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堵河上游天然林仍在哭泣!
  堵河,是汉江最大的支流,奔流在秦岭、大巴山和武当山之间,全长300多公里。沿河崇山峻岭、层峦叠嶂。这里生态植被很好,水量极其丰富,且落差大,蕴藏着巨大的水能资源。据有关专家实地勘探,堵河可供开发的水能蕴藏量达115.2万千瓦。
  近年来,堵河的水没有以往清澈了,水量也变小了。其主要原因是,堵河上游的天然林在遭受疯狂的砍伐,生态植被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去年9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堵河上游的天然林木不能再伐》的读者来信,引起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他们责令有关单位予以查处。然而,过了大半年时间,我们又连续接到堵河上游的农民反映,在瓦沧河一带,有人仍在疯狂地砍伐天然林,烧制精制炭。
  瓦沧河实际上是一条狭长的大峡谷,这里也是堵河流域生态植被最好的地带。峡内有珙桐、银杉、银杏、中华文母、梭罗等20多种冰川期遗存的珍稀植物;有猕猴、金钱豹、华南虎、中华大鲵等珍稀动物20多种。
  5月15日,根据农民反映的情况,我们前往瓦沧大峡谷实地采访。
  瓦沧大峡谷的一部分属竹山县梁家乡管辖,另一部分属竹溪县瓦沧乡管辖。
  我们进入竹山县梁家乡,看到的是满目绿树青山、溪流潺潺。据这个乡党委书记帅友明介绍,这里在去年以前也曾出现过砍伐天然林、烧制精制炭的情况,《人民日报》报道之后,该乡境内的10多口炭窑全部被炸毁。现在该乡已在瓦沧河流域建立了万亩封山育林区,并利用这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及独特的地质结构,与下游的湖北省中型旅游区——驴头峡画廊联合实施旅游整体开发,仅今年5月份已接待省内外游客数千人。
  上午11时,我们进入竹溪县境内的瓦沧大峡谷,却看到了一幅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峡谷两岸摆放着被砍伐的堆积如山的木材。峡谷内一口口像坟墓一般的精制炭窑,冒着熊熊烈火,吞噬着一堆堆木材。峡谷中刀斧锯声不绝于耳,一阵阵“轰隆隆”的树木倒地声震动峡谷,惊得群群猕猴发出尖叫声,四处逃窜。砍伐一空的地带,只留下满地白花花的树蔸、木茬,其情景实在惨烈。
  烧炭的民工告诉我们,一口炭窑一年耗材60万公斤。在这里,我们现场看到的炭窑有10多口,可以想象其吞噬树木量之大。据民工介绍,这里炭窑近几年最多时达百口。由于许多地方的树砍光了,一些炭窑已无材可烧。现在,不少窑主已开始向峡谷深处进军,以砍伐更多的树木。
  图①:被砍伐的林木堆积如山。
  图②:正在熊熊燃烧的炭窑。
  图③:烧成的炭就这样一驮驮运往山外。
  湖北竹山县委  胡光凯 华赋桂(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群众是我们永远的动力
  湖南湘阴县委书记 李劲夫
  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给我们这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回首自己的工作经历,特别是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经历,深深体会到了“三个代表”的深刻思想内涵。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利益就是要发展生产力,进而更加丰富自己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作为一名县委领导人,要实践“三个代表”的伟大思想,依靠群众,把自己的工作立足于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基础之上才是根本。在实际工作中,我和县委一班人坚持做到:
  一、靠务实,赢得群众信赖。首先是坚持决策唯实。县里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县委主要是要抓好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的确定。我们坚持沉下去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过集思广益、反复论证,立足湘阴已有的基础和发展潜力来谋划县里的工作,审慎地提出了“背靠岳阳、面向省会、加速发展、兴县富民”的思路,经过实践,经济区域化、产业化、中小企业民营化的观念开始扎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子明显加快,国企改革和个私经济发展显露生机。其次是坚持办实事。出路取决于思路,办事取决于求实。由于湘阴是水患频繁的地区,我们深感“水不治、民不安”。于是我们把兴修水利提到为民办实事的首位,作出了紧急动员部署,去冬今春,全县共铺开各类水利工程5500多处,其中铺开5000人以上的战场8处,万人以上的战场两处。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土石方1580万立方米,加固防洪大堤100公里,实现了“三个超历史”,即建设规模超历史、水利投入超历史、工程质量超历史,多次受到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再次是坚持作风务实。对工作要做到层层抓落实,处处抓督办,不道听途说。在落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县委班子深入各乡村、各单位、各工地,力争把作风搞实、把工作抓到位,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信赖。
