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瑟后录

车辆通行费普遍被挪用
  许多公路收费站该撤未撤加重了社会负担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对江苏省公路建设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该省将本应用于偿还公路建设贷款的车辆通行费收入38亿元挪用于公路建设,致使国家关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公路建设贷款得不到及时偿还,许多公路收费站点应撤销而不能撤销。对此,社会反应十分强烈。
  为加快公路建设步伐,给利用贷款修建的路桥项目提供稳定的还贷渠道,交通部、财政部、国家物价局曾于1988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布〈贷款修建高等级公路和大型公路桥梁、隧道收取车辆通行费规定〉的通知》,通知指出,允许利用贷款修建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公路交通项目,在建成后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可设立收费站,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收取的车辆通行费只能用于偿还贷款和收费公路、公路构造物的养护及收费机构、设施等正常开支,绝不允许挪作他用。贷款还清即停止收费。但我们在审计中发现,从1993年至1999年,江苏省共挪用车辆通行费收入38亿元,用于公路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占1999年末应由车辆通行费偿还的各类贷款本金39.05亿元的97%。如果被挪用于公路建设的车辆通行费按规定用于还贷,到目前为止,该省用于公路建设的贷款可基本还清,大部分收费站点应停止收费。
  大量车辆通行费收入被挪用于公路新改建工程,导致用于偿还建设贷款的资金严重不足。审计发现,该省交通厅公路局所属收费站1999年通行费实际收入20.68亿元,实际支出19.67亿元,其中上缴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资金达7.6亿元,余款扣除收费站点建设管理及收费路段养护等开支后,用于偿还贷款本息的资金为8.58亿元,仅占全部通行费收入的41%。由于贷款得不到及时偿还,许多收费站只能采取“贷新还旧”的方法进行周转,站点收费年限一再延长。如该省某市的一条一级公路收费站累计贷款9415万元,自1989年6月开征通行费,到1999年末共收取车辆通行费15271.70万元,挪用于新建公路的车辆通行费达6374.99万元,占车辆通行费收入的41.7%,是该站尚未偿还贷款5700万元的1.12倍,该省交通厅只能将该站收费日期延长到2019年。
  据调查,将车辆通行费用于公路建设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这一做法,既违反了国家关于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的规定,延长了收费站的收费年限,实质上是在以征收车辆通行费的名义变相征收建设资金,直接加大了社会负担;同时,也将本应用于还贷的资金釜底抽薪,使还贷期限一拖再拖,遥遥无期,扰乱了国家的经济秩序。对此类问题,国家应该采取强硬措施,毫不手软地加以制止。第一,凡被挪用的车辆通行费收入,应限期收回,归还修路贷款。第二,凡收费已能偿清修路贷款的收费站,应立即停止收费;第三,国家有关部门应强化对一些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对严重违规违纪的行为,务必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甚至置若罔闻。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 李珀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超载——安全之大患
  随着水运事业的发展,苏北运河的综合效益逐年提高,年通过量达7000万吨。与此同时,水上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近10年来,仅京杭运河宝应航道站辖区173.5公里内,就因超载发生沉船事故800余起,造成经济损失数亿元。非常普遍的超载现象,已成为黄金水道上的“毒瘤”。有关部门虽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依法治理超载船舶、超期“服役”船舶已刻不容缓。
  上图:7月16日,因超载沉没于江苏宝应大桥南500米主航道的一艘货船由苏交航(捞)401打捞出水。
  下图:随处可见的超载船。
  江苏宝应县运河路33号 朱晓鸿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影响驾驶药物应有警示标志
  “酒后开车”是危险的已广为人知,而且有关方面已采取种种措施查处。但对某些药物服用后影响驾驶安全的问题,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据了解,现在可影响驾驶安全的药物有好几百种。某些常用药物如抗抑郁药、降压药、抗癫痫药、抗惊厥药、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以及抗感冒药等,人服用后会头昏、嗜睡,降低反应能力。
  从事危险性工作、高空作业、驾驶等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意识到药物给工作带来的危险;部分药品说明书中也没有标明药物对人类意识和行为的可能影响,致使“药后开车”成为交通事故的重大危险因素。目前,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在特别危险的药品包装袋上印有红色的警示性三角标志。建议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于一些可能影响驾驶安全的药物,在药品的包装上标注警示标志。此外,医生和药剂师在处方和发药时必须向病人说明药物的危险性。
