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发布台

北京外企最新薪酬调查——
  “新经济”雇员腰包最鼓
  外企雇员平均年薪:高科技企业为63987元,工业制造企业为27856元,快速消费品企业为20911元,其中各类企业雇员薪酬占销售收入比例平均为6.71%。
  薪酬总体水平:一般专员月薪收入在2000—5000元,主管、主任、督导月薪收入在3500—7000元,部门经理月薪收入在5000—12000元,部长月薪收入在7000—20000元。
  调薪制度:82%的企业每年调薪一次,14%的企业每年调两次。
  薪资增幅:从90年代初以来,外企薪资增幅呈每年递减趋势。1997—1998年度增幅为11.4%左右;1998—1999年度增幅则下调为5.8%左右(其中不包括亚洲国家的企业,因为大多数该地区投资的企业不调薪),预计1999—2000年薪资增幅在5.4%左右,其中高科技企业薪资增幅仍排列第一。
  在被调查的企业中82%的企业建立了中方账户,分别按员工工资的61%或59%或49%建立,服务项目分为:劳保福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育费、住房公积金、工会费。
  在奖金方面:一般公司都实行年底双薪或年底多个月工资。
  (郑力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眼下的独生子女谁没有几件玩具,玩具多了占地倒还好说,就是怕玩腻了,白白扔掉吧,又实在可惜。要是能互相交换,互相调剂那就好了。可是通过什么途径呢?
  办个儿童跳蚤市场如何
  秦鸿雁
  “风铃多少钱?”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站在一个10岁的男孩的小摊前问道。“20块。”“太贵了。”“那就18块吧。”“还是贵。”“那你说多少钱?”小男孩问道。“8块吧。”小男孩跟在他身旁的妈妈小声嘀咕了一下,显然是得到了妈妈的首肯。
  就这样风铃以8块钱的价格成交了。10岁的小男孩叶海民做成了他今天的头一笔生意。这是上周末笔者在北京百鸟园儿童跳蚤市场看到的一幕。
  百鸟园,是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的儿童教育基地,园内环境优美。有关负责人说,当时产生这样一个办“儿童跳蚤市场”的想法,是想借助这么一个好的环境,给孩子们一个锻炼语言能力、理财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带动百鸟园的人流量。最初开放是在6月1日至4日,当时的确很红火。7月份因为考试的原因停办了。8月份很多家长打电话来要求继续举办。于是又重新开办起来。家长可在周一至周五打电话报名登记,安排摊位。
  叶海民的妈妈说:“我从报纸上看到跳蚤市场消息,就觉得这个机会很好。家里的玩具多得没地方放,孩子也大了,不想再玩了,扔了也挺可惜的,上这来也许可以调剂一下,对他没用的也许对别的人有用。我跟他说了后,他也挺乐意的。就让他来锻炼一下,体验一下社会生活。”
  摆开的几个摊位上,除了小车、小球、小动物等玩具外,还有不少课外书、识字卡片、作业本、铅笔、小卡片、文具盒、磁带等等。来这儿练摊的小朋友,有小到5岁还没上小学的,也有已经在上中专的学生。
  营业额最好的恐怕要数一位13岁的摊主———金蕾蕾了。到12点前已卖了30多块钱,主要是卖了一些书、小玩具和悠悠球等。但她说比她预想中的要少一点。“要是胆子大一点,嗓门大一点,介绍耐心一点,再适当地便宜一点,买得多可以优惠一点,就可以卖得更多一些。”这是金蕾蕾第一次悟出来的“生意经”。她说6月份有个男孩销售的最好的纪录是一天卖了200多块钱。
