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吃国道者:住口
  本报记者 郑德刚
  广东省清远市南接广州,北邻湖南,总投资高达35亿元、蜿蜒200多公里的107国道,把这里与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及邻省紧紧相连。按理说,这样一条对当地至关重要的通道,地方政府应备加爱护才是。不久前记者驱车经过这里,却发现在国道上有一个个私开的“内部通道”。
  1997年11月该路建成通车时,经批准设立了5个收费站,而与新公路平行的旧107国道则改为省道。那些逃避收费的“内部通道”,就交错开设在新旧两条公路上。一位公路收费员告诉记者,很多过路车通过这些地方政府私开的豁口逃费、逃税,给公路的经营、养护和管理造成很大困难。
  在清新县境内的滨矿加油站附近,记者就看到这样一个豁口。负责这条公路管理、养护的广东清连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这个豁口告诉记者,自新公路开通以来,这个4米宽的豁口他们堵过多次,又被当地乡镇拆了多次。后经与清新县协商,清连公司只得同意不堵死路口,留下一个2.3米的口子,供当地中巴以下车辆使用。即使这样妥协了,今年6月5日,清连公司根据协议在该路口施工时,周边5个镇的书记和镇长竟带着大批人马赶来,强行把已经浇筑好的水泥墙撬开。
  在新旧公路之间一个叫“万里通”的加油站旁,记者看到一辆载重汽车正通过一扇写有“内部通道,此门不开”的大门。据在场知情人说,掌握这扇大门钥匙的,是加油站的老板,谁来加油站买油,老板就给谁开门提供逃费方便,有的甚至干脆直接收取司机的“买路钱”。
  据介绍,仅107国道清新县境内的3个路口,每年因这些私开的“内部通道”,流失的过路费就有600多万元。豁口逃费给全路段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5000万元。为解决逃费问题,清连公司曾打算将逃费严重路段的收费站作迁移调整,但遭到当地政府的阻挠。
  这条路上跑的多为大吨位载重汽车,大部分严重超载。5吨的车可以拉15到20吨,严重破坏了公路设施,加大了养路成本;严重的逃费问题,又使公司难有余力养路。如此下去,这条南北大动脉怎能保证畅通呢?
  上图:中巴车正通过逃避收费的“内部通道”。  郑德刚摄(附图片)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追踪

直辖三年看重庆
  本报记者 李维平 崔佳 张建玲 唐旻威
  编者按:三峡移民、山区扶贫、老工业基地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是江泽民总书记要求重庆市必须限期完成的“四件大事”。自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以来,全市上下“负重自强,加倍努力,殚精竭虑,埋头苦干,加快发展”,“四件大事”每一件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今年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以后,重庆人民抓住机遇,发挥中心城市的战略支撑、对外“窗口”和辐射带动三大功能,努力构筑长江经济带西部增长极、成渝经济高地和长江上游中心城市发达经济圈,正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前进。
  城新、灯亮、路畅、街绿,短短三年,重庆城从形象到筋骨都变了样
  似“客厅”整洁敞亮的人民广场,如“巨轮”整装待发的朝天门广场,游人如织的解放碑购物广场,灯火辉煌的珊瑚公园,宽畅的滨江路,高耸的黄花园大桥……重庆直辖三年,一座座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处处美化城市、服务市民的广场在山城舒展。重庆人自豪地说,旧城变新了、灯火明亮了、道路通畅了、街道更绿了,山城从形象到筋骨都变了样。前不久一位外国前总统来到重庆,连连惊叹:想不到在中国内陆的大山深处,还有这么一座美丽的大城市。
  山城曾经很旧,人均住房面积不到6平方米,许多城市改造工程因无资金注入而搁浅。人们戏称重庆是“夜美人”;很大,3000多万人口,8万多平方公里地域,从城市到最远的县乘车要走两天,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力度不足,城乡差距很大;很穷,2400万农村人口,其中有360多万贫困人口,建市之初财政收入还不及一些省辖市。
  直辖之初,重庆市领导层面临的是基础十分薄弱的大城市和大农村,移民、扶贫、振兴老工业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四大难题摆在3000万干部群众面前。直辖市怎么建,突破口选在哪里?是“等、靠、要”,还是积极主动地推进,让3000万人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央直辖给重庆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效应?市里在边组织发展战略论证的同时,边筹集资金,边展开凝聚党心、民心的“形象工程”建设。从一位八旬老人为人民广场建设捐款开始,经过全市上下努力奋战,从主城区到广大区县,三年来建成了数十个供群众休闲的广场。一个个改变城市形象的“绿化工程”、“环卫工程”、“灯饰工程”等纷纷得到加强和推动。
  重庆领导层十分清楚,重庆立市之本是发挥区位优势,搞好三峡移民。但要真正完成好任务,就必须搞好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改造,使之增加实力,发挥大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三年来,重庆举全市之力,推进移民工作,在完成一期移民任务之后,二期移民迅速推进。到目前为止,已安置移民26万人,一幢幢漂亮的移民新居成为三峡库区的新景观。重庆工业是典型的战时经济体系,国企比重大,规模庞大,品种齐全,从螺丝钉生产到产品总成,应有尽有,而且国防工业占有较大比重。难度更大的是,由此而产生的巨大惯性,使新的发展观念、思路和运作方法很难与之融合,因而调整、改造、改革的难度比一般工业基地还大。市长包叙定说:“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国有企业坚决进行战略性改组。”经过上下努力,199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全年累计减亏9亿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重庆国企改革实施了“七个一批”战略,即兼并破产淘汰一批,债转股搞活一批,技术改造提高一批,加强内部管理转化一批,军民分线解脱一批,中小企业改制脱困一批,扶优扶强壮大一批。现已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可望整体扭亏。
  重庆市政协主席张文彬告诉记者,重庆直辖市的弱点在于城市化水平太低,带动作用不能发挥,因此必须加快城镇建设。为了突出城市对乡村的带动辐射作用,提升整个直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重庆市已着手构筑以1个特大城市,2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21个小城市和618个城镇为主要框架的城市空间布局。重庆建设投入资金由直辖前的每年百亿元,增加到直辖后的每年500多亿元。道路交通建设日新月异。仅仅三年,重庆已建成7座跨江大桥,在建的还有8座;同时,已形成一批年购销额达35亿元以上的专业大市场。