  (摘自《健康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暑期出游好时光 交通安全放首位
  (一)
  暑期客运开始后,南平发现客运超载现象十分普遍。7月中旬,当地交警每天均查获多起超载客车,每辆超载七八人相当普遍,且均为学生。有的客车核定载员34人,实载71人。有一辆双层卧铺客车,核定载员34人,却拥挤着80人。在此,我们提醒大家,暑期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摘自《福建日报》)
  (二)
  暑假群众呼朋唤友携妻挈儿欢欢乐乐出游,于国于民于经济发展都是件好事。
  可是,放长假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就拿今年“五一”节来说,7天长假期间,云南发生了5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4人死亡、51人受伤。加上重大交通事故,7天长假里全省车祸共造成74人死亡,平均每天超过10人,是平时的2倍。
  车祸猛于虎。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在今年暑期中,希望各级有关部门、机动车驾驶员及广大旅客共同努力,以确保交通安全,做到欢欢喜喜出门,高高兴兴游玩,顺顺畅畅办事,平平安安回家。
  (摘自《云南日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整顿农村“黑车”
  运城地区农村无牌号的“黑车”大都是厂矿淘汰下来的翻斗车或客车。这些黑车载重超标在公路上飞跑,一路扬沙,无人打扫,车多了,你撒我碾,将农民自己集资修建的油路很快碾坏。无牌车辆在路上跑,如果有事故发生,加大油门就逃。因为没有牌号,无法辨认,使肇事者逃之夭夭。这些无牌车大都使用柴油,而且是买的私炼油,不合乎国家标准,价格低,排出的废气对大气污染相当严重。
  (摘自《山西日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公路等级已提高 管理力度需加大
  近几年,我国高等级公路的建设步伐日益加快,路面的改善和车速大幅度提高,道路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为此,加强高等级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已成为各级政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新课题。
  第一,要加大对高等级公路的管理力度,突出职能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应积极组建公路巡逻民警支队(大队)。各级人民政府在财力上要给予支持。
  第二,要加大高等级公路的执法力度,形成严管的氛围。加强路面监控,实行全方位巡逻执勤,保证24小时不失控,对重点路段要强化巡查。对肇事者要严肃查处。
  第三,要加大高等级公路沿线村、屯交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网络。
  第四,要加大高等级公路沿线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第五,要加强高等级公路的建设力度,提高通行能力。
  高等级公路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强安全设施的投入是提高通行能力的手段,因此,可设立机动车超速监测站。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力度,增设安全设施,在危险路段、平交路口及其它危险地点设置警示标志,努力确保行车安全,预防和减少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摘自《黑龙江日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扶贫资金为何成了“唐僧肉”?
  赵蓓蓓
  扶贫资金是干什么用的?这个问题似乎不言自明:当然是用来扶贫的!可要是问:扶贫资金都干什么用了?答案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据报道,国家审计署对近几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后发现,全国有43.43亿元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占被审计扶贫资金总额的20.43%。再看看这些被挤占挪用的扶贫资金究竟用来“扶”什么了:建房、买车、弥补经费以及出借、投资企业经营等13.18亿元;财政抵扣占用、平衡预算等12.6亿元;违规有偿使用、擅自计提费用、改变资金投向等12.66亿元;虚列支出、转移资金、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白条抵账等金额达4.78亿元,其中仅山西省就查出以个人名义存储扶贫专款703万元,宁夏查出县和乡镇公职人员36人涉嫌贪污、挪用、私分扶贫资金97万多元。
  本该用来扶持那些生活最艰难、最贫困群体的扶贫资金为何成了“唐僧肉”?为什么这么多不相干的人(部门)都想吃一口、占一份,而且如此肆无忌惮?难道他们不知道专款必须专用?不知道挪占专款是违法违规?显然不是。依我看,很重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责任人用了也就用了,并未因挪用而付出任何代价,甚至还可能捞到好处。如此一来,岂不是“不用白不用”?
