计,在受理的申诉案件中,对年度考核不称职不服提出申诉的占13%;对辞退不服提出申诉的占84%;对辞职未被批准不服提出申诉的占1%;对行政处分不服提出申诉的占1%;因其他原因申诉的占0.3%。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公务员申诉控告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在建立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之前,关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申诉控告方面的问题,没有专门的、系统的、统一的法规规定。1995年,人事部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制定《国家公务员申诉控告暂行规定》,标志着中国公务员的权益保障机制开始形成,中国公务员的权益保障工作开始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和依法保障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务员申诉控告工作的管理,人事部在机构改革中首次设立专司公务员申诉控告工作的职能处室,各级地方政府人事部门也有了专门负责公务员申诉控告工作的部门,申诉控告制度的运行步入良性轨道。
  实践证明,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通过对具体申诉案件的受理,对公务员考核、辞退、辞职和降职等单项管理制度的运行直接进行监督和检查,保障和支持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

第2版(要闻)

文化部为“聚焦西部”画家送行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邵建武报道:今天上午,文化部领导孙家正、潘震宙等为参加“聚焦西部”的画家们送行。他们勉励艺术家们扎实地深入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此次活动由采风、创作、展览三部分组成。30位中青年画家将分赴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察各地的历史人文遗迹、民风宗教习俗、山川地势风貌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搜集创作素材。其创作成果将汇集为“聚焦西部”大型美术作品展览与同题大型画册。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尼泊尔议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尼泊尔议会上院边远地区委员会主席克里希纳·塔卡利率领的尼泊尔议员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
  对重点地区和行业进行安全大检查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记者今天从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的7个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组,近日将对有关重点地区和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介绍,这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各地各行业对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特别是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管理的组织建设和安全监督管理力量配备及职责履行情况;事故隐患监控和整改情况;事故调查处理结案和“四不放过”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以及安全检查记录和主要负责人深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的情况。
  这次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组督查的重点地区是吉林、黑龙江、安徽、浙江、甘肃、陕西省;重点行业是民航、铁路、交通、石化;重点单位是易燃易爆、水路运输、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场所及游乐设施。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国家经贸委、监察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交通部、铁道部、建设部、民航总局的有关负责同志担任。

第2版(要闻)

8月18日,几艘客轮停泊在松花江畔等待游客上船。入夏以来,松花江流域旱情严重,江水水位持续走低,船只几乎全部停航。入秋后,冰城雨水不断,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增长明显,主航道水位日渐上升,许多船只重新入水。新华社记者 崔峰摄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欢乐的康定城
  本报记者 李春雷
  八月的康巴高原,迎来新中国第一个建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50岁生日。跑马溜溜山下的州府康定城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穿城而过的折多河浪高湍急,把一条主要街道一分为二,河水欢乐的哗哗声同各族群众欢庆的歌声融为一体。
  18日,建州庆祝活动达到了高潮。康定城的群众走向街头、广场,一个山间小城成了人的海洋。在人流中,记者身旁一位身着民族盛装的藏族中年人热情地问记者:“你从哪儿来?”当听说我来自北京时,立即双手在胸前一合说:“好,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在交谈中得知,他叫多杰,来自甘孜州最远的石渠县,全家乘汽车两天赶了700多公里山路,专程来参加庆祝活动。当记者问到他们牧区现在的生活时,他笑着说了两个字:“很好。”
  跑马山作证,50年前甘孜地区和平解放,康巴高原的历史从此拉开新的一幕;折多河曾经亲眼目睹,翻身农奴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砸碎了千年的枷锁。如今,康定城满街当年奴隶的后代们脸上洋溢的幸福,正是藏族人民生活的写照。
  在今天庆祝大会的中心会场,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贺电和问候,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四川省祝贺团团长发表了热情的祝贺讲话。会场中心的表演场地上,全州18个县的藏、彝、回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最为吸引人的是十几个藏族群众的舞蹈表演队,他们热情奔放的舞姿,勾起人们对康巴高原上的古老民族从过去走向现代的历程的追忆。
  甘孜州州长对记者说,甘孜州能有今天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是坚持民族团结、平等和发展的结果,一切破坏这一大好局面的人,只能给甘孜各族人民带来灾难。

第2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保健相金秀学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代表团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尼泊尔外交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恰克拉·普拉萨德·巴斯托拉将于8月20日至26日访华。

第2版(要闻)

军事科学院代表团离京赴美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应美国军方邀请,由院长王祖训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代表团今日离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六期)国债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财政部于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记账式(六期)国债。本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国债,8月17日开始发行和记息,利息按年支付。
  本期国债通过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团成员以设定利率区间招标方式发行。投标结果确定本期国债年利率为3.5%,实际发行总额为125.5亿元人民币。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承销量排名居前。
  本期国债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注册,发行结束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