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赛场岂容撒野 足协严惩不贷
足球联赛后期将加强组织管理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近日针对全国足球赛场发生的违纪违规事件,再次开出罚单。
在全国U—13联赛分区赛(长春赛区)第四轮比赛后,发生黑龙江雄风队教练员手持旗杆带领运动员追打裁判员的恶性事件,赛区纪律委员会在调查、核实后,已给予相应处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根据事件的性质、影响,责令黑龙江雄风足球俱乐部立即整顿,停止参加今年各级足球赛事的资格;给予黑龙江雄风队教练员付俭、高润终身停止比赛工作的处罚;责成黑龙江足协对该俱乐部进行重新审核,并将审核情况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
8月6日在甲A联赛第二十轮沈阳海狮队与上海申花队比赛后,沈阳赛区部分球迷向客队乘坐的大轿车投掷石块,将车窗玻璃砸破,使个别运动员被碎玻璃擦伤。经赛区委员会积极果断采取措施,没有扩大事态。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决定给予沈阳赛区警告处罚。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官员指出,最近在甲级联赛中多次出现因守方球员抢截动作不当或处理草率而被判罚球的情况,表明球员对比赛规则不能准确地理解和利用。裁判委员会将在甲级联赛最后5轮之前再次召开工作会议,加大对裁判员的管理力度,并聘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裁判员执法。
中国足协官员指出,联赛进入最后阶段,夺冠和升级升组形势不明朗,保级保组竞争激烈残酷,希望俱乐部和传媒正确对待比赛,公平竞争,客观报道,给球迷带来更多更好的精神享受。要加大打击不法分子的力度,维护好足球赛场内外的秩序。少数足球流氓已不是场内受欢迎的观众,中国足协和赛区将会同有关部门专门研究这一不可回避的问题,采取措施,尽力减少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

第8版(体育)

“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比赛结束
  邵炜刚将挑战马晓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挑战权决赛三番棋第二局的比赛中,邵炜刚九段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三子再次战胜刘菁八段,首次获得国内番棋大赛的挑战权。
因为刘菁第一局比赛告负,面临背水一战,所以今天一开局他即布出趣向,给了邵炜刚一个措手不及。但是上午封盘前刘菁走了一个随手,使优势开始转向了捞取实地的邵炜刚。
下午续盘后,黑白棋拼杀激烈,比赛一度进入胶着状态。官子阶段刘菁走错了一个次序,终使小负局势无法挽回。
据悉,名人战决赛将于今年11月举行。届时邵炜刚九段将挑战他的老师——十次蝉联名人头衔的马晓春。
本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由中国围棋协会、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环球时报社共同主办。赞助本次比赛的《环球时报》仅创办几年,就以其独特、新颖的办报思路在同行业中异军突起,目前发行量已达147万份,成为一份颇有影响力、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报纸。(梁虹)

第8版(体育)

