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联合声明
  一、应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2000年7月5日至7日对土库曼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认为,江泽民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把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崭新水平。
  二、双方对1992年1月中土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关系得到积极持续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一致认为,在1992年1月6日中土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11月21日中土联合公报和1998年8月31日中土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平等互利、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三、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各个层次的接触与交流,不断拓展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丰富其内涵,使之在21世纪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
  四、双方一致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前景。双方表示,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使之达到与两国经济潜力相适应的水平。双方将根据本国法律和双边协定,鼓励并保护相互投资,加强两国各有关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的经贸合作主体开展合作创造有利的经济、金融、法律和其他条件,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五、双方重视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愿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参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和销售活动。双方商定,将根据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情况,对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六、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新闻、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政府将为此创造必要的条件。
  七、双方认为,古丝绸之路曾为发展两国人民友谊和东西方文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重振丝绸之路,有助于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双方愿加强与沿线各国在交通、贸易、旅游等领域的双边与多边合作,为振兴丝绸之路做出努力。
  八、双方愿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协作,有效打击民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运武器、麻醉品和精神麻醉物质、非法移民和其它犯罪活动。为此,双方将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势力在本国境内从事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和稳定的活动。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土库曼斯坦积极奉行永久中立的外交政策,认为这一政策对地区局势的发展有着建设性影响。
  土库曼斯坦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土库曼斯坦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重申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十、双方认为,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确立相应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选择本国保障和保护人权的模式。任何国家都无权以任何借口干涉其他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包括利用所谓“人权高于主权”及“人道主义干预”损害别国的主权独立。
  十一、双方强调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愿加强双边及多边合作,致力于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土库曼斯坦代表
  江泽民 萨·尼亚佐夫
  (签字) (签字)
  2000年7月6日于阿什哈巴德
  (本报阿什哈巴德7月6日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尼亚佐夫总统会谈
  表示相信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在二十一世纪将得到更大发展
  本报阿什哈巴德7月6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6日上午在这里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尼亚佐夫说,我们期待江泽民主席来访已有很长时间。今天,我们对你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对土库曼斯坦独立立即予以承认的国家,也是他最早访问过的国家。土库曼斯坦感谢中国的及时承认,也感谢中国在联合国一贯支持土库曼斯坦的永久中立政策。
  尼亚佐夫说,土中建交8年多来,他曾两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中国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土库曼斯坦正认真研究和借鉴中国的经验。目前,土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已有良好基础,我们应推动这种合作继续发展。
  尼亚佐夫还说,土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土库曼斯坦支持中国在多极化和全球化问题上的立场,也完全同意中国关于世界丰富多彩、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观点。他重申土库曼斯坦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土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土虽不接壤,但却是友好近邻。建交8年多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展开,取得良好成果。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中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说,近些年来,土库曼斯坦在台湾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土库曼斯坦奉行的永久中立政策,支持土库曼斯坦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保持国内稳定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江泽民指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广泛共识,也有共同利益。我们愿同贵国加强合作,通过相互支持加深彼此理解,增进友谊。
  江泽民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阁下的领导下,土库曼斯坦政局稳定,民族和睦,经济稳步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他说,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并对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江泽民说,新的世纪已经来临,我们应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这是我们应认真思考的问题。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中国一贯坚持以下原则:
  (一)维护和平、反对武力。国家间的争端,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
  (二)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世界事务的权利。
  (三)自主选择、求同存异。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应成为发展正常国家关系的障碍,而应成为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动力。