  扶贫资金是国家从有限财力中拿出的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它的扶助对象都是贫困百姓。但实际上,本应享用这笔资金的人对资金发放的数额及使用情况却缺少应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而能动用扶贫资金的则往往是一些地方或部门的“头面人物”,扶什么不扶什么,扶谁不扶谁,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这些人的觉悟。碰上觉悟高的是老百姓的福气,碰上觉悟低的那算老百姓倒霉。对专款专用缺少规范、有效的运作机制,对专款能否专用缺少及时、有力的监督机制,对专款不专用者又缺少严格、严肃的惩罚机制,这种状况若不改变,无论什么款都可能被滥用。不久前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国务院2/3的部委在去年被查出违规挪用资金问题以及今天本版披露的车辆通行费普遍被挪用问题,便是例证。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法纪的约束力在于通过惩恶来扬善,即让不遵纪守法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如果利用职权抢“肉”吃的人,吃完了嘴一抹,没事人一样,那他怎会拒绝“肉”的诱惑?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芮城大王粮站黑秤坑农
  收购农民公粮 砣底暗藏磁铁
  6月18日,芮城县大王乡坂上村13户农民在大王粮站交售公粮时,发现该站司秤员胡某某在磅秤上加了两块玻璃球大小的吸铁石,克扣农民的粮食。
  去冬今春,芮城县遭受了罕见的旱灾,每亩旱地小麦仅收50公斤左右。在欠收的情况下,大王乡农民仍然想方设法交售公粮。坂上村的13户农民在6月18日凌晨4时就纷纷起身到大王粮站交售公粮。他们满以为在夏粮征收时刻,粮站会随到随收,谁知等到快7时粮站大门才开。刘怀让等几户农民在帮本村村民张建勋交粮时,司秤员胡某某态度生硬地让本可以一次过秤的70袋小麦分两次过秤。就在大家动手从三轮车往磅秤上卸粮时,刘怀让发现胡某某从屁股下拿了什么东西放在挂砝码的磅砣底部。当胡报完一次称粮503公斤后,刘怀让从砝码底部发现了两个玻璃球大小的吸铁石,售粮群众十分气愤,七嘴八舌地指责大王粮站太黑心。刘怀让当即拿下吸铁石去找粮站张站长。张听后悄悄地对刘说:“别声张,给你补100公斤票据。”站长和大家一起验秤时,发现刚才称的11袋小麦实际上是603公斤,被“黑心秤”克扣了100公斤。
  事件发生后,芮城县粮食局仅对胡某某做了开除留用一年的处分、让站长写了份检查了事。交粮农民听后找到有关单位,指出这样轻描淡写地处理问题、搪塞愚弄百姓是不行的,要求严惩盘剥农民的“粮耗子”。
  山西芮城县委 尚随刚

第3版(读者来信)

强行收费连死人也不放过
  上蔡县殡仪馆强卖骨灰盒
  从今年4月1日起,我的家乡河南上蔡县全面实行火葬。火葬无疑是殡葬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保护耕地和自然环境的有效办法,值得提倡。但上蔡县殡仪馆向死者家属强卖骨灰盒,却让人无法接受。
  5月的一天,我的一个亲戚去世,在办理火葬手续时,殡仪馆工作人员说:“必须买我们这儿的骨灰盒,从其它地方买的不能用。”并说这是上面的规定。殡仪馆最便宜的骨灰盒要300多元,最贵的达几千上万元。几百块钱对于家境条件好的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以土地为生的农民来说,300块钱相当于500公斤小麦。本来死者家属为给其治病已欠了不少债,想从简办理后事,不想花几百块钱买骨灰盒,但不买殡仪馆的骨灰盒火葬场不给火化,不火化民政部门又要进行处罚,所以又不得不去借钱。这种做法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武警四川省总队 萧金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来信点滴
  警惕假和尚妖言惑众
  今年以来,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佛教协会、宗教分局等有关部门多次接到陕西、湖北、浙江、内蒙古等地干部群众的举报,反映来自五台山的“五台山寺”、“观音寺”等寺院的僧人,借化缘之机,利用封建迷信活动以消灾免难为借口招摇撞骗,致使一些群众除受到极大精神伤害外,还受到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元的经济损失。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和佛教协会等有关部门对举报信一一作了回复。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有关负责人郑重指出,五台山现存四十七座寺庙的和尚、尼姑安居乐业,潜心研究佛学,有关部门从未安排僧人前往外地化缘。而且,五台山历史上从来没有“五台山寺”和“观音寺”等寺庙。希望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一经发现假五台山和尚妖言惑众者,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山西五台山风景区 高峰毅