  儿童跳蚤市场,作为都市的新生物,伴着日益丰富的儿童用品市场应运而生。它既可以解决一部分家长对家里堆积的儿童玩具和儿童生活用品的“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尴尬,也可以给孩子们一个互相交流、自由调剂、互通有无的空间。还可以使孩子们参与其中而得到多方面的锻炼。但要真正办好,恐怕还得下一番功夫。
  笔者到儿童跳蚤市场时,正值下着细雨,偌大的场子,只有七八家“摊位”,人员三三两两,显得十分冷清。除了正值雨天是个很重要原因外,人们普遍反映,办在公园里的市场,门票太贵是个制约因素。王雪琪的妈妈说:“我们四个人一起过来的,花了80块钱的门票。如果每星期都过来的话,门票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其实要是跳蚤市场和游园分开或者适当降低门票,肯定来的人比现在多多了。我们做家长的,很希望孩子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要不是因为大老远过来了,为了不让孩子失望,在听说这20块钱一张的门票时,我们还真不打算进来。”
  还有是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家长还不知道有此事。笔者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百鸟园。当笔者来到百鸟园内时,也不见醒目的标志,标明跳蚤市场的方位。管理方面还有待改善。
  所幸的是,举办单位负责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将在近期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送五折门票、办会员卡等等,并将加大宣传力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懒得理你
  伊诺
  自从有了手机,每逢月头,上银行交费便成了本人的“必修课”。
  这不,转眼又是1号,利用午休时间,骑车赶到工行北京团结湖储蓄所。排了半小时队,终于轮到我,不料营业小姐瞟了瞟我递的交费条,眼皮都不抬地说:“上个月的收费还没联网呢,你改天再来吧!”“不是已经到了1号吗?”“到了1号也不一定就能联网呀!”面对小姐的理直气壮,只好悻悻逃离,半个小时的队算白排了。
  隔天再去,依然等了20多分钟,这回还行,人家联上了网,可交完钱一瞧收据,不觉心生疑惑:明明上个月没怎么用手机,咋区内通话费将近200元?明明没出京城一步,哪儿冒出来40多元的漫游费?
  我陪着小心问能否打一张话费明细单,营业小姐没好气地说:“你见过银行给打明细单吗?我们只管收费!”“那上哪儿要这单子?”小姐答得很干脆:“谁卖你手机你找谁去!”
  回单位一打听,知道这事儿得上无线部门查,于是第二天又抽空去了三元桥移动通信营业大厅。先排队,后咨询,结果换了几个队才找着“正主”,小姐听清我既不是买手机也不是交话费,而是个“查账的”,立马变得不耐烦:“我们这儿出不了清单。”“哪儿能出?”小姐没理我,倒是旁边一位顾客给了我一张表,列着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各营业厅的地址,说是可从这上头找一家查话费,本人如获至宝。
  过了一天,我按“表”索骥,顶着烈日来到移动通信公司东四营业厅。在收费专柜有个负责话费查询的窗口,但没人。窗口玻璃贴了张纸,本人一看傻了眼,纸上写:明细单只包括长途话费和漫游费,不含区内通话费。这是什么道理?我主要想查的恰恰是区内话费。过了近10分钟,该窗口的一位小姐才手拿肥皂盒慢悠悠地走来。没等我开口,她就说了句:“查话费的吧?现在办不了,打印机坏了。”“啥时能修好?”“那可说不清楚!”见小姐懒得理人,我忙知趣地走开。无意中发现一块奖牌,上书授予该营业厅为“中国移动通信优秀合作厅”,嗬!
