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佛得角总理辞职
佛得角总理卡洛斯·韦加七月二十九日宣布辞职,以便参加将于二一年举行的总统选举。根据佛得角选举法,副总理罗萨里奥将接替韦加管理政府事务。佛得角现任总统蒙泰罗于一九九一年二月当选总统,一九九六年二月连任。根据国家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能超过两届。

第6版(国际)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美国共和党七月三十一日开始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举行四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在为期四天的大会上,来自全美各地的四千多名共和党正式和候补代表将正式确定该党参加今年秋天大选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俄军前往塞参加维和
一架载有几十名俄罗斯军人的飞机七月三十日晚从俄罗斯特韦尔军用机场起飞,前往非洲国家塞拉利昂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说,这架安—124军用运输机上除乘坐有几十名军人外,还装有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俄计划派遣一百一十五名军人和四架米—24直升机去塞拉利昂执行维和任务。

第6版(国际)

印尼战略后备部队司令易人
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七月三十一日决定更换包括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在内的八名陆军高级和中级军官。现任雅加达军区司令里雅米扎德少将将接替阿古斯·维拉哈迪库苏马中将,担任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NMD惹风波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的澳洲之行结束了,但他却掀起了一场有关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风波。澳《时代报》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7月26日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说,尽管多数西方盟友对美国的NMD表示疑虑,澳大利亚却表示了支持。科恩告诉参议院说:澳政府说,如果美国决定实施NMD计划,他们将持支持态度。报道写道:尽管澳尚没有正式表态支持这一有争议的系统,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却单单点出澳是这一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支持者,这颇让澳受窘。
  科恩此次出行,说穿了,就是要在克林顿总统就NMD作出决定之前寻求支持者。但人们对这个NMD冷战幽灵颇为警觉,它不仅遭到了美国的传统盟友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国的反对,连英国这个特殊盟友至今都不肯明确表态,在这种颇受冷落的境况下,科恩来到了澳大利亚。访问期间,美国与澳签署了一份“在国防装备和国防工业方面加强合作原则协议”。通过这一协议,澳将得到美国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技术,而目前唯一受此优待的是英国。这将使澳得以在强化舰艇作战系统,消除潜艇噪音、提高电子战技术和发展空对空导弹方面大受其益。同时科恩对澳过去与美国并肩作战的“盟友情谊”大大地赞颂了一番,并对澳近年在本地区所发挥的领导作用也赞扬备至。可谓诱之以利,动之以情,但用心只有一个:请澳大利亚支持美国的NMD。
  澳大利亚政府的公开反应比较审慎,在记者招待会上,澳国防部长穆尔避免正面作答,他说,待美国作出部署决定,澳收到美国政府的正式请求后,再作研究。但此前,澳外长唐纳曾在华盛顿表示,澳对美国部署NMD“给予理解”。他当时还说NMD是个针对几个无赖小国的有限防御系统,他看不出中国有什么理由会反对和忧虑。后来他更正说,中国反对是因为中国担心,美国一旦部署NMD,中国的导弹就没法攻击到美国的城市。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赞同唐纳外长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的NMD计划完全是一个合理的建议,说一个国家发展防御能力即会构成某种挑衅那让我甚感惊奇”,“我完全理解美国为什么要发展这一能力”。
  种种迹象表明,澳目前虽然还没有明确公开地表态支持NMD,但不能排除已有过默契或暗中许诺。科恩7月26日在参议院作证说澳大利亚支持NMD不会是空穴来风。对此,中国驻澳大使周文重7月26日在接受澳ABC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指出,所
  谓NMD只针对“受关注国家”之说不能成立,中国有句俗话说“杀鸡焉用牛刀”,以这样的阵势去对付小国无法令人信服。而美国部署NMD将只会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严重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在一个更加危险的世界中,澳大利亚怎么可能会更为安全呢?参与NMD对澳的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不会有任何益处,他奉劝澳应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而不是盲从盟国的要求。
  关于是否支持并参与NMD在澳引起了一场辩论。最早是澳前外交外贸部秘书长(副部长)哈里斯和前国防军司令贝克将军在华盛顿对美国的NMD计划表示了严重关切和不安,他们认为,这不仅仅只是美国的问题,它还牵扯到盟国利益;并指出它的部署是有悖于澳大利亚的利益的。接着是前联盟党总理弗雷泽撰文指出,美国自冷战结束后变得更加蛮横,而NMD更是个非常自私的计划,美国只顾自己而将全世界置于一种危险的境地;他要求澳政府拒绝参与。其后是前工党总理基廷撰文,他虽表示仍支持澳美结盟,但却着重指出NMD是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坏主意,是美国冷战思维和国内政治的产物,他要政府明确对美国说:“你们错了,我们不想成为它的一部分。”而反对党工党的外交部与国防部的两位影子部长也都对此表示关切,散发的声明指出,这一计划对世界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具有潜在的但却严重的破坏性。他们回顾说,工党霍克政府在80年代中就明确拒绝参与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未来的工党政府也将保持这一政策的连贯性。澳《悉尼先驱晨报》、《时代报》等主流大报10天来发表了数篇社论,认为NMD违背反弹道导弹条约,有损于现有的战略平衡,将给全球稳定和澳洲安全带来严重后果。
  科恩7月26日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承认,除澳大利亚外,初步接触表明,其他盟友对NMD多持怀疑态度。他说,如果没有盟国的支持,没有海外盟国的X-波段雷达提供预警,我们就侦察不到来犯的导弹,NMD将失去效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澳大利亚是否支持并参与NMD对美国总统的决策来说将是个重要因素。澳大利亚,它现在又站在了历史的岔路口上。
  (本报堪培拉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查韦斯赢得大选
本报记者 刘宏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了新宪法生效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大选,执政党候选人,现任总统乌戈·查韦斯赢得胜利。在已清点的76.8%的选票中,查韦斯的得票率为59%,反对党“军事阵线”的候选人佛朗西斯科·阿利亚斯的得票率为37%。这次大选还选出了委内瑞拉第五共和国的165名国民议会议员、23名州长、219名州议会议员和大批市长和市政府成员。
  委内瑞拉在查韦斯1999年出任总统后,开展了一场“和平与民主的革命”,成立全国立宪议会,修改宪法。
  1999年12月30日新宪法生效,委内瑞拉共和国改国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又称第五共和国。按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从原来的5年改为6年。全国立宪议会决定,在2000年5月28日进行新共和国的总统、国民议会、州长和市长选举。由于投票系统的技术故障问题,大选日期由原定的5月28日推迟到7月30日。
  查韦斯1954年出生于巴里纳斯州,1975年毕业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获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1982年,查韦斯创建“玻利瓦尔革命运动”,主张建立西蒙·玻利瓦尔所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1991年,他担任空降营中校营长。1992年因发动“二·四”军事政变失败被捕入狱,两年后获释。1998年1月查韦斯组建了新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开始从政。查韦斯主张彻底改革国家政治体制,建立人民参与的真正民主,推崇“第三条道路”。1998年12月大选中,查韦斯以反腐败和民族主义的口号赢得大选。1999年2月2日就任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
  在查韦斯过去执政的17个月里,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并未得到根本好转。尽管政府做出诸多努力,但由于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太多,再加上严重的自然灾害,失业率依然很高,社会刑事犯罪也很猖獗。因此,许多商人、企业主及地方官员由于其自身利益受损,开始攻击查韦斯的政策和主张。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社会中下阶层民众,依然坚决支持查韦斯,视查韦斯为国家的希望。
  查韦斯对华友好,他读过《孙子兵法》和毛泽东著作,多次表示愿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曾于1999年10月访华。

