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好事为什么没有办好
  本报记者 王莹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一窝蜂”兴办小水电站,三年间先后建成近20座,还有近10座在建。结果,全县发电量严重过剩,电站投资者利益受损。
  1996年,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下发文件,鼓励集体和个人投资兴办小水电站。文件规定,对新建电站实行新电新价,电力公司以每千瓦时0.30元收购,并自投产之日起免征3年所得税。当时恭城电力公司的收购电价是0.13元。投资者们算了一笔账,建一座装机容量200个千瓦的小水电站,投资不到100万元,几人合伙的话,不出两三年便可收回投资,以后就是可观的纯收入了。于是,在恭城掀起了一股投资办小水电站的热潮,这些小水电站的投资少的近100万元,多的超过1000万元。多数县内居民及电站附近农民是借钱或向当地农行贷款进行投资的,一般都在10万元以上。
  然而,当电站纷纷建成发电后,投资者们才发现,白纸黑字的文件规定执行起来走了样。
  首先是电力公司拒绝以0.30元的价格收购新电,仍按国家电站的标准只付0.13元,理由是电力公司卖出生活用电、工业用电及农业用电的平均价格不过0.23元左右,以0.30元收购新电,电力公司无法承受。
  因为有文件为据,各电站投资者便多次找县领导反映此事。县政府决定,由物价局下发文件,执行新电价格0.30元的规定不变,但是要由电力公司代扣0.05元作为税款,电站不用再交税。也就是说,新电新价虽然不变,但3年内免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没有了。投资者虽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也只好忍气吞声地认可了。
  然而税务部门却不认物价部门的文件。小水电站不缴税,就拿不到税务发票;拿不到税务发票,就无法同电力公司结算。于是,税依旧得交。此时的电价已相当于0.22元,投资者们依旧认了。几次反复,他们已领略到了县政府文件的随意性及“电老虎”的威风,便不想再争什么,只得自认投资再晚收回几年结局。
  今年4月,丰水期即将到来,这本是小水电站的发电旺季,电力公司忽然以电量过剩为由,单方面起草了一份协议,规定丰水期实行限量发电,每座小水电站只可按装机容量的1/3发电,超发电量不计电费。
  投资者完全没有了退路。0.22元的电价除去给付银行的利息,收入已是微乎其微,丰水期再实行限量发电,月收入连付给银行利息都不够,拿回本钱也就遥遥无期了。
  为了解决问题,每一个向记者反映情况的人都是深夜造访,生怕电力公司一旦得知,连这1/3的电也卖不出去。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电力公司向投资者收取的上网设计费、建电站设计费、管理费等居然不是正规的税务发票,单张数额高达几万元。
  目前,恭城的电用不完,那么,当初县政府号召投资发展小水电站的时候,为什么不有计划的批建?据这些投资者说,每批建一座电站,除有关领导和人员可以暗地里收取好处费外,水电局还可收到不开具发票的“设计费”几万到几十万元。
  水电局认为此事不是水电局的责任。局党委书记何如荣说,当初县里没有找水电局讨论大规模修建电站的可行性,新电新价也是县里制定的。如今,恭城电量过剩了,限量发电也是不得已的办法。白条的问题,水电局的解释是,那只是一个收费凭证,任何人都可以拿它去电力公司换取正规发票。
  县政府也不觉得当初的文件有什么不妥。县委书记粟增林说,1996年出台文件的时候,恭城工业用电需求量很大,仅木材加工厂及家具厂就有上百家。1998年,国家严格砍伐森林作业,这些木材加工厂及家具厂纷纷停工,用电量大大减少。其次,恭城用电大户栗木锡矿,原有职工3万多人,1997年停产;接着国家又下令关闭小冶炼厂,恭城关闭了4个,全县基本上就只是生活用电及农业用电了。县委书记承认投资者蒙受了损失,但是他认为这是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县里无法预见。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十几座小水电站一旦投入运行,电力公司对发电量还要进一步限制,已经出现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面对这种局面,县委、县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呢?
  编后
  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决策者,不作科学的分析和预测,随意制定不切实际的政策,结果造成发电量严重过剩,规定的收购电价无法兑现,害苦了众多投资者。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必然要受到违背规律的惩罚。在事实面前,决策者应该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并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妥善解决投资者的利益问题,更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第4版(要闻)

