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开辟举报新途径
  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提高举报或申诉案件的办案质量,提高成案率,认真履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职责?今年5月22日,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检察院在辖区内的机关、企业、农村设立举报公开栏。公开栏内将检察官照片、身份、传呼号码及办公室电话向社会公开,广大群众遇有举报或投诉的需要可随时拨通检察官的号码,检察官可立即到达现场接受举报或申诉。
  与此同时,新华区检察院还设立了流动举报站,每天坚持流动上街,主动接受群众举报或申诉。固定公开栏和流动举报站的设立,使新华区检察院辖区内有了迅速、准确、科学的举报、申诉信息网络,为更好地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①:流动举报站一上街就被市民围住。
  图②:“惩治腐败,打击犯罪,检察机关必须重拳出击!”新华区检察长吴希云(左二)如是说。
  图③:在三里庄村,村民们看着举报公开栏说:“村务公开俺见过,检察院公开栏真是第一次见,有了冤屈给你们打传呼,你们把工作做到家啦。”
  张红兵 张守军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审议不能走过场
  孙伟
  人大常委会会议是人大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会议上认真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是代表本行政区域的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力的重要方式,具有法定性和权威性。按常理来说,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听取并审议各项报告,“一府两院”列席人员认真汇报并认真听、记,这是一个应该有也必不可少的程序。但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一府两院”该是正职列席的却让副职来列席;本应是政府领导报告工作却由组成人员应付应付;有的部门甚至就派个科长来听听;有的报到之后,一会儿出去打手机,一会儿出去办事……所以审议就成了常委会与会人员对着常委“审议”。尽管这时的场面由于缺少政府方面的介入而变得更热烈、激昂,但却成了“家中唱卡拉OK———自唱自听”。
  这种现象久而久之将导致人大监督的疲软。人大常委会就难以切实完成法律赋予的职责。
  究其原因,这一切都是人大常委会对会议的管理不严造成的。
  “一府两院”列席常委会是法定的,不是人大哪位领导随意决定的。列席人员必须按要求到会,认真对待。人大常委会必须严格要求列席人员认真汇报工作,认真听取审议意见,回答常委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也是“一府两院”能够在会后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的基础条件。如果这一点做得不好,落实就成了一句空话,反馈更无从谈起。常委会的听取和审议工作则难有实效。
  所以,人大常委会在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素质的同时,更应该高度重视这种“自唱自听”的现象,尽快研究出整改措施,使常委会的会议质量得到保证,会议开得更富有实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李月臣被害案一审审结
  张国华等三人被判处死刑
  本报讯 7月31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内座无虚席,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了张国华等四人报复杀害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新区法庭副庭长李月臣一案(本报8月2日九版曾有报道)。经过7个小时的开庭审理,聊城中院当庭作出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张国华、李荣利、高廷飞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国华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5000元;李荣利、高廷飞各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3000元;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传敏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2160元;以窝藏罪判处张传杰有期徒刑6年。
  李月臣是今年6月30日下午被张国华、李荣利、高廷飞三人殴打致死的。法院另查明:参与绑架李月臣的张传敏之兄张传杰在得知张传敏参与杀人之事后,唆使张传敏到枣庄躲藏,并于7月4日将张传敏接到自己家中藏匿,在接受公安人员讯问时隐瞒案情。
  该案发生后,聊城市公、检、法机关迅速行动,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起重大复杂的报复杀害法官案的侦破、起诉和一审审理工作,在短时间内使张国华等几名罪犯受到严厉惩处。(建波 世心 德鹏 章杰)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歹徒饭馆行凶杀人 竟有警察袖手旁观
  本报讯 6月21日晚,河南省方城县的代红旗、时春生、张伟、郭树根等人在县城“新世纪烩面村”酗酒至深夜,后对饭店一名女服务员进行调戏、猥亵,女服务员挣脱后向经理王维平求援,不料却遭到这伙暴徒的肆意殴打,最后竟将王维平活活打死。令人吃惊的是,酒桌边和凶杀现场始终有一名身着便衣的民警。
  案发后,方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侦破此案,追捕畏罪潜逃的代红旗、时春生、张伟、郭树根,同时立案调查参与饮酒并在现场出现的方城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民警孙新生。方城县检察院得知这一案情后于7月1日提前介入此案。渎职罪案侦查科的办案人员经过调查取证,不仅发现民警孙新生有渎职犯罪行为,而且还发现血案发生当晚方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陈军接警后没有及时出警的犯罪事实。据此,方城县检察院以涉嫌渎职犯罪将两民警孙新生、陈军刑事拘留。(郭启朝)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二审制”对“三部曲”说“不”
  ——福州仓山区人大切实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
  郑国华 沈惠秋 林菊容
  七月二十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两项议程激发起了委员们的审议热情。这两项议程就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落实《仓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决定》的情况、《关于〈福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报告》。
