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阿拉法特强调愿为和平而努力 巴以代表在巴塞罗那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1日电(记者郑焕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晚在这里说,尽管戴维营谈判未能达成协议,但巴勒斯坦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而努力。
  阿拉法特是当天在结束对俄罗斯访问后前往挪威途中,在赫尔辛基机场与芬兰总统哈洛宁和外长图奥米奥亚进行短暂会晤后作出上述表示的。在将近1个小时的会晤中,阿拉法特向芬兰领导人介绍了戴维营会谈的内容和中东目前的局势。
  阿拉法特说,不久前在戴维营举行的巴以美会谈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但“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谈判将继续下去。他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已经向巴以双方发出信息,必要时将在8月内再次举行首脑会晤。
  阿拉法特重申,巴勒斯坦人民拥有宣布建国的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将在本月底至下月初就这一问题做出决定。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1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外交大臣皮克、巴勒斯坦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和以色列代外长本—阿米11日在西班牙东北部城市巴塞罗那就西班牙建议举行第二次马德里中东和会举行会谈。
  会谈中,巴勒斯坦方面表示支持西班牙的建议,以色列方面没有明确表态,但强调巴以双方必须“尽快”达成和平协议。
  巴以双方在同皮克会谈后均向当地新闻界表示,双方都有准备继续会谈的愿望。巴勒斯坦代表指出,美国作为巴以双方谈判的“唯一调解人”是“不合理的”,巴方要求欧盟“有更多的介入”。以色列代表则认为,巴以任何一方都“不允许(谈判)无果而终”的状况继续下去。
  1991年在马德里举行的中东和会曾使40多年处于交战状态的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首次坐到一起就中东和平进行谈判。

第2版(要闻)

俄安全会议讨论军队建设及发展战略
  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安全会议11日开会讨论今后15年内俄军队建设及发展战略。
  俄总统普京、总理卡西亚诺夫以及安全会议秘书谢·伊万诺夫、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外长伊·伊万诺夫、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等强力部门领导人以及总参谋长克瓦什宁等军方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科学院院长和总统驻5个联邦区的代表等。
  普京在会上指出,“我们的任务是确定至2015年前俄军的发展前景,即国家的需求和能力”。普京认为,所有行动都应以经济为基础,否则这些行动难以兑现,正如军事改革进行了10年仍未完成。他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俄军的地位和作用,考虑国家现在和将来所面临的威胁。俄罗斯需要平衡的军事政策和战略。
  会议通过了关于在现条件下各军种发展的决定。这一决定将于近期交普京总统批准。
  近来,俄战略火箭军的去留问题一直是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争论的焦点。对此,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说,任何一个导弹发射架在其寿命结束之前都不会被拆除。

第2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工作会上强调
  按“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公安队伍建设
  本报威海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强调,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从严治警,切实增强抓好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加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公安队伍建设好。
  罗干是在今天于此间结束的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公安部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中开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教育”活动。
  罗干表示,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三项教育”活动,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和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了公安工作实际和公安队伍的思想实际,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办法也具有可操作性,是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三项教育”的方案,扎扎实实地把“三项教育”开展好,并从中创造、总结出新形势下加强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
  在谈到公安机关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罗干说,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广大民警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保卫国家安全,为维护社会稳定,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付出了巨大努力,许多同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这支队伍无论是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还是在纪律作风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他认为,整顿队伍、追究责任决不能开个会、讲个话、发个文件了事,必须狠抓落实,讲真的,来实的,动硬的。要依法严惩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在分析公安队伍思想状况时,罗干认为,现在有的民警世界观、人生观错位,价值观扭曲,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有的受市场经济的消极影响,把手中的权力视为商品交换的筹码等等。凡此种种,都是滋生队伍中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甚至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西方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以及伴随着市场经济而来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冲击;另一方面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公安机关一手硬、一手软,忽视、放松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过硬,思想建设不过关,政治建警就无从谈起,民警违法违纪的问题也就很难避免。因此,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
  罗干强调,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公安民警的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公安队伍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广大民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和影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最后,罗干从巩固执政党地位、加强政权建设的高度出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加大指导和管理的力度。要加强公安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尤其是要配齐配强各级公安机关的一把手;要支持和帮助公安机关搞好人事制度改革,把好进人关;同时为公安机关清调不合格人员创造条件,努力保持公安队伍的纯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公安部长贾春旺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各省会城市公安局长以及中央部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2版(要闻)