关心劳模 尊重劳模 学习劳模
  ——记百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赴北戴河疗养
  工人日报记者 刘文宁 柴颖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8月的北戴河,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百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应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疗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看望他们时指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越是忘我劳动和工作,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和工会组织就越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
  到北戴河疗养的100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有离退休老劳模11名,一线职工劳模78名,少数民族劳模7名。以“小扁担精神”闻名全国的老劳模杨怀远紧紧握住尉健行的手说:“我做梦也没想到退休几年了,党还想着我。旧社会工人是根草,新社会国家把劳模当成宝。”
  劳动模范作出了重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做出了重大的牺牲
  劳动模范是我们社会中值得骄傲的群体。但现实中,劳模们也面临着不少困惑,承受着不少压力。企业发生困难,一些工人下岗,有的劳模也不例外。退休早的劳模,当时退休工资只有三四百元钱,日子不好过,再加上年轻时拼命工作,落下一身病,现在一旦企业不景气,看病报销医药费都难。有人给劳模概括了两个特征:又累又穷。
  在对到北戴河疗养的劳模进行身体检查时,医生们发现,劳模的身体状况普遍不好,存在血常规异常、心电异常、肝功异常、尿常规异常等问题。
  长期加班加点,忘我工作,透支身体,劳模们积劳成疾。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队长董传银患有胆囊炎,犯了病就吃几片止痛片顶一顶,很少去医院看病。这次到北戴河疗养,还是第一次接受全面身体检查,他竟然不知道自己的血型。
  云南丽江华坪县民族中学女教师张桂梅能歌善舞,平时有说有笑,疗养期间的一天深夜,她突然昏倒,惊动了整座楼的劳模。这时,人们才知道她3年前就患了癌症,动过两次大手术。
  尉健行要求各级工会的疗休养院(所)积极创造条件,首先把关心劳模身体健康的工作做好,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组织和安排劳模进行疗休养;各级工会要与党政一起更好地关心劳模特别是老劳模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
  无私奉献和开拓创新始终是劳模精神永恒的内涵,劳动模范要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
  随着时代的前进,劳模队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评选出的近3000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专家、教授、技术工人等知识型劳模比例增大了不少。全部劳模的知识层次也在提高。同时,劳模的队伍从原来的以产业工人、教师、售货员为主体,逐渐扩大到各个行业、职业。
  劳模们在北戴河疗养时,听取了“当代矿工的楷模”赵国峰的事迹介绍。赵国峰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22年来多干了7年半的工作量,多出煤27万多吨,20多年没在家里过一个团圆年。不仅如此,他动脑筋,学技术,创新采煤工艺,摸索出几十种先进操作方法,提高工效10倍以上。
  许多劳模把这次疗养当成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多听听人家怎么干的,找找自己的差距。”劳模们有的三五成群,说着厂里的改革,说着做劳模的酸甜苦辣,更多的是考虑回去后怎样干得更好。
  大家认为,从赵国峰身上,从无数劳模身上,苦干和巧干是一致的。劳模之所以能取得超过常人的成绩,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这两者往往是不可分的。无论什么年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始终是劳模精神永恒的内涵。在今天,劳动模范更应自觉地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营造人人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社会氛围
  尉健行在与劳模代表座谈时号召:“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劳动模范不计报酬,自觉奉献,社会上一些人便产生了误解:劳模就应该多干活、少享受,不讲条件;就应该住最差的房子;就应该把涨工资的机会让给别人……
  因此,劳模们置身于无形的压力之下,心理负担很重。“当劳模真累”,这是不少劳模的感触。他们渴望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渴望周围人的理解。
  疗养期间,劳模们谈论的多是感谢党和国家及工会组织对劳模的关心,表示回到本职岗位上一定把工作做得更好。没一个劳模为自己的待遇提条件、讲价钱。“当初我们也不是冲着要当劳模才这么干的,当不当劳模都一样要讲奉献。”
  劳动模范们只讲奉献,不讲索取,这是劳模的可贵之处。但劳模也是人,全社会都应该体察劳模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充分关心劳模、尊重劳模、爱护劳模。现在全国有12个省市区建起了劳模协会,一些地方为劳模办了不少实事,有的建立了养老补充保险,给离退休老劳模一定的补助。但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可做。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今天,社会各界都有责任关心劳模、爱护劳模、尊重劳模,为这些先进的劳动者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学习空间,让劳模的榜样作用更加发扬光大,营造一个人人尊敬劳模、人人学习劳模、人人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伙同成克杰受贿 参与走私犯罪
  李平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作出一审判决,李平因伙同成克杰受贿和另外参与走私犯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港币2688万余元,罚金人民币40万元,其他赃款予以追缴。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27日公开审理了李平受贿、走私普通货物,张静海走私普通货物一案。法庭审理查明,香港商人李平于1993年底与成克杰商议各自离婚后结婚,并商定:由李平出面,利用成克杰的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二人收受钱财,存放境外,以备结婚后使用。此后,自1994年初至1998年初,李平在得知有“好处费”后,将有关请托事项告诉成克杰,由成克杰利用当时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的职务便利,先后为广西银兴公司、桂信公司、铁道部隧道工程局谋取承建工程项目,帮助贷款及为甘维仁晋升职务等。事后,李平与成克杰共同从中收取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4万余元。李平除支付帮助其转款、提款的香港商人张静海人民币1150万元外,其余部分都按约定,存放境外银行。案发后,上述赃款、赃物在李平的配合下全部追回。
  此外,1992年9月至1994年8月间,李平还伙同张静海私自销售免税进口的汽车4辆,偷逃关税合计人民币38万余元。
  法庭认为,李平伙同成克杰,利用成克杰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李平伙同张静海非法倒卖免税进口汽车,偷逃关税,已构成了走私普通货物罪。但李平在有关部门调查成克杰其他违法问题时,能交代其与成克杰受贿和伙同张静海走私的全部事实,积极主动退赃,并揭发了成克杰单独接受他人贿赂的其他事实,经查证属实,分别构成自首和立功。根据刑法第六十七条、第六十八条的规定,对其所犯受贿罪减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港币2688万余元,其他赃款予以追缴;对其所犯走私普通货物罪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688万余元,罚金人民币40万元,其他赃款予以追缴。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张静海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张静海帮助李平转款、提款的非法所得人民币1150万元,也同时被追缴。

