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小玻璃小水泥有死灰复燃之势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日前从国家建材局了解到,已开展了两年多的清理整顿小玻璃、小水泥工作近来遇到了不少难题,河北、四川等省部分列入应关闭淘汰的小水泥厂小玻璃厂不仅没能按时关掉,有的还在开足马力生产,甚至搞低价倾销,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
  今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但由于建材产品的市场形势在近一段时间有明显好转,水泥和平板玻璃市场需求逐步回升,个别地方重复建设有所抬头,一些已淘汰的落后企业和生产能力又重新开始生产。
  与此同时,清理整顿工作的步伐也有所放慢。有关人士分析,这主要是人员机构和补偿政策方面的问题引起的。今年上半年,随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大多数省市的建材主管部门都在变动中,没有明确清理整顿工作机构或没有移交工作,各地区清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也无法通过省级管理部门汇总上报,原定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清理整顿工作大检查也未能按计划进行。
  为此,国家建材局已要求各级建材主管部门,要尽快明确各地机构改革后负责清理整顿“两小”工作的部门和成员,加强统计监测,并通过环保等执法检查促进清理整顿工作的开展。

第2版(经济)

国家技术监督局等部门要求
  加强对铝塑复合板监督检查
  本报讯 针对铝塑复合板市场最近出现的一些问题,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标准化协会、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等部门近日联合提出,进一步贯彻国家标准,强化铝塑复合板国家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
  铝塑复合板是一种新型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国内生产厂家已发展到60余家,年产量达上千万平方米,成为继石材和玻璃之后我国第三大幕墙装饰材料。1999年有关部门制定了铝塑复合板国家产品标准,并于同年贯彻实施。国家建材局专门成立了房建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铝塑复合板质检部。但是,最近仍然发现一些企业无视国家标准,生产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有些不合格产品已经造成了工程质量问题。(李维雄)

第2版(经济)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镇根据人均耕地少的实际,大力实施“高效农业”工程,开发兴建高新农业技术示范园,以此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图为镇领导在示范园调研。
  陈平 继军摄

第2版(经济)

建行与网通共建宽带网力助中粮集团改制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建设银行近日与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建行将积极为网通公司提供授信、资金结算、投资银行、银行卡等金融服务,大力促进网通公司电信基础设施建设、IP电话业务、IDC业务、171拨号上网业务及其它业务的发展。
  又讯建行与中粮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建立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此前,该行已给予中粮集团50亿元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其粮油食品贸易、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多元化仓储及包装物料加工、高科技开发等业务的发展。作为中粮集团的财务顾问,建行将重点为其提供包括发债、转贷、项目融资、外汇保值增值、资金清算系统的设计及维护等一系列服务,大力支持中粮集团的整体改制和提高竞争力。

第2版(经济)

中消协请您“慧眼识广告”
  本报讯 针对当前社会上虚假广告泛滥、广告宣传不真实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于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开展“慧眼识广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辨识举报那些散布于各种媒体及印刷品上的违法、虚假广告及其它商业宣传,净化消费信息市场环境。(杜海涛)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以市场牵“龙头”
  建“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此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个思路并无新奇之处,许多地方也都是这么做的。
  问题是建什么样的“龙头”企业,建“龙头”企业的依据是什么?是依据某些领导拍脑袋想出的点子,还是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上有销路、有前途的项目?
  吉木萨尔县最大的“龙头”——番茄制品项目上马的依据是市场。同许多地方一样,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着实为怎么调整结构、种什么才能卖得出去而大伤脑筋,但他们没有关起门来冥思苦想,闭门造车,而是迈开双腿走出去,找市场,找信息,与企业家交朋友,将政府的行政行为与企业的市场行为巧妙地结合起来,尝到了甜头。这正是他们的高明之处,可贵之处。新疆屯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身在“海”中,熟悉“水性”,他们要上的番茄加工项目是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反复论证分析的,这就减少了盲目性。而吉木萨尔的土壤、气候条件又恰恰适合种植番茄,再加上县委、县政府领导“三顾茅庐”的诚意,促使这个“双赢”的项目顺利上马。
  吉木萨尔引来一个大的“龙头”,为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打开了一片广阔的空间。事实再次告诉我们,调整结构首先要“知己知彼”。“知己”,即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知彼”,即知道市场需求是什么。吉木萨尔做到了知己知彼,调整农业结构少走了许多弯路。希望吉木萨尔的做法能对其他地方有所启示。

第2版(经济)

廊坊地税涉外分局加强税收征管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地方税务局涉外分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税收征管力度。他们努力挖掘新税源,进一步完善了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的代扣代缴制度,特别是对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的管理和纳税申报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截至七月底,全市共完成涉外税收近两千万元。
  (杨宏 韩文)

