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思想政治工作切忌形式主义
  刘祖禹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忌形式主义。这个要求切中时弊,十分重要。
  搞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声势很猛,实际上这是做给别人看的,特别是做给上级看的。形式主义祸及许多领域,思想政治工作也在受害之列。有的单位在职工中进行知识测试时,发放试卷的同时附上答案。答题人对试卷上的问题看都不看,就对照答案画个勾,或是填上排序数码,接下来就参加答题优胜评奖。这样的形式主义真是做比不做还坏。
  形式主义是不负责任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的人在做工作之前,对他的工作对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心中无数,认为只要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灌下去,把该走的程序走完,就算交了差,根本不问下面听进去了没有。他们扮演的角色就是收发室值班员,只要收发无误,就心满意足。这几年,各项改革方案不断出台,群众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并不奇怪。对于群众中各不相同的想法,我们怎样区别不同情况给以回答和解决呢?对于这些,有的人不做调查研究,也不了解群众的思想,而是照本宣科,表面上看来,该做的工作似乎都做了,实际上就是不解决实质问题。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这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每个人的思想问题都是不同的,好比是一把心锁,必须用不同的钥匙才能开启。但有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却想用一把万能钥匙打开人心中的锁,那是行不通的。
  搞形式主义的人也有两种情况。一是被迫无奈,上级让这样干的,不搞过不了关。二是出于私心,无非是扬名、邀功。对于前一种,除了批评他本人以外,也要批评他的上级,追究上级责任;对于后一种情况,要从党性党风的高度加以认识,加以纠正。不管是哪种情况,凡造成严重后果的,都应当分别不同情况,严肃处理。
  我们反对形式主义,不是说一切形式都不好。比如举办形势报告会,开展谈心活动,举行各种知识竞赛等,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形式。问题是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形式要为内容服务,而不是相反。
  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坚决摒弃形式主义。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要有的放矢,而不是无的放矢;要讲究实际效果,而不是搞花拳绣腿;要力争主动,把工作做在前面,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而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被动应付。这里,第一条是要把群众的心事摸准,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入群众之耳,入群众之脑。概言之,就是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新手段、新机制,以适应千变万化的新情况,认真而不是敷衍的、扎实而不是浮躁地做好工作。

第4版(要闻)

《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建)为配合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由求是杂志综合编辑部编写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一书,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根据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发文的指示精神,针对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要求,收录了所有必读资料和文件,分专题对学习的有关内容做了详尽的阐述,附录了胡长清、成克杰的犯罪事实及有关通报,对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搞好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有很好的帮助。

第4版(要闻)

我国公务员队伍考核工作逐步规范化
  二百零八万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四千多人因考核不称职被降职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李术峰、翟伟)公务员考核工作是正确评价国家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的重要方法,人事部日前透露,近3年来,208万名国家公务员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000多名公务员因考核不称职受到降职等处理,考核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
  考核工作是公务员制度的基础性环节,人事部于1994年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制定了《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我国公务员考核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基本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考核方法和手段也逐步趋向科学合理。近3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据考核要求,普遍开展考核工作,每年有96%左右的公务员参加考核。
  考核结果是对公务员进行奖惩、培训、辞退以及调整职务、级别和工资的重要依据。目前,考核结果的使用范围不断拓宽,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得到较充分发挥。辽宁省制定了对优秀等次人员评记三等功的办法;湖南省规定凡年终给予奖励的人员,必须从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中产生。有的部门和地方,把通过考核发现的一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有群众基础的干部及时充实到领导岗位上。在对考核优秀者进行奖励的同时,各地、各部门也按考核结果兑现惩处。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说,公务员考核工作的有效实施,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增强了干好事业的责任感和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推动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发现了优秀人才,增强了培训、奖励、选拔任用等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使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4版(要闻)