第6版(国际)

金大中会见朝代表团
韩朝部长级会谈达成协议
本报汉城7月3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前来参加首次南北部长级会谈的朝鲜代表团。
  会见时,金大中赞扬双方代表团为此次会谈取得成果所作出的努力。他说,这一努力受到南北方全体人民的欢迎,将有助于开辟和解的新时代。
  金大中说,南北方应该持续地推进民族的和解与合作,以创造统一的基础;同时,南北方也应团结起来,使全民族在21世纪的激烈竞争中具有竞争力。他希望南北方能一项一项地履行已达成的协议。
  朝鲜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事全今镇说,这次部长级会谈取得了“超过预想的成果”,朝鲜方面对此“非常满意”。他表示,将同南方一起,为履行协议而共同努力。
  全今镇还说,他在这次访问期间发现汉城“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的感情变了,对统一的热情也很高”。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是1992年以来韩国总统首次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朝鲜代表团。
  综合本报汉城和平壤7月31日电 记者王林昌、张兴华报道:韩朝首次部长级会谈今天在韩国汉城结束。朝鲜内阁责任参事全今镇和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分别率北南代表团参加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再次强调了朝韩首脑会晤及共同签署《南北共同宣言》的重大意义,为忠实履行共同宣言,双方就以下事项达成协议:一、北南决心按照《南北共同宣言》的精神,举行南北部长级会谈。会谈双方尊重宣言条款,摒弃过去的不信和争论的一贯作法,加强信任与合作,从解决容易的问题开始,重视事实,为和平与统一进行对话。二、南北将于今年8月15日重开1996年11月中断的板门店南北联络事务所。三、南北双方将于今年8月15日分地区举行南、北海外支持欢迎《南北共同宣言》以及为落实宣言的全民族誓师活动。四、南北将就总联同胞组成故乡访问团一事进行合作并采取相应措施。五、南北将重新连接汉城至新义州的“京义线”铁路中断的区段并将于近期内就此问题进行协商。六、南北第二次部长级会谈将于2000年8月29日至31日在平壤举行。

