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场以《浩气千秋民族魂》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近日在新落成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中心广场举行。这是《抗日烽火》中的一个场景。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月十四日,福建一家省级医院的门诊大厅内,就诊的市民在导诊护士的帮助下,通过电脑触摸显示屏查对药价。自今年六月福建省全面推行医疗院务公开以来,全省各大省市(县)级医院先后向社会公布了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医德规范和服务承诺等内容,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一段时间,从历史文化名城不断传来的消息令人忧心:襄樊宋明城墙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遵义会议会址周围的历史建筑一拆而光,福建的三坊七巷名存实亡……每一次都会出现自发的“保卫战”,但每一次几乎都以保卫者的失败告终——
谁来保护文化生态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忧思录
  新华社记者 王军 冯瑛冰
  历史文化名城在建设的名义下被破坏,令人悲哀
随着近年来城乡建设的兴起和房地产开发的热潮,历史文化名城和名城传统街区的破坏日趋严重。
  2000年3月10日,我国第一个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议案上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这份议案上,有31位人大代表签名,其中25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说,近20年来,不少城市追求大规模的建筑群,导致城市面貌千篇一律,而这种单一面貌的文化正在吞噬以历史城镇、街区、古老建筑为标志的城市特色和民族特色。有的城市为使土地升值,不惜在历史文化遗产密集的区域进行开发;有的为满足现代城市中高速、便捷的交通需要,改变历史名城的格局和风貌,甚至拆除或迁移文物古迹;有人用现代城市规划的目光衡量历史街区和文物古迹,在改造中改变文物建筑的周边环境,使之成为孤立的陈列品;许多地方在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的区域建设时,没有先期进行必要的考古发掘,导致永久性的损失……
匆匆于现代化进程的人们,在付出了惨重代价之后,终于明白了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开始了还林还绿。可是,相当多的人特别是决策者对保护良好的文化生态依然没有足够的重视。
须知,自然的绿色是人类生存的条件,而文化的绿色是民族精神延续的基因;自然环境生态破坏了可以弥补,而历史文化生态一旦破坏即无从恢复。
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的载体,我们无权毁坏她
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不少人认为:这些旧时代的陈迹,是落后生产力条件下形成的,有多少能够满足新时代的要求?还有一些人不满地说:难道要让死人压死活人吗?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孝燮说:“这完全是对历史的无知!是对民族文化的虚无主义态度!我们今天的文明,不是海市蜃楼,她植根于我们脚下的大地,是由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汗水浇灌发育起来的。毁掉了文化遗迹,我们就看不见今天发展的基石,就无法告诉后人我们是从哪里来的。”
“什么是爱国主义?这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你要成为一个爱国主义者,首先就要爱你的家、爱你的城!你必须懂得文化遗产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所产生的巨大凝聚力!”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评论说。
“我们必须反思我们的教育。”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说,“我们的基础教育中,缺乏乡土教育这一环,我们培养了太多不了解自己历史的公民,这样的公民是不合格的!”
在那些发生严重损毁文化遗产事件的城市,我们怎能说这些城市管理者是合格的呢?
一位历史文化名城的市长在讨论文物保护工作时竟“义正辞严”地说:“你划出这么多文物保护单位,今后就拆不了了,后人怎么发展?我们不能为今后的发展安钉子。”在这位市长眼里,本是“为后人着想”的文物保护工作,竟成了“不为后人着想”。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历史文化名城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你把那些文物建筑铲光了,就发展了吗?!就对后人负责了吗?!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我们无权定夺它们的命运,我们只是后人委托的文化遗产保管人!”“两院”院士吴良镛说。
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并不截然对立
在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的山西省平遥县,记者与几位年轻人攀谈起来。“平遥在古城边上建设了新城,有不少很现代的建筑,为什么古城内不这么做?”年轻人答:“古城里面盖新楼,就破坏了,就不是平遥了。”“难道平遥就不发展了?”年轻人答:“平遥这么大,要发展,完全可以到古城外面发展。”
年轻人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个基本常识:要做好名城的保护工作,就必须在城市规划上做到新旧分开、新旧两利,而不是新旧叠加、新旧矛盾。
可是,环顾国内各大历史文化名城,许多城市的规划都是以旧城为核心,向四周蔓延发展的。以北京为例,具有巨大建筑与历史价值的明清古城占地面积62平方公里,占规划市区1050平方公里的5.9%。由于城市规划总是以古城为城市中心区,又将城市的主要功能不断向中心区集中,使得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愈发尖锐。
“这样的规划对发展和保护都是不利的。”清华大学博士方可说,“仅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大量拆除老城区的发展,是高成本的发展;而在此前提之下的保护,也失去了保护本身的意义。”