  要说这垄断行业就是“牛”,想不理你就不理你,什么服务承诺,什么以人为本,逗你玩儿呢!可也是,人家掌握着资源、产品、价格、市场,稳坐钓鱼台,又何必要迎合你消费者?不愿受气受累受损失,那你别消费呀。不然的话,就忍着点吧!平常总听银行、电信等部门说要引入竞争改善服务,可雷打得震耳,雨点却没落下几滴。唉,话费清单咱也不查了,陪不起那工夫。反正“入世”后,垄断行业明摆着得“市场准入”,到时候,谁的产品好服务棒就奔谁去呗。急不得,等着吧!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电脑型灯饰
  点缀家庭消费
  时下,电脑技术已全面应用于家电产业,其中,电脑型灯饰正照亮家庭消费市场。
  电脑型灯饰功能全、典雅、省电、长寿,内部由电脑芯片控制,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亮度,也可由电脑程序调控,定时发出红、绿、黄、蓝等各种色彩,美化家庭生活空间,颇具诗情画意。如“电脑长寿节能灯”采用3LFD芯片,功耗仅16瓦,可与40瓦日光灯媲美,而寿命在2000小时以上;再如“电脑彩控灯”,每秒钟可转发1种颜色的光,能调节光色强弱,颇具温情。
  目前,国内大部分家庭使用的都是常规灯饰,而电脑型灯饰可与高档吊灯、水晶台灯、白莲灯、冷瞻灯、花园灯等高档灯饰接轨;还可糅入自然属性,制成鱼尾灯、骏马灯、桃形灯等。另外,由于电脑型灯饰自控性能好,可用于街道、宿舍,自动地昼闭夜启、调整亮度,现已成公共灯饰换代产品。(吴春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漂声四起是否安全?
  胡增官
  漂流,在我国作为一个后起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欢迎,许多有山谷幽涧激流的地方,迎潮流而动,相继开发了这一产品。仅福建省近两年新开漂的溪河就有近十条。可是,漂声四起中却未必都是安全的回音。
  近日福建长泰马洋之漂,因漂者缺乏安全知识,管理救援不当,致使一名花季少女命丧激流便是一例。
  漂流,本是体育运动项目。漂流者借助竹筏、木筏或橡皮筏等工具在河流溪道中穿越激流险滩,惊险刺激,不失为“勇敢者的游戏”。它吸引旅游者主动参与,从传统的静态观赏发展到动态观赏,深化和充实了旅游内涵。
  漂流的确来劲、刺激,可乐极生悲的事也时有发生,原因是:
  溪流环境诡谲多变,险象环生。一些漂流点河流溪道转旋难测,漂流时有舟石相撞,甚至有难以把握、不可捉摸之处。这样的环境本无漂流条件,开发经营者却迎难而上,能有安全可言吗?
  艄公缺乏安全知识与技能。适合漂流的地方大都荒僻,又因匆匆开发上马,使用了临时组织未经培训或短期培训的艄公,他们缺乏水上驾驶的娴熟技术、保护他人安全与救援的知识,碰上船翻、游人落水等突发性事件时救援不当,甚至束手无策,酿成惨祸。
  对游人缺乏安全知识宣传,游人适应性差,临事而迷。许多漂流点都制定有安全漂流须知,但没有公开上墙,事先又缺乏交代,致使游人遇险而迷,或轻举妄动而落水。
  还有,缺乏水上安全设施,如未给旅游者发放救生衣,没有在危险河道设提示牌等。
  漂流点只有安全措施到位、安全设施健全、漂流路段无险情,才能让游人体味到真正的快感。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农家乐”:不太乐
  编辑同志:
  时下,不少地方的农村农民充分用好用活当地自然资源,依托自家房屋住宅纷纷办起了集休闲、食宿、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既丰富活跃了城里人的假日生活,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然而目前“农家乐”暴露出不少问题。
  取名荒诞怪异,格调低下。如“西门庆庄园”、“南霸天山庄”、“骷髅岛”、“野情人茶庄”等,不一而足,既污染了农村淳朴的人文环境,更与社会所要求的文明风气格格不入。
  卫生状况差。大多农家操作间(厨房)卫生状况差,没有最起码的消毒洁净设施,有的甚至用洗衣粉洁菜、洗刷碗筷,这种环境的饮食很难不让人吃出问题。
  宰客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农家乐”业主抓住城里人到农家游玩事先都不问价钱,只认为农村消费物惠价廉的心理,瞄准城里人的钱袋采取“杀鸡取卵”的掠夺式经营,漫天要价,如一盘素炒竹笋说是“纯天然绿色无公害食品”要价可达30元。面对经营者三亲四戚虎视眈眈的目光,游客也只得忍气吞声,掏钱买宰。
