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口成为造林绿化十佳城市
  日前,海南省绿化委员会受全国绿化委员会的委托为海口市颁发了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奖牌。近年来,海口市切实加强城市造林绿化建设工作,至1999年,海口市绿化覆盖面积1403公顷,绿化覆盖率41.7%,人均公共绿地8.5平方米,各项绿化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要求。(陈一鸣)

第1版(要闻)

武汉组建光纤传感技术基地
  武汉理工大学日前联合国内近10家相关企业,组建了武汉工大光纤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将成为我国光纤传感技术产业化基地。据悉,该基地首期建设投资1亿元,建成4条光纤传感器生产线,力争在4年内实现年产值5.2亿元。(罗盘)

第1版(要闻)

七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完成工业增加值1960亿元,同比增长12.8%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长进一步加快,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96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8%,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1—7月累计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2956亿元,同比增长11.4%。
  7月份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一是重工业生产增速加快,7月份重工业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10.6%,增速与上月大体相当;二是国有企业生产进一步加快,股份制及“三资”企业增速不减。当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长16.8%,增速加快1.6个百分点。“三资”企业增长15.2%,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集体企业生产增速回落,增加值增幅比上月减慢1个百分点;三是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加快,7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7.4%,增速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四是工业产品销售率提高,产销衔接保持了今年以来的较好水平,7月份当月产品销售率为97.84%,比上年同月提高0.4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用制度管好钱管好权管好人
  陕西建立反腐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西安8月9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政务大厅——陕西省政务大厅,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参观者。加拿大议会国库代表团团长在这里看到,陕西20多个政府部门在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下,集中对外公开办公,感慨地说:“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中国政府反腐败不仅是说,而且是真正在做。”这是陕西省建立反腐败机制,改善政府作风和形象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纪委书记李焕政认为,“领导干部腐败的主要特征是权钱交易,而权钱交易是通过人去操作的。因此,预防和治理腐败必须从源头上做起,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建立管好钱和权、尤其是管好人的机制。”他介绍了这个省建立反腐机制的主要做法:
  实行“收支两条线”,强化会计监督机制,切实管好“钱”。一个时期以来,政府一些部门和行政事业收费单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为切实治理“三乱”,陕西省走了“三步棋”:第一,1996年先在咸阳市开展以“单位开票,银行收款,统一开户,收支统管”为主要内容的“收支两条线”试点。1997年下半年在全省推广,当年上交财政预算外资金及行政性收费18.3亿元,1999年上交达33.64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1/3。第二,在实行“收支两条线”过程中发现,由于单位领导与会计同属一个利益共同体等原因,致使一些单位仍存在坐支、截留、挪用收费资金的现象。为此,1998年,陕西又推广了神木县“硬抽人、抽硬人”、实行会计委派制的经验。截至今年,全省10个地市、20多个县区成立了会计委派机构32个,委派会计人员957名。神木县实行会计委派制后,每年可节约资金上千万元。第三,在推广会计委派制中又发现,有些委派会计只身到新单位,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为此,陕西在杨凌和铜川又进行“会计结算中心”试点,并于今年7月成立“陕西省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该中心对各厅局财会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共注销各厅局348个账号。
  日前,记者来到会计核算中心,只见陕西省社科院的一位女会计正在报账,她说:“过去走账看着领导脸色办,领导换,会计跟着换,执行‘会计法’难兑现。现在要到上面来报账,我们说话理直气壮了,资金也好管了。”
  同时,省委、省政府实行了“编办核实人员,人事核准工资,财政核拨经费,银行统一发放”为内容的省级机关工资统一发放制,省级单位政府统一采购制,共查出机关吃空饷名额5100多个,每年节约财政开支3600多万元;省级单位采购节支率达12%,每年节约采购费用上千万元。
  陕西省于1997年9月在全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省级机关75%的部门开展了“政务公开”,县乡两级政府结合“村务公开”也实行了“政务公开”。去年9月,省政府设立“陕西省政务大厅”,20多个厅局和涉外部门在此公开办公,制定办事制度59个,招投标有形市场公开各种制度21个,设立了12名专兼职廉政监督员。为了切实治理权力腐败,今年全省自上而下进行政府审批事项的清理。清理后,省里将保留的项目、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审批项目和“一厅式”办公的地址,向社会公布,并公开投诉电话。这样,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防止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弊端。据统计,去年全省集体上访量下降了1/3,越级上访量下降了24%。

