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察民情 解民忧 助民富
  ——福建县级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开展住村入户活动纪事
  本报记者 董宏君
  3月中旬以来,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福建省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讲”教育学习阶段和剖析阶段的工作,联系生产工作实际,转变工作作风,纷纷背起行囊下基层,直接进到村里,住到农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听民声 察民情
  整改是“三讲”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群众对“三讲”教育成效的评价主要看整改。整改工作不落实,“三讲”教育的成效就要大打折扣。
  2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福建省委、省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及时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提出贯彻意见。省委书记陈明义强调,县(市、区)委要结合开门搞“三讲”,组织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
  各县(市、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雷厉风行地根据当地实际,普遍安排一定的时间,深入到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
  平和县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进农家门、吃农家饭、摸农家情、解农家难、暖农家心”为主题的“下乡住村摸实情,访贫问苦办实事”活动。连城县提出“进百村、入千户、访万民”,25位县领导和170多位科级干部分别深入到18个乡镇的110个村开展“察实情、谋实招”调研活动。
  建瓯市共组织市乡两级领导干部500多人,组成100个调研小组,深入全市农村100个居委会,100多农户家里摸实情、听呼声、办实事。永定县开展“进百个基层单位,办百件好事实事”活动,县处级以上领导每人都深入到5个以上基层单位,通过落实“联系制度、廉洁制度、跟踪制度”,使住村入户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许多县(市、区)领导干部住村入户回来后,都深深感到还有许多不足,他们进一步反思自己,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剖析材料进行认真修改,有的甚至撕掉了最初的剖析材料,认认真真重新开始。
  知民事 解民忧
  在住村入户活动中,每个县(市、区)的领导干部都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最多的达190多件,最少的也有60多件。他们心系百姓冷暖、情牵民众疾苦的作风,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横龙村是柘荣县的一个贫困村,全村550人散居7个自然村,去年人均收入才1760元,由于种种原因,全村有15户村民仍处在贫困线以下。县委书记住村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因地制宜养黑山羊、淡水鱼等思路,并协调筹资3万元作为扶贫启动资金,使群众脱贫问题有了解决的眉目。
  当龙海市委书记深入到全市海拔最高的挂钩点程溪镇粗坑村,得知该村还有80多户年收入在千元以下的特困户时,当即捐款1000元交给村支书,要求把这些钱资助最困难的10户特困户,并发动随行的有关部门筹集30多万元,资助该村拓建村道,发展生产,对100户特困户每户资助40只“粗坑鸭”的启动资金,推动了该村干部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三明市区要建京福高速公路三明连接线瑞云路,涉及到梅列区一些村庄550亩土地的征用和2.14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因个人利益损失较大,少数村民思想一时不通,产生抵触情绪,干群对立,拆迁工作陷入困境。负责此项工作的区领导,带领干部进驻村镇,深入农户,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一位区领导一住就是26天,走访了几乎所有拆迁安置户和困难户,多次与群众交心谈到凌晨1点多钟,讲政策、谈发展、解疙瘩。村民想通了,征地、拆迁工作如期完成。
  领导干部进村住户,沉到基层,吃百家饭、住农家屋、谈农家事、交农家友,为领导干部知民事、解民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围绕村级班子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扶贫工作等重点问题,干部们与农民群众一起找问题,想对策,议发展,避免了想当然、瞎指挥。
  顺民意 得民心
  县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自带铺盖,自交伙食费、住宿费,不要乡镇领导陪同,不搞特殊,不扰民,直接住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拥戴,也激起了领导干部内心的波澜,他们的感触与收获成为今后工作的无形动力。
  福建省各县(区、市)领导干部在谈到这次住村入户活动的感受时,都表示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撼,受到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党性党风的再教育,增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
  仙游县委书记与赴仙游县的“三讲”教育巡视组长一起住到一户农家,3天时间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离开时,300多名村民自发前往夹道欢送的感人场面,使领导干部深受感动。他在下乡感受交流会上谈道:从基层干部群众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深感改变领导作风十分紧迫。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普遍问题,如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堡垒作用不强,农民收入渠道不多、负担依然很大,精神文明建设有待加强等,深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极端重要。他还从深入群众调研中获得了6点有益的启发。
  漳浦县委书记深情地说,人民是大海、高山,我们是一滴水、一粒土,只有融进大海、高山,才有力量。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听民声、解民惑、顺民意、办实事,才能实践好“三个代表”,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理财 强化监督
  中共天津市宝坻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世琥
  宝坻县是个农业大县,有35个乡镇、766个村,65万人口。几年来我县在推行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财务公开为重点,加强内外监督和管理,经历了起步推开、总结提高、逐步规范、推进发展四个阶段,实现了由方便群众办事,向干部依法行政、群众依法维权方面深化,从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向公开决策过程、保证结果公正可信方面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三级联动、条块结合