第4版(要闻)

中菲贸易联委会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国—菲律宾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和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托马斯·阿基诺共同主持了会议,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广泛交换了意见。据中国海关统计,1999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到22.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35%。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14.14亿美元,同比增长28.55%。

第4版(要闻)
专栏:西部纪行

在“绿色”的底色上起跳
  ——云南丽江纪行
  本报记者 曾坤 汪波 张帆
  盛夏,滇西北美景如画。我们乘车沿崎岖蜿蜒的昆丽公路去丽江采访,一路上,浑身鼓荡着皈依大自然的舒畅感觉。
  丽江是近几年云南省最走红的旅游胜地之一。丽江地区专员和段琪同志告诉我们,1999年来丽江的国内外游客高达287万人,而今年头两个季度,仅海外游客就是往年同期的两倍多。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来,把仅有7万人的丽江袖珍县城激活了。和专员讲述了他本人一段有趣的经历。90年代初,他当地区行署秘书长,经常开会研究县屠宰厂每天是宰8头猪还是宰10头猪的问题。因为市场太小,宰多了卖不掉。现在,每天要屠宰上千头方能满足市场需求,因为光大大小小的餐馆就有上千家。90年代初,丽江县城没有一辆出租汽车,现在,1200多辆出租车昼夜24小时有活干。一位白族乡长说,现在,天上的飞机多了,猪肉价格稳定了,蔬菜好卖了,来村子里的客人多了,日子好过了。
  面对这迅速崛起的市场,蜂拥而来的各方游客,丽江人豁然开窍了,原来,秀美的山水也能致富。一个理性的认识终于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建设好生态环境,就是建设发展生产力。记者在黄山乡采访到这样一件事,乡政府年初拿出2.4万元鼓励家家户户养猫灭鼠,每户养一只猫乡政府补助30元,因为灭鼠药不利于生态保护。
  和专员告诉我们,在西部大开发中,丽江首先要做好生态保护才谈得上发展。玉龙雪山是丽江最著名的景点,几年前探明山下有极丰富的金矿,且含金量非常高,当地老百姓说,把这里的土弄起来就能卖钱。政府没有为眼前的利益所动,把整个玉龙雪山划为生态保护区,并已关闭了雪山周围大小189个企业。而这四周的各族农民,为了保护绿色,心甘情愿改变传统生活习惯。拉市乡有一片面积为1002公顷的淡水湖泊,当地人称作“拉市海”。拉市海周围农民自古以来打鱼补缺。自从1998年拉市海被确定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之后,小鱼不准打了,鸟类来得多了,庄稼经常被鸟糟蹋,但这里的农民无怨无悔。记者在拉市乡海南村看到,全村家家户户都用沼气,为的是不再砍树打草当燃料。拉市乡乡长和红卫告诉记者,全乡需退耕还林的面积达1200公顷,涉及200多户人家。乡里已挨门逐户征求意见,群众都愿意退耕还林还草。和专员说,丽江的资本就是大生态,就是绿色。只有好好保护丽江的绿色,发展丽江的绿色,才能使丽江经济上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地处九宫山国家森林公园边上的湖北省通山县闯王镇佛堂村千亩梯田,绿油油的农作物长势喜人,丝毫看不出干旱的痕迹。据当地群众介绍,这是由于森林公园的建设改善了当地的小气候,除降雨量多于其它地区外,森林公园蓄积的丰富水源也为抗旱灌溉提供了保证。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音乐城里歌声飞
  本报记者 胡斌
  盛夏的哈尔滨歌声如潮。8月6日,在黑龙江省展览馆剧场里,一曲曼妙的《遥远,遥远》拉开了第二十五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序幕。
  诞生于1961年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走过了近40年路程,已由单纯的群众性音乐活动升格为国家级的音乐盛会,哈尔滨也渐渐赢得了“音乐城”的美誉。《乌苏里船歌》、《新货郎》、《太阳岛上》、《塞北的雪》、《东山魁夷》等一首首脍炙人口、流传甚广的经典之作,都是最先从这里唱红的。
  琴韵悠扬,歌声飞舞。一曲《乘着歌声的翅膀》让人如醉如痴。《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卖花姑娘》,听着这一首首熟悉的中外艺术歌曲让人如沐春风。“带着垂钓的渔竿,带着露营的篷帐,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当这首人们熟悉的《太阳岛上》旋律响起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和着音乐的节拍和演员一起引吭高歌,把整个音乐会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序幕已经拉开,音乐城的人们将享受37台49场大型专场音乐会带来的欢乐。在松花江畔,在防洪纪念塔下,在百年名街——中央大街上,群众性的广场演出此起彼伏。为迎接两年一度的“哈夏音乐会”,日前哈尔滨市区的广场演出已达150余场,观众近300万人次。