第1版(要闻)

重整山河的领路人
  ——记全国十大绿化标兵、中共拜泉县委书记王树清
本报记者 胡斌
  走进黑龙江省拜泉县,就像是走进了一幅巨型山水画卷。目之所及,到处是绿色的海洋。田成方、林成网、大地如园林,几千条纵横交错的林带把拜泉3599平方公里国土划成了一个巨大的围棋盘,那是10629个林带织成的500米见方的格子。有人算过,这些树排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半。林业部的一位领导同志看了惊叹道:真是农区绿海!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两位官员欣赏了这幅巨幅山水画卷之后惊呼:这是我们所见到的最伟大的生态工程!
  这幅杰作是56万拜泉人民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用汗水和智慧在黑土地上绘就的。如今,绿色的林带护佑着全县361万亩耕地,脸上荡漾着灿烂笑容的拜泉人民怎么也不会忘记他们的领路人——全国十大绿化标兵、中共拜泉县委书记王树清。
  在追求显赫一时的政绩与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之间,王树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
  拜泉县地处小兴安岭余脉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50年代曾是黑龙江著名的四大粮仓之一。然而,到了六七十年代,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乱砍滥伐的加剧,生态灾难降临到拜泉人民的头上。吃拜泉小米长大的王树清被这样一幅景象深深地刺痛了:2.7万多条侵蚀沟把拜泉大地切割得支离破碎,一场大风刮来,“苞米高粱刮弯腰,谷子糜子连根薅”。农民种地要带风镜,种子要种一半留一半,以待风后补种。一亩地能打上百斤就算好收成,人均收入不足百元,频繁的风灾、水灾、旱灾逼得一些村屯的人远走他乡。
  满目青山成过去,留下荒坡泪满襟。1979年,选送到沈阳农大学习的王树清第一次接触到了生态学的理论,对生态灾难有切肤之痛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所学的生态学理论重整家乡山河!
  1981年王树清来到拜泉镇任镇党委书记,看到10多平方公里的拜泉镇里光秃秃的,树没几棵,王树清当即向县委立下军令状:用5年时间建成护城林网。好心人劝他:“前人栽树,后人乘凉,5年时间你干啥不比栽树出政绩?何必自讨苦吃,影响前程呢?”王树清却说,为官一任追求显赫一时的政绩容易,而要干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义无反顾地选择后者。
  但王树清的好心却不被人理解,一些农民觉得种树占地、费工、费钱。有时树坑挖好了,农民又给填平了;有时前面刚栽好,后来又被人偷偷拔掉。王树清就带人重新栽上。晚上怕人毁树,他就蹲在地里过夜。一次,王树清正领人栽树,呼啦上来一群人,其中一个举起片镐就要刨树。王树清上前一步挡在小树前,大吼一声:“你要刨树,先刨我王树清!”砍树的人被镇住了,小树得救了。1984年,90公里长的环城林网提前一年建成,把拜泉县城紧紧地拥入她绿色的怀抱中。
  三道镇利华村是王树清抓造林的一个点。一次,从县里开会回来,正赶上一场大雨,为了不耽误植树,他打着伞步行40公里赶回利华村,从早走到晚,磨得满脚血泡。王树清要求自己,群众栽多少树,他就栽多少树。苦干两年,利华村面貌大变,林成网,田成方,村屯绿树环绕,为全县树立了样板。
  1986年,已升任县委副书记的王树清总结多年来小流域治理的经验,提出了建设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农业县。这一思路很快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
  作为这一浩大工程的直接指挥者,王树清更忙了。每天天不亮他就赶往造林现场,挖标准坑、植样板树,钻山沟、爬横垄地,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王树清20年干了40年的活。
  真情护绿,铁腕管林,王树清在拜泉大地上创造出绿色奇迹
  在拜泉采访了好几天,记者没有发现一处被砍伐的树桩子。令人更称奇的是,全县120万亩的人工林竟没有一个护林员!
  没有护林员,树能保护得这么好,这是个奇迹。问拜泉人何以能如此?拜泉人说现在全县人民都是护林员,而王树清是最大的护林员。
  在拜泉,树都有户口,农田防护林、护城林是“集体户口”,城内绿化树有“个人档案”。不管谁种的树,都要包种包活。今年拜泉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可去冬栽种的65公里长的环城林成活率却高达99%。
