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并圆满结束对塔土两国国事访问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胡锦涛李岚清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土库曼斯坦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送行仪式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即“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并圆满结束对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之后,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江泽民主席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张业遂等同机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的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依德姆拉德夫·舒荷拉特和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帕拉克哈特·杜尔德耶夫也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阿什哈巴德7月7日电记者唐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圆满结束对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后,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在机场为江泽民主席举行了隆重的送行仪式。江泽民主席同前往机场送行的土库曼斯坦高级官员等一一握手告别后,在舷梯前与尼亚佐夫总统热烈拥抱话别。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龚猎夫和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张业遂等同机离开这里回国。
  江泽民主席是在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后,于5日晚飞抵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
  7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并圆满结束对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一个需要强调的原则
  ——三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化县(市)“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三讲’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注意防止和克服自满松劲情绪,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了切实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日前召开的全国县(市)“三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时间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以确保县(市)“三讲”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目前,县(市)“三讲”集中教育,第一批已基本告一段落,第二批正在全面展开,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确有一些地方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主要表现在:有的对“三讲”教育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足,觉得前一段集中学习比较紧张,剖析也搞得差不多了,该松口气了;有的自我感觉良好,对明明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盲目乐观;有的急于结束,抢时间,赶进度,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这些做法,不仅影响了县(市)“三讲”教育的质量,而且损害了整个“三讲”教育的声誉。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强调时间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和保证县(市)“三讲”教育的质量,很有必要。
  中央一再强调时间进度服从质量,强调县(市)“三讲”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说,是由县(市)的特殊重要地位决定的,是由这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状况决定的。在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县(市)一级承上启下,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领导层次。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直接联系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群众,直接担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县(市)“三讲”教育的质量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政权能否巩固的问题,是关系我们党能否始终成为“三个代表”的问题。因此,一定要强化质量意识,对“三讲”教育各个阶段时间、进度的安排和掌握,必须始终服从质量的需要。
  高质量出自高标准。县(市)“三讲”教育要坚持的标准,简言之,就是要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具体地说,就是要符合江泽民同志在高州讲话中对县(市)“三讲”教育提出的五个方面的要求。“三个代表”十分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了对党的领导干部素质的本质要求。江泽民同志对县(市)“三讲”教育提出的五个方面的要求,是县(市)“三讲”教育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具体化。只有坚持这个标准,认真按这些要求去做,县(市)“三讲”教育才能步步深入,确保质量。为什么有的同志愿意学习却又学不进去、深不下去,愿意认真剖析却又看不到明明存在的突出问题,愿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却又缺乏实际内容,愿意整改却又成效不大?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没有从“三个代表”的高度、用“三个代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来查摆、剖析和解决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三讲”教育中去,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高标准。应当看到,“三讲”教育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江泽民同志高州讲话提出的要求,这确是一个很高的标准。但这个标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高不可攀而是经过艰苦努力可以实现的,关键在于要极端负责、极端认真。
  高质量是坚持高标准的结果,高标准的实现有赖于严要求。经验表明,只有严格要求,严于剖析,严格把关,“三讲”教育才能深入扎实,成效显著。在县(市)“三讲”教育中,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和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字当头,严贯始终。每个阶段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都要从严要求,一丝不苟。上级党委、巡视组和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关。上一个阶段的工作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要加大力度,认真弥补,不得匆忙转入下一个阶段。如果发现走了过场的,要坚决推倒重来,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三讲”教育是最现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又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证。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对干部既严格要求,又满腔热情,着眼于关心爱护,立足于教育提高。
  强调时间进度服从质量,目的在于确保质量,务求实效。无论是处于哪个阶段的县(市),都要坚持这一原则,扎实工作,抓紧抓好。即使是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的第一批县(市),也要再接再厉,深入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纳杰马·赫普图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首先对赫普图拉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各国议会联盟是世界上历史最长、代表性最广泛的国际议会组织。近年来,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各国议会联盟与联合国互相配合,影响不断扩大。中国一向重视各国议会联盟的作用,积极支持和参与其活动,为它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鹏说,今年8月底9月初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各国议长大会是各国议会界的一次盛会,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本人将很高兴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与会,并愿与主席阁下一道为大会的成功作出努力。”
  李鹏说,即将举行的这次大会将通过《大会宣言》。中方对宣言文稿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如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维护联合国权威等。他表示希望,这些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最后文件中能得以反映,以更好地体现这次千年盛会的成果。
  赫普图拉说:这是她第四次访华,每次访问都有新的感受。这次专程来华是就开好千年议长大会同李鹏委员长交换意见。多年来,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加了各国议会联盟的活动,为其工作增添了活力。她表示希望,中国全国人大今后在各国议会联盟发挥更大作用。
  她说,应该重视中方对宣言文稿的补充意见。她作为大会主席将进行有效协调和运作,在她的主持词和报告人的发言中将作必要的陈述,并将在“千年首脑会议”加以阐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为团长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时,胡锦涛说,近年来,在中越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去年2月,两党最高领导人共同确定了中越关系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方向,使两国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去年年底,两国正式签署陆地边界条约,目前双方又在努力争取早日解决北部湾划界问题。
  胡锦涛说,中国高度重视与越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世纪之交,两党两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胡锦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朝着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向,不断把两党两国友好关系推向前进。
  阮明哲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两党两国关系的看法和评价。他说,近几年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双方领导人通过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却多年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越南共产党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交流。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李成仁,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老挝国家主席坎代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坎代·西潘敦将于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坎代主席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高校党建和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教育战线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小学德育工作,都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七一”前夕,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对于指导我们更加切实有效地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并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开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他说,高校要抓住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时机,在党员中开展“三个代表”的大讨论,在师生员工中开展一次“四个如何认识”的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李岚清指出,近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高校师生的思想主流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这为促进高校的改革与发展、维护高校稳定以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但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突出问题和需要认真对待的现象,要求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他强调,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面前,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而决不能削弱。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把面临的形势分析透,把工作中的问题研究透,把师生的思想情况调查透,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岚清说,我们要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增强党在广大师生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师生,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保持和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在高校党的组织建设中,要把做好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入党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突出任务来抓;在发展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教师入党的问题上,我们要多一些责任感。