第6版(国际)

卡察夫当选以新总统
  本报开罗7月3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右翼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推选的总统候选人摩西·卡察夫31日在议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63票对57票,击败了执政党“只有一个以色列”推举的候选人、76岁的希蒙·佩雷斯,当选为以色列第八任总统。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议会120名议员以无记名方式参加投票,候选人必须得到绝对多数61票才能当选,总统任期7年。在第一轮投票中,卡察夫得到60票,佩雷斯得到57票,两人都没有得到法定当选票数。在随后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卡察夫终于以63票当选。
  卡察夫现年55岁,是利库德集团重要成员。自1977年作为利库德集团代表当选议员以来,他先后在利库德政府中担任过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运输部长和副总理兼旅游部长等职务。
  佩雷斯落选同以色列当前政局发展有关。
  沙斯党、全国宗教党和以色列移民党在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前纷纷脱离联合政府,这些政党的多数成员都反对巴拉克在推进以巴和谈时向巴方作出过多让步,因此也不支持政府推出的候选人佩雷斯为以色列新总统。
  卡察夫将于8月1日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唐家璇访问新加坡
新华社新加坡7月31日电 应新加坡外长贾古玛的邀请,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0日至31日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唐家璇首次以外长身份访问新加坡,也是他对贾古玛1998年访华的回访。
  访问期间,唐家璇与贾古玛举行了会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内阁资政李光耀分别会见了唐家璇。双方对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满意,认为在世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和地区形势迅速变化的背景下,中新有必要更加经常地沟通,加强协调,深化相互合作。为落实中新两国双边合作联合声明,唐家璇建议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在深化经济合作的同时,扩大科技、文化、教育和法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新方对唐家璇的建议表示赞同,并认为这些合作对于新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重要的。在会见和会谈中,唐家璇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新加坡方面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外长还积极评价刚刚在曼谷结束的东盟地区论坛等会议,并就地区形势、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澳华人华侨希望中国统一
本报悉尼7月30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华人华侨代表30日在这里表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是澳大利亚乃至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
  旅居澳大利亚的500多名华人华侨当天举行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庆祝会。促进会会长邱维廉在讲话中说,华人华侨们为中国统一这一共同的目标成立了这个组织,希望大家团结起来为统一大业作贡献。到会祝贺的澳大利亚联邦参议员马里斯·佩恩说,中国的和平统一对于亚太地区具有重要意义,澳大利亚朋友希望这一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和平统一能在不远的将来得以实现。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文重在讲话中说,盼望统一是海内外华夏子孙的共同心声,江泽民主席一再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仍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但和平统一是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的,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周文重说,谋求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改善和发展,唯有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分裂主张,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
  会上还宣读了来自澳大利亚工党领导人、欧洲和美洲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组织、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组织的贺电。

第6版(国际)

7月31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右)在位于汉城的总统府会见前来参加首次南北部长级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内阁责任参事全今镇。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通报戴维营会谈情况
  阿拉法特出访沙特和也门
  本报阿布扎比7月3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耶路撒冷不回归,中东不会有和平”。这是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勒·阿齐兹昨天在利雅得对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说这番话的。沙特政府表示,它同意近期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声援阿拉法特的和谈立场,争取实现中东全面、持久、公正的和平。
  阿拉法特主席是在29日出访法国后于昨天抵达利雅得的。沙特国王法赫德会见了阿拉法特及其代表团成员,听取有关戴维营会谈情况的通报。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在吉达与阿拉法特进行了会谈,“双方对未来将采取的行动取得共识”。
  有关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问题,阿拉法特和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认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此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争取和平,但不是任何代价的和平。”
  据有关媒体报道,阿拉法特主席昨天还飞往也门首都萨那,与也门总统萨利赫举行会晤,通报戴维营会谈情况。萨利赫总统“再次重申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支持,其中包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第6版(国际)

