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引导群众树信心树典型树形象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充分挖掘和用好独特的城市历史教材,不断推出富有时代精神的新教材,切实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
  唐山人民在抗震救灾中形成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被江泽民总书记肯定。唐山震后的重建和繁荣,是新中国建设50年的光辉成就之一。唐山市十分珍惜这笔精神财富,唐山市震后保留了11处地震遗址,在市中心修建了抗震纪念碑广场和抗震纪念馆,展示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成就。抗震纪念馆随着新唐山的建设发展,不断调整更新展览内容,每年参观者在12万人次以上。
  唐山市十分重视发现、培养、总结、宣传富有时代精神的新典型。先后挖掘、总结了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刘庄煤矿领导班子、党的优秀宣传员傅显忠,河北第一村半壁店村、“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沙流河村、爱国拥军模范常玉珍,献身煤炭事业的优秀矿工赵国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通过事迹报告会、学习座谈、事迹展览等多种方式的宣传,成为全市人民新时期学习的新“教材”。
  回顾历史,正视现实,展望未来,极大地鼓舞了唐山群众爱党爱国、建设家乡的意志和决心。1998年、1999年唐山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吕惠均 杨秀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丰台联系实际抓重点抓主体抓基层
  本报讯 北京市丰台区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中的突出问题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抓重点、抓主体、抓基层、抓考评,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今年,丰台区的城市建设大事多、难事多,丰台区委、区政府把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他们变“上街”为“入户”,组织起“万人千组入户宣传”活动,全区4万余名党、团员及志愿者分成8819个宣讲小组,选择拆除违法建筑、绿化隔离带建设、城乡结合部管理、外来人口管理等与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直接深入到群众家中,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
  丰台区委在实践中把党员队伍作为工作主体抓住不放。区委选拔了7名工作在第一线的先进党员,组成“丰台区先进党员事迹报告团”,隆重召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区广大党员中引起很大反响。该区拍摄思想政治工作的电视专题片、印制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经验丛书,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发放到各基层单位。今年,丰台区委建立了从“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思想政治工作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的程度”等五大方面,对全区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考评的工作机制,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胡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自身建设 深化法院改革
  最高法院公布审判长选任办法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这里正式公布了《人民法院审判长选任办法》。该《办法》的公布实施,标志着审判长选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正式启动。
  实行审判长选任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关于推进司法改革的要求和《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进一步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深化法院改革乃至司法改革的重大步骤,是今年人民法院改革的重中之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审判长选任制度改革就是要将以前在审判过程中存在的“审而不判”、“判而不审”、按行政程序办案的问题彻底解决。落实审判的直接原则,根据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强化合议庭的法定职能作用,建立一种既有利于发挥审判长在合议庭中的主导作用,又有利于集中合议集体智慧的审判机制,以便使审判效率提高、减少当事人的讼累,更有效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这项机制的建立完善,《办法》对选任审判长的政治思想、身体素质、专业学历、工作年限和业务能力等条件作了不同但总体上较为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对专业学历、工作年限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地区之间、大中城市与偏远地区之间法官队伍整体素质的差异,对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法院审判长在学历等方面的选任条件也作出了变通的处理。在明确审判长的职权方面,《办法》要求,审判长在审判期间除对重大疑难案件和合议庭意见有重大分歧的案件,需依照规定程序报请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外,其它一切案件将由审判长组织合议庭独立完成审理,并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在明确审判长职权的同时,《办法》还通过评查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从“管理和监督”、“免职与惩戒”方面对审判长实行了动态管理。(李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部队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本报讯 前不久,武警水电部队以理论研讨班的形式,召集百余名军师团三级干部,分成三期,历时半年,对部队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实践进行经验总结和理性分析。8月9日,他们在第三期研讨班结束时,进一步明确了以部队建制参与西部重点工程招投标,运用项目负责制促进工程建设的思路和办法。
  武警水电部队是一支直接参与国家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专业部队,长期致力于西部水电能源开发和基础建设,先后建成了西藏羊湖抽水蓄能电站、新疆风城水库、青海龙羊峡水电站、贵州广西交界的天生桥水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20余项,为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水电部队坚持一手抓部队正规化建设,一手抓工程项目负责制,既保持部队体制,又引进市场机制,做到优势互补。仅上半年就中标青海“西气东输”、贵州洪家渡水电站等西部重点开发项目10余个。
  (方金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着眼实战磨砺精兵
  本报讯 日前,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一千余名新训驾驶员挺进青海高原腹地,以高技术战争运输保障为背景,进行野战生存、伪装防护、抗敌袭击等科目的训练,提高了部队长距离、高海拔快速机动保障能力。(胡才东 何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临沧地区“法轮功”练习者全部转化
