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不忘国家 不忘集体 不忘贫困地区人民
  东部劳模热心培训中西部干部
  几年来培训乡镇及县级干部三万八千余人
  本报讯 记者韩钟昆报道:东部地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劳动模范用开办扶贫培训班的形式,无偿或低偿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培训干部蔚然成风,被誉为“中国扶贫史上的一大创举”。几年来,20余个单位主办33个扶贫培训班,培训乡镇及县级干部学员165期38000多人。派出学员的省、区、市已达15个。
  这一创举发端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他于1992年提出共产党员富了要有“三不忘”精神,即“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贫困地区人民”。次年,他根据自己对口扶贫的经验,向有关方面提出自愿培训中西部乡镇领导骨干,一年三四百人,到2002年,帮助贫困地区10万人脱贫、1万人奔小康,并率先在本村办起了民办的无偿扶贫培训班和知识青年人才代培班。
  同年秋天,中组部召开了12个东部地区先进党组织书记扶贫座谈会。会后,东部地区先进党组织和劳模无偿或低偿为中西部地区培训干部的工作便蓬勃开展起来。一些赫赫有名的东部发达地区劳模,如福建厦门的刘维灿、浙江萧山的鲁冠球、河北唐山半壁店的韩振国、北京房山窦店的仉振亮、河南新乡刘庄的史来贺、山东牟平的常宗琳、临沂沈泉庄的王廷江、上海闵行区旗忠村的高凤池、广东深圳南岭村的张伟基、江苏张家港的秦振华等,纷纷办起了扶贫培训班。
  中西部各地迫切希望有更多的学员前往东部学习,并特别重视优选培训对象。受培训的学员多数是大专毕业,正职居多,大部分为主要骨干,其中相当数量是各少数民族干部。调查表明,被选中的学员有很强的荣誉感,格外珍惜受训机会。
  这一做法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中央的直接关怀下,由部分省部级以上离休老同志参加,组成了全国社会力量扶贫培训班协调小组,在中组部领导下进行工作。
  培训也为东西部民间经济合作架设了桥梁。东部劳模在办班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扶贫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则是经常的、持久的。他们在办班后期,都安排几天时间,让西部学员与当地乡镇领导和企业家见面,洽谈合作意向。仅青海赴唐山学习的学员就与唐山有关企业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会时指出
  “三个代表”思想对人大工作有重大意义
  会议表决通过种子法等三部法律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下午,历时6天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会,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要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加大监督力度,适时制定保护和促进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法律,努力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使我们制定的法律真正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下午的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决定,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三十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于2000年9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三十四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于2000年12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决定,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三十五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先后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引渡条约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伦比亚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突尼斯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领事协定的决定草案。
  会议还先后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99年中央决算的决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名单。
  在会议结束时,李鹏委员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江泽民同志最近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的决议和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李鹏指出,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立法法已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一部规范我国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一定要贯彻好、实施好。在立法活动中,要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要严格地执行立法程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对立法法所规定的听取意见的多种形式,要大胆实践,不断完善,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一些重要的法律案,在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之后,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做法,各方面的反映较好,今后要继续坚持,努力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并及时完善相应的规则和程序,使立法工作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李鹏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因此,各级人大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时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忠实地代表他们的利益。各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保持同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联系,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只有这样,人大的各项工作才会做得更好,才会真正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
  李鹏最后说,本届常委会的任期已经过半。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在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任期内的一些重要工作目标尚待完成。让我们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工作,不负重托,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继续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创举
  由江苏省华西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吴仁宝带头,我国东部地区劳模踊跃响应,部分离休省部级以上老同志热心组织的“东部地区义务帮助中西部地区现场培训乡镇干部”行动,近年来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乡镇骨干和县级干部38000多人,使之成为中西部地区加快脱贫步伐的骨干力量。中央领导对这一创举极为重视。
  培训基层干部历来是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东部地区先进党组织和劳动模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富了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贫困地区人民。通过培训干部,帮助和促进中西部发展,这是中国扶贫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新时期先进党组织和劳动模范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新贡献!
