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筑巢引凤绿荒山 千军万马斗狂沙
宁夏探索治沙新机制
  本报银川8月9日电 记者丁伟报道: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提起私人老板杜寿鹏的大名,可谓家喻户晓。1999年6月,做电器生意发了财的他投资960万元,承包了贺兰山脚下的一片荒地,建起一处苗圃。如今,
  1200多亩苗圃园已经郁郁葱葱,杜寿
  鹏的名字也频频见诸媒体。几天前,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专程前来看望他,勉励他为绿化宁夏多做贡献。
  在宁夏,有许多像杜寿鹏这样致力于“沙里淘金”的私营企业主。据自治区林业厅统计,截至1999年底,全区有民族化工、四新、峡口、广夏等20多家私营企业先后注资数亿元,承包沙荒地近10万亩,发展苗圃、中药材、葡萄及深加工等产业,有些已经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宁夏地处气候干旱的西北地区东部,西、北、东三面分别受腾格里、乌兰布和、毛乌素三大沙漠包围,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达377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3%,是我国土地荒漠化最严重的省区之一,也是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几十年来,为治理荒漠,宁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投资渠道单一,投入相对不足,治理的速度赶不上土地沙化的速度。
  近年来,宁夏积极探索治沙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荒漠化的治理开发。自治区规定,凡企业或个人承包荒山、荒地,土地承包手续一律简化,贷款从优,并减免农业特产税等税费。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起区内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拓展了融资渠道。与此同时,他们“眼光向外”,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先后与北京、广东等地和德国、日本等国的厂商签订治沙项目协议书,项目金额累计4亿多元。目前,一个以政府投入为主、区内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为重要补充的治沙新格局已经在宁夏形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让治沙者得“金”
  鼎鸣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长期以来,由于治沙投入相对不足等原因,荒漠化不断扩展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随着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和防沙治沙规划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制定和实施,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治沙投入正在逐年加大,但在财力并不宽余的情况下,政府投入的增长幅度是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政府的模式,探索、建立新的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治沙。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是围着利润转的。要使社会资本引得来、留得住,发挥应有的效益,必须制定优惠而又稳定的政策,让参与治沙的企业、个人从治理开发中得到实惠,从沙里淘到金子。在这方面,宁夏的做法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巡礼(2)

新华网体现国家通讯社整体实力
本报记者 贾西平
  面对世界各大通讯社纷纷抢滩互联网,新的国际传播体系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由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www.xinhuanet.com)今年7月12日全新改版,面向国际新闻竞争的大舞台,积极发挥“网上国家队”主力的作用和职能,主动参与网上新闻竞争,加快实施其总体战略构想。改版近一个月来,海内外网民反应良好。
  据分管新华网工作的新华社副秘书长王礼贶介绍,此次改版是1997年11月7日新华社网站开通以来,在大规模技术改造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全面改版。新华网新版整合了新华社新闻信息产品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国家通讯社在网络新闻报道领域的权威性和整体实力,形成了权威、准确、及时、全面的网络新闻报道特点。
  改版后的新华网集24小时实时新闻发布、权威报道、独家报道、深度分析评论,丰富翔实的背景资料和多功能的新闻信息服务于一体,每日发布的最新新闻信息超过120兆,发布文种有中(简、繁体)、英、法、西、俄、阿等6种,可谓“融汇全球新闻信息、网罗国内国外大事”,真正体现了“新华网作为全球新闻网”的特色。同时,新华网的带宽由2兆拓宽为独享100兆,大大提高了新华网的受访速度和传输稳定性,新建的新华网平台,采用了存储区域网络、应用服务器构架、负载均衡和大容量高速缓存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新华网网站内容搜索,增加了功能强大的搜索引擎等先进的服务功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引起了社会各界和网民的普遍关注。
  新华网新版设置了新闻中心、中华大地、国际舞台等12个频道,栏目总数多达168个,是改版前的15倍,新闻信息发布量比改版前增加了5倍以上。有些栏目很有特色,如“新华纵横”,每天选择一个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及新闻事件等,以电视语言加图片的新颖手法进行实地报道或评论。
  新华网的新闻报道全面调动新华社的采编力量,依托新华社遍布国内外的130多个分社组成的新闻信息采集网,构筑新华社总编室直接领导下的“网络大编辑部”与新华网核心编辑部相结合的新闻信息产品的采集和发布模式。从今年5月15日起,新华社开始同时播发新华社通稿和新华网通稿。
  新华社通稿主要供海内外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采用,新华网通稿主要是在新华网上发布,并根据海内外网站的需求,精选出一部分提供给海内外中文网站。新华网通稿充分考虑到网络报道的特点和要求,在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与新华社通稿有较大不同,主要是报道面大大拓宽,时效性大大增强,内容更加贴近普通网民生活,语言更轻松活泼,很受海内外网站的欢迎。
