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本报杭州8月11日电 为深入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8月10日至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杭州召开了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
  中央纪委副书记傅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四大以后,我们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过全党、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正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之路。但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以及市场经济制度本身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影响,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更加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傅杰在回顾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后说,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特点和优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好。继续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上理论上的坚定性,充分发挥理论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成效的宣传力度,宣传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宣传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重大决策、战略部署和工作路数,着手研究利用互联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取得网上宣传的主动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科学、辩证地分析教育对象的思想状况,抓住党员干部思想深处存在的各种错误的、模糊的倾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开展教育。进一步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把“党性修养”作为一门必修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适应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傅杰强调指出,对利用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在全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把警示教育与“三讲”教育及“回头看”活动结合起来,作为下半年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制定计划,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座谈会上,上海、天津等省区市纪委介绍了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纪委分管宣教工作的领导和宣教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情暖长城好“后勤”
  ——记四川预师副政委、成都市委常务副书记苏碧群
  赖军 王卫红 刘定禹 陈辛左
  在成都预备役部队,官兵们都亲切地称苏碧群为“我们的‘苏政委’”,这都缘于他对官兵的一颗拳拳的爱心,满腔深深的情意。
  1999年春,四川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奉命组建,苏碧群担任副政委兼步兵一团和成都高炮团第一政委,这位同时肩挑着成都市委常务副书记重担的他,呕心沥血,把预备役工作当事业干,把关心支持后备力量建设落实在行动上。
  苏碧群常说:“要让部队官兵把预备役部队当成自己的家,我们就必须把预备役部队建得像个家。”官兵进驻之前,四川预师和一团的待进点房屋破旧,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灯不亮,水不畅,路不平。但进驻时间紧迫,命令必须执行。苏碧群一边带领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和有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调查论证、规划设计;一边四处筹措经费,和部队领导研究具体维修和整治方案。很快,歪斜的房子站正了,弯曲的道路拉直了,凸凹的地面平坦了,斑驳的墙壁光洁了,厕所、澡堂、水塔和仓库建好了,水管、电线和光纤电视拉通了,部队进驻后,针对官兵文化生活单调枯燥的实际,苏碧群又和师、团领导商量,购买了台球、乒乓球桌,添置了全套卡拉OK设备,还把自用的一台小型摄像机送给步兵一团官兵使用。为解决营区的绿化问题,达到上级关于“秋有果”的要求,苏碧群亲自带领团领导从某果苗基地,购来良种葡萄、枇杷等栽种在营区,建成花园式营院。
  官兵暂时安了家,但苏碧群又在为建设师、团新营房而奔波操劳。
  他多次找到地方规划、建委、国土、水电等部门协商。这些单位的领导纷纷表示:预备役部队建设也有我们的一份责任,苏书记说了就算,定了就办。仅此一项,就为师部和两个团节省开支近800万元。
  在部队中,还流传苏碧群“七改图纸”的故事。那是去年9月初的一天,他召集成都高炮团和成都市规划局、设计院的领导和专家,部署成都高炮团新营房的规划设计工作。会上,他谈了自己的设计构想。半个月后,第一套方案送到了他的面前,他认真审查后提出了修改意见,又送团领导讨论,再让设计院重新修改。如此这般,他先后七次修改设计方案,直到满意。事后,他对担负设计任务的同志说,部队的营房建设应使外观简洁明快、内部功能齐全、利用“四个秩序”、便于绿化伪装。
  苏碧群对预备役部队的营房建设十分关心,也重视官兵的“盘中餐”。一次,他到成都高炮团去检查工作,正值午饭时间,他看到官兵蹲在地上吃盒饭。团里领导刚要安排他到饭店就餐,他却顺手从后勤处长那里要来一盒饭,就地同官兵蹲在一起吃起来。饭太硬,菜的味道也不行。他吃完后对蒋团长和王政委说:“官兵训练那么苦,老吃这种饭怎么行啊?”几天之后,他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给两个团的官兵每天每人补贴5元生活费。
  预备役部队由于刚刚组建,新交流干部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尤其突出,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官兵的工作热情和质量。一次,苏碧群在预师政治部钟志东主任的办公室研究工作时,见钟主任几次欲言又止。他揣摸钟主任可能有事要办,便关切地问:“老钟,你有什么事请说话。”钟主任说:“我个人倒没什么事,但师机关和一团有20多名随军干部家属和子女的就业上学问题,想请你出面协调解决。我也知道你军地兼顾,肩上担子重,每天工作忙,实在不好开口啊!”苏碧群接过话茬:“部队的事要特事特办,我会逐步协调解决这个问题。”苏碧群把需要解决问题的军属和子女的个人资料一一记录在自己的“拥军日记”上,根据每个人的职业特点和专长,想方设法协调安置。随后,他又在成都召开有公安、人事、劳动和相关区市县主要领导参加的安置协调会。在他的关照下,10天之内就有5名家属找到了就业机会,8名子女就近入了学,其他干部的后顾之忧正在协调解决中。