  这是委员们第二次审议这两项议题,是仓山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实行“二审制”的第一批审议议题。
  仓山区人大常委会为彻底改变过去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存在的“三部曲”(即会前调研走马观花、会中审议走走过场、会后结果不抓落实)状况,着力提高审议质量,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决定实行常委会会议审议“一府两院”报告“二审制”,即区人大常委会每次会议作出的审议意见,“一府两院”必须在下一次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二审制”还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在审议的基础上拟定审议意见初稿,提交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一周内将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送交“一府两院”;接到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后,“一府两院”应提出整改方案,并在二十日内以书面形式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经主任会议审查后,交区人大有关委员会跟踪督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一府两院”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进行审议表决,审议表决未通过的,责成“一府两院”继续办理,重新报告,再次审议。对同一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表决未能通过的,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向“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质询。
  在五月十八日召开的仓山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仓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决定》的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委员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仓山区所辖的各村委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制度。村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要到位,要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事后公开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变重点公开为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统一规范民主理财监督小组的机构名称、人员构成、数量及其职责,真正发挥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作用,使监督机制不流于形式;要强化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加强经管站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建立村级财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审议意见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会议最后形成了仓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仓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决定》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在第三十五次常委会上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区政府对此很重视,接到区人大常委会发来的审议意见的当天,区长就马上召集区农业局有关领导开会,专题研究审议意见,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在本次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对区政府提交的办理结果报告进行了二次审议,逐条对照贯彻落实情况。
  委员们认为,区政府对上次会议委员们所提建议的办理态度是认真负责的,措施是切实可行的,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审制”对“三部曲”说“不”,这是仓山区人大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一项有意义的创新。它不仅要求委员们在会前认真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对会议议题提出有见地的审议意见,而且也要求“一府两院”在会后认真办理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切实把审议意见落到实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特别报道

今年四月,沈阳市委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决定》,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宏伟目标。“三五”普法以来,沈阳市大胆探索,用行动实践着对依法治市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请看他们迈出的——
  坚实的脚步
  本报记者 毛磊
  今年开春,辽宁省沈阳市最大的棚户区——皇姑克俭棚户区进行大规模改造,需要动迁6000多户居民。皇姑区政府根据这一地区人口密集、矛盾纠纷复杂等状况,提前组建了由法官、律师、公证员和房产部门专业人员参加的法律顾问组,就城市建设、动迁安置等重大法律问题进行论证,并及时化解和处理动迁中的法律纠纷,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从而保证了这个总投资12亿元的“民心工程”顺利启动。像这样的例子在沈阳还有很多。
  沈阳市委书记徐文才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正处于改革攻坚阶段,经济运行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任务非常艰巨,利益调整所引发的热点、难点问题十分突出,这些任务的完成和问题的解决都要靠法制。沈阳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必须提高经济社会生活的法制化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
  以法律制约权力
  记者在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看到这样一份通报,今年6月下旬,市工商局对15起违纪案件和违规问题进行公开处理,其中包括法库县大孤家子工商所7名执法人员在办案中,违反办案程序,罚款开“白条”,所长和副所长被通报批评及行政警告处分,并被扣发一个季度奖金。