  现在新华社国内部、国际部、摄影部等几大核心业务部门都已成立网络新闻采编室,组织指挥新华社国内外分社的网络文字和图片报道,新华网负责网络报道的总体协调和具体指导,每遇重大新闻报道,前方记者和后方编辑部协同配合,把第一手的新闻准确及时地传递给网民,形成了具有国内无可比拟的新闻来源权威性和时效性。
  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第五十六届会议举行表决,新华网与前方记者紧密配合,实时跟踪会议进程,于当日19时24分抢发快讯《美国所提反华议案遭否决》,时效大大快于其他网络媒体。随后,新华网又在第一时间播发了详讯、述评、跟踪报道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等重要新闻。6月13日,举世关注的韩朝首脑会晤,新华网积极准备,及时推出了韩朝首脑会晤专题。有关这次会晤的许多重要消息,如《金大中启程赴平壤》、《金大中抵达平壤》等,新华网都快于国内其他媒体网站和商业网站。
  新华网意识到在国内外网络新闻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新华网要建成与国家通讯社地位相称的多语种、多媒体、多功能的网上新闻信息中心,更好地发挥对内正确引导舆论,对外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并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品种的信息服务的作用,仍要加倍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实”与“正”的魅力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焦文俊印象
  郭泉真
  自从1996年焦文俊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后,该校从1997年起连续3年被评为北京市或全国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院校”。而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焦文俊本人也被评为“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
  总结焦文俊的经验,一个是“实”,一个是“正”。
  思想政治工作常常被认为是务虚的,但农家子弟出身的焦文俊却以其特有的认真劲儿把它做得扎扎实实。在最近的“三讲”活动中,剖析个人的首次发言,他讲了两个多小时;学习体会、发言提纲,他写了6万多字;总结材料,又和两个副书记一个党办主任一起,一段段研究讨论,足足改了三次。他的认真带动了别人,校各级领导班子的“三讲”活动踏踏实实地开展起来。一位老教授感慨地说:“原来我还担心会走过场,听了发言才真正感觉到了实在。”
  担任党委书记以来,焦文俊采取了一系列切实而富有成效的措施来营造起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校大环境:坚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把握党委管方向、管全局、抓大事,注意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和集体领导作用,注意民主科学决策;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除了工作作风和措施的扎实,焦文俊还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个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的好办法———找载体。讲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两翼”,就是以各级党组织为主要载体,带动以师德为核心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以德育为核心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两翼,突出主体带动两翼,抓好两翼加强主体。讲民主政治建设,就是以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尊重与依靠并举,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制度上对思想政治工作民主氛围的养成给予了切实保证。讲凝聚力工程,就是以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为载体,“创造条件助人发展,以事业氛围吸引人心;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以理解来凝聚人心”,从而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就在不久前,焦文俊还和他的同事们痛下决心贷款两个亿直接买房350套,又从学校自身创收中拿出1600万元,来解决长期困扰的住房和津贴问题。
  焦文俊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二个重点,就是“正”。
  在涉及利益关系时,焦文俊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为了争取一个实验室,两个系多次向焦文俊感情攻关,最终是在教代会上公平竞争决定的。在面对不同意见时,焦文俊也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不是对工作的否定,而是对干部更高的要求,是关心,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理解”,根本不存在别的念头,真正做到了君子坦荡荡。
  责任心和事业心塑造了焦文俊的一身正气,也使他留下许多感人的故事:学校食堂不慎着火,他“刷”地就上了房顶扑火;学校为抗洪救灾捐赠物资,他捋起袖子搬了起来;他家的电话无论多晚决不拒听;而就在采访当天,焦文俊的妻子还在家打着点滴,子女也不在身边,但他中午却忙得无法回去照看,秘书小周告诉我,这已不是第一次……文治聚俊彦,思政凝人心。在焦文俊的带动下,透明的民主气氛、廉洁的工作作风逐渐养成,在校园遇上的几位校领导都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除了科研室和校长、书记办公室,其他办公室一律没装空调,开门搞“三讲”,公开聘干部……这所60年前在延安南门外杜甫川几口窑洞前成立的我党第一所理工大学,至今没有丢掉它的延安精神。在最近的“三讲”活动中,校、处两级领导班子的群众平均满意率都在
  94.45%以上,班子成员的满意率则在95.53%以上。学校的整个领导层赢得了绝
  大多数群众的信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电白高考舞弊案水落石出
  涉案者受严厉查处,33名作弊考生被取消成绩,3年内不准参加高考