第4版(要闻)

全国铁路将实现联网售票
  本报北京8月9日讯从今年10月21日起,全国铁路将配合新运行图的实施,正式开展全路联网售票。据铁道部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手工售票方式和手段已经满足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近几年很多车站实现了微机售票,虽然速度快,减少了排队,但仅仅局限在某地购买某地始发或路过的列车客票,或局限在小范围局管内几个车站的联网,也与广大旅客的要求有差距。
  据了解,铁道部决定全路联网售票的准备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北京地区客票管理中心和上海站之间相互发售对方10对直通始发车的车票。8月10日前完成京沪线南京、蚌埠、徐州、济南、天津站间相互发售异地始发车票。
  第二阶段从8月11日到9月10日,这个阶段将完成京哈线锦州、沈阳北、沈阳、长春、哈尔滨站,京广线石家庄、郑州、汉口、武昌、长沙、广州站,陇海线兰州、西安站,京九线南昌站和其他各线较大客运站间相互发售异地始发车票。而第三阶段将从9月11日至9月30日,这个阶段将实现全路联网车站相互发售异地始发车票。经过三个阶段,到10月21日,正式开始实行全路联网车站相互发售异地始发车票。(张福纯)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葡萄美酒庆佳节
  本报记者 朱竞若
  海风中飘溢起美酒的芳香,10万亩酒葡萄含笑迎宾。8月8日晚,首届中国秦皇岛昌黎国际葡萄酒节在秦皇岛开幕。
  干红馨香悠远,干白晶莹剔透,果酒嫣红如诗……几十个品牌的葡萄酒纷纷开启,来自海内外的宾朋共同举杯,共庆这美酒的盛会。
  秦皇岛北倚燕山,南临渤海,地处北纬39度,这里以土壤、气候、水、阳光四大优势,为优质葡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1979年,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就在这里诞生。近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下,赤霞珠、霞多丽、贵人香等世界著名酒葡萄在秦皇岛昌黎安家落户,目前,种植面积已占全国1/4强。秦皇岛市委书记王建忠介绍说,目前全市干红葡萄酒生产厂家已有22家,产量占全国1/4,葡萄酒业正成长为这个旅游城市的一个新兴产业。
  美酒汇聚,山水生辉。由武汉和新疆和田共同开发的“沙漠皇后”牌葡萄酒,由优质葡萄和野生玫瑰、藿香共同酿造,醇香清洌,回味悠长。
  此次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轻工业局主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葡萄酒节,将延续到8月11日,其间,与会者将举行珍品酒会、招商洽谈、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