重庆进行三峡库区二期移民再动员
  本报重庆8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牟丰京、刘刚,本报记者崔佳报道:今天,重庆市在移民前沿的万州区召开大会,对三峡重庆库区二期移民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2003年6月1日,三峡工程将蓄水发电。重庆库区将在1024天内搬迁移民近23万人,复建房屋近900万平方米,搬迁企业460多个。
  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中,重庆库区共需要完成103万动态移民的任务,占整个三峡库区移民总量的85%。从1993年三峡工程正式启动以来,重庆库区各区县着力加快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城镇迁建步伐,抓好以调地内安和外迁移民工作为重点的农村移民安置,推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的淹没企业搬迁,整个移民工作进展基本顺利。目前正在紧张进行的二期移民工作是库区移民全过程中任务最重、搬迁难度最大的关键阶段。
  在这次动员大会上,重庆市政府与14个移民重点区县和5个有安置农村外迁移民任务的区县签订了移民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与8个涉及二期移民任务的区县签订了二期水位倒计时任务责任书。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移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号召举全市之力打好二期移民攻坚战。

第2版(要闻)

中国林科院与北京联手治沙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与北京市副市长岳福洪今天在此签署了中国林科院与北京市政府科技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首都及环北京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防沙治沙、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林业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
  作为我国林业科研的国家队,近年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在北京所属区县蹲点,先后开展了2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涉及防沙治沙、生态经济防护林体系建设、农田防护林网改造等,成效显著,为院、市合作积累了经验。为把首都建设成“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大都市,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构筑三道绿色屏障,急需增加科技含量。
  根据协议,北京市将为林科院提供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以及试验、示范等所必需的基本条件,林科院将根据北京市的需要设立关键技术或科学研究课题,双方将共同开展科研技术合作,共享研究成果。
  据悉,为更好地实施科技兴林战略,此前中国林科院已与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科技合作,并将与天津市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第2版(要闻)

旅顺口:张健凯旋
  本报记者 张书政
  8月11日下午,大连旅顺新港阳光灿烂,波平如镜;彩旗飘飘,气球高悬。15时10分,横渡渤海海峡的张健乘坐的人民海军811号扫雷舰,徐徐驶入港湾。
  在欢迎会上,张健稳健地走到主席台扩音器前,声音略带嘶哑。他说,在渤海海域,流传着八仙过海的故事,他们都是仙人。而我是个凡人,如果没有海军和渔民的导航、护航,没有地方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没有众多媒体的热情鼓励,没有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北京体育大学的认真策划,我是不能取得此次横渡成功的!现在,不少人盛赞我是什么英雄、勇士,我都不敢当,而旅顺口赠送我荣誉市民的称号,我非常高兴,我就是个市民!
  小城人民在这里为张健举行欢迎宴会。晚宴开始前,几十家媒体的记者,在酒店门前凉爽的小院里,将张健团团围住,争相采访。有的记者问张健:“您身上受了几处伤?”张健向右胳膊的臂弯处指指,记者们看到,右胳膊的臂弯处有几道深深的划伤,涂着红药水,伤口已愈合结痂。张健还向脖子上指指,记者们看到,脖颈的左、右侧和后侧,都有一道道划伤,特别是脖子右侧,有几道划伤很深,并且化脓,已涂上红药水。还有的记者问:“您在横渡过程中,有过放弃的念头吗?”张健回答说,“第一天下午,有一次,在海游中呕吐,吐出一些食物,很难受,曾产生过动摇心理。但是,我忍受着,坚持横渡。在横渡的第二个黑夜里,曾一度有过放弃的念头萌生。当时,我头晕得很厉害;在海上吃了一些食物,感到胃里难受,非常恶心;再加上想到还有很长的游程,我就一度掠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我看到海军扫雷舰和铁山镇两艘渔船上的军民,那样认真负责而又热情周到地为我保驾护游,我就咬牙坚持着横渡。”还有的记者问:“从电视上看到您上岸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没想到您能稳稳地站起来,那么精神地登陆上岸。您不是个铁人吧?”张健回答说,“当海军扫雷舰上的官兵向我预告:‘还有6000米,就到达蓬莱对岸了!’我听到这个声音,非常兴奋。另外,我还在海中隐约看见蓬莱对岸有很多人在欢迎我,一片片的人群,并且呼喊着,给我‘加油’、‘祝贺’,我也非常兴奋,所以上岸时精神状态非常好。”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喜看寿阳茴子白
  本报记者 任毓骏
  8月8日,记者回山西老家探亲,发现素有“晋中粮仓”之称的寿阳县,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优质茴子白产出地。
  这几天正是夏菜收获季节。县乡的公路上,随处可见挂着外地牌照的大卡车,满载着茴子白疾驰而去。在火车站,十来个车皮装着的茴子白都冒了尖,工人们正在捆扎苫布。记者在通往宗艾镇的一条公路旁驻足,这里有一块七八亩大的菜地,地边停着一辆来自天津的卡车。几个农妇正在收菜,两个青壮劳力忙着过磅装车。茴子白长大可达五六斤,但在二斤左右时上市最佳,这时的菜又嫩又脆。农妇们把菜的帮叶砍掉,露出白生生的内叶,每个都包得瓷瓷实实。这样好的菜,到地头收购,每斤只卖一毛钱左右。尽管如此低价,种一亩茴子白的收益也能超过种两三亩玉米、三四亩谷子。记者问正在记账的车主,这一车菜运回天津能赚多少钱,他笑而不答,而北京早市普普通通的茴子白都要五六毛一斤。
  寿阳茴子白是真正的绿色蔬菜,含钙量高,维生素丰富。生吃口感很好,香甜清脆。县政府已经为寿阳茴子白在国家工商管理局注册了“寿缘”牌蔬菜商标。今天的寿阳茴子白,不仅成了行销全国的品牌菜,而且还走出国门,进入韩国、日本市场,成为泡菜坛里的佳品。