  据新华社广州8月9日电(记者刘茜)广东联合调查组日前已彻底查清了电白高考舞弊案,调查组认为此案责任在电白县主管教育的领导和教育部门,现有15人将被追究领导责任,其中3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33名经查实从BP机上收到答案并证实答卷雷同的考生已被取消今年的考试成绩,3年内不准报考。
  据了解,电白舞弊案暴露后,广东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经过十几天的调查,已查明:电白高考舞弊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由教师(部分是监考老师)、考生、教育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和BP机商店店主、技术人员参与,利用BP机等通讯工具和纸条传递答案等方法进行高考作弊的团伙案件。
  作案的手法是团伙的组织者通过用钱收买监考员,由监考员在考试开始后,将试题传给县教育局派到考场的巡视员,再由巡视员交给团伙的组织者拿去复印,并组织高三的教师在学校的单身教师房间做答案,然后将答案用电话传到事先统一调好频道的BP机上。也有监考教师在分发试卷后,当场在考试教室讲台做题,然后送给预先收取了好处费的考生作答舞弊。
  案件的领导责任也已查清,主要是电白县主管教育的领导和教育部门弄虚作假、严重官僚主义、玩忽职守。目前要追究领导责任的就有15人,其中有3人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山汉墓发掘进入关键阶段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任忆)引人注目的北京老山汉墓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代表墓主人身份的“题凑”已全部清理出来。
  记者今天在发掘现场看到,老山汉墓上方已建起气派的金属拱形波纹罩棚,位于墓道深处的两层墓门均已打开,墓室的外回廊也已清理出来,经过特殊处理的棕褐色木质立柱整齐地排列在古墓主室四周,中间的淤泥已清除干净,开椁前的发掘工作基本完成。
  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借助墓室上纵横交错的水平基线,进行紧张的绘图工作,这些主室平面图、立柱平面图、剖面图、正视图等对古墓结构研究、古墓复制等具有重要价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方百计调动教师积极性
  天津财院实施凝聚力工程
  本报天津8月8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财经学院实施以全方位关心人为核心的凝聚力工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学上质量,科研出精品,管理见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这个学院把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跨世纪师资队伍视为重要战略措施,通过设立“人才基金”、遴选中青年后备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老教授传帮带作用,目前教师中具有博士后、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达到了教师总数的25%。学院开展的凝聚力工程围绕“办实事”做文章,
  3年来在校内新建3万平方米的教工宿舍楼,使80%以上教职
  工住房得到显著改善,居住条件在全市高校中名列前茅。许多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青年教师谢绝了社会上的高薪聘请,安心学院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捕吃野生保护动物
  海南万宁万人签名
  本报海口8月8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今天,位于海南岛东部的万宁市主要街道上悬挂起一幅幅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横幅。上午8时20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齐聚在万宁市党政办公大楼前,拉开了万宁市“不捕吃天然野生保护动物万人签名”活动周的序幕。万宁市各单位人员依次在一条象征着2000年8月8日的长20.88米的黄色横幅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图片新闻
  8月8日,18具属于一级国宝的恐龙化石真品在广州展出。图为工作人员在展览前组装恐龙骨架。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遭遇大火
  本报乌鲁木齐8月9日电  8月7日至8日,位于我国境内、世界最大的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遭到了由邻国哈萨克斯坦窜入我国境内大火的猛烈袭击。因远离城市,交通、通讯极其不便,虽经新疆塔城军分区千余名官兵的奋力扑救,6000多亩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几乎损失殆尽。
  巴旦杏原始树种是一种十分珍贵而古老的树种,属新生代第三纪孑遗的物种,在当今世界上已十分稀少,被誉为“活化石”。而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约1.2万亩的野生巴旦杏,是全世界目前最大的野生巴旦杏生长区,是各国科学家研究巴旦杏及有关植物演变史的重要科研基地。
  燃烧10余小时的大火被全部扑灭后,塔城地区林业局的有关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认真的勘察。据悉,损失虽然惨重,但巴旦杏根系尚未遭到严重破坏,如精心护养,估计10年后会再现生机。
  (陈沸宇 温高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西城区城建不忘保护民居风貌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8月5日,有60多名海内外建筑专家和学者参加的第十届中国民居学术会议在北京西城区开幕。会议以“传统民居建筑文化与21世纪城镇发展”为主题,众多民居建筑专家对西城区在城市建设中注意保护民居建筑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西城是古都北京的中心城区,有皇家宫苑、王府私邸、寺观坛庙,民居也极具代表性,在北京市政府近日确定的25片民居“保护区”中,西城区占了12个。西城区从整体出发谋篇布局,紧紧围绕民居和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开发做文章。对包括民居“保护区”在内的历史文物古迹,采取“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并举的方针,较好地保持了老北京民居建筑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