  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996年在全国行政执法部门中率先推出了行政执法公示制,他们把14条执法线的工作职责、效率标准、举报渠道、惩处办法全部公示于众,以最大限度地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来约束执法行为,这种新的工作运行机制启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许多省市都学习推广。
  市工商局副局长包维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执法人员真正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就必须加强执法监督。我们注重抓住关键点,把内外监督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着重加强了执法作为监督、执法质量监督、执法效率监督、执法纪律监督,并对在执法中出现的“骄横症”、“懒散症”、“马虎症”等问题,公开批评和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整顿。近5年我们依照规定,公开处理了执法不廉、遵纪不严的干部118名,对全体执法人员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现在,沈阳市各个执法部门正是这样强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他们以防止特权、越权、滥用权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执法要求,严肃执法纪律,实行规范化管理,正逐步建立有效的制约、激励机制。比如,在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基础上,开展任期内审计,推行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等等。
  沈阳市政府今年还在着手转变政府职能,合理划分事权,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市政府已对现有的1172项审批权进行了重新确认,将其中45%无法可依或不应该由本级管理的审批权予以取消或下放给基层,其余55%的审批权重新确认执法资格。
  把法律交给人民
  把法律交给人民,使群众成为法治城区最有力的参与者,是沈阳皇姑区普法工作始终坚持的方向。5年来,他们坚持每年对社区干部进行一次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的法律素质,使社区干部成为活动在群众中的普法宣传员。
  记者看到,他们在全区设立了478块以“把法律交给人民”为通栏标题的普法宣传板,开展“每月一法”宣传活动,以案例、普法漫画等形式,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每月一法”宣传板成为小区、市场、校园、厂区内的一道亮丽风景。
  随着社区建设和发展,皇姑区及时将依法治区工作重心下移。今年,他们又在全区实施了“法治明白工程”创建活动。通过送法到社区、送法到家庭、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和举办社区周末民主夜话等系列活动,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城区建设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力图在全区营造出人民明明白白守法、明明白白维权、明明白白监督的法治氛围。
  沈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广生向记者介绍,“三五”普法以来,我们把领导干部、企业经营者、执法人员和青少年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加强法律学习和培训考核。今年我们制定了《沈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暂行规定》,上半年已经组织了两次市局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下半年还将开办两期领导干部法律培训班,以此加大领导干部的学法和培训力度。从执法人员这个层次看,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部门专业法,前不久,还在全市对会计法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沈阳市在基层创造性地运用“普法一条街”、“普法辅导站”、“法制下乡”、“法律明白人”和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家庭、进部队)活动,有力地推进了“三五”普法的深入。
  用法律维护权益
  在沈阳苏家屯区,记者听到这样两个学法用法的小故事。
  王纲村村民付万海从某种子公司买回了“西安绿茄”种子,种植到自己的3亩地里后,结出的茄子与当初介绍的有较大差距,他便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这家种子公司索赔了1600元,从而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王纲乡首富新开河村生产的西红柿以其优良的品质赢得市场后,不少外地菜农纷纷打起新开河的旗号,致使新开河西红柿声誉一度受损,市场也受到冲击。危急时刻,村里果断决定,依据商标法为本村的西红柿注册了“新开河牌”商标,成为沈阳市第一个注册的农产品商标。从此新开河村农户自身利益受到了法律保护,这里的西红柿又开始远销周边省市。
  记者特别注意到,沈阳市将依法治理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东区珠林街道爱群东社区在完善社区功能中注意建立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以“调解纠纷不出社区,法律咨询不出社区,法律援助不出社区,律师服务不出社区,办理公证不出社区,普法教育不出社区”的“六不出”作为载体,把法律服务落实到社区。现在全市已有75%的社区基本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今年春,沈河区政府制定了加强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的意见,为沈阳市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正如沈阳市委书记徐文才所说的,人民群众已经由原来单纯学法转变为主动依法参与管理社会事务,主动依法参与政府决策,主动依法维权,主动依法监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实践中,人民群众既要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又要自觉参与,积极监督。近年我市实行了群众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使群众体会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社区制度的实行,也使人民群众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权利得以充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