第2版(要闻)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从孩子入手,不懈努力,使康巴文化得到完好的继承和发扬。图为甘孜州道孚县的小学生正在文化馆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康巴地区独有的藏族舞蹈。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第2版(要闻)

全国教育政策分析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刘军)为期三天的全国教育政策分析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举行。研讨会将就进一步提高我国教育政策的决策水平和研究水平,推动我国教育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将围绕我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十五”规划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我国基础教育办学体制与管理体制的改革研究、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公立教育和民办教育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第2版(要闻)

金正日会见韩国新闻社长团 朝韩签署北南媒体联合协议
  新华社平壤8月12日电(记者李拯宇、黄海敏)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2日在这里会见了韩国新闻机构社长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金容淳,随同社长团访朝的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金正日为社长团举行午宴,气氛热情友好。在午宴上,金正日表示要继续推进北南间离散家属交流等工作。他说,“不要去想并非本意的过去,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并强调“只要改变观念,统一不久就会实现”。
  12日下午,社长团和朴智元乘坐韩亚航空专机离开平壤,直航返回汉城。这是朝韩历史上首次从平壤到汉城的民间直航。
  由韩国46家主要新闻机构负责人组成的社长团是应金正日的邀请,于5日抵达平壤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的。访问期间,社长团与金容淳、郑河哲等朝鲜官员进行了会谈,并代表韩国新闻机构与朝鲜新闻机构签署了联合协议。代表团还参观了平壤等地。
  本报平壤8月12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新闻机构11日与正在这里访问的韩国新闻机构社长团签署了北南媒体联合协议。
  协议说,朝韩领导人签署的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对实现国家统一具有重大意义。北南新闻媒体将为履行宣言的各项内容而共同努力,采取积极行动,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国家统一。北南新闻媒体将避免对抗,停止有损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诽谤”、“诋毁”报道。
  朝韩双方一致同意在新闻领域进行合作,通过接触、互访和交流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双方媒体的接触将在“北南媒体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的协调下进行。该委员会由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和韩国主要新闻机构代表组成。
  朝方还接受了韩国新闻机构的回访邀请,并表示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汉城。

第2版(要闻)

首都市民争做“文明北京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王思海)今天上午,北京地区小雨淅淅沥沥。近百万市民冒雨走上街头,参与“争做文明北京人”大型社会公益日活动。
  据了解,北京市今天举办的“千万市民齐参与,争做文明北京人”社会公益日活动,从讲究公共卫生、维护市容环境、遵守交通规则、有序乘车走路、举止文明礼貌等方面开展。
  全市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将在社区、生活区和工作单位、门前三包区域等地区宣传并劝阻他人做到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废弃物,不乱倒垃圾、渣土、粪便污水,爱护公共设施和绿地、树木;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宣传和劝阻活动,宣传遵守交通信号、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在城八区重点公交站台,组织站台监督员积极疏导,引导乘客遵守乘车秩序。
  据悉,今天首都有近百万市民在3406个社区、543条主要大街、638个交通路口和448个公交站台组织各类宣传和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