60年代,巴黎曾在古城中心区建设几幢高楼,遭到众多市民强烈反对,市政府调整建设方案,在距古城5公里之外的德方斯建设现代化的商务中心区,此举既保护了城市的历史风貌,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那么,古城区就一点儿都不能动了吗?那些危破的街区就不需要改造了吗?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说:“古城区并非一点儿也不能动,关键是要立足于整治,而不是大规模拆除或改造。”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在大力发展新区的同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小规模整治,是降低城市改造成本,最大限度保持城市文化个性的成功模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巡礼(6)

东方网www.eastday.com
  网上东方明珠
本报记者 韩国飚
在诸多国内网站中,东方网是一个新生儿,从5月28日开通至今,还不满3个月。
东方网目前已经开设15个频道,900个栏目,平均每天发稿1200至1400条。平均日页读数达到130万左右,注册用户数19万,日点击数1200—1400万左右。
东方网已经初步建成了一个能体现上海特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知名度高的标志性网站,被誉为“网上东方明珠”。
2000年2月2日,在上海市汉口路《申报》馆——这个上海现存的最老报馆的旧址,东方网起步了。从一个世纪前的纸质新闻到今天的网络媒体,这里浓缩着中国新闻的发展史。
说起东方网的创办,曾经主持过解放日报网络版建设的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谷平深有感触。
上海在网络宣传上起步并不晚,各台各报基本都有自己的网络版。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一流新闻网站,占领舆论宣传阵地的决定。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由解放日报、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等10家上海市主要新闻媒体联合上海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东方网发挥上海各新闻单位在资金、人才、资源和渠道方面的优势,集中力量走联合之路,对现有各传统信息资源进行市场化整合、开发、运作,全力建好一个在互联网上符合上海国际性大都市形象、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网站。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东方网坚持不懈的目标。网站一直努力把党的新闻工作规律运用到互联网运作中去,在互联网上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网民。网站一创办就实行了严格的稿件四审制度,制订了详尽的、合理的、可操作的办法。这在国内网站中是少有的。
东方网还将所有的新闻信息按来源添加可信度的标志,帮助网民识别真假。网站不久前又改版了BBS论坛,专门从传统媒体调入了有着丰富新闻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部门主管,加强网上的舆论引导。“今日眉批”栏目充分体现其及时性、战斗性、丰富性和贴近性,每天三言两语,鲜明地表明网站的立场。
网络媒体有其独有的运作方式,东方网坚持“用户第一”的观念和市场化运作的思维,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整合各种网络信息资源的大平台,铸造“信息航母”。
6月份,网站已开始与上海的科教文卫系统建立资源联建互动的全方位合作关系。6月11日,“数字图书馆”的“上海宝典”开通,8000余张珍贵老照片全面反映了上海开埠100多年来城市面貌的沧桑变化。“数字图书馆”的“视听室”汇集了15种戏曲的名家老唱段;“科技百花园”收藏了140集科普短片;“数字博物馆”收藏了所有陈列的和部分库藏的文物精品;“敦煌宝典”栏目荟萃了300多幅敦煌精美壁画和佛像的图片;“东方助医”栏目已初步建立起一个囊括全市市区两级医院和各特色医院3290位主任、副主任医师资料的医疗数据库。
按照“新闻强势导入,信息服务衔接,电子商务展开”的发展策略,东方网已经在着手电子商务频道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奥林特科技兴企增活力
本报讯 河南奥林特制药厂立足改革,大胆探索,务实开拓,靠科技兴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999年制药厂实现产值1800万元,利润近140万元。
7年前的奥林特制药厂只是一个具备兽药生产资格的小厂,隶属于河南省中医研究院,职工不满50人,固定资产只有84万余元。1993年底,研究院为扩大生产,贷款100万元投入药厂。
该厂过去是人工多于机械操作,整个生产线人员稠密,劳作辛苦。从1993年到现在先后引进了多种设备和多项技术,形成了拥有现代化生产工艺流程,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线和先进的制药设备,达到了与国际制药行业接轨的要求。厂长蔡铁栓领导全厂职工从生产工艺开刀,改革落后包装,提高包装档次,针对每种药品,从剂型、颜色、标签、盒子等都专门设计。近几年制药厂先后拿到3个药品批号,即“清热解毒片”、“复方丹参片”、“碘油胶丸”。他们研制开发的保健新药“中国复方大蒜油胶囊”,获省中医科技成果一等奖;“清热解毒片”已由“河南地方标准”升为“部颁标准”。(赵富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七大江河水土保持撷英

不让泥沙流入黄河
范堆相
山西省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土地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区面积10.8万平方公里,占69%。多年来,年均输沙量4.56亿吨,其中输入黄河3.67亿吨,占入黄泥沙总量的近1/4。全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级贫困县和180万贫困人口全部分布在水土流失区。
为遏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从50年代起,先后涌现出河曲县曲峪、阳高县大泉山、平顺县西沟、昔阳县大寨等一批水保先进典型。进入80年代以来,以户包治理小流域为起点,全省上下对治山治水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力度日趋加大。近年来全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迈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截至去年底,全省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面积3.88万平方公里,治理度达36%。初步测算,全省平均每年减沙在1.6亿吨以上,有效地遏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尽管山西省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总体上生态环境恶劣的情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是水土流失仍然十分严重,几乎县县都有。二是森林覆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排第22位。人均有林地0.65亩,只占全国平均水平的38%。三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全省水资源在全国倒数第二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7%,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亩均水资源只有全国的3%。四是开发建设项目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急剧增加。20多年地下资源大规模开发加重了生态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使本来脆弱的生态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据调查,每年修路、采矿、建厂等生产活动弃土弃渣量有6000多万吨。
