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8月16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唱票表决的方式,通过现任美国副总统戈尔为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图为大会新闻中心的记者在观看现场直播的大会表决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印尼庆祝独立五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7日电 (记者赵金川、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各界人士近5000人17日在首都雅加达市中心独立宫广场举行独立55周年庆祝活动。
上午10时,伴随着17响礼炮和悠长的汽笛声,纪念独立日仪式开始。印尼总统瓦希德和副总统梅加瓦蒂在人民协商会议和国会领导人及军政高级官员的陪同下走上检阅台,观看升旗仪式与陆海空和警察部队的队列表演。数百名学生高唱纪念独立的爱国主义歌曲。整个庆祝活动简朴而庄严。
55年前,印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赶走了统治印尼350年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并结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三年军事占领,印尼宣告独立。

第6版(国际)

朝批评日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平壤8月17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中社今天发表评论,批评日本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15日参拜靖国神社,指出这是对朝鲜乃至亚洲人民的愚弄和侮辱。
评论说,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死于对外侵略战争者的牌位,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8月15日,日本10名内阁成员以及78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表明右翼势力在日本社会日益膨胀。
评论强调,朝鲜人民绝不会容忍日本右翼势力追寻军国主义的亡灵、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第6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叩响欧罗巴大门
  ——凤凰卫视行政总裁谈“欧洲之旅”
和鸣
由人民日报和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欧洲之旅”大型采访报道行动,已于8月7日正式启动。这是一次用中国人的视角感受和观察欧洲及世界的文化活动。本报国际版将陆续刊登参加“欧洲之旅”活动的有关人士及本报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文章。今天刊登的“开篇之作”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日前接受记者的专访。
问:凤凰卫视继去年“千禧之旅”之后,近期又推出了“欧洲之旅”。听说采访车队要在欧洲走五六个月。这么大规模的行动,在华人电视圈里恐怕还不多见。请谈谈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答:这次“欧洲之旅”还是选择希腊首都雅典作为起点,所要表达的是这样一个概念;“欧洲之旅”是对“千禧之旅”主题的扩展和延续,是更深层次探寻人类文明历史的行动。雅典是我们去年“千禧之旅”的出发点,也是离中国最远的一个点。而这次,雅典成了“欧洲之旅”的最近点,沿着这个点走向欧洲腹地,途经25个国家近百个城市。这种大型跨国采访表明,凤凰卫视已经开始触摸和驾驭大型题材。
“千禧之旅”走完后,凤凰卫视本来要走“两极之旅”,从南极到北极,很有挑战性。为什么后来改变了路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千禧之旅”播出后在欧洲国家引起强烈反响,有14个欧洲国家的驻华代表与我们在北京的代表见面,表示希望我们走一趟“欧洲之旅”。从延续性、连贯性考虑,走完“千禧之旅”走“欧洲之旅”也是合乎逻辑的。欧洲文明是对古希腊文明的延续,我们的主题是研究欧洲工业文明向科技文明过渡中负载的各种现象,探讨欧洲发展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可供借鉴。
问:“两极之旅”是放到明年进行吗?
答:对。明年我们会把视线转向美国,走“两极之旅”。从南极出发最后到达北极,中途非常重要的话题是探索北美和南美。
问:国内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过欧洲,此次风凰卫视再对欧洲进行观察、挖掘,有什么新招吗?
答:首先是主题切入具有挑战性。欧洲曾经是人类历史发展最活跃、最强盛的地区,也曾经是文艺复兴时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文化发祥地。过去比较多的注重于了解欧洲文艺复兴,欧洲思想的启蒙,宗教改革等,这次采访重点要放到以工业文明为中心的欧洲文明的范畴。工业文明是在古欧洲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从希腊文明开始,到地中海文化的发展、古希腊文化的发展等。
欧洲人文内涵和自然风光绚丽多彩,再加上有驾驭“千禧之旅”的经验,相信我们的节目内容会是比较有文化品位和比较厚重的。此外,这次报道具有一定的规模和连续性。我们制作的片子从8月21日开始连续5个月每天播出10分钟节目,每月播一个大型的著作版节目。
与“千禧之旅”相比可能少了点悬念和冒险的感觉,但另一个特点更鲜明了:此次活动采取汽车之旅的采访形式,采访队伍里没有一个专职司机,都是由队员自己驾车。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此行所到的20多个国家中,几乎有近一半的国家元首或政府要员包括王室成员会出来见面或接受专访。其影响力在当地也会是很大的。
问:我觉得这个旅程可能有点内在的矛盾:在每个城市、每个国家停留时间相当短,而要做的是一个需要深刻思考的人文话题节目,这怎么解决?
答:我们和当地电视台有比较好的合作,跟欧洲网络也有联系。另外凤凰卫视欧洲台前期做了一些工作,有一个先遣组,重要的活动和安排早在半年前就开始部署;后方也作了大量的资料准备。虽然驾驭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把科技文明、现代文明探寻的主题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也就把握了主要矛盾。当然,5个月拍摄量很大,走马观花的内容也有,不可能每天都是经典,可能会讲一个过程,一个事件,或者一个问题的完整答案。(1)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民族亲情永在
古平
8月15日,朝鲜和韩国的离散家属访问团分别抵达汉城和平壤,圆了多年亲人团聚之梦。这一天虽然来得晚了,50分钟的飞行路程用了50年,但相逢时的泪水、拥抱、激动和喜悦向世人展示:一个民族血浓于水,亲情之火是永燃不息的,是任何人为的藩篱所不能阻隔的。
民族是由历史、文化、血缘、地理等因素形成的,它具有强大的内在凝聚力,这种凝聚力终将超越和克服暂时的分裂状态。一位韩国老人在平壤说:“我们是一个民族,一家人,为什么要分开呢?如果南北统一,我也可以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国家只有统一了才能强大,也就不会再有骨肉分离的痛苦。”这句话道出了尚未实现统一或完全统一的所有国家的心声。
近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积极发展表明,本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基本认同,依照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推进往来合作,200离散家属的互访终将会化为全民族的团聚之梦。种种复杂的历史和国际因素造成了分裂状态,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当然会有种种问题要解决,需要时间和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民族亲情之火将作为一种原动力,为最终实现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呼吁
  取消对伊拉克制裁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16日电 (记者王权富)刚刚结束对欧佩克10个成员国访问后回到加拉加斯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6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呼吁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0年的制裁。
查韦斯说,对伊拉克的制裁长达10年,受害的是伊拉克人民。他说,他在访问伊拉克时亲眼看到生病的伊拉克儿童,这些儿童由于国家受到制裁缺医少药而得不到治疗。
在谈到原油价格时,查韦斯说,去年2月,国际市场每桶原油的价格降到10美元以下,现在油价已回升到每桶27美元。现在的价格是正当合理的,欧佩克应该维护目前这个价位。为了维护国际市场油价的稳定,应该加强欧佩克组织的协商机制。
关于今年9月底在加拉加斯举行的欧佩克第二届首脑会议,查韦斯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邀请欧佩克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首脑会议,访问获得了成功,7个国家的元首已表示将参加第二届首脑会议,共同商讨和筹划21世纪欧佩克的发展战略。他说,21世纪的世界应该是多极的,委内瑞拉将努力促进多极世界的到来。
查韦斯本月6日至15日对中东、亚洲和非洲地区10个欧佩克成员国进行了访问,其中包括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拉克。