  心齐、气顺、风正、劲足,重庆人挑战自我,改善大开放的软环境
  直辖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然而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全会上,不少干部仍对吓跑外商、观念陈旧、效率低下、夜郎自大等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面对移民、扶贫、国企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文化发展上的种种难题,重庆领导层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长远的发展问题,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用大开放促大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认为,大发展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软环境,这包括思想观念、行政效率、干部素质、服务水平、政策环境等诸多方面内容,关键在人。为此,重庆市在加快推行公务员制度的同时,加大干部制度改革的力度,并展开了三次思想解放大讨论。
  去年7月以来,市委抓住开展“三讲”教育的大好时机,针对市、厅局、区县班子存在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少开会、少发文、少应酬、讲短话、多调研、高效率、服好务和规范例会”八条转变工作作风的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市委、市政府带头实行,果断地将两个月内拟召开的7个会议中的4个改为电视电话会议,另外两个会议合一。今年5月,市委又召开全会,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总结“三讲”教育的经验,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并作出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的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之后,重庆市又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全市很快掀起了“西部大开发,重庆大发展,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献计献策,形成了“心系新重庆、爱我新重庆、建设新重庆”的舆论氛围。
  1998年底,重庆市出台了改善投资环境的1个主文件和6个配套文件(简称“1+6工程”),大张旗鼓地整顿投资环境,改善政务工作质量,花大力气督促、改进效率低下的办事作风,一批办事拖拉、故意刁难投资者的干部受到处理。
  今年6月初,重庆市在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再下猛药:重庆市委、市政府推出“十个一批”,对发展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这包括:停止使用或废除一批地方性政策和规章,停止施行一批许可、审批项目,破除一批行政性垄断和行业性垄断,表彰一批促进重庆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等。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意味深长地说:“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投资环境。每一个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都会给重庆的发展环境留下伤痕,对重庆形象的负面影响不是1%,而是100%,实施‘十个一批’为的是让重庆轻装前进。”
  机遇、市场、资源、特色,重庆市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重组优势,再上台阶
  重庆市委、市政府认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和重庆直辖市的设立,实际上已奏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序曲。中央决定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庆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知难而上,抢占先机,再上台阶。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的起步之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年初就拟定了今年开发的十件大事,目前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刚刚过去的6月,重庆因成功地举办了“一会一节”而成为国内外瞩目的亮点:在“重庆·中西部开发国际研讨会”上,2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首山城,为我国西部开发、为重庆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在“第五届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内外宾朋览三峡美景、商合作大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4天的投资贸易洽谈会共签下261个项目,引进资金305.4亿元人民币。
  市里组织专家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已初步形成了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战略措施,并制定了比较全面的总体规划。据重庆市西部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介绍,重庆市实施西部开发的基本思路是:突出三个层面的九大优势、构筑三大经济高地、发挥三大功能,即重庆要在全国的层面上突出资源富集、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相对便宜的优势,在西部地区层面上突出科技教育、人才聚集、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以及重庆自身具有的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西部唯一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和长江经济带中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区位优势,构筑长江经济带西部增长极、成渝经济高地和以长江上游最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基础的长江上游中心城市发达经济圈这三大经济高地,发挥中心城市的战略支撑、对外“窗口”和辐射带动三大功能。