越赞扬我与东盟合作
据新华社河内7月30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外交部长阮颐年30日在这里表示,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得到加强,东盟和中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阮颐年是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及其后续会议后回到越南首都河内时在机场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在曼谷会议期间,东盟各国外长同中国外长进行了成功的对话,双方就许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对21世纪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充满信心。
  谈到越南担任新一届东盟轮值主席时,阮颐年说,越南将加强同东盟各成员国交换意见,对今后东盟的活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他说,所有建设性意见都将集中于和平稳定和发展经济这两个目的。
  阮颐年认为,朝鲜派团出席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事件。这将为促进朝鲜半岛的和解与合作作出贡献。
  在有记者问及美国同东盟和越南的关系时,阮颐年说,东盟与美国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越美两国刚刚签署了贸易协定,双方合作有很大的潜力。

第6版(国际)

塔利班三天夺两城
  本报伊斯兰堡7月30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自28日对北部的反塔联盟发动本月第三轮进攻以来,3天中已经在阿北部巴格兰省接连攻下纳赫林和伯恩卡两座重镇,并切断了反塔联盟大本营所在地潘杰希尔山谷通往外界的一条重要公路补给线。
  反塔联盟的一位发言人称,28日早晨,塔利班在纳赫林地区向反塔联盟发动猛烈攻击,双方经过一天多的争夺,塔利班终于攻下了纳赫林新旧两个城区。30日,塔利班又攻下了伯恩卡城,并继续向北部塔哈尔省进军。这位发言人称,纳赫林和伯恩卡两城失守是塔利班在战场上取得的重大军事胜利。他同时称双方在战斗中都有重大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叙强调不让领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9日电 (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副总统祖海尔·穆沙拉卡29日在此间强调,叙急于同以色列实现和平,但不准备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
  穆沙拉卡在阿拉伯教育部长第二届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中东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是叙利亚和阿拉伯民族的战略目标,以色列必须从戈兰高地和其他被占阿拉伯领土上全面撤军,撤至1967年“六·五战争”前的实际控制线。
  穆沙拉卡指责以色列在阿以谈判中坚持顽固立场,拒绝从被占领土上撤军和放弃东耶路撒冷。他强调,有利自己一方而损害对方的和平不可能实现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采取联合行动和适当的方式来应对各种挑战。

第6版(国际)

斯内阁批准新宪法草案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七月三十一日召开内阁特别会议,批准了旨在解决长期内战的新宪法草案,并决定于八月三日将它提交议会讨论和表决。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7月30日晚,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预防警察部队司令达赫兰(右)在埃雷兹检查站与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本—阿米举行会谈。双方对戴维营会谈之后的地区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并讨论了双边的安全合作问题。这是戴维营会谈后巴以双方高级官员进行的第二次有关安全议题的会谈。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评估的背后
黄晴
  6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一份
  报告,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报告对中国的综合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目标,中国战略思想及力量结构的发展做了评述。
  从报告的叙事风格看,报告似乎想采用一种纯客观方式,如报告称,“中国基本的国家目标是成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统一的和繁荣的国家”,中国的安全战略“旨在维护它所认为的在台湾、南中国海及其周边其他地区的主权利益,保护其经济利益,同时促进地区稳定”。同时,报告不可避免地渗透着美国自己的政治判断、价值判断和战略判断,如报告称“中国希望成为东亚地区各国中占支配地位的力量”。
  美国国防部在拖延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发表了这一评估报告,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一些反应,让人多少了解了一些报告发表的背景。
  冷战时期,美国里根政府曾就苏联的军事力量发表过一系列的评估报告。冷战之后,美国一些势力在冷战思维的导引下,大搞“寻敌”活动,把矛头锁定中国,一些议员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做出评估。据说美国国防部的这份报告令他们大失所望,没有产生制造恐慌、宣扬“中国威胁”的预期效果。似乎可以这样判断,美国国防部报告的出台是美国右翼冷战势力压力的结果,而报告本身则是美国两种政治力量斗争的产物。
  美国对中国的判断似乎一直存在两种极端的倾向,一种是夸大其词,制造“中国威胁”的恐慌,一种是贬低中国,制造美国可以任意行事的自满。应该说这两种倾向都可能导致美国的战略判断失误。
  美国对自己国家利益和所谓“全球利益”的定位有一种泛化的倾向,这使得美国在全球范围有过多的介入,与过多的国家发生利益冲突,在无须介入、不该介入和不宜介入的地方也贸然介入了。美国似乎不大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
  在对美国国防部报告的媒体评论中,还暴露出美国某些人以我为中心、视世界为囊中物的狂妄。如美国某研究人员称,报告应让美国和台湾的军队更有能力遏制中国人民解放军,鼓吹向台湾出售高技术武器,“以扭转海峡两岸力量对比中越来越不利的趋势。”倘若美国的国家政策为这类大言炎炎的煽动者、蛊惑者所主导,美国恐怕又会犯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这样的历史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