根据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山西省将突出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水保植被建设。植被建设是长期以来我省水保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除建设一定的基本农田外,凡能造林种草的地方,尽可能地采取生物措施。要科学选择适生树种、草种,努力提高林草植被的成活率、保存率,使草灌建设年治理速度达到2%,森林覆盖率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
二是大力推进山地集雨微灌工程建设。在黄土高原地区,梯田能否成为旱涝保收基本农田,关键在于水;植树造林最大制约因素也是水。为此,今后我们将大力兴修水窖、涝池,建设人字闸,到2002年,全省新打旱井60万眼,新建人字闸90处,依靠这些工程引水上山,浇树灌田,彻底改变山区农业生产条件。
三是加强黄河多沙、粗沙区的坝系工程建设。以治沟骨干工程为主体的坝系工程建设是小流域治理的先行工程,也是控制泥沙的主要途径,不仅有滞洪、拦泥、淤地等社会效益,而且还可以蓄水浇地,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今后我们要继续大力兴建治沟骨干坝,扩大坝控面积,到2002年全省新建淤地坝7803处,使入黄泥沙在现在的基础上减少1亿吨,为减少黄河的泥沙淤积做出贡献。(作者为山西省副省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建议
要走出补钙误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丛亚平 邹清丽)据我国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我国居民人均钙摄入量仅达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膳食供给量的50%。人们开始重视补钙,然而在铺天盖地的钙产品广告和名目繁多的补钙产品面前,消费者无所适从。为帮助消费者做出科学的选择,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在京召开了“明明白白补钙专家研讨会”。
20多位来自北京、天津的营养学、医学、药学专家对如何科学补钙谈了自己的见解。大多数专家指出,补钙并非必须服用钙制剂才能补钙,补钙应以食补为主,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增加奶类及其制品的消费量和从大众食品中补钙,是改善我国人群钙摄入缺乏的最有效途径。
专家还就儿童、妇女、老人的生理特点,提出科学补钙的基本原则:儿童时期补钙最好的方法是增加奶类和奶制品的摄入量;女性应多食高钙食品,孕期、哺乳期和绝经期后确认为缺钙的妇女,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服用补钙制剂;老年人由于机体吸收能力降低,补钙的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图举办敦煌专题文献展览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江南、裴智勇报道:国家图书馆“秘籍重光,百年敦煌”专题文献资料展览8月16日开展,60余件珍贵的敦煌遗书实物首次公开展出。
国家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建馆时,就由清朝政府命令甘肃地方政府将敦煌藏经洞劫余遗书全部运到北京,敦煌遗书从此成为国家图书馆的基础藏品。经过80多年积淀,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敦煌遗书的编号已达16000号,其长度占目前世存敦煌遗书的1/3。
此次展出遗书实物内容涉及遗书题年、书法艺术、各类文献、书籍装帧、古代印刷等领域和多种文字。其中,公元417年的写本《律藏初分》历经近1600年至今仍完好如初。《舞谱》、《摩尼教经典》等是国内仅存的资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三院医疗服务集团成立
本报讯 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中关村医院等十家医疗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服务集团”日前成立。该集团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为龙头和依托,共同组成医疗联合体,并以技术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做到“大病到医院,小病到社区”。到目前为止,这已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的第三家医疗集团,也是中关村地区成立的首家医疗集团。 (张秀花 一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藏少年相聚网上夏令营
本报讯 日前,十位藏族少年与自己的汉族“手拉手”小伙伴在北京嘉里中心开始了他们的网上夏令营活动。这是全国少工委和北京笔电新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办的“网上夏令营”的一个缩影。这一活动为包括汉藏少年在内的我国各族少年“手拉手”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据悉,这一网上夏令营自八月一日开通以来,已有近万人次的各族少年点击参与。(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贵在务实
鼎鸣
经国务院批准,城市卫生不再搞全国统一的检查评比了。这个决定符合实际,顺应民心。
过去,许多城市为了应付卫生检查,出现“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检查团“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在地方的“精心安排”下,印象自然不错。可检查团前脚走,小商小贩和遍地垃圾卷土重来,城市环境依旧。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城市即使得到了“卫生城市”的牌子,老百姓也不满意。
