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女足梦的开始
  本报记者 郭伟成
  8月5日下午,群山环绕
  的北京西山国家女足训练基地,知了在微风中鸣叫,蜻蜓在草地上盘旋,谢晋导演满头大汗地对女足9号孙雯和她的同伴们下达“命令”:“再来一遍!”
  正在备战奥运的国家女足破例为谢晋的《女足九号》故事片摄制组开放,为影片拍摄最后一个镜头。这是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在世界杯冠军决赛后。在万人瞩目的赛场上,已经没有影片中的女主角罗甜(伍宇娟饰)、田晓冬(伊春德饰)等老一代的女足队员。影片中历经坎坷的女足在风雨中进行了“告别赛”后解散了;但是,身着鲜红队服的国家女足队员上场了。真正的女足9号孙雯和她的同伴们迎来了中国女足的辉煌。影片中老一代女足队员曾经为中国女足事业的发展流过的汗、出过的力、付出的爱与牺牲,永远被人铭记。谢晋说:“我们电影中要表现的是中国妇女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说:“电影要表现中国女足的精神。虽然在电影中老一代女足解散了,但是,她们为中国女足的崛起而进行拼搏的精神对后人却永远是巨大的鼓舞,这是女足梦的开始。”
  为了拍好“女足”,青年演员伊春德毅然剪去了一头长发。她说:比起真正的女足姑娘,这点儿小小的“牺牲”算得了什么。我们理解谢导不顾年事已高执意要拍好《女足九号》的一片苦心。女足姑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78岁的谢导也在顽强拼搏。4月中旬开机以来,谢导没有休息一天。
  谢晋说:“影片结尾让老一代女足在风雨中淡出,让新一代国家女足身着红色队服、在鲜花与掌声中出场,正是要告诉人们,为了中国女足的辉煌,人们付出了多少努力的代价;在没有鲜花、也没有升起国旗的老一代女足心中,已经永远地升起了鲜艳的国旗;她们为今天娇艳的花朵,浇灌了血汗和泪水,这永远都不能被遗忘。这种牺牲拼搏的女足精神已经远远超出了电影本身,应当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第10版(体育天地)

悉尼奥运大步走来
  题图为悉尼奥运会会徽,会徽由曲形硬木飞镖、太阳和岩石构成的图案与悉尼海港、沙滩和红色内陆的颜色一道描绘出独特的澳大利亚风景和她的土著人民。上图为奥运会主体育场。
绿色奥运
  悉尼奥运会是历史上第一个将保护环境作为组织工作重要内容的奥运会。奥运会之后,奥运村将被出售,回收用水系统将可以永久造福于奥运村居民和城市。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40多天之际,人们在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村可以见到多种内容的“绿色”环保措施———大规模采用太阳能能源、80%的废品得到回收、尽可能减少汽车的使用、400万棵新树已经绿树成荫。
  一群绿、金色相间、活蹦乱跳的青蛙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回收用水工程的设计原动力,这个工程是奥运会环保工作的关键内容。奥运会期间,多数比赛项目的集中地———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村将实行回收用水计划,以实现绿色奥运会的梦想。这项工程耗资1590万澳元(约合938万美元),不仅满足了奥运会举办地区对高质量用水的需求,每天还可以节水万升。组委会官员介绍说,根据回收用水计划,雨水和废水将被回收处理,然后用于灌溉奥林匹克公园的草坪、花圃,冲刷公园和附近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的2500个厕所。与此同时,管理人员还采取了严格措施,防止这种清洁、无味的水被饮用。在奥林匹克公园边上,有一个16公顷的水塘,回收的雨水和废水就储存在这里。1993年,悉尼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后,这个地方曾被考虑用作停车场或网球比赛场。直到设计人员在那里发现一群青蛙,用水的计划才跃入他们的脑海。目前,大约有600只青蛙无忧无虑地生活在那里,全然“不顾”周围紧张繁忙的奥运会准备工作。而它们宁静的生活也并未被奥运会所破坏。奥运会之后,奥运村将被出售,回收用水系统将可以永久造福于奥运村居民和城市。
  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坐落在风景如画的霍姆布什湾海边。其中的奥运会主体育场设计以绿色为基调,而半透明的房顶也非常有特色,它不需过多的人工照明,通风条件好,而且所用的涂料也非常讲究,尽量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含量降至最低。(梁虹)