  推行乡镇政务公开,领导是关键。早在1995年,县里就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行政务公开纳入了各乡镇的“一把手”工程。各乡镇也都建立了与县里相一致的领导小组。
  处理好县直部门、乡镇的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关系。县、乡、村三级的公开有着密切联系,县级是龙头,乡镇是纽带,村级是基础。工作中,我们把乡镇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坚持三级公开捆在一起抓,实现了在内容、时间和形式上联动。一是内容上联动。把县、乡镇的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中相同的内容,都利用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使公开的内容上下一致,相互制约,防止了弄虚作假。二是时间上联动。对县、乡、村公开时间统筹考虑,作出统一的硬性规定。三是在形式上联动。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监督的原则,县、乡、村都在便于群众观看的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凡是需要向群众公开的事项,都在县、乡、村公开栏上同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处理好乡镇政务公开和县直部门设在乡镇基层站所政务公开的关系。在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中,乡镇基层站所的公开是难点。群众对他们离不开,惹不起,上级主管部门离的远,管理难到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基层站所的公开纳入乡镇的整体公开工作中,实现了条块结合、互相促进。
  二、以财务公开为重点,规范乡镇财务收支行为
  用制度规范乡镇干部的理财行为。县里制定下发了《乡镇财政管理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乡镇的资金管理、收支管理、财政管理进行严格规范。实行这些规定,有效地规范了乡镇的财务管理。
  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公开。年初各乡镇将各项开支项目、支出标准、运作方式等在公开栏公开,每季度将财务收支情况逐笔公布,接受全乡干部群众的监督。对村级财务实行“村有乡管”制度,村里的支出,除征求“两个议事会”意见外,还要经村民理财小组把关,分管乡镇长审核。每花一笔钱,村委会既要逐笔向村民公开用途、款数,又要公开审核人,接受村民监督。
  突出抓好招待费的公开。一是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到乡镇执行公务,确需用餐的,必须在乡镇机关食堂,不准突破每人每餐10元标准。二是取消村级招待费,县乡干部到村办事,不准在村公款吃喝。
  三、健全约束机制,强化内外监督
  推行政务公开本身就是要使权力运行能够受到群众的监督,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下运行”。
  第一,通过群众代表议政制进行监督。全县35个乡镇普遍成立了“群众代表议政会”,成员有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纪委、工、青、妇组织的负责人,本乡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两个议事会”的会长,部分老干部、教师和企业职工代表等。乡里的一些重要决策,在实施前都要提交“议政会”讨论。
  第二,通过社会评议制进行监督。每半年发放一次《民主评议表》,对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县政府、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都开通了政务公开热线电话,并将电话号码在电视台、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上公布,设立了“政务公开意见箱”,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解答和处理。县乡两级不定期召开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挑毛病”座谈会,请他们给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提意见。
  第三,通过定期审计制进行监督。县里确定,每年7月和下年1月的第一周为“乡镇财务审计周”。由县纪委会同审计局牵头,制定审计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对各乡镇的财务收支情况、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等进行全面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四,通过责任追究制进行监督。一是把实行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三是用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有感于“灭官烛看家书”
  胡成宏
  北宋时期,博州有位州官,为官极其廉洁。一天晚上,有人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来信。他猜想这一定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马上命令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命令差人把官家的蜡烛吹灭,把自己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们很纳闷,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己出钱买的亮吗?后来才知道,那封信里有一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况,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
  为了半封家书,竟然换烛再读。可见在他的头脑中,“公”与“私”的界限是多么分明。
  在我们的生活中,像州官那样公私分明者大有人在,但也有一些人“公”与“私”的观念却远不如州官。明明是公家电话,却有人抱着它打私人长途,且一打就是几十分钟;明明是公车,却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明明是希望小学工地上的砖瓦,却不知不觉长了“翅膀”,飞到了一些人的屋顶上等等。更有甚者,干脆把“公”与“私”相颠倒。广东省汕尾市原副市长马红妹就是一个典型。案发后,当检察官审问她为什么把水果、面包、鸡蛋、衣服、油、米等家庭消费以办公用品名义报销时,她竟振振有词地说:“我认为我是人民的公仆,吃的、用的都应该是公家的”。人们只是常说“人民公仆为人民”,可她却是“人民公仆吃人民”、“人民公仆喝人民”,真应该让她好好看看州官灭官烛看家书的故事。正是这种荒谬的“公仆观”,颠倒公私的做法,使马红妹“报销”了自己的前程。
  其实,这种喜欢占小便宜的思想也忽视、放纵不得。俗话说,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小来偷针,长大偷金。许多人之所以堕落腐化,就是由于有了“第一次”的不能慎微,而一步步滑下去的。