  李岚清指出,要大胆创新,不断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机制。近年来各地和各高校的实践说明,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在于贴近实际、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到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去,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深入到师生员工的头脑中去。要注意发挥学生中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作用,引导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在师生员工中强化以校训为核心的校园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渗透到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要切实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报告、舆论宣传等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要统筹规划,制定目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高校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学校无小事,各项工作都要十分慎重,来不得半点官僚主义。高校各级领导要旗帜鲜明地讲稳定,抓稳定,保稳定。要对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各级教工委都要关心和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注意总结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谈到中小学德育工作时,李岚清充分肯定了德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特别是今年2月江泽民同志发表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出现了新的局面。但是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问题,仍不容忽视,应当看到,要从根本上改变一些地方和学校重智育轻德育、重书本知识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社会教育的现象,改变纪律和法制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真正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支持教育事业的风气,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决非一时之功,必须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李岚清强调,各级领导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文件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重要谈话的精神。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把德育工作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来抓。要对整个教育结构、考试制度等进行改革,对中小学的教育内容、教材和教学大纲、教育方法等进行比较系统的改革;要切实把德育和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全党、全社会必须共同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支持教育工作。当前,各地和各中小学要抓住贯彻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利时机,注意充分利用和发挥社区德育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创建精神文明社区和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
  曾庆红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教育战线的同志,按照岚清同志的讲话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把新形势下教育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表彰了全国普通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教育部表彰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德育工作标兵。李岚清、丁关根、曾庆红等为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德育工作标兵颁了奖。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宣读了表彰决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海关上半年征税入库近千亿元
  比去年同期净增二百二十四点三亿元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1—6月,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共入库989.3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24.3亿元,增长29.3%。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需求旺盛,进口增加,海关税源扩大。据统计,1—6月份,全国应税货物进口总值达38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1%。其中,受国内需求以及部分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油、化工品、烟草、汽车零部件、大豆等商品进口税收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全国海关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走私犯罪活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统和议长
  表示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罗马七月七日电 记者吴绮敏、罗晋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罗马会见了意大利总统钱皮,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钱皮总统热烈欢迎朱镕基访问意大利。他说,他曾有机会三次访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建设成就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意大利特别赞赏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意大利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意方希望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开拓两国经贸关系的新途径,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朱镕基总理对有机会结识钱皮总统表示高兴,并向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朱镕基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朱镕基对意大利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在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意大利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同意大利发展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中意两国政治上共同点多,经济上互补性强,发展关系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朱镕基还应对方要求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钱皮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6日晚上,朱镕基总理在罗马会见了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曼奇诺和众议院议长维奥兰特。两位议长表示,意大利与中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国家,对人类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今天,两国虽然政治体制不同,但这不应也没有妨碍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因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朱镕基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情况。
  朱镕基说,作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意大利议会为推动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的立法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加往来,共同为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作出更大贡献。两位议长对此表示赞同,强调意参众两院积极支持意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祝中国今后取得更大成就。
  6日下午,朱镕基总理还对意大利工商界人士发表了演讲,并会见了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达马托。7日上午,朱镕基总理会见了罗马市长鲁泰利。中午,朱镕基总理会见了驻意使馆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的代表。
  7日下午,朱镕基总理一行离开罗马,赴佛罗伦萨进行访问。晚上,意大利外长迪尼在佛罗伦萨为朱总理一行举行了欢迎酒会。此外,朱镕基总理还会见了托斯卡纳大区政府主席。在佛罗伦萨,朱总理还将会见菲亚特集团负责人。8日,朱镕基总理将赴威尼斯进行访问,在那里会见威尼斯市长。
  七月七日,正在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罗马会见意大利总统钱皮。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摸清新情况 建立新机制 探索新方法
  甘肃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推进
  本报兰州7月7日电 江泽民同志“七一”前夕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甘肃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以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甘肃省强化措施,量化指标,全方位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系统调研摸清情况。今年以来,甘肃各地派出1200多人,深入基层,分专题、分层次、分领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进行调研。省委宣传部向省委提交了《甘肃省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调查报告》、《全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调查》、《甘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和对策思考》等报告。
  建章立制提供保障。全省各级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地位、目标、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了经费保障制度,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以县为单位安排,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考核激励制度,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察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依据。
  基础设施再上台阶。甘肃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教育载体和文化活动设施,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基层党校、市民学校、村民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教育阵地的建设。今年又有1400多个村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小康文化工程和“百县乡镇宣传文化工程”全面实施,年内将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体育场等群众文化设施。
  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甘肃各地广泛开展“三下乡”、“双优一文明”、“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把“讲文明、树新风”从主要街道向居民社区延伸,从公共场所向单位内部延伸,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扩大了教育覆盖面。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大型展览,赴各地巡回展出。围绕西部大开发的各种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全面展开,群众广泛参与,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酒泉市总寨镇、天水市北道区二十里铺花牛村等10个集体,会宁县新添堡乡党委书记赛有福等10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省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大力宣传、学习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的通知》,省内新闻单位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思想政治工作之路”等专栏或专题,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裴智勇 石生泰 杨建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