  二、靠公正,赢得群众好评。作为县委书记,“公生明”至关重要。对违纪的人和事,我们公开处理,严肃处理,从不心慈手软。界头铺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有错误,我们没有姑息迁就,及时处理,而且通报全县。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曾一度进展缓慢,我们采取严肃而公开处理的办法,收到了预想不到的效果。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依法处理,赢得了群众的称道。
  三、靠清廉,赢得群众钦佩。领导干部要勤政廉政,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县委一班人坚持做到在作风上、思想上、政治上和行为上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第一,耐得住艰苦。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艰苦创业精神,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我们坚持一年必须有三至四次到老百姓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第二,顶得住歪理。人的行为受思想观念支配,是正确的观念居主导地位,还是歪理占上风,对领导干部能否清廉至关重要。第三,抗得住诱惑。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会遇到诱惑,也会遇到腐蚀,因此,要经常反腐蚀,反诱惑,不断增强自身的抵抗力。第四,管得住小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管好自己的行为小节。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最近河南罗山县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八年多的今天,仍然有百分之七十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百分之二十一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实际上,教师侵犯学生隐私权的行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由此,社会有识之士呼吁——
  保护中小学生隐私权
  1992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也就是说,中小学教师在行使《教师法》赋予的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权时,不得侵犯学生的隐私权。
  当前,一些中小学教师侵犯学生的隐私权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私拆学生信件,侵犯个人通讯秘密权。一些中小学教师把偷看学生信件当成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一条重要渠道,因而对学生来信格外重视,常常不经学生本人同意就私自拆看。
  公开学生的隐私,侵犯个人的名誉权。有的教师在教育管理学生时,不讲究方式方法,将自己合法了解和掌握的学生的隐私当众说出来,使学生因隐私公开而名誉受损。例如,一位老教师曾教过一个学生的父亲,其父当年在校时爱惹事生非。现在,这个学生同样顽皮。这个老教师在班里批评这个学生时,将其父当年的“劣迹”披露了出来,并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使这个学生好长时间在班里抬不起头。
  为什么仍有这么多中小学教师对学生的隐私权不认可甚至侵犯呢?据笔者的调查分析,主要原因是:
  一、把教育权同隐私权对立起来。一些教师片面地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而这种教育管理是以对学生的知情为前提的。如果不熟知自己教育的对象,不掌握学生的秘密,就无法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其实,这些教师不懂得,隐私权是一项独立的人格权。保护学生的隐私权,实际上是对学生人格权的保护和尊重。作为教师,如果不知道尊重学生,不讲究方式方法,哄、骗、逼学生说出自己的隐私,甚至公开学生的隐私,很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学生也很容易同教师产生对立情绪。一位有着32年教龄的中学高级教师郭女士在接受笔者调查时说:“从我做20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实践来看,教师只要处处尊重学生的人格,时时不忘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学生面对可亲可敬的师长,是很愿意讲出心里话的,因为他们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坏孩子!”