奥运概览
第二十七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00年9月15日(星期五)至10月1日(星期日)间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悉尼举行。此时正是澳大利亚的初春时节,也是澳大利亚一年中最干燥的月份,白天的温度将在16—20摄氏度。届时,预计将有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02万名运动员以及5100名官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大约1.5万名各国新闻记者也将汇聚悉尼,将本届奥运会的盛况报道给全世界,预计电视观众人数将达到37亿人次。
  奥运会共设28个比赛项目,分别为: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赛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帆船、射击、垒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其中铁人三项和跆拳道是首次进入奥运会。
  从1993年申办成功奥运会后,澳大利亚政府以及悉尼所在州新南威尔士州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悉尼奥运组委会(SOCOG)负责具体的组织筹备工作,组委会为悉尼奥运会开出的预算约24亿澳元,而奥运会的各项开支以及运动场馆和设施的新建经费则由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承担。为悉尼奥运会组委会服务的工作人员近3000人。有大约6.2万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将是确保悉尼奥运会顺利进行的一支生力军。同时,悉尼奥运组委会还将为所有参赛的运动员和官员提供往返机票,并将支付所有比赛用马匹、帆船、单人赛艇、独木舟和皮艇等运动器械的运费。这也是悉尼当年申办奥运时开出的优惠条件。
  悉尼奥运会主会场设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在悉尼市西部14公里处。奥林匹克公园是为奥运会新建的,奥运会的大部分比赛都将在此进行。而所有的运动员将住在离此不远的奥运村里。所有的比赛场地距离奥运村都在30分钟车程以内,各训练场地距奥运村不超过45分钟车程。在公共交通方面,一条与悉尼西部干线相连的线路可以把观众们送到新建的、位于各个比赛场馆中心点的奥林匹克公园火车站。在交通高峰期,这个车站每小时能发送30辆火车,在奥运会期间,每小时可运送5万位乘客。容纳36辆公交车辆的车站能够在一小时内运送2.8万位乘客。除火车和汽车外,轮渡也将助组委会一臂之力。(远文)
奥运吉祥物之奥利
笑翠鸟奥利以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名字命名。他喜欢群居,诚实可靠,思想开放并有坦率的胸怀。他体现了宽宏、人类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他致力于坚持公平竞赛的原则,并将自己视为奥林匹克宪章的监护人。奥利象征澳大利亚人乐于助人、热情好客的性格。
  笑翠鸟栖息在叶茂的树上,以小的哺乳动物、蛇、大的昆虫为食。在澳大利亚的城市、乡村到处可以见到笑翠鸟。它的叫声极具特色,非常洪亮,类似人的笑声。
奥运吉祥物之米利
  针鼹米利以千年盛典的名义命名。她充满希望和自信,紧盯未来发展。她思想敏锐,头脑灵活,喜分析,善决断,坚信以通过运动来教育人的方式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米利象征富有朝气和乐观精神的澳大利亚。
  针鼹的周身长满坚硬的刺,还有一条长达18厘米的超长又粘滑的舌头,用来捕食蚂蚁和白蚁。遇到敌人时,针鼹会掘入土中,只将其不可摧毁的硬刺留在外面。
奥运吉祥物之悉德
  鸭嘴兽悉德以主办城市悉尼的名字命名,他是一名优秀的队员和天生的领导者。他做事专注,生气勃勃,热情洋溢。悉德既强壮又灵活,擅长多种运动。倔强的悉德不一定场场比赛都赢,但他总是顽强地坚持到最后。悉德象征强壮、充满活力又富幽默感的澳大利亚人民。
  鸭嘴兽有一个鸭子嘴,一个水獭身,一条海狸尾。鸭嘴兽在水中用带蹼的前脚划水,很平稳。鸭嘴兽在距河20米范围内的岸边掘洞生存。
火炬接力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奥运会各项活动中最激动人心的场景和项目之一。奥林匹克火炬、奥林匹克圣火以及每隔四年把圣火从希腊雅典运往比赛目的地的接力活动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具号召力的体现。