大检查、大评比不再搞了,并不是说城市卫生创建活动不再抓了。恰恰相反,作为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城市卫生创建更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通过检查评比方法和标准的调整、改进,把创建活动中华而不实的部分去掉,使“卫生城市”名致实归,让老百姓真正养成文明卫生的习惯,天天生活在清洁秀美的环境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不是虚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抗虫棉育种技术不断创新
抗虫杂交棉“中棉所38”表现良好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抗虫棉育种技术创新获进展,由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选育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抗虫杂交棉“中棉所38”综合农艺性状表现良好。中国农科院日前为此在山东省惠民县良种棉加工厂制种基地举行转基因抗虫杂交棉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会,来自农业部、科技部以及全国棉花主产区的代表150多人现场观摩了“中棉所38”的抗虫情况,并给予较高评价。
据介绍,“中棉所38”是一种新型的转基因抗虫杂交棉,其抗虫基因由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构建,其母本为不育系,不需人工去雄,从而提高了制种效率,可减少50%的用工,降低制种成本。该品种集抗虫、抗病、丰产、优质、简化制种于一体,于去年5月通过全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实践证明,“中棉所38”能有效降低棉铃虫和红铃虫的发生,一般可减少农药用量的60%—80%,从而有效保护了害虫的天敌,使瓢虫大量增加,对棉花伏蚜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经检测,该品种的丰产性、抗病性、纤维品质等优于其他参试品种。
专家们认为,大面积推广“中棉所38”,可以提高棉花产量、降低投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是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的有效措施。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张奉伦教授在讲话中说,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是我国棉花研究的国家队,建所40余年来共培育出38个棉花新品种,尤其是近几年在棉花生产滑坡的严峻形势下,该所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成功地培育出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为我国棉花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中棉所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广大农民培育更多更好的杂交棉新品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国卫生工作将向纵深发展
今后不再组织全国统一的城市卫生检查评比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爱卫办主任会议今天在京开幕。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强调,要适应新的形势和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更新观念,开拓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大卫生事业向纵深发展。
张文康说,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具有光荣的传统,在国际社会也享有盛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健康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卫生事业的内涵也不断丰富扩大。对影响健康的因素,特别是生活环境、公共卫生以及吸烟、酗酒等因素的控制和改善,单靠卫生部门的工作是不够的,各部门都要关心卫生与健康问题,在全社会树立“大卫生”的观念。因此,今后的爱国卫生工作,要进一步强调部门协调,加强爱卫会的协调职能,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
张文康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爱卫会及其办事机构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改进工作方法和检查评比办法及标准,使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镇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地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今后全国爱卫会不再组织全国统一的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及单项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日常的城市卫生检查主要由地方各级爱卫会自行组织。全国爱卫会和全国爱卫办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对一些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抽查,检查办法以暗访为主,重点检查卫生基础设施及管理措施,改变过去过分强调现场考核、忽视平时管理、容易做表面文章的倾向。二是继续抓好改水改厕工作,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促进文明村镇建设。三是把除四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宣传普及科学除害防病知识,加强对除四害的科技指导。四是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在农村继续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在城市进一步搞好社区健康教育。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爱卫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将对《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镇分级管理办法》和《城(镇)卫生明察暗访检查规范》等文本进行讨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