第2版(要闻)

国家储备糖投放市场公开竞卖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国务院近日决定动用国家储备糖投放市场。此次出库的国家储备糖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北京食糖交易市场分批公开竞卖。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储备糖实行公开竞卖是深化食糖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
  去年年底,南方食糖生产省区遭受严重冻灾害,加之糖料种植面积调减较多,食糖大幅度减少,供求出现较大缺口,导致近期市场糖价上涨较快。这位负责人称,动用国家储备糖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平抑过高的糖价。
  据了解,凡具有加工、经营食糖资格的国有制糖企业、糖酒公司、外贸公司及直接用户均可申请入市竞买。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竞卖交易规则以及具体的入市资格条件。
  (计新)

第2版(要闻)

中国艺术博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沈路涛)2000中国艺术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这是中国艺术博览会诞生以来第八次向世人展示我国美术界走向市场的英姿。
  这次博览会展示面积为8400平方米,展位近400个,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参加了博览会的展示活动。来自法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也带来了各具风情的绘画、雕塑等艺术品。
  博览会上设立的主题展区“雕塑特展”展出的雕塑家刘开渠作品———4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创作稿,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成为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热点。在博览会的黄金位置,整个雕塑主题展共展出30位雕塑家的40件架上雕塑作品。我国雕塑界的泰斗级人物刘开渠、曾竹韶,著名雕塑家钱绍武、盛扬、王合内,实力派雕塑家王克平、刘焕章、田世信、隋建国、朱尚熹以及青年新锐钱斯华、王小惠等,均有作品展出。除刘开渠的作品外,像曾竹韶的中山公园内孙中山像的小稿、贝多芬像,钱绍武的李清照像等,均得到广大美术爱好者的好评。一些中青年雕塑家在作品中融进了现代思维和前卫手法,令观众耳目一新。除绘画、雕塑艺术品类外,今年博览会展示的还有版画、水彩、装饰画、铜雕、根雕以及各种画材。
  博览会今天还开通了网上“2000艺术博览会”,将现场5天展示时间,延展到2001年2月11日,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互联网自如地进行浏览、欣赏和选购博览会上的艺术品。

第2版(要闻)

“民族之根”合成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陈斌华)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在北京地坛公园,将取自陕西黄帝陵、香港、澳门、台湾之土和黄河之水,倒进古鼎之中融合,再由著名汉字造型艺术家沈默当场塑造成立体汉字“根”。
  这一隆重庄严的“民族之根”合成仪式,是为配合将于本月下旬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全球华人华侨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而举行的。
  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干事王北新介绍,塑造“民族之根”的“四土一水”系由统促会与台湾中国统一联盟、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澳门中华魂基金会,分别从黄帝陵、台湾稻田、香港大屿山、澳门大三巴牌坊和黄河壶口取得。这些“圣土圣水”融合制成的寓意“九九归一”的999件“民族之根”,将赠予“全球华人华侨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的全体代表。

第2版(要闻)

三峡库区首批外迁移民即将动迁
  7000多名移民将迁往上海广东等11个省市
  新华社重庆8月11日电 (记者代群、李韧)记者从重庆市移民局获悉,三峡库区首批7000多名外迁移民已全部做好准备,即将动身迁往上海、广东等11个省市。
  为解决三峡库区安置容量不足,避免库区生态环境受损,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农村移民的搬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决定将三峡库区7万多农村移民在3年内外迁到上海、广东、湖北等11个省市。按照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的安排,今年11省市先接收6600人进行试点。国务院要求这批移民必须在9月1日前全部到达接收省市。
  据重庆市移民局外迁办介绍,由于库区动员工作扎实充分,移民外迁积极性高,最后外迁人数比国家规定的任务略有超出。首批外迁移民1779户共7408人,分别来自云阳、忠县、开县、奉节和巫山等移民大县。目前,外迁移民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交接移民的时间、地点、方式等也已和接收省市商定。重庆市及库区各移民迁出区县的交通运输部门已为外迁移民准备好专车、专船,各级移民干部将随行护送移民到达接收省市。
  云阳县和奉节县的外迁移民将最先从库区迁出。8月13日,两县1000多名移民将同时起程,分别前往上海市和浙江省。此外,迁往江苏、广东、山东、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四川等省的移民,也将在本月中下旬起程,将于9月1日前全部到达接收地。

第2版(要闻)