  东部劳模所办的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有东部先进农村由穷变富所走的道路,新时期如何做好党的支部工作,如何搞好农业、工业企业和经营管理,等等。培训方式都是现场教学、流动办班、讲看结合、看议并举、议了就干、回去就用,既是知识培训,又是经济合作。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结合实践。因此,它的效果既快又明显。它既讲市场机制、等价交换,又有明显的义务和贡献性质。
  西部大开发的号令已经发出,工作已经展开。这件工作当然要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进行,并且要由国家从人力、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极大的支持。但是,更需要广大群众参与、各方社会力量的支持。东部地区劳模办培训班、建立经济合作的举动,就是人民群众参与西部大开发伟大实践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在迈向新世纪的伟大进程中,东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这一创举,必将得到更多的响应,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李鹏出席 听取关于1999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等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1999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等。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所作的关于修改产品质量法的决定草案、种子法草案和修改海关法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振乾所作的关于1999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会议审议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所作的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进行了大会讨论。人大常委会委员毛昭晰作了“海洋渔业和渔业法”的发言。他说,渔业法自1986年颁布后,对保护渔业资源,促进我国渔业发展,满足城乡居民需要,维护国家渔业权益,起了重要作用,使我国的渔业走上了“依法治渔,以法兴渔”的道路。但是当前我国渔业,特别是海洋渔业,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柴油价格持续上涨、海水污染严重、面临沉重的外部压力以及渔港的建设和管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他建议在渔业法修改中,增加中国渔船在中国管辖的海域之外从事渔业及相关活动应遵守我国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根据形势修改渔业发展方针。
  会议由程思远副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非晶合金变压器达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置信电气工业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和技术创新,生产出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已形成五大类十七个品种的批量生产,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此项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关专家认为,这是我国节能领域的一项革命性突破,对于环境保护、提高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能力、保障我国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具有重大意义。(郭伟成)
  湖南优质稻面积突破二千万亩
  目前,湖南省优质稻面积已经突破二千万亩,居全国前列。这些优质稻产区主要分布在湖南省的洞庭湖平原和湘中、湘南地区的四十四个商品粮生产大县。大面积的优质稻生产将为这个省的粮食打进省外以及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据悉,这些优质稻品种包括中优早五号、中优早81等十余个品种,每亩年产量比常规稻高百分之十以上。(据新华社电)
  “国际高科技农业蓝田园”在京落户
  “国际高科技农业蓝田园”签字仪式,七月七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中国蓝田公司与北京市昌平区政府最大的农业合作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完成,总投资达四十亿元。从此,一个为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提供典型示范,集精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农业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将在北京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正式落户。(高新庆)
  海南昌江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种植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种植,把小水果作为挑战市场的“大产业”,收到良好效果。目前,该县芒果种植面积达十万亩,年产量二万余吨,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优质芒果生产基地县,香蕉、菠萝、甘蔗等种植面积达五万亩,并将逐步建立柚子、杨桃、菠萝蜜等万亩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全县水果产量将达一百多万吨,其中仅芒果一项年人均增收近千元。(孟扬)

第1版(要闻)
专栏: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文明办税蔚然成风
  山东地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抓出成果
  本报讯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山东省地税系统引起强烈反响。省地税局党组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该局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地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税”,以严格管理为总抓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组织各项地税收入128.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78%,同比增长17.11%。
  山东省地税局党组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出发,认为组织税收是地税部门的中心任务,但不是主要矛盾,当前的主要矛盾是班子和队伍建设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基于这种认识,他们从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人”入手,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地税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战略来抓。他们学习借鉴解放军的管理模式,在系统内全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确定了“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执法规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着重从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学习教育放松、管理不严和机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入手,实行教育、管理、机制“三管齐下”。