第2版(经济)

茉莉花茶交易会将在横县举行
  本报讯 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横县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会”将在横县举行。目前,有“中国茉莉花茶之都”之称的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已达六万多亩,花茶加工企业近二百家。茉莉花已成为该县支柱产业。(徐斌 吴锡端)

第2版(经济)

川藏公路左贡段改建工程竣工
  本报讯 川藏公路左贡段黑色路面改建工程近日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左贡段塌方、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频繁。这次国家投资一点一亿元对该路段进行了改建。左贡段改建工程全长八十点六五公里。(岳耀文)

第2版(经济)

裕兴公司捐助西部中小学
  本报讯 一项旨在推动我国电子化教育的协议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北京裕兴公司郑重宣布向教育部捐赠三百万元电脑教室设备,以配合教育部面向西部十八个省(区)建立电脑教室的计划。目前,裕兴教育电脑软硬件用户在全国已达三百万。(郭永革)

第2版(经济)

迁喜房地产交易会将举办
  本报讯 为拓展国内房地产业的融资渠道,加强国内外房地产界的信息交流和沟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房地产协会等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迁喜房地产投资展示交易会”将于今年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张恒杰)

第2版(经济)

中国日用商品交易会将举行
  本报讯 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浙江省台州市将在路桥区举办第二届中国日用商品交易会。交易洽谈会承办地路桥区专业市场发达,业已形成以中国日用商城为主、门类齐全的专业市场体系,是全国重要的日用商品集散地,市场年交易额近二百亿元。(吴杰)

第2版(经济)

平高东芝高压开关公司成立
  本报讯 日前,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东芝公司在京签署了合资组建平高东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设立合同,该合资公司将生产国内外市场所需的新一代高压开关电气设备。
  (国胜)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快铁路建设 拉动经济增长

精心耕作高速铁路“试验田”
  ——秦沈快速客运专线建设纪实
  郑轩 刘江涛
  路基、桥涵施工规范,内业资料丰富,监理工作健全,已开工各工程项目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
  单从这一份秦(皇岛)沈(阳)快速客运专线质量工作报告字面上看,秦沈线质量似乎与其他在建铁路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这项评估是按照特定的质量标准衡量的。而正是这一标准,将使我国铁路工程质量产生质的飞跃。
  建成全路最好的国优工程
  全长404.64公里的秦沈线,作为全路第一条快速客运专线,奏响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序曲,是世纪交替时期国家铁路现代化的标志。就其工程本身,秦沈线一次开通时速160公里至300公里的双线客运专线,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而采用的跨区间无缝线路铺设及路基工后沉降控制等众多高新技术,则填补了我国铁路施工领域一连串的空白。秦沈线堪称迄今为止中国铁路的“顶尖”工程。“顶尖”工程需要“顶尖”质量。
  1999年8月16日,秦沈线鸣炮开工。在开工仪式上,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向社会郑重承诺:把秦沈线建成全路最好的国优工程。铁道部专门组建了专线建设指挥部。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蔡庆华几下秦沈线,对工程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在铁道部建设司的主持下,有关职能部门会同建设和参建单位经过反复酝酿,研究制定了《时速200KM新建铁路线桥隧站设计暂行规定》、《秦沈客运专线铁路路基施工技术细则(试行)》。在此基础上,专线建设总指挥部又制定出一系列相应的机制、制度、规定和办法。一个质量始终处在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体系严密控制之下的全新管理模式和施工方法,最终在秦沈线形成。
  以质量成败论英雄
  秦沈线创优,路基最关键。各施工单位比在路基,争也在路基。因此,他们无一例外地将路基这一填筑物当作构造物修建。在中铁十一局管段,分层碾压的路基平整而密实,洁净的表面见不到一点杂物。更让人称奇的是,推土机沉重的履带隆隆轧过,留下的只是两道淡淡的白痕!中铁十九局管段集施工与科研为一体,全线惟一时速300公里行车试验段就设在这里。这个局把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方法作为质量的技术保证。他们填筑的路基,棱角分明,条块如切,前来观摩、学习、取经的人们络绎不绝。中铁十二局集团管段以路基填筑工艺试验、基床表层级配碎石和路涵过渡段试验“三道大菜”享誉全线。秦沈线东段多为软土、松软地基,设计填料粉细砂量大,压实指标达不到要求。这便是曾一度困扰全线的“东部填料”问题。中铁一局集团大胆对填料进行改良。经过30余次的试验,选用砂场筛选后的副产品圆砾卵石按比例掺配粉细砂获得成功,为秦沈全线创优解决了一大难题。
  路基工程如此,桥涵工程也是如此。在中铁五局集团管段跨沟海特大桥工地,打磨得油光锃亮的模板表面敷上了一层塑料薄膜,颇像美容时用的面膜,原来是为了防止沙尘落在模板表面影响桥墩浇筑质量。在秦沈线,各参建单位无主次、大小之分,全以质量成败论英雄。在他们的眼里,秦沈线创优就是企业最好的形象,是跻身高难新尖工程领域的资质证、信誉证和准入证。
  质量创优需要奉献
  买净水“养生”墩身,烧火炉保暖桩基。秦沈线工程个个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
  在中铁三局管段大凌河特大桥工地,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职工们将一罐罐从外地买来的水泼洒在刚脱模的大桥墩身上用于“养生”。原来,大凌河特大桥当地水质不好,为保证大桥质量万无一失,职工们宁肯自己喝带有杂质的水,也要把买来的净水用于桥墩的“养生”上。
  为把秦沈线建成国内铁路首屈一指的国优工程,建设者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自我牺牲———在中铁十八局管段辽河特大桥工地,职工们给桥墩脱模时,毅然用肩膀、胳膊和手挡护在桥墩与模板之间,为的是不让墩身留下一丝一毫的磕碰划痕。去年11月底,当中铁大桥局月牙河特大桥制梁厂破土动工时,厂址所在地区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了。温度是制梁冬季施工的最大难题。为使混凝土拌和温度达到要求,职工们搭起保温棚,安装防寒罩、小锅炉,自制火炉用锯末生火,甚至连电热毯都用上了。大量的水泥、砂、石,一座座桥墩桩基,在保温棚里拌和、浇筑、养生,而职工们自己却置身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户外,夜以继日地操劳苦干……