  (四)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各国只有携手合作,平等互利,才能促进共同发展。生态环境恶化、贫困加剧、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猖獗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也有赖于国际社会的相互配合与密切协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等中方陪同人员和土库曼斯坦大国民议会议长穆拉多夫、9位副总理及外交部长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举行了签字仪式。江泽民主席和尼亚佐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联合声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中央银行行长坎德莫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库曼斯坦政府关于中国向土库曼斯坦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库尔班穆拉多夫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政府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相互谅解和合作基本原则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尼亚佐夫总统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他们的提问。
  江泽民在答问中阐述了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政策。
  他说,中亚五国是我们的友好近邻,同各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不断加强同中亚各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尊重中亚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赞赏和支持中亚各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促进本国和本地区的稳定所作的努力。
  江泽民表示,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同中亚各国的经贸关系,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提高经济技术合作质量,充分利用资源和市场互补优势,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和渠道,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江泽民说,我们愿与中亚国家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欧亚大陆桥”和跨国公路运输合作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并发挥作用,共同致力于复兴“丝绸之路”。
  江泽民强调,我们愿与中亚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形形色色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为本地区各国持续发展和繁荣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反对外部势力,特别是军事集团在中亚制造不稳定因素,损害这一地区国家的利益和安全。
  6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在尼亚佐夫总统陪同下向卫国战争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一同参观了中立门。
  7月6日,江泽民主席在阿什哈巴德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共同签署中土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会
  李鹏出席 审议1999年中央决算等报告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1999年中央决算等7项报告。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关于1999年中央决算和今年前五个月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1999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布赫副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审议了李鹏委员长访问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阿塞拜疆和乌克兰六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黎巴嫩、科威特和也门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波兰、捷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3届大会的书面报告。
  今天的会议由姜春云副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迟浩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巡视考场值得称道
  李美春
  高考前夕,浙江省一位领导同志在杭州检查高考准备工作时提出,为让考生静心高考,今年省领导将不再巡视考场。
  每年高考时,一些地方的有关领导,往往都要亲赴高考现场巡视。这样做,出于对高考的重视,对考生的关心,用心是好的。但客观上,可能或多或少影响考生的考试。这位领导同志说:“领导关心高考,并不一定要限定在高考当天。考试之前检查各地区的备考情况,把工作做在前面,不是对考生的更大关怀吗?”领导不巡视考场,而把工作做在前面,既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符合考生愿望,也充分体现了为考生着想、把好事做实的精神,值得称道。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食糖工业部长乌利塞斯·罗萨莱斯·德尔托罗一行。
  国家轻工业局局长陈士能参加了会见。古巴客人是应国家轻工业局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将出访亚欧五国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泰王国政府、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格·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阿·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将于7月16日至30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首都隆重举行百年敦煌纪念座谈会
  李岚清致信指出,对西部得天独厚的稀有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要重视涵养,加强抢救、保护和合理利用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雪梅报道:100年前,在中国敦煌,发生了一件人类文化史上的大事,这就是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它不仅使湮没戈壁黄沙中的敦煌石窟重新成为举世瞩目的胜地,还因此诞生了一门国际显学———敦煌学。今天,当众多的敦煌学者、文物界、学术界专家和有关部门人士聚首一堂,回顾百年历程,涌上一种强烈而相通的感受:藏经洞和敦煌学的100年,就是中华民族从屈辱、抗争到站立起来、大步发展的历史缩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致“敦煌藏经洞发现暨敦煌学百年纪念座谈会”的信中,向辛勤工作在敦煌文物保护第一线的文物工作者,向长期在敦煌学研究领域默默耕耘的专家学者和全国文物考古、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表示感谢和致意。
  信中说,站在21世纪的起点上,我们需要思考在新世纪怎样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史。江泽民同志最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总的方向。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努力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学习和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创造和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信中指出,我国西部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民族特点,拥有大量文化瑰宝。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要站在中华民族复兴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制定适应西部开发总战略的西部文化发展战略和规划,对西部的得天独厚的稀有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要重视涵养,加强抢救、保护和合理利用,建立良好的民族民间文化生态环境。
