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样地处深山谷地,同样面对急风暴雨袭击,由于对生态环境的认识不同,灾害造成的影响大相径庭:盲目垦荒,自食其果;护林种树,林茂粮丰。这就是——
大自然的应答
  ——西南地区生态建设采访札记之一
  本报记者 丁伟
  编者按: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大西南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里地势高拔,水量充沛,长江、珠江、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均发源于此。环抱的群山和茂密的森林蕴藏着大量的动植物资源,使大西南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在西部大开发中,能不能妥善地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建设好大西南生态屏障,直接关系着西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和全国生态建设的大局。
  仲夏时节,本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西部开发生态行”记者团到贵州、云南、四川三省采访,目睹西南地区生态环境的现状,深感保护与治理刻不容缓。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西南地区生态建设采访札记,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大西南的生态建设。
  就在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到达贵州省毕节地区采访的前几天,一场大风暴雨天气席卷黔西南。是时,“风如拔山怒,雷声千嶂落”,狂风裹挟着冰雹,驱赶着一条条野马般奔腾的山洪,无情地袭击了毕节地区的大方、黔西等6个县市,造成160多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受灾最重的,莫过于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
  洪水从漫山遍野汹涌而下,水裹泥,泥包沙,沙卷石,迅即汇成一股股巨大的泥石流,吞噬田园,穿墙破壁,18名村民命丧黄泉。
  大灾过后,整个毕节地区上上下下痛定思痛,开始对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生存环境和自身行为进行反思。毕节地委的一位同志坦言相告:“像我区这样恶劣的生态环境,发生泥石流是早晚的事。发生是必然的,不发生才是偶然的。”
  和贵州其他地区一样,毕节“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漫长的地质作用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瘦石嶙峋的大山将土地切割得零零碎碎。近几十年来,由于人口急剧膨胀,人地矛盾日见突出。据介绍,在毕节部分偏远的山村,生四五个孩子的农户比比皆是,人口数量20年间增长3倍,而人均耕地却只剩四五分,大大低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人多地少,粮食不够吃,村民纷纷挥锄上山,毁林开荒,向陡坡要粮。目前全区共有耕地596万亩,其中坡度大于25度的耕地面积达370万亩。
  砍倒一棵树,流掉一方土。盲目垦荒带来的不是富足安康,而是水土流失加剧,石漠化迅速蔓延。每逢山雨袭来,山洪暴发,失去植被保护的坡地泥沙俱下,淹没田园,淤积河道。在刚刚遭受泥石流灾害的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红星村民组,年逾花甲的老会计勾朝新指着被泥石流冲得斑驳陆离的山坡感慨万千:“我们这是自食其果啊!”
  正当滑石村沉浸在家毁人亡的哀痛之中,从相隔仅20公里的大方县羊场镇小沟村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同样地处群山环抱的谷地,同样面对疾风骤雨的侵袭,小沟村却安然无恙,生命财产未遭受任何损失。真是一方水土两重天,一样灾情两样景。是什么原因使小沟村躲过此劫?