由此看来,教师行使教育管理权时,并不必然构成侵犯学生的隐私权。那种把教育权同隐私权对立起来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二、立法的不完善。我们有些教师在行使教育管理权时,一再侵犯学生的隐私权,这和法律对未成年人的隐私权没有作出明确界定、实践中无法操作不无关系。《未成年人保护法》只是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但是没有对其性质、内容作出明确的界定,造成教师在实践中无法操作。教师们不知道哪些属于学生的隐私,教师应该去保护;哪些属于教师应该掌握的情况,能够去了解。所以,对如何保护学生的隐私权,全靠教师本人的理解。法律意识、现代教育意识强的教师,会做得好一些;反之,则做得差一些,使依法行使教育管理权变成了依个人理解行使教育管理权。
  三、缺乏有效的监督。教师教育管理学生,通常没有其他成年人在场,系个人行为,而作为被教育管理的对象,中小学生大多数都是未成年人,属弱势群体。他们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都比较弱。这就使某些教师在行使教育管理权时,由于无人监督而无所顾忌,对学生容易实施过激行为。这也是造成侵犯学生隐私权行为时常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教师侵犯学生的隐私权,尽管主观动机是为了学生好,但客观上却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中最为严重的后果是危害了中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伤害了他们的主体意识、自我意识和民主法律意识,最终使他们很难成为一个身心都很健康、能独立面对社会和人生的挑战、全面发展的人。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河南安阳市东工路4号  程树吾 王新海 晁怀志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让夜校的灯再亮起来
  湖北南漳县 钱道国
  据报载,自今年3月湖北蕲春县孙冲乡109个村民小组的夜校挂牌后,不到3个月时间,不但本乡的农民踊跃参加,而且与该乡九潭、七里等村交界的安徽宿松县陈汉区和百里乡的农户,也携老带幼去夜校听课和看电教片。当地农民说,开办夜校,老少爷们忙了,都在学习致富的经验;婆娘媳妇乐了,再也不担心自己的男人在外摸牌赌博了。
  这是一则令人欣慰的好消息。我未曾进过夜校,从老辈子的讲述中,仿佛置身于那时人民群众学文化、学科技、学知识的热烈场面。当年,正是由于千千万万人民大众孜孜不倦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我国才得以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旧面貌。
  曾几何时,夜校没有了。人们夜晚闲来无事,只好以打牌赌博来消磨时间,甚至搞点封建迷信活动以“充实”自己空虚的生活。从事不健康、不文明的活动,不仅伤害身体,影响生产、生活和工作,也容易伤害感情、激化矛盾,给家庭带来隐患,给社会增添不安定因素。
  如今,孙冲乡村村组组开办夜校,不仅使基层群众学到实用科技知识、法律知识,更充实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农民致富、社会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孙冲乡的经验告诉我们,今天的农民是有追求的,关键在于我们要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教育的阵地。
  愿各地夜校的灯再亮起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开单提成”当整治
  目前,有一些医院为鼓励医生多使用先进仪器,作出规定,医生对病人进行仪器和化验检查及其他项目的特殊检查,可以提取一定的检验费和化验费。很多医生为了拿到提成,病人来医院看病,不论是否需要,一般都作仪器、化验检查和其他项目的特殊检查。这样一来,医院的先进设备虽然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医院的经济效益和医生的收入也提高了,但是病人的负担却因此而增加了。
  患者到医院看病,需不需要使用仪器和特殊的化验检查,应根据病情来确定。如果常规检查可以弄清病情,就没有必要使用先进仪器和作特殊项目的检查。而现在一些医院不顾病人的具体病情,也不顾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只从医院的经济利益出发,滥用先进仪器和特殊检查,这就与医院的服务宗旨相违背了,也与医生的职业道德相悖。这实际上是一种行业不正之风。医院固然要考虑经济效益,但是其特定的社会职责,决定了医院应该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来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开单提成,这种行业不正之风,不但增加了病人的负担,扰乱了医疗服务市场,同时也败坏了医疗单位的社会形象。因此,不论从保护病人的合法权益的角度,还是从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来说,都应该严禁开单提成这一不良现象。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病人到什么样医院看病,将有较大的选择权,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不讲职业道德的医院,必定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安徽省委组织部 沈小平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杜绝考试中科技作弊现象