第6版(国际)

巴以秘密磋商最终地位问题
埃努力帮巴以制定框架协议
约不承认以对耶城拥有主权
据新华社加沙8月16日电 (记者马晓霖)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16日傍晚在某个秘密地点举行会晤,就最终地位问题和再次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进行了磋商。
这是自7月下旬戴维营巴以美三方首脑会议结束后,双方首次就最终地位问题举行会谈。据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巴方出席会谈的有过渡阶段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以方参加会谈的是代理外长本—阿米和最终地位谈判成员谢尔。
在过去的三周里,虽然巴以之间的最终地位谈判陷入停顿,但是双方围绕过渡阶段问题和安全合作而进行的部长级会晤和接触却一直没有中断。
据新华社开罗8月16日电 (记者张礼庆、王亚东)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巴西乌尼16日在这里表示,埃及近来一直与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和其它有关各方密切磋商,努力帮助巴以制定一项框架协议,推动巴以和谈进程。
巴西乌尼说,这个框架协议的内容将包括巴以上个月在美国戴维营首脑会谈中已经达成的共识、双方仍须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双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他呼吁巴以根据双方业已签署的和平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寻求耶路撒冷问题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安曼8月16日电 (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6日在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时表示,约旦拒绝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因为该城是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一部分,以色列应撤出耶路撒冷。阿卜杜拉呼吁中东和平进程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克服障碍,努力达成令本地区各国人民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其中包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第6版(国际)