“中国蓝田农民文化节”将举办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旅游局主办,荆州市、洪湖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蓝田总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蓝田农民文化节”,将于9月12日至13日在革命老区湖北洪湖市瞿家湾隆重举行。
  文化节的主题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农民。宗旨为:弘扬农村、农民文化,展示农业精品,促进农村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全国政协代表团出访蒙古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应蒙古国大呼拉尔(议会)的邀请,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率领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今天离京赴蒙古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千奋勇,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金日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国祥等。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喜明、蒙古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巴勒斯坦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结束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
  阿拉法特总统访华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戴河同他举行会谈,双方就中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殷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动物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一级教授殷震同志,于7月18日因公牺牲,享年74岁。
  殷震同志是江苏省吴县人,1949年参加工作,1956年入伍,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华东军区兽医学校教员,解放军兽医大学——农牧大学——军需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校专家组组长、解放军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等职,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动物病毒学》专著(第一版、第二版),先后取得科研成果20多项,其中7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他曾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攻关、国家攀登计划项目等重大课题10余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高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内实现不同属病毒基因的细胞内重组,国际首创转基因家兔的自体植入技术。他主持建立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基因工程实验室;他先后培养了大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已成为军内外著名的专家教授和重大科研课题主持人。他先后被原国家科委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被总后勤部评为“一代名师”,并荣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第4版(要闻)

阎子庆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8月4日电 原陕西省军区顾问阎子庆同志,因病于6月27日在西安市逝世,享年89岁。
  阎子庆同志是陕西省延长县人,1927年参加革命工作,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区委组织部长、区委书记、民运科长。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大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察哈尔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总后勤部干部部副部长、总后勤部重庆办事处副政治委员、总后勤部西安办事处副政治委员等职。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新中国成立,阎子庆同志随部队转战南北。和平建设时期,他致力于我军后勤政治建设和机关工作,为后勤建设和后勤保障作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乌蒙山的节日
  董立巍 苟小平
  8月10日上午7时45分,国家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内昆铁路最长的瓦斯隧道、位于贵州省乌蒙山的朱嘎隧道提前贯通。
  消息传开,众人为之欢呼雀跃。贵州省威宁县朱嘎村十里八乡的老乡争先涌向隧道。承担隧道施工的中铁二十局职工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数百名建设者带着照相机、打着手电一起向洞内涌去,闪光灯把一张张汗水伴着泪水的脸照得雪亮。整整一个上午,职工们谁也不愿离开掌子面,他们三五成群,笑着、跳着、喊着拥抱在一起。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连成一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在此时交融。今天是乌蒙山的节日。
  项目经理牟起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我们介绍了施工的有关情况:朱嘎隧道属典型高原喀斯特地貌,是集软弱围岩、溶洞、瓦斯、涌水、泥石流“五毒俱全”的烂洞子,施工异常艰难。
  1998年6月30日,中铁二十局在朱嘎隧道出口率先开工,刚进洞不足50米便遇到了软弱围岩,施工受阻。去年4月20日顺利穿越265米煤层瓦斯地段,并创造了瓦斯隧道单口月掘进300米的全国纪录,不仅施工进度遥遥领先,而且施工质量也在全线名列前茅。特别是今年4月上旬到6月中旬期间,隧道连续出现了特大涌水,整个施工现场处于茫茫水中,职工们只能身穿雨衣,冒着瀑布般的涌水,站在浸过膝盖深的水中施工,多少职工拖着疲惫的身体,埋头苦干,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
  在贯通现场,一对夫妻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坐在隧道里的装载机上,经打听才知道他们是罗跟年和郝润芝夫妻俩。当问及感受和打算时,他们只是朴实而又腼腆地一笑,“隧道通了,我们可以回家看看儿子了。”原来,1998年6月,罗跟年和妻子郝润芝要到内昆铁路,他们把不满10岁的儿子放在外婆家,夫妻双双便一头扎进了朱嘎隧道工地。两年多来,没有顾得上回一次家。多少次,儿子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地叫妈妈。像罗跟年和郝润芝这样夫妻双双奋战在朱嘎隧道工地的还有许多,他们的婚礼都是在朱嗄隧道工地举行的。今天,面对成功,笑意写在脸上。

第4版(要闻)

新疆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展开
  党委、政府内设机构将分别精简10%和20%
  本报乌鲁木齐8月15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构改革从即日起全面展开,自治区区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自治区党委工作机构为9个,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将由现在的48个减为39个,党委各部门内设机构平均精简10%左右,政府各部门内设机构总数原则上将精简20%左右,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大部分予以撤消。
  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机关的编制将按20%的比例进行精简;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编制将按46.5%的比例精简,各部门的领导职数将按3—5名配备,不再配备部门领导助理。
  中央批准的这次机构调整安排,在人员编制精简幅度上体现出了对新疆的照顾,人员分流的时间也做了适当放宽,允许用3至5年完成分流任务;在机构设置上也体现了新疆的特点,自治区畜牧厅、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仍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保留;专业经济部门的改革采取了过渡性措施。
  今年8、9月,新疆将完成自治区区级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地、州、市级党政机构改革,明年初进行县(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
  必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为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8月16日出版的第十六期《求是》杂志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评论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实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的思想理论工作提出了任务和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评论认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是捍卫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需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必须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有力地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必须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政治观点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必须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传工作。