  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今年开工的西部建设“十大工程”中,有6个项目与重庆有关。今年全市完工投入使用及新开工的渝长高速公路、鹅公岩长江大桥、城市轻轨、渝怀铁路、九龙坡港大件码头、重庆江北机场飞行区扩建和五桥机场等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43个,总投资近600亿元。
  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重庆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挑战。市委书记贺国强把完成好江泽民总书记交办的“四件大事”、探索符合重庆新直辖市实际的行政管理的路子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称之为重庆要做好的三篇大文章。全市3000多万干部群众正在为做好这三篇大文章而团结进取,奋力拼搏。
  压题照片:重庆渝中半岛远眺。
  重庆庆铃集团厂区。
  重庆黄花园大桥。赵克摄(附图片)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荆州西区派出所从实处着手
  警务承诺暖人心
  本报湖北7月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荆州市西区派出所辖区的6万多名居民,几乎人人手中都有一张绿色卡片,上面印有西区派出所民警的联系电话和警务承诺服务内容。不久前,居民罗三洋遭人胁迫,拨打承诺卡上的电话后,民警5分钟就赶到现场。
  西区派出所于1996年8月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开派出所警务承诺服务内容,开展文明小区建设活动,先后建立了一批安全文明单位、安全文明学校和安全文明小区,使安全文明小区的覆盖面在辖区内已达63%。同时,他们制定了40多种行之有效的小区管理职责和规章制度,要求民警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到。这些做法受到居民欢迎,在湖北得到推广,也受到了公安部的好评。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庭院经济架鹊桥
  十万鹅雏落户红兴隆
  本报讯 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分局工会帮助职工发展畜牧业,向山东梁山县馆驿乡订购鹅雏。近日,10万只鹅雏行程3000多公里,到红兴隆分局6个农场落户。
  这个分局工会庭院经济办认为,充分利用红兴隆境内38万亩草原和近80万亩水面,大力发展改良肉牛、大鹅草食畜牧业是加快职工致富的主要途径。他们从畜牧发展基金中拿出50万元,专门扶持下岗职工发展大鹅养殖,他们联系鹅雏,找大鹅销售市场,同安徽、辽宁两个屠宰公司签订了年销售10万只白条鹅的合同。
  工会当媒介,鹅雏送到家,销售不出门,激发了职工饲养大鹅的积极性。今年全局已落实1000多个养鹅户,加上本地原有鹅雏,总共可养殖大鹅15万只,仅此一项职工可增收150万元。 (张伟 英维)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西部开发出新招
  广西开出首列旅游铁路“大篷车”
  本报长沙7月8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为把旅游业培育成广西支柱产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广西旅游铁路“大篷车”巡游促销活动——广西旅游铁路“大篷车”专列7月3日从南宁出发,赴湖南、湖北、陕西、新疆等6省区。
  由广西各地旅游局和旅游企业代表、广西民族风俗民情表演队、400多位来自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参加的旅游铁路“大篷车”促销,在国内尚属首次。在21天的宣传促销活动中,促销团在专列沿途停靠的长沙、武汉、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巡游宣传;在沿途城市公共场所举办民情风俗表演、图片展览和广西旅游咨询;举办观光旅游推介会。
  据自治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旅游铁路“大篷车”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把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开发战略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这一活动,加强中西部地区联合发展区域旅游经济,促进省区间旅游资源共享、互为市场,以产生最佳效益。
  据旅游部门提供的数字,1999年,全区旅游总收入153亿元,相当于当年广西国内生产总值的7.68%,大大超过全国水平。今年以来,广西旅游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不减,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待入境游客21万多人次,创汇5000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2.99%和55.4%。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好主意换来好收益
  土豆窖贮帮察右后旗农牧民
  本报呼和浩特7月8日电 近来,当看见一辆辆满载土豆的货车从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乡)不时驶出时,附近许多人不禁纳闷:往年这个时候可没有这么多、这么好的土豆啊!而这里的农牧民笑逐颜开,他们说,如果没有窖贮技术,他们的土豆早烂掉了,哪能换来崭新的票子。
  内蒙古察右后旗的土豆以品质好、产量高、味道鲜美而闻名。但每年秋季这里土豆收获时,恰逢全国各地土豆上市,市场饱和,价格便宜。以往察右后旗许多农牧民的土豆卖不出去,又没地方贮存,过不了冬,都烂在了地里。
  去年,察右后旗农业支行的领导下乡调研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认为如果将冬季卖不出去的土豆妥善贮存,春天上市,打一个“时间差”,农牧民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于是,这个农行提供150万元贷款,在乌兰哈达苏木帮助农牧民搞起了土豆鲜贮示范基地,让农牧民在地下挖大窖。窖里配有通风装置,防腐保质,结果过了冬的土豆还鲜嫩得跟刚出土一样。在今年春天土豆淡季时,乌兰哈达苏木窖贮的近3000吨土豆一上市,立刻引得北京、山东、呼和浩特等地的商贩上门抢购,鲜贮土豆销售一空,农牧民户均增收2000多元。由于效益明显,邻近农牧民也纷纷前来询问致富门道。
  旗农行表示,结合现有经验,他们今年准备了410万元贷款资金,帮助在全旗扩大土豆鲜贮面积。 (孟辉 乌云达来)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湖南株洲钟鼓岭市场不和谐一幕
  执法怎能不依法
  本报记者 吴兴华
  7月8日清晨,在湖南株洲市钟鼓岭市场,记者看到胸佩“株洲市芦凇区定点屠宰办稽查员”胸章的一些人抓住一辆装着猪肉的三轮车,凶狠地吼着:“没收!”一名胖胖的妇女喊:“你们凭什么没收我们的猪肉?”