  “树是高压线,谁碰谁触电。”这句话在拜泉妇孺皆知。这些年,经王树清亲手处理的毁林案件100多起,有20多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几十个干部被降职、撤职。为此,王树清没少得罪人。一次,王树清到东洋镇团民村检查工作,发现成片的林木被伐,遍地是光秃秃的树桩子。王树清气得浑身发抖,当即驱车返城,召集公检法、林业、纪检部门的领导开会。这一次王树清动了真火,拍了桌子,要求立即破案,严惩当事人。这起毁林案件很快告破,责任人原团民村村长,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
  “树是王树清他爹!”在拜泉,这句善意的玩笑话也许最能表达出王树清对树的那种常人无法理解的感情。拜泉的每一片林带都装在王树清的心里,哪儿要是少了一棵,你就是把根刨了,也别想瞒过他。1998年的一天,王树清下乡路过拜泉镇永久村时,发现两条林带交织处新添了一片猪舍,他马上察觉到这里的树少了。找来猪舍的主人却死活不肯认账。王树清说:“这是我当拜泉镇书记时领人栽的树,我栽的树都有记号,你砍了多少棵我都知道。”当事人不得不低头承认砍了11棵树,乖乖地接受了处罚。
  团结村的支部书记王作臣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幕:1990年的一个早晨,正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下村蹲点的王树清敲门问:“村里昨天刚栽的柳树片怎么少了7棵?”“猪拱的吧!”王树清急了:“你立即召集全村人到现场开会。”一大早,全村人被集中在那7棵被毁的小树苗前,王树清动情地说:“毁林容易造林难哪!树虽然是猪拱的,但我们要共同管好,人有责任。我提议,现在我们大伙一起为被毁的7棵小树默哀3分钟!”这件事深深地震动了团结村的每一位村民,打那以后,团结村再没出现过一次毁林事件,每年还为县里贡献不少树苗。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而王树清放心不下的仍然是那些树。东北农村过年有砍树做灯笼杆的习惯。王树清就踏着厚厚的积雪,独自一人来到环城林,和这些树一起守岁过年。一夜下来,脚冻得失去了知觉,袜子粘在了鞋上。
  县长助理商海燕清楚地记得,多少次他和王书记一起到外地出差,走着走着,突然发现王书记走丢了。回过去找,才发现王书记正围着一棵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呢。那神态仿佛是在和树交流呢!王树清和树之间仿佛有一种精神感应,树栽没栽活,王树清不用看,一摸就知道了。王树清说:“一摸树干,如果是凉的,就是活了,如果是热乎乎的,准没活。”
  王树清用他的全部赤诚和热情亲吻着、拥抱着他脚下这片土地上的绿色生命,老百姓说:要是全国的县委书记都像王树清,咱们哪儿还会有这么严重的沙尘暴,还会有这么频繁发生的水灾、旱灾?
  在支离破碎的大地上画出最美的绿色画卷,王树清凭借的是人格力量和科学力量
  治山治水,不仅要协调人和自然的关系,更要协调人和人的关系。王树清能够组织起千军万马,治理千沟万壑,凭借的一是人格的力量,二是科学的力量。
  起初,面对多数人的不理解、不支持、怀疑和观望,王树清除了自己带头干,更重要的是让典型引路。齐心村的张占学1985年承包了375亩荒山和大沟,次年一场大雨下来,20多条侵蚀沟治理工程和他辛辛苦苦种的树全给冲没了,那是他借款干的呀!几千元的投入顷刻间血本无归,张占学连累带气病倒了。王树清得知后,拽着张占学来到他承包的荒山上考察了整整一天,帮他设计山上该种些啥,沟里该种些啥,低洼地该怎么规划,还给他送来生态农业的书籍。
  从那之后,在王树清的帮助下,张占学设计出了一套科学的生态经济模式:山上林粮、林草间作,沟边种苕条,低洼地插柳,草地上养牛,坝内养鱼,水面养鹅,坝外种稻子。稻草、稻壳喂牛,水面上养鹅,鹅粪喂鱼,鱼粪肥了水,肥水流进稻田里,又省了化肥。过去张占学曾穷得家里连火柴都买不起,如今家有存款超过百万元,1995年,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拜泉县已有9700户农民像张占学一样,走上自觉绿化荒山、发展生态农业的道路。
  实施生态农业工程,拜泉县20年中投入了40亿元,大部分是群众的投工投劳。“群众不怕苦干,就怕白干。”王树清说,“决策失误造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也是对群众积极性的最大打击。作为一任地方领导,首先应做到科学决策,科学实践。”
  为了避免决策上的失误,王树清始终注意用生态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理论。现在,他本人已成了著名的生态农业专家,多次应邀出席国际生态农业学术会议,并被东北农大、浙江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20年中,王树清总结出了六种生态农业模式,配套组装了七大技术,组织实施了10大工程。拜泉人民以重整山河的豪迈气概植树造林120万亩,修梯田65万亩,横坡改垄78万亩,治理侵蚀沟14500条,动用30万立方米土方修建了长达5000米的城防大堤。