第4版(要闻)

日本友人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屠杀殉难者追悼集会
  据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 (记者徐机玲)来自日本大阪、神户、长崎等地的日本友好团体,今天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屠杀殉难者追悼集会,呼吁人们以史为鉴,开创和平新世纪。
  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在追悼集会上说,我们悼念当年的死难者,就是为了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日本铭心会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女士,代表日本友人宣读了“不战誓言”。她噙着热泪说,日本右翼至今仍在千方百计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史实,严重伤害遭受侵略战争的亚太地区人民的感情,违背了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希望新世纪和平的愿望。她呼吁日本人“铭记历史教训,不再走向战争!”
  参加追悼集会的中日两国人士纷纷在“以史为鉴,共创未来”的横幅上签名,表达人们渴望和平的共同心愿。

第4版(要闻)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闭幕
  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揭晓
  本报哈尔滨8月15日电 记者刘琼报道:今天下午,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落下帷幕。至此,为期10天的音乐会共组织33台49场演出,包括国内外演出团专场演出21台37场,以及全国艺术歌曲比赛12台12场,观众总数达300万人次。“哈夏”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在闭幕式讲话中,对第二十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演出水平、普及程度以及组织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闭幕式上,备受瞩目的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揭晓。《绿色的承诺》、《春雨》等14首新作品与霍勇、雷岩、王莉等37名歌手分获新作品奖和演唱奖。“哈夏”组委会向获奖作者和歌手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第4版(要闻)

总投资70亿元的广西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改造试点县灵山县目前已完成网改工程的75%,当地农民每月减轻电费负担50多万元。这是灵山县檀圩供电所的施工人员正在架设线路。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4版(要闻)

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开幕
  贾庆林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为期4天的2000年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北京市市长刘淇出席开幕式。
  本届商务节主场设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所有经贸洽谈项目结合场馆特点,设计风格新颖、时尚,并配有实物、模型、沙盘,突出了各类项目的特色。来自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代表团及800多家中外客商,对经过筛选、科技含量高的363个项目很感兴趣,其中一批项目已与客商达成合作意向,协议金额86亿元。
  作为区位特色突出的朝阳区,通过举办商务节活动,扩大宣传与展示自己的良好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突出《北京市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方案以吸引更多的世界知名大公司和中外投资者来此筑巢兴业。
  今天,一些驻华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刊登署名文章
  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的若干观点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8月16日出版的第十六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应当十分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兼评历史虚无主义的若干观点》。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文章阐释了中国为什么会发生革命、和平改良为什么失败、资本主义建国方案为什么行不通的历史原因和背景;论证了新中国成立后,搞社会主义改造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用事实说明了社会主义改造是促进了而不是阻滞或破坏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吉林企业面向省直机关招聘人才
  40多家企业、200多名机关干部面对面招应聘
  本报长春8月15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人才交流中心日前举行了吉林省企业首次面向省直机关招聘人才大会,40多家企业代表和2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面对面进行招聘和应聘的谈判。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有经验的人才,省人事厅举办这次企业面向省直机关招聘人才大会,是企业解决人才需求的极好机会。”民营企业长春大力国际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职员这样说。来参加招聘的企业共43家,其中国有企业7家,民营企业23家,外资企业5家,股份制企业8家。一位民营装饰集团的人事干部说:“我们了解到,省直机关干部中,既有高级管理人才,又有高级技术人才。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急需这些人才。”他们同两位干部签订了意向协议。
  在一民营企业招聘摊位前,省内贸厅的一位处长正在跟招聘人员热烈交谈。他说:“由机关去企业工作,特别是去民营企业,这既是观念上的一大变化,也为机关干部开辟了一条施展才智的路子。今天我应聘的是民营企业,今后面临的是一片新天地,能不能干好,首先要看自己思想观念能不能适应新情况。”一位尚未定下是否分流的某部门处长,也来到了人才招聘市场。他跟一企业谈完意向后,风趣地对记者说:“我想换一个环境,换一个活法。企业有很多显身手的机会。”招聘会上,共有120余名机关干部与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协议。省人才交流中心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种人才招聘会还要举行多次。他们将继续在机关干部和企业之间做好搭桥铺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