  与稽查人员争吵的妇女告诉记者,她是株洲宏基肉制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公司有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但芦凇区定点屠宰办不让他们的肉进入芦凇区市场,7月4日没收了他们的猪肉7公斤多,第二天没收了猪肉46公斤,今天没收他们的猪肉300多公斤。
  芦凇区定点屠宰办稽查员罗胜告诉记者,芦凇区两个副区长说宏基手续不全,决定今天早晨采取行动。记者问罗胜:“你们没收这些肉的法律根据是什么?”罗胜说:“宏基公司违反了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五条。”记者说:“第三条是关于定点屠宰的管理部门和定点屠宰场的设置,第五条是关于定点屠宰厂(场)的审批,没有说定点屠宰的肉不能进入异地市场。”罗胜说:“你去问我们的领导。我不讲了。”
  钟鼓岭市场的猪肉零售摊主纷纷向记者反映,钟鼓岭市场地下室的屠宰点,卫生条件等不合标准,仍然让它屠宰,进入市场销售;没收别人的猪肉(非定点屠宰点的肉)不给条子。一些执法稽查人员自己或亲戚、关系户承包了屠宰点。他们怕别人的猪肉进场抢了他们的生意,因此不让别家的猪肉进入市场。
  记者与株洲市定点屠宰办张主任电话联系。张主任说,钟鼓岭市场楼下的屠宰点有定点屠宰证,但批在另一个地方屠宰,他们不搬,仍在原地屠宰,那是非法的。记者走访了株洲市分管财贸的副市长朱桂生,他表示,没收外地合法经营者的猪肉是错误的。我们将处理好这件事。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网络为平谷注入时代气息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从7月1日开始,京郊平谷县近30个委办局昔日用纸打印的《昨日县情》等常规性文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闪烁在电脑屏幕上的电子版文件。这是平谷县实施“电子政府”工程的第二批办公自动化的“网络单位”。至此,平谷全县初试联网办公的单位已有80多家。
  平谷县于1997年率先在京郊建起信息网络平台,成立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开发了平谷县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网上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公文的相互流转、文件的传阅、批示等多项有效的行政工作流程,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平谷县信息中心不但有政府办公网,还有多媒体教育信息网、公众信息网、企业资源信息网、农业信息网等。像有了多媒体教育网,中小学老师逐渐不再手拿粉笔上课,而是通过网上的课件软件服务系统“备课”,然后拿着课件光盘,用大型投影机给学生们上一堂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大信息量的电子课。县信息中心和中科院地理信息所共同开发的地理信息系统、全县乡镇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久即可发挥功效。平谷县的企业也不甘人后,20多家企业纷纷在网上建立“家园”,申请自己的主页。平谷县闲置资产电子版很快招来了有心人,网上的“绿都平谷,旅游明珠”的广告,使平谷的旅游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回头率”。 (沈大军 吴坤胜)

第4版(新闻追踪·地方新闻)

上海500只110报警灯箱投入使用
  本报上海7月8日电 上月中旬开始,遍布上海全市的千余个东方书报亭、24小时经营的超市便利店和加油站,都装上“110”报警灯箱,方便群众报警,从而构筑覆盖全市的安全防范网络。首批500只“110”报警灯箱及配套的电话已投入使用。
  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狠抓安全防范,在全市开展基础防范设施建设工程,其中“灯光工程”有力遏制了夜间违法犯罪。此次安装“110”报警灯箱,将有效提高全市街面防范警示灯光的覆盖率。东方书报亭采取白天经营,晚上由警方派驻方式。24小时经营的超市便利店和加油站除了报警电话外,还配备了紧急报警按钮。为便于群众报警,有关派出所(警察署)将在督察各报警点值守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报警点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确保快速出警,打击现行违法犯罪。
  (忻文轲 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