  乘车从大方县城向南行驶4公里,再沿羊肠山路步行赶往小沟村。山坡上的耕地渐渐少了,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的松树、泡桐、漆树和各种不知名的树木,越往里走,林木越茂密。在“清泉家门过、飞鸟梁上息”的农舍前,村民杨先华讲述着他们的创业史。
  80年代中期以前,和滑石村一样,小沟村也面临水土流失加剧的威胁。由于乱开滥垦,耕地变成了“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村民埋头耕作,却只能“种一坡收一笸”,日子过得十分清苦。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和由此引发的生存危机催人警醒。从1985年开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小沟村自发退耕还林。杨先华等5人不单退掉了自家的几亩坡耕地,还承包了周围3000亩荒山。10多年来,他们节衣缩食,造林不辍,累计种树60多万棵,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林的海洋。如今,当年种下的树大多已经成材,按每亩220棵、每棵成材树20元计算,1亩地的回报可达4400多元。尝到种树甜头的小沟村民编了这么一段顺口溜:退耕还林好处多,父老乡亲相跟着;种树要按规格种,行对行来窝对窝;不要自己哄自己,五六年后青山坡。
  面对乱开滥垦,大自然静默无语,用泥石流还以颜色;面对悉心呵护,大自然知恩图报,献出青山碧水,林茂粮丰。这就是大自然对人类行为的应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一”前夕,工商银行驻马店分行向5家驻军送去了价值3万元的“精神慰问品”。图为该行行长孙来生(中)向驻地武警赠送大量科技图书。 李文波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突出学生主体 鼓励开拓创新
北师大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
  本报讯 在社会发展日益民主开放、学生主体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怎样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收到入心入脑的实效?围绕这个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多年来不断研究、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探索之路,可以概括为:“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学生主体,鼓励开拓创新,注重全方位育人。”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重视并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树立起“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并辐射到学生党支部建设、校园文化精品、社会实践活动和服务型管理四个方面。
  北京师范大学从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各个层面上,狠抓学生党支部建设,使之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堡垒。针对不同主体的教育层次和侧重点,该校以支部为基点举办了“邓小平理论研讨班”、“青年共产主义培训班”和“假日党校”等一系列活动,构建起“两课”教育、第二课堂教育和党内教育三大阵地相互衔接补充的体系。以活动带动党支部生活的整体运行,也是加强堡垒建设的有效途径。经过多年实践,旨在树立学生远大理想和人生志愿的主题竞赛活动、旨在促进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优秀学生党支部评选活动、旨在以党员带动团员青年共同进步的团员推优活动等,已经成为该校富有实效的三大特色系列活动。
  校园文化精品是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优良的校园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各学生团体和广大学生的主体积极性、创造性,紧扣历史事件和社会热点,在学术性和思想性的相互渗透中,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不断推出一批又一批校园文化精品。这些精品以其高层次、高格调、高品位赢得了学生的认同和喜爱,带动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运行。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培育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是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良方。他们通过引导和激发学生主体的首创精神,在一系列知行统一、构思新颖的社会实践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提高思想政治认识。作为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发源地,该校的志愿者服务独具特色、辐射全国,“民工学校”、“打工子弟小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博士硕士加入,并在全国众多城市得以推广。从1995年10月至今,该校学生始终坚持双休日照顾北京松堂医院的垂危老人,还选拔优秀学生到北太平庄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形成互动机制的社区援助,培养了奉献意识。而扶贫支教,以师范教育体系做支撑,早已形成规模效应。这些都促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在切近国情的基础上更为坚实。
  (郭泉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拓“带宽” 建“立交”
河南遏制职业教育滑坡
本报郑州7月31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曾创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全国3项第一的河南省,面对困难,制定了重振职业教育的一系列举措。
  河南中等职业教育曾创学校数、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占高中阶段比例等3项全国第一。去年以来,河南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也面临生源、学校运作、毕业生出路等许多困难。此事引起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省教育主管部门排查症结,共商良策。
  河南进行了办学管理体制改革,从2000年开始,逐步把市地所属的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学校的招生录取、毕业生安置等权力下放给市、地或学校,调动地方政府兴办职教的积极性;允许中等职业学校春、秋两季招生;往届初中毕业生报考职业学校,可试行注册生制度,免试入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在职业学校学习一年专业课者,可颁发职业中专毕业证书。
  河南正在全省城镇普遍推行劳动预备制度,要求新增劳动力和从业人员在就业前,接受1至3年的职业教育或专业技能培训,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取消普通中专学校“毕业生派遣证”,打破毕业生就业的地域、行业限制。扩大对口招生的比例,今年计划由6000名扩大到8000名。同时,参照普通高中推荐优秀毕业生保送上大学的办法,推荐省部级以上重点中专学校优秀毕业生到高等职业学校学习。
  在增加职教投入的同时,河南强化职教师资队伍的建设。河南省今年集中800万元职教专款,重点装备35所骨干职业学校,加紧建设20个农业类、商业类骨干专业。计划4年中,培养20名具有较高教研水平的职业教育专家;培养200名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中独有建树的学科带头人;培养2000名具有带头和示范作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幸运的高中生