攀岩高手聚华山 千仞岩壁舞芭蕾
赵芜泉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东部秦晋豫三省交汇地带,素以奇险峻秀闻名于世,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五千仞华山,陡峭奇绝,岩壁如削,鬼斧神工,莫可名状,自秦代始即有人攀登览胜、探险觅奇。1949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侦察小分队八勇士,利用岩壁上凹凸的沟缝,仅靠一根绳索,从华山北峰背坡陡峭的岩壁上猿攀而上,奇袭北峰守敌,留下了“神兵飞越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千古绝唱,也给我国原始的攀岩探险运动创造了典范之作。
1997年,中国登山协会、陕西华山管理局在华山举办了第五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华山奇特而坚硬的花岗岩壁成为理想的天然攀岩竞技场。当年,中国登山协会便将华山确定为目前国家唯一的天然攀岩训练基地。1998年,应华山之邀,又举办了国际攀岩邀请赛,其近乎垂直的天然岩壁,受到了国外攀岩专家们的青睐。1999年,亚洲攀岩运动委员会将第八届亚洲攀岩锦标赛放在华山举办。
随着华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和攀岩竞技运动的连续开展,华山的国际旅游品牌形象地位不断提高。日本、韩国、西班牙的攀岩专家先后来到华山,实地考察了攀岩场地,一致认为华山的攀岩条件为“天下罕见、世界一流”。1999年,法国登山协会委派3位攀岩专家到华山考察,并帮助开辟了7条攀岩路线,法国电视二台随队到华山拍摄专题,在法国播映后引起法国攀岩爱好者和公众的极大热情。
攀岩赛事在华山的不断举办,引起愈来愈多的国际攀岩专家对华山独特的天然场地格外关注,使华山的旅游热持续升温。目前,华山利用法国攀岩专家开辟的7条路线,推出一个时尚的健身旅游项目———华山攀岩健身游。普通游客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攀登路线。这一健身旅游项目已在当地引起游客的浓厚兴趣,前来一试身手者络绎不绝。
今年,中国登山协会会同陕西华山旅游发展总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华阴分公司,将于9月1日至4日在华山举办全国攀岩精英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攀岩高手将云集华山,一展绝技,以勇气和智慧上演一出精妙绝伦的“岩壁芭蕾”。这是中国攀岩选手一次共同交流、共同学习的良机,也是向世人展示中国攀岩运动发展的一次盛会。华山将再次以她独特的自然风光、雄奇峻秀的山岳景色、热情文明的服务迎接四面八方的攀岩健儿和观光游人。
图为华山长空栈道。黄继贤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沈阳军区女篮出访朝鲜
新华社沈阳8月9日电(张宝印、吴丹)应朝鲜国防部的邀请,经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由沈阳军区政治部申相峰副主任为团长的沈阳军区女子篮球代表团一行23人于今日乘飞机离开沈阳,赴朝鲜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
中朝两国军队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有着悠久历史,此次沈阳军区女篮出访朝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军队的篮球运动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沈阳军区女篮是我国篮坛的一支老牌甲级劲旅,近10年来,先后5次夺得全国甲级联赛冠军,3次获亚军,2次获第三名。据悉,沈阳军区女篮在朝鲜访问期间,将与朝鲜人民军425女篮等队进行友谊比赛。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即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0年“中国环游”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9月1日至7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10余支代表队参加角逐。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和日本日中协会、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环游”活动始于1992年,是亚洲地区的一项传统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迄今已连续举办过8届,并从1996年起被列入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正式比赛项目。目前,该比赛已成为亚洲地区自行车运动的重大赛事和主要品牌之一。
据悉,本次比赛分每段个人成绩、个人总成绩、个人总积分和团体总名次4个小项,将由国际自行车联盟指派权威裁判执法,并按世界级大赛标准设计赛程。
比赛首日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之后,将在北京市内以及昌平、怀柔等区县进行为期数天、近800公里赛程的艰苦角逐。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亚洲少年棒球锦标赛
中国队获第三名
据新华社福冈8月9日电 (记者张焕利)第十一届亚洲少年棒球锦标赛今天在福冈结束,中国少年棒球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少年棒球队在东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获得亚军后,于本月2日转战福冈,参加了本届亚洲锦标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8负于东道主日本队,没能进入决赛。韩国队在决赛中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日本队为亚军。
日本、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的少年棒球队参加了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保龄球俱乐部杯赛进入第二天
本报南京8月9日电 2000年“希玛保龄”全国保龄球俱乐部杯赛今天在南京银河保龄球馆进入第二天。按照比赛规程,今天进行男子单人、女子单人赛第一节的比赛,国手沙明建、钟建雄、吕衡川、薛颖、梁丽影、陈淑娴等88名选手参加了角逐。
今天的比赛是引入类似ATP个人累积分赛制的第一次比赛,因而格外引人注目。上午男子第一组开赛以后,沙明建先声夺人,先后打出246、258、243分,其中第四局打出了9个连中,以1333分高居榜首;老将钟建雄在第三局以7个全中打出了268分;小将袁韬在第六局以连续8个全中269分打出了开赛以来的单局最高分。下午第二组开赛以后,上海的金建国始终处在领先位置。
男子单人赛个人积分前5名的选手是:沙明建、丁小勇、钟建雄、俞旭东、金建国;女子单人赛个人积分前4名的选手是:王军红、严展飞、周元、宋丽。(钟保)

第8版(体育)

8月9日,第三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落下帷幕。图为美国选手在太极拳比赛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亚洲体育网站推出简体中文版
本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为更好地向亚太地区的体育爱好者及全球华人提供最快、最新的国际和亚太地区的中文体育信息,亚洲体育网有限公司(sportasia.com)日前在北京凯莱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简体中文版。
据介绍,该网站(网址:http://www.sportasia.com)计划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等进行广泛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