一支由河南省济源市离退休老干部、现职政法干部共25人组成的“普法教育讲师团”活跃在全市各街道,备受市民的好评。瞧,天色渐晚,不少人仍围着讲师团成员、司法局长王钢萍听得有滋有味。
任宗民 摄

第2版(要闻)

就日本一些内阁成员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日本一些内阁成员表示将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表了评论。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一些内阁成员表示将于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回答: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过去的那段侵略历史。日本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影响日本同有关国家的关系。我们希望日方能从深刻反省和正确对待历史的角度出发,在这一问题上慎重行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维护中日友好关系大局。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几内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几内亚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桑加雷一行。
  几内亚客人应文化部邀请来访。

第2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贝宁总统办公室主任塞勒斯蒂娜·扎努和宪法法院院长孔塞蒂娅·温苏。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贝宁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新任总裁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戴士杰一行,双方就可口可乐公司在华投资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戴士杰一行是应国家经贸委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会见时,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等在座。

第2版(要闻)

人为造成通信阻断事故
  兰州有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下午6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此间通报了兰州8月2日发生的人为造成通信阻断事件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透露,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已分别做出决定,对事件的直接责任人、兰州市电信局副局长给以撤职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兰州电信局局长给以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兰州移动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给以记过处分。两大集团公司还分别责成各自的分公司就此事件给用户造成的不便,公开道歉。
  据悉,8月2日20时35分,兰州26万移动电话用户呼叫兰州固定电话用户业务发生部分阻断事件。现查明,此事故系人为造成。即兰州市电信局对电信运营商之间由于竞争出现的矛盾未能正确处理,反而采用了限制网间通信的方式,从而造成兰州26万手机用户无法拨打市话的事件。信息产业部认为,这是严重违反通信纪律的行为。同时,兰州移动通信分公司对兰州市电信局开办的无线市话业务要求互联互通不积极配合,造成部分无线市话用户不能拨打移动用户,客观上导致了事态恶化,信息产业部认为,这也是违反通信纪律的行为。

第2版(要闻)

涉嫌严重经济犯罪
  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被提起公诉
  本报合肥8月11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查办的职位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党政领导干部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夫妇案件,8月10日由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现年55岁的肖作新,80年代中期走上县、地级领导岗位。1992年5月任中共原阜阳地委副书记,1996年2月任中共阜阳市委副书记,1998年7月任阜阳市副市长、代市长,1999年1月任阜阳市市长。肖作新之妻周继美,51岁,阜阳市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副局长。1999年8月,安徽省纪委对肖作新在1994年6月率团到美国考察期间违反外事纪律、涉嫌受贿的问题立案调查。周继美害怕重大经济问题暴露,开始转移巨额财产。省纪委随即组织力量,对肖作新夫妇展开深入调查,发现他们大量的经济犯罪事实。
  经查证,自1994年以来,肖作新、周继美夫妇内外勾结,大肆进行权钱交易,买官卖官,贪婪受贿,聚敛钱财。肖作新夫妇主要犯罪事实为:涉嫌共同受贿人民币116.4万元,港币5万元,还有1223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第2版(要闻)

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开幕在即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筹备工作就绪,将于8月15日—18日推出,经筛选、包装的300多个项目供洽谈,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一批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本届商务节将推出商务活动和文化交流两个板块。商务板块包括中央商务区展览、国际商务论坛、经贸洽谈,文化交流板块包括组织使节夫人活动日、百店商品展卖、朝阳商务游等项活动,皆以“诚邀四海宾客,共建商务平台”为鲜明宗旨,北京、天津、江苏、甘肃、内蒙古等地的客商踊跃报名参加,法国通用水务、爱立信、海德堡、惠普、安万特等上百家企业预定参展。来自美国、新加坡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专家教授,将在国际商务节发表演讲。

第2版(要闻)

奋不顾身跳下三楼 英雄壮举震慑疑犯
  宁夏检察官郭剑勇荣获一等功
  本报银川8月11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郭剑勇在疑犯逃跑时奋不顾身紧追从三楼跳下,双脚髁骨骨折后仍继续指挥捉拿疑犯。
  7月19日,郭剑勇带领干警依法查办中国银行宁夏分行新华支行储蓄专柜主任刘芳、银川露露快餐店法人代表庄顺麟涉嫌共同挪用公款220余万元案件。7月20日,他到庄顺麟办公室搜集证据、收缴赃款时,庄顺麟自知罪行败露,突然冲出办公室从三楼平台跳下逃跑。郭剑勇奋不顾身紧追从三楼跳下,双脚髁骨被摔成骨折无法站立,仍强忍剧痛爬到房顶边上,继续指挥捉拿疑犯,直到警员将庄顺麟抓获。
  郭剑勇从事检察工作15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侦查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1999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称号。
  8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银川市召开表彰会,为郭剑勇荣记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