  随着科技的进步,考生在升学、毕业考试以及社会上各种考试中,作弊的手段越来越高明。
  以前,考生的作弊手段仅限于带资料进考场或把资料抄在隐蔽的地方,以便在考场内互相抄袭。早些时候,作弊的手段进入了科技化。BP机(中文机)的运用到了白热化程度,也就是考生将BP机带在身上,按振动键(不发声音,以免被监考官听到),考场外通过“内应”搞到试题,通过“专家会试”然后将答案通过寻呼台传入考场。如今,作弊手段已直接运用到手机上,考生将带耳机的手机带入考场。“外应”可直接传递信息,既方便又快捷。有个别更先进的已用上了掌上电脑,作弊的手段更加先进。
  为杜绝考试中用科技手段作弊的现象,呼吁有关部门严格如下措施:一、对监考官实行监控,严禁考题外泄。二、在考生进考场时,严格检查,严禁携“机”入场。三、实行严惩,如发现考官及考生有作弊现象,要严肃处理,对考官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总之,应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考试的质量,为国家选送合格的跨世纪优秀人才。
  江苏射阳县黄沙港镇射海路  葛政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公用电话管理亟待规范
  笔者到农村出差,发现有些地方的公用电话管理很不规范。一是公用电话设置乱。几乎谁都可以安装,把电话摆出来就行了,只有很少一部分在显眼处挂了“公用电话”的标牌。二是计时计价乱。很多公用电话摊主都没有计时计价器,往往靠手表或者粗略的估计来计时间,话费则由摊主随口说。三是收费乱。农村公用电话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往往由摊主自行决定。一般情况下,每分钟的话费,在本县城内或者本乡镇街道上是5角,手机和农话是7角到1元,打往外县的和长途电话都是1元到2元。目前,一分钟的话费相当于农民2到5斤玉米、小麦或水稻的价钱,这样的话费令农民无法接受。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农民根本就不敢打电话。
  河南畜牧局 丰成学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工程公司:噪声扰民还耍蛮横
  最近3年多的时间里,与我家一墙之隔的沈阳市建设工程公司第二建筑工程处,噪声扰民严重,给附近居民区带来很大的伤害。这里发出超标噪声有:汽车高音喇叭声、发动机声、砸铁声、扔铁声、轧道机声、铲车声等等。更有甚者,经常在深更半夜施工。有一次,凌晨1时,他们拉进两卡车铁管子,野蛮卸货,响声震天,我在睡梦中被惊醒,心脏病突然发作,经医院抢救才脱离险境。事后,我找到沈阳市建设工程公司第二建筑工程处的书记和副书记反映情况,他们竟气势汹汹地说:“你们爱上哪儿告就上哪儿告好了,有本事可以起诉嘛。”对这种置群众疾苦于不顾的领导干部我们感到失望,恳请有关部门查处这种扰民行为,还我们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辽宁沈阳市大东区甘泉路华兴巷  刘文斌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乐山街头:送殡车辆招摇过市
  5月2日上午,我们旅游队一行9人在四川乐山市区中心街由北向南逛街。约9时许,一支浩浩荡荡的送殡车队向我们迎面驶来。由于这支送殡车队相当庞大,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前面有两辆小轿车开道,紧随着3辆五十铃车上装满了花圈。后面拉人的都是小轿车、面包车,从各车在前挡风玻璃右上方用白纸编的号看共有55辆车。
  据当地的一位导游说,乐山地区的殡葬摆阔气、讲排场、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而且有蔓延之势。丧事从简在我国已倡导多年。乐山是旅游城市,这样招摇过市的送殡队伍有损该市形象。建议有关部门查一查丧事为什么要摆这么大的场面?参加送殡的车辆是公车还是自己掏腰包雇的车?
  山东东营胜利日报社  迟国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三亚地区:为炼樟油毁坏山林
  最近一段时间海南三亚地区的山上山下到处白烟袅袅。据调查,这是不法业主在用收购来的一种叫樟木的树根炼油。这种油香味特浓,据说在国际市场上纯度为50%的每公斤价格3000美元。由于不法业主大量收购,三亚地区的樟树根价格日涨,已由原来的每公斤1角,上涨到现在的每公斤2角。又由于有利可图,当地村民积极地加入了挖树根的行列。他们成群结队吃住在山上。挖到树根,就近卖给业主,现场交易。其中一个业主自称从江西挖到海南,每到一处都把当地的樟树根收罗一尽。现在三亚地区的樟树和山林正遭受毁灭性破坏,因此,有关部门对这种局部毁林的行为应严加打击。
  海南三亚田独六中队  董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