  ——记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的个性教育
  本报记者 蒋涵箴
  这是江苏梅村高级中学周末放假后学生回校的一个镜头:周日下午4时,学生们陆续回校,他们没有背书包,手里拎的是零食和换洗的衣服。显然,孩子们回家过了一个轻松的周末。同学们这时赶回来是为了上两个半小时的夜自修,轻松之后又进入了紧张。
  正如这所中学的周校长所说,减负、升学率,困扰在许多学校中的这一难题在梅中已基本解决,全校教师有足够的精力从事江苏省“九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个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个性教育,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周秉钧校长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深感目前的教育把全面发展变成了统一发展,学生齐步走成了一个模型中出来的标准产品。对个体价值的否定,对个人创造和超越的抑制是中国传统教育的弊病,它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的教育思想和行为。现代教育应重视个人,注重一个人的能力、心理结构以及他的兴趣。10年之前,他就带动全校教师在这方面积极探索。
  梅中个性教育的理论成果,就是将高中生的个性目标定为生存适应能力、学习思考能力、发展创造能力和人格现代化,即“三能一化”目标体系。
  学校把“三能一化”的目标体系分为若干子目标给予量化评估,给学生以明确的规范和导向。经过10年的探索,梅中的个性教育包括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随着理论研究的深入,教师的教育观念不断转变,语文教学改革中,进行情感教学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人格,承认学生个性差异,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情感教学研究的公开课开了好多次,受到各地来听课教师的好评。数学教师在立体几何课上以自己的“教”去帮助学生“学”,以教法为学法示范,最终达到使学生掌握“从三维的立体问题变为二维的平面问题”的原理,即将未知转化为已知、将“已学”迁移至“新学”,实现了平面几何知识向立体几何知识转移。现在,周校长的观念已成为全校大多数教师的观念: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责任感,是去发现新的思维方法。
  受过梅中个性教育的学生是幸运的,“三能一化”素质的提高,为他们终生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懂得了学习知识不仅仅是为了掌握知识,更主要的是为了亲身体验知识,并在使用中占有和享受知识。
  在这所学校,每天的夜自修课上,见不到一位教师还在给学生开小灶,讲这补那,也没有一位教师课余担任什么家教,因为学生们学会了自学方法。97级学生“三能一化”抽测统计表表明:高一时学生平均分为73分,到高三时上升到90分。外来参观者对这所学校的概括是: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
  受过梅中个性教育的学生是精神生活相当丰富的人,他们拥有为自己追求理想的坚韧的毅力。
  为提高学生的生存适应能力,学校经常要对学生进行磨难教学,举行“苦心志、劳筋骨”的野营活动。在历时一天半,每人负重5公斤,徒步行军30公里的登山中,要学生自己解决采购、生火、做饭问题,体力消耗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出身在无锡江南水乡的学生很多是富家子弟,有的学生出门还有小车接送,从来就没有吃过苦。但参加活动的330名学生,于第二天下午全部背着行李,按时返校,无一人乘车,无一人掉队,一路上军容整齐,歌声嘹亮,体现了学生经受磨砺和战胜挫折的意志。
  梅中的高中生正在茁壮成长,他们是幸运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7月28日,地处山西省阳曲县贫困山区的大盂镇希望小学一片欢笑。中国少年报社主办的
  我国第一个希望小学摄影教室在这里揭幕办学,它将为山区少年的摄影教育发挥作用。中国少年报社还为这个摄影教室赠送了理光相机。 牟健为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高教园区 鼓励社会办学
浙江六成考生能圆大学梦
  本报杭州7月31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浙江省招生办传出消息:今年浙江省高考录取率达到60%,比去年上升12%,超出全国平均录取率7个百分点。今年浙江17万考生中有10万人能圆大学梦。这是近年来浙江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的成果。
  截至去年底,浙江省有普通高校36所,大部分规模偏小。为了尽快改变高等教育发展滞后的局面,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浙江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决定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建立若干个高教园区,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多层次、多形式扩大浙江高等教育的规模。例如,温州动工在大罗山兴建了7.5平方公里的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就设在园区内,今年将招生1300余人。预计未来几年,随着这些高教园区的建成使用,浙江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将会大大增加。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以政府办学为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方针,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高校。目前已有依托本科院校创办的二级学院18所,民办高校和以新机制运作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30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江涛)经教育部批准,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并划转由教育部管理。两校合并大会今天举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名北京中医学院)创建于1956年,原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院校,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院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原名北京针灸学院)成立于1986年,是一所专业特色鲜明的中医高等院校。
  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校生总数近5000人,在校留学生总数达540余人,教职工总数2600余人。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为郑英良,校长为郑守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科技优势 保护海洋环境
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本报青岛7月30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2000年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论坛今日在青岛举行。这次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等联合举办的,论坛推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士周光召为大会主席,我国有27位两院院士到会。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规划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250多名国际海洋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论坛发来贺电。