  总而言之,在处理“公”与“私”的问题上,我们不仅要在“大”的方面坚定立场,准确地把握自己,而且还应该像灭官烛看家书的那位州官一样,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件小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处理顶风违纪案件 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吉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两起顶风违纪案件不仅处理当事人,而且追究上级有关领导者的责任,分别给予省科委和四平市有关领导纪律处分。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去年7月,吉林省科委条件财务处副处长张馨应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正科的要求,擅自作主,以条件财务处的名义下发《关于举办会计电算化研讨会的通知》,在昆明举办培训班。这次违反规定异地办班共7天时间,实际只培训了3天,其余时间均组织游玩。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对当事人张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刘正科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分别给予失察失管、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省科委主任曲逸绪和条件财务处处长张金生党内警告处分。
  去年底,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城乡建设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庆余在办理其父丧事中,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共收礼金4.18万元。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给予陈庆余撤销四平市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委员,撤销其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的处分,并建议按照有关程序,撤销其四平市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四平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宋大林在帮助陈庆余处理丧事过程中,自行决定局办公室通知下属单位参加吊唁,致使丧事规模扩大,其行为已构成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四平市副市长阎杰对陈庆余为父大办丧事问题没有及时批评和制止,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省纪委决定给予阎杰党内警告处分。四平市委、市纪委在查处陈庆余案件上没有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态度不坚决,负有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责任,吉林省委和省纪委决定,对四平市委、市纪委给予党内通报批评。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处理违纪者,对失察失管、疏于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也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扶助3万各族农牧民脱贫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3日电 (记者胥金章)新疆军区开展“百村扶贫工程”活动一年多来,已使3万多农牧民生活越过温饱线。
  新疆军区部队驻守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去年初,新疆军区党委确定在全区部队开展“百村扶贫工程”活动,要求每个团以上单位帮扶一个贫困村,并按照国家制定的脱贫标准,迅速建起了以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教育扶贫为内容的200多支扶贫队伍,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当地资源,改善生产条件。各军分区、武装部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村协调和争取资金500多万元,投资办厂,打井修路,使许多贫困村实现通电、通水、通路。他们还发动民兵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绿化工程,建起千亩苹果园、千亩梨园等经济林带。
  新疆军区30多名科技人员下到60多个贫困乡村,为农牧民提供科研成果60多项,培养各类技术能手1100多人。各部队和人武部门纷纷把“育才中心”和“青年民兵之家”办成科普辅导站,共举办技术培训班130多期,受训人员达8.3万余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之际,武警沈阳指挥学校组织官兵到“九一八”纪念馆参观,教育官兵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争当忠诚卫士。田志伟 谢瑞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沁阳市法院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本报讯 近几年来,河南省沁阳市法院采取抓重点、抓特点、抓难点的方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院先后五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张仁勇 隋锡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贪污受贿 挪用公款 侵吞捐资
  上海三名“贪官”相继落网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厉正宏)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委员会今天通报:上海三名贪财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因严重触犯刑律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上海土产进出口公司原总经理丁泽雷,1996年至1997年违反国家金融法规,背着公司领导班子,先后15次私自拆借资金2.45亿元给两个外地公司,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他还纵容公司其他干部,违规操作融资借贷业务、截留贪污息差、挪用公款等,致使公司负债约达8亿元。丁泽雷还纠集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等4人,以各自母亲的名义,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把公司有差价利润的业务拉到他们的私人公司去做,共贪污受贿150多万元。
  上海蔬菜公司原副总经理唐鹤兴,1998年挪用公款375万元,供他儿子的私营公司投资于一住宅楼建造,非法所得的15万元被唐鹤兴用于支付购买个人产权房的部分房款。1999年初,他又挪用公款250万元供儿子开办房产公司验资。同年5、6月份,他把收回的验资款中划出的245万元和从“南上海”筹建款中划出的100万元,转入他弟弟炒股账户用于购买新股。1997年在与一房产公司联建一花园住宅区时,收受对方贿赂人民币60万元。
  卢湾中学原副校长潘宏,1998年伙同当时的校长等人,在负责捐资助学工作中,采取多收少缴等方法,截留、侵吞捐资助学款达40多万元,其中潘宏个人截留捐资助学款22万余元。
  中共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委负责人表示,有关单位将在近期按程序,给予这三人党纪政纪处分。鉴于他们已严重触犯刑律,案件均已移送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已将三人依法逮捕并进入侦查起诉阶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婉拒锦旗牌匾 躬身服务于民
  重庆公安重实干不图虚名