  迷信气氛笼罩张家界
  张家界武陵源自然风景名胜区,一九九三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作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列入《世界文化名录》,并颁发了《世界遗产证书》。
  然而,我近日游览张家界武陵源,在对其数千座神奇的石英砂岩峰林叹为观止的同时,也为其主要景观六奇阁、天子阁被人占据用作宣扬迷信场所而深感惊诧。
  每年前往张家界的游客达数百万人次,六奇阁和天子阁是张家界主要景区黄石寨和天子山的两个制高点,为游客必进之所。目前,两楼阁最高一层阁楼全被一群道士打扮的人占据着,他们向每位游客兜售香火,“热情”地为游客看相、求签、算命,景观中弥漫着浓重的迷信气氛。
  希望有关部门保护好“世界自然遗产”的人文景观,清除宣扬迷信的精神垃圾,莫让迷信思想侵蚀游客心灵。
  浙江台州市椒江航管所 陆晓明
  路边算卦摊点该清理
  在山东兖州火车站北边马路的人行道上,有一支以算卦看相为职业的队伍。守摊者有蓄着山羊胡子看似道人的老者;也有头裹方巾、嘴里没有几颗牙齿的老太太,更有墨镜遮眼、西装革履的年轻人。一只马扎,两本八卦、周易之类的破书,一张画着怪异符号的黄纸,一把竹签,就是他们的全部行当。令人感到可悲的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他们居然有比较可观的市场。农民打扮的妇女、小商贩、穿戴时髦的女郎、甚至腰挂呼机、手机的小青年都是他们的顾客。这些人三三两两围着一个算卦者,一脸的虔诚,频频地点头,心甘情愿地掏腰包。据了解,这种算卦看相者在中小城市的角落、农村大量存在,这不仅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相适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社会秩序。城市管理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应加大打击力度,及时清理这类精神垃圾。
  山东兖州某部干休所 张军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科技下乡”要落到实处
  笔者是一个在农村田间地头跑了30余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现已退休,居于城中,但对农村及农民兄弟仍然怀有眷恋之情。前些日子回故里,谈起“科技下乡”,不少农村父老讲了一些意见和要求,我也有同感。现反映如下:
  一、“科技下乡”不仅要下到交通方便、较为富裕的乡镇,更要下到交通不便、较偏远的贫困地区。因为前者各方面的信息较灵通,科技信息来源相对较广泛,经济也较发达;而后者信息较闭塞,广大农民难以获得较新的科技知识,因此对科技的渴求更加迫切。
  二、“科技下乡”不仅要下到乡镇,更要下到村组。有些地方的“科技下乡”活动在乡镇所在地(政府机关)搞得热热闹闹,而村组却冷冷清清。“科技下乡”只下到了乡镇办公室,一些科技书刊在办公室束之高阁,很难落实到农民手中。
  三、“科技下乡”不仅要下“理论”,更要下“实践”。散发几本科技书刊不能算真正的“科技下乡”,重要的是科技人员言传身教,在现场向农民讲解和传授实用技术。
  四、“科技下乡”不仅要下农村,也要下企业。近年来乡镇企业不景气,除大气候影响和资金匮乏外,更重要的是设备改造和技术更新等问题。因此“科技下乡”在注重农业的同时,也要兼顾乡镇企业,要选派一些对工业(特别是乡镇企业)有经验、有技能的人员一起下乡,以利挽救一批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
  五、“科技下乡”不仅要“凤凰牌”,更要“永久牌”。农民朋友们说,“科技下乡”是件大好事,给我们送来了科学致富的东风,就怕这阵风像“凤凰”一样,吹几天就飞跑了。他们希望科技人员最好能下乡落户(主要指驻村组或包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实实在在地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使农业科学技术在农村生根、开花、结果。湖北荆州市 严泽湘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宜昌开始整治铁路沿线环境
  6月25日你报第三版耳闻目睹专栏刊登《宜昌铁路遭“围剿”行车安全难保证》的文章和照片后,宜昌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决定用一个多月时间对铁路沿线环境下大力气彻底整治。市委、市政府对铁路沿线县、市、区明确责任和任务,提出整治要求,并对清理拖运铁路两侧垃圾、拆除违法建筑、消除“自留地”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时限要求,同时请宜昌各新闻单位予以监督。全线整治工作预计8月中旬结束。
  中共宜昌市委办公室 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