  本报昆明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临沧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中集中开展针对“法轮功”问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彻底摧毁了“法轮功”的组织体系,全面收缴“法轮功”非法物品,对“法轮功”练习者进行耐心细致的转化和解脱工作,五百三十五名“法轮功”练习者现已全部转化,与“法轮功”的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法轮功”的本质和危害,是取得与“法轮功”斗争全面胜利的关键。临沧地委在全区开展了“唱响主旋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并让部分“法轮功”骨干成员和受害者亲属现身说法,深入揭批,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讲科学、反邪教的舆论氛围,“法轮功”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对“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和解脱,临沧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耐心。首先有效地分化瓦解了“法轮功”的组织者及骨干人员,原“法轮功”临沧站负责人李鲜上缴了“法轮功”的书籍并写出了不再修炼“法轮大法”的书面保证。他思想彻底转变后,又现身说法,帮助做其他人的转化工作。
  针对“法轮功”练习者容易思想反复和串联的特点,临沧地委在工作中特别要求采取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工作方法。在抓好“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和群众性的宣传揭批工作的同时,临沧地委还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先后建立和完善群众活动场所三十余个,并有针对性地刊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读物;科协部门积极开展“科普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帮助农民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实行科学生产;今年六月,临沧地区专门组织了群众喜爱的万人打歌会,原来练习“法轮功”的群众纷纷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停止了练功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昌组织农民学政策学法律学科学
  本报讯 昔日不断上访告状的河南省许昌县刘集村村民,近日却自发敲锣打鼓,抬着“感谢共产党扶正祛邪为民做主”的大匾到许昌市委。像这样群众自发到市、县委送匾(旗)的,两年来已有近20起。这是许昌市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侧面。
  从1998年开始,许昌市委在全市农村开展“学政策、学法律、学科学”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全市从市、县、乡抽调6000多名干部分赴2300个行政村进行政策法规教育,并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因人施教,分类指导,对党员干部重点进行党的农村工作政策、法纪法规、理想信念教育,解决不依法行政、不勤政廉洁、办案不公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以行政村为单位,专门向农民下发“乡村排查解决问题登记表”,对排查出的问题建档立卡,落实责任人,进行近期整改。整改后,把问题原因、整顿措施、包案领导、处理结果记录入档。
  许昌市委不断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使许多长期困扰农村工作的矛盾迎刃而解。政策法纪教育,使农民的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得到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农民的自觉行为,用法律解决宗族矛盾、宅基地等问题。艾庄乡谷扬村原支部书记落选后,拒不交村委会公章。村民们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诉诸法庭,讨回了公章。同时各乡镇和行政村自找差距,自加压力,查找自身发展经济的特点和优势,使许多地方出现了户户找门路,争学技术上项目的可喜局面。(肖咸鸣 赵建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义演晚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十六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的“情系西部·共享母爱”大型义演晚会将于十二月在京拉开帷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河子国税局坚持纪律检查日制度
  本报讯 新疆石河子国税局坚持每月一次纪律检查日活动,十年不间断,收到良好效果。他们按照“税务人员十五不准”以及有关的廉政规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自查、自纠;对在纪律检查日中主动自查的问题,做到酌情从轻处理,对隐瞒不报的一经发现则从严从重处理。(陈守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宝鸡军地联合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后备力量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与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努力深化和发展两用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后备力量培训活动,共对二百七十三位即将退伍的农村籍党员骨干进行了培训,有九十三人走上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岗位。
  (刘广波 张耕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南总队医院提高青年思想业务素质
  本报讯 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在帮助青年技术干部提高业务的同时,在思想上不断引导他们成长进步。该院定期对他们进行党员基本知识培训和考试,组织他们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的岗位比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蒋芙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县法官当上法制副校长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法院为中小学校开通“普法直达车”,有十六名法官被聘为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今年以来,他们开展“送法上门”和“学法从我做起”活动,为中小学校举办法制讲座一百一十余次。(任宗英 陈常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西青区民兵科技致富显身手
  本报讯 近年来,天津西青区人武部门依托“青年民兵之家”,注重对青年民兵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了他们科技致富能力。到目前为止,全区三万民兵接受各级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青年民兵已成为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或各类经济实体的技术骨干。(方秋明 沈永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云港墟沟派出所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本报讯 江苏连云港市公安局墟沟派出所切实做好东部城区的治安防范,辖区内的涉外旅游宾馆、饭店今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十。(郑都照 朱先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袁时光烈士命名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八月十五日讯 袁时光烈士命名表彰大会今天在京隆重召开。会上,决定追认袁时光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授袁时光北京市“五四”奖章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