  悉尼奥林匹克火炬于2000年5月12日在雅典附近的奥林匹亚点燃。火炬在希腊停留了10天,然后耗时16天途经13个太平洋岛国和领地,于2000年6月8日抵达澳大利亚。
  奥运会金牌得主、澳大利亚土著居民诺娃·派利斯尼邦是澳大利亚第一个火炬接力者:她手持火炬穿过了北领地的乌卢鲁国家公园。澳洲境内的接力活动长达三个月,行程2.7万公里。85%的澳大利亚人可以在不足一小时的驾驶距离内观看火炬接力活动的过程;在市镇中心人们还被允许触摸火炬。
  此次活动共有1万名接力手参加。他们中有著名运动员,有普通群众,还有澳大利亚最长寿的老翁———109岁高龄的杰克·罗克特。有些接力手的任务还比较复杂,他们要确保圣火在特殊的旅途中保持燃烧,如在大海里,在邦迪海滩的冲浪艇上,在偏远地区乘坐皇家飞行医生的飞机上,以及在西澳大利亚布鲁姆地区的骆驼背上。
  悉尼奥运会组委会7月21日宣布,著名网球运动员帕特·拉夫特、中长跑运动员罗恩·克拉克和澳洲板球队队长斯蒂芬·沃夫等人将在悉尼奥运会开幕之前,担当在悉尼的火炬传递人。但究竟由谁最后点燃开幕式的火炬台,至今仍是一个谜。(梁虹)
志愿大军
悉尼奥运会6.2万名志愿者中的一部分8月初开始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接受培训,其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在昆士兰技术大学演讲厅,这些志愿者将熟悉各项体育比赛和运动场馆、掌握提供服务的要领、认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特色以及如何为残疾人服务等。培训课内容还包括奥运会服装展示、悉尼奥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桑迪·霍威的录像讲话,以及歌唱演员表演的奥运会工作人员之歌《实现梦想》。
  志愿者是历届奥运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悉尼2000”工作人员培训项目主任克莱尔·休斯顿女士当天介绍说,早在1996年,悉尼奥运会的组织者就制订了有关志愿者的计划,那时决定使用5万名志愿者。但是,实际上所需要的人却远不止这些,现在奥运会志愿者共有6.2万名。
  志愿者都可以领取一套服装,包括两件衬衫、两条裤子、一个背包、一件雨衣和一顶牛仔帽。悉尼奥运会组委会一名发言人最近说,这样的服装可能会在黑市上“增值”。收藏者现在给亚特兰大奥运会志愿者的衬衫定价200美元。
  (齐紫剑)(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法国兰德斯上空的鹰
  ——中国航模队出征世锦赛追记
  胡大林 陈晨曦
  7月的法国,西南部城市兰德斯迎来了一个节日———2000年世界线操纵航空模型锦标赛于7月中下旬在这里举行。
  本次锦标赛共吸引了来自37个国家的300多名优秀航模选手参加。比赛共设线操纵竞速、线操纵特技、线操纵小组竞速和线操纵空战4个项目。中国此次派出了由9人组成的代表团。在比赛中,中国队只参加线操纵特技一个项目的比赛。在前三届世锦赛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3次获得了该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冠军,应当说中国队是这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然而,法国今年夏天的气候异常,比赛所在地经常风雨交加,且气温较低,这种恶劣的天气条件给在户外进行的航模比赛带来了很大困难,也向运动员提出了挑战。
  在比赛中,中国队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以出色的成绩第四次蝉联了线操纵特技的团体冠军。来自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选手韩新平勇夺该项目的个人冠军。中国选手牛安林和张伟分获三、四名。
  赛后,中国队领队、新疆体委副主任鹿春永说:“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中国航模队连续四次夺得团体赛冠军来之不易,今后我们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韩新平从事航模运动已有20年的时间,他在1994、1996和1998年的
  世界航模锦标赛上三次夺得个人冠军,达到了其航模运动生涯的高峰。
  经过两周的“空中较量”,本届航模锦标赛落下了帷幕,世界航模锦标赛的冠军名册上再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我们期待着在两年之后的世锦赛上,中国的航模雄鹰会再次翱翔在世界的天空。