  20年辛苦不寻常,杰作写在大地上。如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3.7%提高到21.3%,活立木蓄积量242.8万立方米,价值3.42亿元,相当于全县每人在绿色银行里有760元的存款。生态经济工程使拜泉形成独特的小气候,15年来,拜泉再也没有发生风剥地现象,农民再也不用带着风镜种庄稼了,许多搬走的农民又搬回来了。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松嫩大平原,而拜泉却几乎安然无恙,全县减少灾害损失7.5亿元。今年在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旱灾面前,拜泉的工程水库、生物水库和土壤水库发挥出明显的优势,将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如今,拜泉已由单纯的生态农业发展到系统的生态经济工程,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创造最高的价值,实现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泉龙面粉、云豆、大鹅等绿色食品正在国内外市场抢占商机,拜泉与俄罗斯客商签订了长达20年的小麦供货合同,与浙江综艺集团联营,对间伐下来的木材进行加工,年可创利税1000万元。生态经济工程使拜泉正在走出一条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最佳路径。
  忠实代表了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王树清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记者和王书记一道驱车下乡,一路上被认出的瓜农拦了好几次,不为别的,他们非要让王书记尝尝他们种的大西瓜。
  压题照片:治理后的小流域山清水秀。本报记者胡斌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呼唤更多的好带头人
  从过去大风剥地、一片破败,到如今绿海茫茫、山水如画,黑龙江省拜泉县发生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在这场巨变的背后,站着一个好带头人王树清和五十六万拜泉群众。正因为有了这样头脑清醒、意志坚定的好带头人,群众治山治水、改善生态环境才有了坚持不懈的组织保证。这是拜泉县旧貌换新颜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
  生态环境的恶化,是在日积月累中发生的。树被砍了,山变秃了,水源枯竭了,土地沙化了。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绝不是少数人通过短时间的努力可以修复的。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巨额投资,需要各种配套的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需要千千万万人民的参与,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长期、艰苦的奋斗。
  正因为生态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一个好的带头人才显得如此重要,组织保证才如此必不可少。
  一个好的带头人,不仅是一个治山治水的先进人物,他的背后是党组织的力量。他和他领导的一班人,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为各种资源的优化组合创造条件;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在困难的时候,他是一面旗帜,是群众的主心骨。有好的带头人,好的领导班子,有为子孙后代谋福利的远大胸怀,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定信念,生态建设才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才能真正干出名堂。王树清在拜泉县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频繁的水旱灾害,一场接一场的沙尘暴,步步逼近的荒漠化……各种生态灾难一遍又一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改善生态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如果在祖国各地,在治山治水、改善生态环境的第一线,涌现一大批王树清这样的好带头人,实现山川秀美的目标还会遥远吗?