  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农家乐”业主动辄进山打鸟,捉蛙捕蛇,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到破坏。
  有关部门应及时制定措施切实加以引导和管理,规范业主合理合法地经营,使“农家乐”真正乐起来。
  四川广元 李鹏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图书消费“新热点”
  左图:日前在京举办的“第二届连环画展销系列活动”中,自30年代以来各个时期的5000余册“小人书”,吸引着收藏爱好者,许多20多年前的书如今身价已增百倍。在中国书店报刊资料部里,选购旧“小人书”者络绎不绝。
  下图:毕业了,许多中学开了校园书市,毕业生为他们用过的教科书和参考书寻找新主人。有趣的是:“大宗”买主倒多是成年人。
  庞铮铮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一直以避寒胜地而闻名遐迩的海南省三亚市,入夏以来却又成了避暑胜地——
  三亚:给你清凉世界
  今夏,在承德避暑山庄、北戴河、庐山等著名假区持续高温38℃—40℃之际,海南三亚凉风习习,细雨阵阵,最高气温始终低于32℃,大批内地和海外游人蜂拥而至。6月份以来三亚共接待海内外避暑度假游客近32万人次,同比增长25%,创了新高。
  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然而夏季为什么地处热带却不热?原来三亚濒临南海,广阔的海洋对三亚气温起到了自然“空调”作用;海陆风的相互交换,为三亚地面散热创造了条件;全市人口不密,人均占地广阔,城市热岛效应不明显;特别是近年来大面积地植树绿化,茂密的森林既大量吸收着阳光,又带来了充沛的雨水,从而改善了气候条件,大大降低了三亚的地面温度。
  高高的椰树,茸茸的碧草,茵茵的长青藤,红红的三角梅,三亚通过一流的生态环境把游人带入了森林城市与花园城市之中;凉爽的海风,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大海,银白的沙滩,绿色的生态,盛夏之际三亚又奉献给游人一个躲避炎热的清凉世界。该市去年先后获得了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1999年该市接待海内外游客总量达300多万人次。
  (张萍 邓化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贵阳:游山看寨好逍遥
  贵阳旅游推展会日前在京举行。有“中国绿都”之称的贵州省省会贵阳,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5.3℃,最热的7、8月平均气温24℃,堪称避暑胜地。
  A线——3日游,全程报价510元/人
  第一天:抵贵阳,游黔灵山、甲秀楼、市内;
  第二天:游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景区、龙宫水溶洞;
  第三天:坐红枫湖游船,逛苗族自然村寨。
  B线——4日游,全程报价730元/人
  第一天:抵贵阳,游黔灵山、甲秀楼、市内;
  第二天:遵义会议会址、旧址、故居、陵园、息烽集中营;
  第三天: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景区、龙宫水溶洞;
  第四天:红枫湖游船、苗族自然村寨。
  C线——7日游,全程报价1160元/人
  第一天:抵贵阳,游黔灵山、甲秀楼、市内;
  第二天:火车至麻尾,汽车至小七孔;
  第三天:小七孔、水上森林、鸳鸯湖等景点;
  第四天:大七孔、瑶族自然村寨;
  第五天:火车返贵阳;
  第六天: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景区、龙宫水溶洞;
  第七天:红枫湖游船、苗族自然村寨。
  (樊哲高)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香格里拉推出亚洲悠闲之旅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日前推出一整套特别优惠计划——亚洲悠闲之旅。该计划专为中国内地公民和在内地工作的外籍人士设计,优惠价格中包含了住宿、早餐、税费和服务费。该计划由香格里拉集团在亚洲的21家酒店共同实行,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实行单人、双人房同价,可直接通过www.shangri-la.com网上订房。(李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