  开凿于公元4世纪到14世纪的敦煌石窟,集壁画、彩塑、建筑于一体,规模宏大,艺术精美,内涵深邃,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和天然历史博物馆。1900年6月22日,在敦煌莫高窟偶然发现的藏经洞,出土了公元4—11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绢画、刺绣、法器等珍贵文物5万多件,为研究中国和中亚古代历史、地理、宗教、经济、政治、民族、文学、科技等提供了数量巨大、内容丰富的宝贵资料,堪称“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和“学术海洋”。
但这一震惊世界的文化发现,在当时那个政府腐败、民不聊生、列强当道的年代,引来的竟是世界列强的疯狂盗劫和掠夺,铸成了中国近代史上一场刻骨铭心的民族文化灾难。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经过几代学者和文物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劫后余生的敦煌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敦煌文化研究也步入空前繁荣的新时期,现在,中国以大量的研究成果成为公认的国际敦煌学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会议,对敦煌保护和敦煌学研究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文物工作者在新的世纪进一步做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出版工作。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敦煌艺术所独有的上下贯通中华千年文化、东西融汇欧亚四大文明的特点,使它成为体现人类优秀文化永恒魅力和影响的典型代表,对于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仍具有深刻的精神启迪。他强调,要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甘肃省省长宋照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和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等先后在纪念会上发了言。丁石孙、周铁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阎海旺、孙英、陈光毅以及敦煌学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政府举办的这次座谈会。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参观敦煌艺术大展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来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敦煌艺术大展”。
  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和中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敦煌艺术大展”,是迄今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的敦煌艺术展览。展览共展出复制洞窟4个,壁画临本30幅,雕塑临摹10件,藏经洞写经真迹14件、复制品2件,藏经洞绢纸画真迹5幅、复制品43幅,另外,还有反映藏经洞发现及文物流散情况的珍贵图片80多张。这些展品大多是第一次公开展出,尤其是敦煌绢画真迹,是目前珍藏于国内的仅有的5幅。这些展品不仅反映了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和藏经洞文物的发现、流散历史,也体现了我国敦煌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水平。
  在观看展览后,胡锦涛说,看了展览,既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也为外国列强侵略中国的野蛮行径而愤慨。这个展览不仅可以使人们得到美好的艺术享受,而且会使人们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他希望进一步保护好、研究好敦煌艺术,再创中华文明的辉煌。尉健行、李岚清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的各个部分,不时地在一些展品前驻足,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甘肃省的负责同志也观看了展览。
  灿烂的敦煌艺术遗产,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据悉,“敦煌艺术大展”自7月4日开展以来,已有1万多人前往观看。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与阿马托总理举行正式会谈 会见国际组织负责人
  本报罗马7月6日电 记者吴绮敏、罗晋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昨晚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今天,朱镕基总理与意大利总理阿马托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今天中午,阿马托总理在帕菲莉别墅门前广场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中意两国总理举行了正式会谈。
  阿马托热烈欢迎朱镕基访问意大利。他说,当前意中关系发展十分顺利,两国人民始终相互怀有友好的感情。意大利高度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及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意大利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今年是中意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意关系一直很好,不存在突出的困难问题。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中意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联合国机构内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感谢意大利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在人权等双方有分歧的问题上,意大利一贯主张进行对话,不支持对抗,我们对此高度赞赏。
  在谈及中意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表示,近几年来,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意大利对华投资正逐年增长,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中的第二大科技合作伙伴,双方在农业、文化、文物保护等方面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阿马托总理赞同朱镕基总理的看法,表示意大利中小企业发达,对参与中国建设兴趣很大。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共同努力使之发展到新的水平。
  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意大利的关系,重视意大利在欧盟和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方愿同意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会谈中双方同意今后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包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内进一步密切协调与磋商;大力拓宽经贸合作渠道,加强双方中小企业间的交往与合作,促进经贸关系登上新台阶。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随后,阿马托总理为朱镕基总理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今天上午,朱镕基总理分别会见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贝尔蒂尼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法齐·哈马德·苏丹。朱镕基感谢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20年来给予中国的帮助。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两个机构的工作,并愿同其一道探讨合作的新领域。贝尔蒂尼和法齐·哈马德·苏丹均对各自机构在中国的合作项目表示满意。他们认为,中国在执行有关合作项目方面表现出色,为其他国家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国际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的信心。今后他们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为促进中国农业综合发展和帮助中国消除贫困作出贡献。
  朱镕基总理今天还会见了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安德烈奥蒂,以及该协会主席罗米蒂。
  另外,陪同朱镕基总理出访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刘仲藜今天会见了意大利劳工部长切萨雷·萨尔维。
  7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阿马托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附图片)