第1版(要闻)

永无止境的追求
  ——济南市公安局开展“三项教育”活动纪实
  黄玉敏 党亚力 李平伟
  山东济南市公安局是一个荣誉满身、能征善战的优秀集体。
  多年来,他们有一个好的传统,这就是荣誉面前不止步,自我加压找差距。今年三月以来,他们又以公安部在该局进行“三项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执法的法制教育)试点为契机,打牢思想基础,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了公安队伍的全面建设。
  不能躺在荣誉簿上
  五年前,济南交警作为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名扬大江南北。五年来,济南公安局把“交警效应”拓展为“公安效应”取得骄人的成绩。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命名济南市公安局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面对荣誉,曾是济南交警领头人的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长水,多次在会上疾呼:不能躺在荣誉簿上止步。
  今年春天,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并把济南市公安局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济南市公安局党委认为,这是一场“及时雨”,是端正警风、改进工作的又一契机。针对有些民警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工作成绩良好,没有什么查头儿”,“讲问题是冒傻气”等思想,局党委决定,搞好“三项教育”,必须从摸清家底、查清问题入手。
  一个标兵单位查找自身问题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勇气。市公安局通过报纸、电视进行宣传,并散发十五万份致市民公开信,让群众了解“三项教育”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请群众给予监督、帮助整改。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座谈会或走访,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批评和建议。局党委对群众意见、建议逐条进行分类,摆查出了思想、作风、执法工作方面要解决的十二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犹如一面面镜子竖在每名干部和民警面前。大家在“镜子”面前逐一检查自己、剖析自己,觉得“三项教育”势在必行,从而为全局开展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口号
  “三项教育”活动的突破口找到了,但教育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这是整个活动的关键。济南市公安局党委提出:只要领导敢于拍胸膛向民警们喊“向我看齐”,并且自己能站如松、坐如钟,就不用担心队伍的步调不整齐。
  历下区公安分局是公安部表彰的“全国优秀公安局”,队伍建设和工作一直居于前列,但分局党委从成绩里面首先挑自己的不是,党委一班人带头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围绕“三项教育”要求摆查出30多个问题,民警看后,伸出了大拇指:“这样的领导,有勇气,有气魄,确有改正问题的决心。”市中分局大观园派出所领导主动与分局纪委、信访办公室联系,找出1992年以来群众投诉、举报该所民警的案件,从中摆查出自己的问题。
  领导带头,消除了民警脑中怕“揭短亮丑,担心挨整”和冲着自己来的顾虑。广大民警感受到这是组织对每名民警的关怀,而不是抓住辫子整人。思想包袱放下了,民警参加教育的积极性相应提高了。市中区公安分局治安科59岁的老民警盖玉田,全然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全面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赢得全科同志们的尊重。杆石桥派出所把开展“三项教育”作为抓党委建设良好契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3名青年民警在认真写剖析材料的同时,又各自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新写的入党申请书,表示要整改工作上的不足,争当人民满意的民警。据不完全统计,全局民警除105名重病号无法参加外,共有8000多人写出摆查剖析材料,共摆查问题上万条,能整改的马上作了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确定了解决的方法和步骤。
  局党委还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民警积极开展“三心”活动,多谈心,多交心,多关心。李长水局长带头深入到一个“重点单位”,和民警谈心、交心,以解决参与非警务活动这一突出问题为重点,帮助他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民警执法活动,使这个重点单位重新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在前不久的群众评议中,公安机关和民警的满意率分别达到了95%和95%。
  根除“顽症”建立长效机制
  济南市公安局走访群众,听到比较集中的反映是基层和“窗口”单位民警在服务群众上“冷”的现象比较突出。