16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两位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及中东和平进程进行磋商。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6版(国际)

德决定打击极右势力
新华社柏林8月16日电 (记者刘钢)德国政府16日在夏季休假结束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社会团体、组织和个人与极右势力和排外行为进行斗争。
德国政府发言人海耶在会议结束后宣布,政府当天批准的一系列反对极右势力的措施主要包括:德国政府将向开展反对极右势力斗争的群众团体和组织提供经济援助;鼓励社会各界抵制各种形式的排外宣传和活动,教育人们在遇到仇视甚至袭击外国人的事件时要敢于挺身而出进行制止;把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与道德教育作为开展全民反对极右势力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海耶同时还透露,政府已决定为此拨出7500万马克(1马克约合0.46美元)的专项经费。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德国政府还决定,由内政部出面,设立一个拥有1000万马克的专项基金,向遭受极右暴力袭击的受害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第6版(国际)

美民主党正式提名戈尔为总统候选人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正在洛杉矶召开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今晚以唱名方式表决通过了艾尔·戈尔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戈尔将在17日发表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演说,进一步阐述竞选主张,正式开始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布什争夺白宫宝座。戈尔今年52岁,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70年代曾做过记者,1977年任联邦众议员,步入政界;1985年至1992年任联邦参议员;1993年1月就任副总统至今,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副总统”。1999年6月,他正式宣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在今年春天举行的总统预选中,戈尔击败了党内竞争对手、参议员布拉德利的挑战,为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扫清了道路。
大会同时通过了利伯曼为副总统候选人提名。利伯曼在接受副总统提名的演讲中对戈尔大加赞赏,称戈尔是“富有远见和价值”的人,能够引领美国继续保持经济繁荣。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已过三日,戈尔的“人气”尚未见大涨。舆论认为,戈尔的支持率一直落后于共和党的候选人布什,此番角逐,对他无疑是一场“恶战”。

第6版(国际)

普京与克林顿电话交谈
新华社莫斯科8月16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俄失事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营救进程、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俄总统新闻局通报说,在电话中,普京感谢克林顿对“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的同情和关注,普京向克林顿通报了他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谈的结果及其看法,以及他与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电话会谈的情况。
俄外交部当晚发表公告指出,受普京总统的委托,俄外长伊万诺夫分别给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埃及、以色列、叙利亚等国外长打电话,阐明俄罗斯对解决中东问题和消除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矛盾的原则立场,强调俄罗斯准备为使各有关方面的立场接近作出不懈努力。
俄罗斯领导人最近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表现得异常活跃,这表明俄希望恢复其对解决该地区问题的影响。

第6版(国际)

日本邪教又害人致死
日本警方16日在大阪府泉南市农民若狭隆雄的家中发现5具尸体,经初步调查得知与邪教有关,死亡原因是“根据神的指示,不让吃饭”。死者是若狭隆雄的妹妹若狭昭子的4个女儿和1个儿子,年龄从27岁到41岁不等。5具尸体都没有外伤,整齐地穿着衣服躺在被褥中,已经死亡一个多月。若狭隆雄和若狭昭子被警方发现时也已处于脱水状态。警方将在两人身体恢复之后,以涉嫌“遗弃死尸”罪予以逮捕。邻居反映说,若狭昭子称自己为“教主”,还说生了病不用去医院,祈祷以后自己就会好。

第6版(国际)