  本报讯 以群众赠送锦旗牌匾数量多少评先创优的做法,已在重庆市公安机关亮起了“红灯”。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专门发出通知作出明确规定。
  长期以来,许多当事单位和群众均以赠送锦旗牌匾,向公安机关致谢,公安机关内部也习惯于以锦旗牌匾的多少,作为评优创优的考核标准。由此逐渐演变成为一种风气,近年来更有蔓延之势。
  重庆市公安局领导认为,以群众赠送锦旗牌匾数量评优评先,既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一个单位的工作,又容易诱导干警滋生“为群众办了事就应该接受感谢”的错误观念。同时,一面锦旗,一块牌匾,少则几十上百,多则几百上千元,不仅无形中增加了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也是一种浪费。于是,他们经研究决定,专门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下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婉拒社会单位和群众赠送锦旗牌匾的通知》。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好反响。(程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斩乱收滥罚之手 内堵奢侈浪费之口
  武汉公安从源头遏制腐败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外斩乱收滥罚之手,内堵奢侈浪费之口”。对乱收滥罚、执法创收、奢侈腐败问题进行了不间断的专项治理,纠正了下达罚没款指标和把罚没款与奖金、福利挂钩的错误做法,对交通管理、治安等执法部门实行了罚缴分离。同时,对照有关法规,全面清理了432种罚款和17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
  为了使源头治理腐败工作落到实处,武汉市委副书记兼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程康彦亲自挂帅督办这项工作,先后制定、推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通过采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制、会计委派制、集中采购制等增加了透明度,强化了支出管理,仅去年在全局7个大项目、70个小项目的建设中,就节约购置经费124万元。(雷梓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揭丑不护短 查处敢碰硬
  宁夏警察树形象赢得赞誉
  本报银川8月14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在开展“人民警察形象工程”的活动中,听群众意见,请群众“亮分”,揭丑不护短,查处问题敢碰硬,使全区公安干警形象显著改观,赢得社会赞誉。
  “形象工程”活动开始仅3个月就接到群众表扬电话180多个,反映公安队伍中不良现象和举报民警违法违纪线索170条,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320条。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厅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带头落实,及时处理。对群众揭发的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厅党委坚决查处,毫不手软。一封群众举报信揭发了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鲍焕明贪污、受贿、私放毒贩等违法犯罪事实,公安厅领导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阻力,一查到底。在“形象工程”的教育整顿中,全区公安机关共查处公安民警违法违纪案件68件88人,追究刑事责任6人,辞退和调离28人。通过严查违法违纪人员,树立了警威,端正了警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苏州公安建外管工作网络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从保护和促进苏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出发,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动力,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为目标,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保障了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全市公安机关将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作为公安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苏州市公安局从局领导、内保、政保部门到各派出所,逐级明确专人负责三资企业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分级管理、条块结合的三级外管工作网络。在三资企业相对集中的国家级工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时设置公安分局和派出所,一丝不苟地抓好进区三资企业安全管理服务工作。民警还经常深入三资企业,督促、帮助建立保卫组织,落实专兼职保卫干部。在严格把好政审关、确保人员素质的前提下,帮助三资企业建设好保安队伍。苏州市公安部门还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在境外人员居住地、三资企业、涉外饭店、高等院校和娱乐等场所,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对境外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境外人员安全管理工作网络。(丹放 陈永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肥城国税局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 为加强国税稽查队伍行风建设,今年以来,山东省肥城市国家税务局向纳税人发放“税务人员监督卡”。卡片上印有稽查人员执行税收政策,文明服务,组织纪律,廉政要求等内容。(孙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市政府为武警支队办实事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政府为帮助武警无锡市支队建造教导队,拨出专款近五百万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一座具有一流设施的教导队已展现在人们面前:宽敞明亮的宿舍,可容纳三百余人的教室、食堂,配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浴室,各种训练设施和场地齐全配套。(李锦蟾 刘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费德才为预备役部队维修装备
  本报讯 退伍军人、天津市港鑫工业有限公司经理费德才致富不忘回报部队。最近,他资助三万元,为驻地预备役部队维修装备,有力地保障了高炮部队实弹射击。(周永发 邓长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阴妇幼保健院为军人及家属服务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淮阴市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驻地部队女军人及军人家属义务保健。他们对重点检查对象建卡立档,入院免费治疗,先后有二百多名女军人及军人家属接受服务。
  (王成明 张文义 王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