  山东各级地税部门始终把理想信念和爱岗敬业教育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的精神支柱和原动力问题。他们加强正面灌输,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去年以来,分期分批对139个县(市、区)局局长进行了轮训。通过研讨会、座谈会、自学等形式,使广大地税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今年3月,借鉴“三讲”教育的路子办法,在全系统创造性地开展了干部职工自我对比启示教育活动。结合“双思”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同身边的先模人物、下岗职工、困难群众比信仰、比理想、比奉献,增强了爱岗敬业、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意识,文明办税蔚然成风。
  山东地税系统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和完善了人事管理、竞争激励和领导机制。
  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有力地促进了税收任务的完成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段培真 刘剑峰)

第1版(要闻)
专栏: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针对热点难点问题 积极引导开导疏导
  武钢靠“三导工作法”深化企业改革
  本报武汉7月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经验,他们对改革前景充满了信心。多年来,武钢公司用超前引导、同步开导和善后疏导“三导工作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的全过程,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至5月,武钢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实行限产增收,实现销售收入68.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8%;实现利润3.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5.85%。
  从1993年开始,武钢党委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超前引导、同步开导和善后疏导,引导职工正确对待企业改革。8年来,职工思想稳定,拥护企业改革方案,积极参与,使武钢的产品质量和效益获得稳步增长,职工人均产钢量由不足50吨增长到210吨,人均收入翻番。
  每一次改革方案出台前,武钢党委认真作好思想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抓好中心组学习、开展工人讲师团活动以及编发上班前5分钟学习资料等形式,分层次对干部、党员和工人进行教育,坚持用邓小平理论统一认识,使改革目标深入人心。同时深入调查职工思想实际,把握职工思想脉搏,不断修改和完善改革方案和政策。
  在改革方案实施中,武钢党委做好教育解释工作,消除职工思想疑虑,调动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去年12月,武钢淘汰初轧工艺,初轧厂742名员工整体下岗。各级党组织教育职工树立“下岗也是功臣”、“理解也是贡献”的正确认识。采取先工人、后干部的次序,安置职工进行再就业,使这一改革“大动作”平稳运行。
  每一次改革方案实施后,武钢党委都要继续把做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做好疏导工作。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五次法制讲座
  李鹏主持讲座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五次法制讲座。李鹏委员长主持了法制讲座并发表讲话。
  在今天的法制讲座上,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以《我国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为题,讲述了婚姻法的基本原则,法律关于结婚、离婚、夫妻财产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以及修改完善婚姻法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重婚,家庭暴力,夫妻财产制,离婚,离异家庭的子女教育,保障老年人权益等。据了解,婚姻法的修改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的计划。
  李鹏在法制讲座上讲话指出,婚姻家庭是一种特定的社会关系,担负着重要的社会功能。婚姻家庭法律制度,是调整婚姻以及由此产生的家庭成员之间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法律规范,涉及每个公民和千家万户,是一个国家民事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鹏说,我国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制定了婚姻法,废除了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家庭制度,确立了以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和保护妇女儿童利益等为核心内容和基本原则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家庭制度。从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中期,我国婚姻家庭制度比较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性质到社会主义性质的转变,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认真总结实施婚姻法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于1980年对婚姻法进行了修改,颁布了现行的婚姻法。这部婚姻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进步,维护社会安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李鹏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婚姻家庭关系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适时对现行的婚姻法作出相应的修改,是十分必要的。婚姻法的修改,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计划。修改婚姻法要坚持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以宪法为依据,并注意衔接好与民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的关系,使婚姻家庭的稳定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承担起草婚姻法修改草案任务的有关部门要深入实际,多作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也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公布婚姻法修改草案,广泛征求意见,以便把这部法律修改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听取了法制讲座。

第1版(要闻)

连接鄱阳湖两岸的湖口大桥,长3799米,主跨318米,为江西省“九五”重点工程,是九(江)景(德镇)高速公路的控制工程。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