  市局党委认为“冷硬横”现象是困扰公安机关的“通病”。经过几年来的教育,“硬横”现象基本根除,但特权思想衍生出来的“冷”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为此,局党委做出一项令全局民警震撼的“硬杠杠”,凡是因服务态度“冷”而被群众举报的,查实一次给予教育,两次离岗培训,三次坚决予以辞退。
  此令一出,全局民警无不肃然,大家说:这次局党委是要动真格的了。由于措施力度大,目前,全局治“冷”收到明显成效。公安部到济南市共青团路派出所暗访,说有一个手包在吃饭时丢了,民警立即带着他们到吃饭的地方、走过的路上寻找。当听说住宿的房卡也在包里一起丢了,民警马上出具了证明,说某某同志的包在吃饭的时候丢了,回不了房间,请宾馆给予方便,下面写着共青团路派出所、联系电话、民警名字。公安部暗访组负责人感慨地说:就是打了招呼下去视察,民警也想不到这么细。
  市公安局从实践中认识到,“三项教育”活动应是一项长期任务。为此,他们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教育培训三年规划》,修订完善了《济南市公安局全方位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办法》。为防止权力的失控,他们制定了《济南市公安局强化内外监督实施办法》,修订了市局党委《关于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民警双向选择的实施意见》、《关于领导干部和热点岗位艰苦岗位实行双向交流的实施意见》。这些都为今后队伍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项教育”活动的开展、队伍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完善,极大地挖掘了队伍的内在潜力。现在人们有一个共同感觉:济南的警力总数没增加,人还是那些人,枪还是那些枪,但队伍的战斗力却增强了不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希望的原野充满了希望
  沈小平
  回农村老家,沿途看到一些由农民个人署名的、鼓励农村高考落榜学生的大幅标语:“落榜不落志,务农有作为”、“道路在脚下,何须跳农门”、“家乡建设需要你们”……观之,不禁心里热乎乎的。
  现在,农村正逢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科技、头脑灵活、视野开阔的知识青年。“家乡建设需要你们”,道出了许多农民由衷的期望。能够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落榜回乡同样大有用武之地。很多回乡的年轻人,在发展现代农业中,不是干出了成绩,成了农民企业家或致富能手吗?那种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出路的想法实在应该改一改了:当“农”的传人,大有作为。切望落榜青年细细体味乡亲们的一番热忱,一番鼓励。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电影送村头 服务到农家
  本报记者 刘磊
  “新出的100元钱不敢用,怎么才知道这新版的钱是真是假?”“我想建一个大棚,缺3000元钱,到信用社贷款都要啥手续?”
  围在信用社业务及人民币知识展板前的村民们边看展览,边提问题,得到了在场的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
  这是8月6日傍晚,记者在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田门村举行的“送人民币知识、送电影下乡”活动中看到的情景。
  看着众多的村民聚集在展板前看展览、坐在银幕前等着看电影,村支书笑着说:“俺村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全村老老少少几乎都来了,还有不少是从邻村赶来的呢。”
  夜幕降临,电影放映。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下子安静了,精彩的故事片和插播的反假币幻灯片让大伙儿看得津津有味。几位坐着小马扎看电影的农民告诉记者,他们一年到头看不到几场电影,这次电影送到家门口,真高兴。一位姓田的老汉说:“不花一分钱就能看电影,还学到了识假钞的本事,真好!”
  这次送电影下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各基层农村信用社共同组织的,在田门村是第一场,此后将在全省各地农村铺开。济南分行的同志告诉记者,广大农民由于受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局限,往往成为假币的受害者,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农民朋友学到人民币知识,使他们减少损失。

第1版(要闻)

拉萨构筑二十一世纪公路网
  江苏省交通厅对口援藏项目之一的“拉萨2000—2020年公路网规划”于近期完成。拉萨新公路网将重点加强现有公路的整治、养护和管理,提高公路等级。同时加强主要风景区旅游道路的建设,到2020年左右,实现县到乡通等级公路,乡村之间通简易公路的目标。

第1版(要闻)

天津推行煤炭全封闭运输
  从8月9日起,天津市政府将对全市从事煤炭运输的近2000辆汽车进行全封闭改装,从2001年1月1日起从事煤炭运输的全部车辆将实行全封闭运输。据了解,该措施将有效改变煤炭运输对滨海新区的污染状况。(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安徽皖北煤电公司职工总医院积极开辟“生命绿色通道”,即接到急救电话后,及时免费出车,对病人实施先抢救、先住院、先手术、后收费的服务原则,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图为医务人员正在会诊抢救病人。孟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