  海洋专家、学者们围绕“近海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专家们呼吁“积极探讨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与合理利用海洋资源,建设海洋强国”、“加强全球海洋资源保护利用,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面向经济全球化,大力推进海洋科技与技术创新”、“加强海洋资源管理,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环境,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其中有4个国家的“973”海洋项目首席科学家介绍了项目情况。论坛为期两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 (记者杨丽萍)第三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今天在香港中文大学开幕。来自世界各地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的300多名物理学家将就多个领域课题进行交流讨论。
  为期5天的大会将举行7节全体会议及50个分组报告,内容涉及12个物理学的热门领域。大会还将举办3个专题会,分别纪念于近年辞世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吴健雄和谢希德。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丘成桐、朱经武、赵忠贤等一批世界知名科学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清理整顿文化娱乐市场
1个月查处违法娱乐服务场所1866家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牛爱民、李煦)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北京市公安机关会同各有关部门对京城的文化娱乐市场开展了集中清理整顿,一个月来已取得初步成效。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通过这一个月的行动,公安机关共端掉违法犯罪窝点18个,其中卖淫嫖娼窝点14个,色情表演窝点2个,赌博窝点2个。同时,查获了410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另外,从7月1日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共查封取缔了各类存在违法经营现象的娱乐服务场所1866家,其中依法取缔961家、责令停业774家、限期整改121家、罚款10家,这些场所包括了歌舞厅、游艺厅、洗浴场所、餐饮酒吧、美容美发、网吧和宾馆饭店等。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一方面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工作,对那些继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非法经营的场所和违法活动的人员将依法严肃查处;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时间修订有关管理办法,对全市娱乐服务场所重新审核,重新发放营业执照,对这些场所的法人代表、经营者及从业人员进行法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守法经营意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两千人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施蓉)近2000人获得今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将去往48个国家留学深造。
200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专家评审会于近日结束。据统计,今年全国约有5万人次进行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方面的咨询,有3500人通过81个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受理机构提出了正式申请。申请人员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和厂矿企业的各个行业。
经过初审、复审、专家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录取1747人(不包括德国DAAD等项目)为今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派往48个国家。
根据规定,留学人员可于明、后两年派出。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于近期通过其主页和《神州学人》杂志公布被录取人员名单,并通过主管部门、申请受理机构和留学人员所在单位发放录取通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顶新杯”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颁奖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由中国青年报和顶新集团联合举办的“顶新杯”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今天在北京大学颁奖,清华大学附中马楠的《回顾生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中赵琰的《我是干死的那一条》等18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另有80篇作品获优秀奖,河南省实验中学等30所学校获组织奖。
  获奖作品选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曲阜职教联合办学天地宽
本报讯 山东省曲阜市职业中专迈出曲阜,走联合办学之路,形成了学生从业渠道宽、覆盖面广的良好态势,成为国家级职业重点学校。
  1991年建成的曲阜市职业中专,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一流的师资力量。为扩大社会服务功能,该校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及济南市的保安公司等院校、企业合办相关专业,不仅拓展了学校专业,而且使毕业生每年的对口安置率保持在95%以上,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适用的人才。 (孔庆勇 丰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恒基伟业瞄准无线互联网
本报讯 以生产掌上电脑“商务通”而闻名的恒基伟业公司看好无线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态势,开始潜心打造自己的无线互联网站www.OK960.com。据悉,OK960.com网站特别关注人们在移动中的信息需求,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深加工,提供个性化服务,使之适合个人掌上终端设备拥有者使用。 (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修正药业向国旗护卫队赠药
本报讯 日前,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进行慰问,并向武警赠送了一批“斯达舒”、“康威双效”胶囊等优质药品,同时还颁发了“优秀立功战士奖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也将一面五星红旗回赠给该公司。 (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