菲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100余名美军士兵日前开始在菲律宾与菲军进行“为改善菲军对潜在威胁的反应能力”的联合军事演习。菲政府发言人埃默·卡托说,在宿务省中部海域和马尼拉以北的军营举行的几场演习“旨在改善本国武装部队对可能的外部威胁的回应能力”。演习包括有限度的实弹训练。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在中断5年后,于今年恢复。(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协和”客机全部停飞
法国运输部长盖索15日宣布,由于英国航空公司已决定暂停其所有“协和”式客机的飞行计划,当今世界上现存的12架“协和”式客机至此已经全部停飞,这将有助于加速解决这种超音速客机的轮胎安全问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失事核潜艇情形危急
英派救援小组前往营救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17日在政府会议上说,俄失事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营救工作迄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救援工作面临近似于灾难性的形势。
俄北方舰队司令部17日凌晨通报说,16日晚有3台新式救援装置在“库尔斯克”号周围连续作业,多次进行与其对接的尝试,但由于海底水流湍急和能见度低,与潜艇关键部位对接未果。司令部没有听到失事潜艇艇员敲打艇体的声响,这也许是艇员们为了节省氧气和力气有意减少活动的缘故。
濒临巴伦支海的俄摩尔曼斯克州州长叶夫多基莫夫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第二和第三个隔舱已经沉没,迄今谁也不知道潜艇内部的情况。俄紧急情况部的官员强调,在发生事故的海域未发现放射性污染,俄拥有必要的技术防止失事核潜艇的核泄漏。
据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政府16日派出一个由27名营救人员和一艘小型救援潜艇组成的援救小组赶赴巴伦支海,准备参加营救俄罗斯失事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行动。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对新闻界表示,英国的这一救援小组已于16日下午抵达挪威特隆赫姆港口,并将于当晚乘船前往俄潜艇失事海域。

第6版(国际)

朝韩离散家属访问团话别亲人
本报平壤8月17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正在朝鲜访问的韩国100名离散家属今天上午在平壤高丽饭店与亲人话别。中午,离散家属与在朝亲人以家庭为单位共进午餐,双方在席间和饭后依依惜别,互道珍重,相约北南统一之时再次团聚。
分别在即,离散家属与亲人紧紧拥抱,不少人的眼里满是泪水。他们感谢金正日委员长和金大中总统以及北南有关部门为离散家属和他们的亲人提供重逢的机会,并共同企盼南北能够早日和解,尽快实现和平统一,让所有的离散家属都能团圆。此次离散家属重逢,双方一共进行了6次会面,其中包括一次集体会面、两次单独会面和3次聚餐。
在朝方有关部门的安排下,韩国离散家属访问团今天下午在东平壤中央青年会馆观看了著名歌剧——《春香传》。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梁万吉委员长今晚还在玉流馆为访问团举行了欢送宴会。访问团18日上午将乘专机返回汉城。
据新华社汉城8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17日与在韩国的亲人话别,并希望不久能再相聚。
按照韩朝红十字会达成的协议,17日是访问汉城的100名朝鲜离散家属在这里最后一次会见亲人的日子。这一天,访问团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与自己的亲人再次团聚,并在汉城市内进行参观。
朝鲜67岁的画家闵昌根拉着85岁的母亲的手,深情地说:“妈妈,多保重,活到统一的那一天,我们再团聚。”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教授赵周京在与88岁的母亲话别时乐观地表示:“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再次相见!”
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17日在欢送朝鲜离散家属访问团的宴会上说,离散家属访问团的互访是南北方和解合作的“象征”,是实践双方首脑6月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的“具体体现”。他说,减轻离散痛苦、连接骨肉亲情的渠道“已经打开”。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救援目前仍在进行。由于天气恶劣,第四次救援行动失败,形势不容乐观。图为8月16日,在俄罗斯南部库尔斯克市,核潜艇上一名水兵的家属通过电视密切关注救援进展情况。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奥防范极右暴力蔓延
据新华社维也纳8月16日电 (记者林川)据16日出版的《信使报》和《新皇冠报》报道,奥地利内政部长施特拉塞尔在接受这两家报纸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决不允许极右翼分子的暴力活动从德国蔓延到奥地利。
施特拉塞尔说:“对极右主义不能有任何宽恕,因此‘防患于未然’这句话尤其适用于当前。”
他说,奥地利极右翼分子的活动已受到严密监视,其骨干分子都在当局的控制之中。他还说,奥地利有关禁止新纳粹活动的法律是全欧洲最严厉的,在奥地利成立德国国家民主党这样的组织是违法的。但他同时也对奥地利极右翼分子因此而转移到德国和其他国家活动感到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