  左图:中国队中图: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右图:韩新平 胡大林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请给健儿们也“减负”
萧鸣
再过一个多月,奥运会的战幕即将拉开。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田径女将琼斯有可能成为悉尼奥运会上一颗耀眼的明星。琼斯自己也毫不掩饰地多次声称,要一举拿回5枚奥运金牌。不管最后是否能实现这一目标,琼斯敢于在公众面前道出雄心壮志,勇气令人佩服。
  其实,琼斯在她参赛的5个项目上,并非项项都拥有超群的实力。去年塞维利亚世界田径锦标赛时,她也曾扬言夺5金,结果只拿到100米跑一项冠军,跳远仅列第三,200米跑中途因伤退场,后两项接力弃权。今年奥运会,琼斯也许准备更充分些,状态更好些,但是她在参赛的多数项目上,至多只是夺冠热门人选之一,获金牌并没有十拿九稳的把握。
  按赛前实力分析,中国奥运选手中像琼斯那样具备多项夺金能力的也不少。比如乒乓球4个单项,中国队都有可能夺冠。但蔡振华主教练已多次表示,夺得两金正常,3金算成绩优异,要再次包揽4金除非创奇迹。应当说蔡振华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是充分估计各种困难后作出的。然而与琼斯的豪情满怀一对比,中国体育健儿显得多么含蓄,甚至有点“保守”。为什么中国选手不能也豪气大发,壮壮自己的士气?
  也许有人会说,这正是东西方民族性格、禀性方面差别所然。这话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完全如此。琼斯去年世锦赛宏愿落空后,美国的舆论、体育迷们丝毫没有指责她“说大话“、吹牛皮”,很平静地对待她的失误。而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体育健儿面对的舆论环境就远没有琼斯那般宽松。比如,前些日子中国足球队在友谊对抗赛中又输给老对手韩国队,有的解说员、记者马上恨铁不成钢地评论道:中国队未能改写“逢韩必败”的耻辱。
  体育比赛成绩优异,可以振奋民心、鼓舞士气,这是毫无疑问的,未能取得好成绩,也没有什么可“耻辱”的。胜败乃兵家常事。失利是技战术水平不如对手、实力不济的结果,或许还有发挥欠佳的原因。输了就输了,汲取经验教训,改进训练,下次再争取胜利就是了。如果我们的舆论不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体育比赛包括奥运会的胜负,胜了就一好百好,输了便一无是处,以这种观念和态度对待健儿出征,怎么能不增加奥运选手的额外负担,怎么能让他们敢于大胆抒发豪情呢?

第10版(体育天地)

中国奥运首金谁属
王友唐
随着悉尼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奥运军团第一枚金牌的归属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按比赛日程安排:9月16日上午9时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决赛在上午11时进行,如果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落入我国运动员手中的话,那么,这将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冯建中。他说,虽然总局给射击队的任务是夺取两枚金牌,但中心并没将具体任务分配到某个项目上。他强调,射击是个比较特别的项目,心理素质的差异对成绩影响较大,所以中心领导不希望选手增加压力,而是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创造一个以平常心对待比赛的氛围。
女子10米气步枪是我国射击项目的强项之一。18岁的河北籍选手赵颖慧曾多次荣获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小赵成绩比较稳定。她的最好成绩曾经打满400环。今年3月的悉尼热身赛中,她取得了第一名。前不久在米兰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又摘取了该项目的金牌。
冯建中透露,世界上还有5—6名选手具备夺取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实力。她们之中有保加利亚的名将莱契娃,这位射坛老将曾经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很想这次圆冠军梦。此外,德国的托菲·希芙特、瑞士的赫尔曼、波兰的摩尔、挪威的汉森也非等闲之辈,她们都打出过399环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