第2版(经济)
专栏:农业结构调整撷英

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
  吉木萨尔农业产业化道路宽
  编者按:在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已经不是新词。然而,中国农村之大,各地条件千差万别,观念更新有快有慢,方法决策有得有失,以致经济发展有先有后,农业结构调整的效果也不相同。《农业结构调整撷英》专栏,意在选择我国不同条件地方的成功例子,加以介绍和说明,望能给辛勤工作在农业战线的同志一点启示。
  本报讯 记者夏珺、李忱报道:昔日唐朝北庭大都护府残垣断壁,今天被一片片火红的番茄、金黄的葵花簇拥着。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还未收获,已被包销,以往为卖粮而发愁的农民个个喜上眉梢。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调整农业结构带来的喜人景象。
  吉木萨尔县是一个以农为主,农、林、牧、渔相结合的综合生产县,工业相对薄弱。近年来农产品积压和卖难,使全县整体经济效益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招商引资、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作为突破口,以此带动农业结构调整。
  两年前,得知上市的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将扩大发展番茄酱、胡萝卜汁和果汁,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积极主动前去联系,为引资建厂、争取农业订单跑了数十次,并在立项、征地、贷款、税费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为给公司提供最好的原料,县里专门请中国农科院和新疆的农业专家考察最佳种植品种,同时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拨专款(以每亩500元)给部分农民按企业要求试种新品种。在建厂过程中,县里还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为企业进料场义务修路1.6公里,厂区前的电线杆也换成了地下光缆,为企业的建设和今后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7月25日,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北庭番茄制品分公司建成投产。这个现代化企业,投资1亿多元,引进3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日处理鲜番茄800吨、胡萝卜360吨生产能力。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崛起,带动了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以屯河番茄制品公司为龙头的番茄、胡萝卜生产基地,以同人粮油公司为龙头的粮食、红花生产基地,以旦旦食品厂、粉丝厂为龙头的土豆生产基地,以弘顺公司为龙头的大蒜生产基地,以三台酒业为龙头的酿酒原料生产基地和黑加仑生产基地,以草莓酒厂为龙头的草莓生产基地正在逐步建立。
  为使农业结构调整有后劲,县里专门建立农作物高产攻关点52个,其中小麦25个,玉米13个,棉花14个,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6个,科技示范园5个。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787期、培训农牧民56883人次。
  这种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形式,带动了全县农业结构的调整。今年全县总播种面积43.2万亩,粮食作物19.4万亩,较去年减少5.9万亩。经济作物22.4万亩,增加了5.6万亩,主要新增加番茄9332亩,胡萝卜9437亩,土豆1.3万亩。蓖麻、烟叶、小浆果等其它经济作物1.4万亩。在各类农作物中,“订单”面积达到7.5万亩,农作物制种面积达到2.3万亩。粮经比例由去年的6∶4调整为4.5∶5.5。
  龙头企业的发展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不仅带动了煤炭、建材、玻璃、纸箱、运输、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安排就业人员500人,农民人均收入今年可增加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